#赏枫
说说这次旅行:
 我国有很多著名的古村古镇,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很多地方政府都保护起了这些古建筑,并且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资源。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这些历史上的古建筑就如同一段段古典的旋律,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石家庄井陉县位于太行山的腹地,这里逐渐成为了旅游和摄影爱好者热捧的地方,很多人甚至会结伴“骑行”到这里来“采风”。
  中国的古村落有很多;云南玉龙雪山下的丽江、徽州的宏村、西递,江南的乌镇西塘、南浔...这些古村古镇因为各地的自然环境不同都有着各地的景观特色。而北方的古镇就没有南方古镇那世外桃源一般的感觉了,厚重的北方古村落有着绵长悠远的历史,这里的古村落大多位于群山环抱之中,在斑驳的石墙和古老的门窗下,足可以让来这里的游人触摸到这曾经繁华和沧桑。
  井陉古镇有着沧桑的历史感,位于太行群峰之中的锦山,有着独特的山岳景观;苍岩山曾经是电影《卧虎藏龙》的取景拍摄地;仙台山在秋季的时候,红叶漫山,是全国十大红叶景区之一。
交通:
  在石家庄西王长途客运站,乘坐长途小巴至井陉县城,车程一个小时,票价十元,再从井陉县城可以乘坐到锦山、苍岩山和仙台山等景点的班车。
住宿:
  井陉县城并没有大型的酒店,在县城中有很多性价比很高的宾馆,如果想感受乡村的风光和浓厚的乡土文化建议住当地村民家,在这些景区中都有农家院可以住宿,价格也很便宜。
美食:
井陉古镇有特色的小吃是豆芽糕,也叫面经。常食用此品对于烦躁不安、心悸、失眠、感冒、风寒、头痛、消化不良等有辅助疗效。
金毛狮子鱼:金毛狮子鱼,始于民国初期。最早由石家庄市的中华饭庄名厨袁清芳创制。因成菜色泽金黄,形似狮子,故名。1952年在河北八大城市烹调技术表演赛中,袁烹制的“金毛狮子鱼”,获得了高度评价。该菜是河北参加1983年全国烹饪鉴定会的名菜。
菊花鱿鱼:菊花不但是人们喜爱的观赏花卉,还可以入药和食用。根据菊花这一特点,他们以鱿鱼和桂鱼为主要原料,经过巧手妙制,把菊花再现在餐桌上。
黄瓜宴: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燕春饭店的厨师,根据一则历史传说而创制的,现已是名闻遐迩的当地特色菜。整个宴席全以黄瓜为主料,分为八道冷拼,12个热炒。冷拼首菜名为“青龙卧雪”,两条青龙盘卧于白雪(糖)之中,昂首翘尾,生动可爱。其余七道冷拼,风味各异,分为香甜、麻辣、清香、咸香、酸甜、葱油、酥脆,色彩和谐,搭配匀称。
土特产品:花瓜,柿子,花椒,核桃等。
锦山,太行山最大的原生态风景区
   锦山太行区最大的原生态自然生态风景区,它位于井陉南部深山区,总面积160平方公里。距井陉县城56公里,距石家庄80公里。当地民风纯朴,景色宜人,有山有水,怪石嶙峋,鸟声阵阵,不时地能看到野鸡在山上乱跑,说不上名字的虫子在山路上横冲直撞。这里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2.9度。年降水量500mm。锦山以碧湖、茂林、奇峰、“三绝”闻名,奇、秀、雄并存,幽、静、险齐聚。
  锦山碧湖:绵延20公里,面积66平方公里,库容量1亿立方米。投资41。2亿元的全国重点水利工程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是其标志性建筑工程。在这里您既可观赏到素有“太行天池”之称的容纳800万立方米的蓄能电站上水库,有可观赏到高山出平湖,龙峡荡碧波的“北方三峡”胜景,还可体味到山涧漂流,碧波冲浪的惊险刺激。置身于此,顿生“不是江南胜似江南”之感。
  一直没有去过锦山,夏季的一天,和朋友三人周末结伴来到了锦山,到达锦山的第一天已经是午后,我们决定玩漂流,漂流结束后下得船,三人看着对方全身湿透的模样,回想刚才惊心动魄的情景,不由得笑出声来,紧张不安的心才得以放松了下来,都在庆幸平安渡过,安全到达。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结伴爬山。爬山的路上一路都是绿树成荫,遮光蔽日。行至刀劈峡之上,售卖凉皮处,一只大猴横在路中,拦住去路,真是一猴当关,百人莫开。人们只得给些零食,才得以通过。大猴尤其喜欢欺负女人小孩,不把食品全部留下,断断不许通过,大有“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的强盗风采,不禁感慨人猴同宗。
  前进到凌空飞索处,铁索桥下是万丈深渊,很多人都是紧闭双眼,方才通过,过桥后仍腿软不已,多时才能站起。这次来锦山之前,朋友们还互相鼓励克服恐惧,战胜自我,实现突破。在悬空飞索桥头,正在犹豫彷徨之际,兄弟三人,以手臂结环,紧扣臂膊,并肩迈步,携扶前进。成功跨越悬空大桥,内心的恐惧减少了很多。兄弟连环的举动,增强了克危化险的信心。
  锦山景区的漂流和悬崖天险的是最激动人心的地方,大家玩过之后,感慨到团结的力量,可以战胜危险。平时常常探求生活的道理,锦山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患难与共,甘苦同担。这就是我们锦山之行最大的收获。
锦山是太行山区最大的原生态自然风景区,它位于井陉县南部深山区,总面积160平方公里。
 锦山以碧湖、茂林、奇峰“三绝”闻名,奇、秀、雄并存,幽、静、险齐聚。
 在锦山景区内各类植物达330余种,动物180余种,是天然的动物乐园,植物王国,也是天然的“森林浴场”。
 夏天到锦山玩漂流、爬山,住农家院吃烧烤非常适合。
锦山夏无酷暑是理想的游览胜地,集旅游、探险、科考、休闲为一体的自然生态风景区。
锦山处于太行山中最为雄险与灵秀的地段,它以丹立翠横的伟魄,峻峭挺拔的雄姿,横空出世,呈现出一派丹崖、碧岭、奇峰、幽谷等独特的山岳景观。
 据研究地质专家介绍,这里属于典型的砂岩地貌,与以往常见的石灰岩地貌大有不同。从这些红色的砂岩上可以看到20多亿年以前,锦山一带的环境沿着陆地———海洋———陆地这一路线变迁的过程,可以看到变迁过程中地下岩浆活动、火山喷发、海洋沉积、风化剥蚀、地壳变动等各种地质作用所留下的痕迹。
 这里的野生猕猴,很可爱我们都会丢给它们一些食物吃,猴子们也不害怕行人。
 锦山不仅是一处绿意盎然的旅游胜地,更是一处不可多得的红色教育基地。
 锦山的路标刻在了大石头上。
 这里是天然饿森林氧吧
 夏季非常适合来这里旅游避暑。
 锦山地处晋冀咽喉,雄关险峰众多。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刘伯承、聂荣臻、薄一波、秦基伟、杨成武等一代名将都曾亲临锦山,运筹帷幄,指挥了百团大战、七亘围剿、石门伏击、帽儿山夜袭等著名战役
 据说秋天来这里看红叶的比较多。景点总体还可以,主要是以欣赏峰林险径为主,著名的的高空索桥、山顶人家等。
 景区中有大峰18座,小峰36 座,大小洞穴16个。井陉境内最高峰御笔峰,海拔1270米,拔地而起,登临其上,气象万千的太行群峰尽收眼底,使您油然产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
 这里也被称为天然氧吧,富含高浓度的负氧离子。面积88平方公里,古木参天,林海如涛,景区内各类植物达330余种,动物180多种,是天然的动物乐园,植物王国,也是天然的“森林浴场”。
在锦山还能观赏到素有“太行天池”之称的容纳800万立方米的蓄能电站上水库,有可观赏到高山出平湖,龙峡荡碧波的“北方三峡”胜景。
村中可爱的老人。
美丽日出。
苍岩山,电影《卧虎藏龙》的拍摄地
 《卧虎藏龙》是华人电影中的骄傲,这是一部讲述了江湖爱恨情仇的电影,这部电影没有一般武侠片那种笑傲江湖的豪气,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深沉的思索与含蓄。它有这中国传统文化极其深刻的内涵,尤其是影片中周润发和章子怡在竹林中一起一伏的打斗,成为了影片中的经典,这些的画面也征服了美国乃至世界的观众,导演李安也凭借该片获得了2001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四项奖项。而片中的很多镜头就取景于石家庄井陉县的“苍岩山”。
 当你来到这里的时候,会不由的想站在那高高的桥上,体会一下电影中的意境。据说在电影拍摄前,导演李安亲自来到苍岩山考察,井陉县的旅游局领导陪他转遍了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最终确定了取景桥楼殿。李安导演认为苍岩山有武当山的风韵,却比武当山更上镜,镜头感更强,于是便选择了这里。在电影《剑蝶》中,逍遥山的原型就是苍岩山,影片中的男女主角习武时暗生恋情的大部分镜头也是在这里拍摄完成的。除此之外,《西游记》、《白龙剑》、《木乃伊3》、《鸡毛信》、《大国医》、《破袭战》、《花木兰》等众多的影视剧都在此取景拍摄,章子怡、赵文瑄、徐帆、蔡卓妍、吴尊等明星也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苍岩山自古就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盛名。其中中国三大悬空寺之一(其余两座是山西恒山的悬空寺和青海北山的北禅寺)的桥楼殿就建在这里。苍岩山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有很多宗教寺庙,在山峦中有不少名殿古刹。这些散落着的众多禅房、古刹、亭台、碑碣,大都是明清时期的遗物,这些建筑或建于峭壁之上,或坐落于断崖之下,显得古色古香,游人们走在其间会感觉格外的清凉和幽静。山上主要建筑有书院、万仙堂、桥楼殿、大佛殿、藏经楼、公主祠、碑亭等。
  因为喜爱旅游,我曾经攀登过不少的山,感受过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黄山的清美、峨嵋的静灵……而到了苍岩山,我却被她那细致、精巧、醉人,如盆景、如画、如诗的景色而深深的吸引。山下的大门向来到这里的人们敞开,门两侧是高高的陡壁,将山中景观遮得严严实实。而进入山门以后,就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住了,仿佛是踏入了葱茏世界。阳光拼命想照射这一方青石板,奈何树木茂盛只有星星点点散落在脚下。还来不及眺望远方的景点,就被一栋小小的书院所吸引住了。这座书院凌空建在一条溪流之上,立足在这里,让我感觉到那千百年前,桥下是潺潺的流水声、书院中是郎朗的读书声、空中传来的是那空谷的鸟叫声,这些声音夹杂在一起,该是一番怎样的清朗气象啊。
  苍岩山有十六个有名的景点,但最富盛名的是“苍岩三绝”:桥楼殿、白檀树和古柏。据说有许多体弱多病的游客和附近的居民,都会特意来到这里接受了大自然的“绿色治疗”,并体会到人生奋斗的真谛,不消几日,便病消体健。桥楼殿是苍岩山最有名的一座建筑。只见在两壁断崖之上,凌空架有三座单孔石拱桥,桥上还建有楼殿,从山下仰望,桥楼凌空飞跨,云移楼动,恍然欲飞。真是写尽了桥楼殿的精美和奇绝。可是,你要真想真正接近它,就需要先攀登那高高的365级石阶,亲自体会那“一线天”的感觉了。每登上一步台阶,两边的石壁就会越贴越近,抬头仰望,天空成为了一条线,拾级而上,清风吹来,凉彻心扉。再看那走过来的路,好似沧海一粟陈铺开来,葱郁美貌。如果遇上云低雾重的天气,那么我岂不是身在云端,走在人间仙境了。
  这里的白檀林(学名青檀),宋碑上就有记载,或许,在宋代以前就早已在这里悄然生长了。这些古老的生灵以千奇百态的造型高低错落在苍岩山的峭壁上,它们大多脱皮空心,树根裸露在外,如果光看树杆的话,你一定会觉得它早已经枯死,但是年年岁岁又会生出新枝绿叶来,这一片葱茏生机,不仅让人感叹生命的顽强和伟大。
当我站在天桥上,远眺这里的美景,此身也欲成风归去了。举目愿望,苍翠连绵的山景如瀑布般流泻向远方,山间的清风滔滔不绝于耳,伴随着清脆的鸟叫声令人心旷神怡;俯视下望,崖下的檀林如茵匝地,林间的行人几不盈尺,那种一览万物小的豪迈之情油然而生。
 那么,就让我将这古老的寺院山林,化作一幅幅画图展现出来吧。
“山门牌楼”。
顶为悬山布瓦敷顶,主楼由四朵九踩斗拱,次楼是二朵五踩斗拱用四根立柱支援,立柱由铁箍石头固定,并用侧腿围护。
主楼匾处挂有李苦禅题的“苍岩山福庆寺”额,创建于清。
“书院午荫”。
据传这一静寂幽谧之所曾是苍山书院。该屋为硬山出檐小木式建筑,
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建筑面积39.70平方米,苍山书院建于明嘉靖至万历年间,清代民国进行重修。
“万仙堂”。
石碑介绍这里昔日属“行宫”建筑群的一部分,嘉靖至崇祯年对行宫佛殿多次重修,
因此万仙堂最晚也建于明末时期。
在路边可以看见很多檀木,有些檀木的年龄已经非常古老,树中都空了,但是依然枝繁叶茂。
“十二生肖石碑首”。
抬头望去,断崖之间飞架着一座长15米、宽9米的单孔石拱桥,桥楼殿就坐落在这临 深约70米的桥上。桥楼殿为二层重檐楼阁式建筑,金色琉璃瓦顶和朱红色殿柱映在蓝天绿峰中,光彩照人。桥楼殿内有佛、菩萨、十八罗汉像及壁画。
耸立的石磴直通桥殿之后,高悬三百余级。拾级而上,涧风吹来,让人感觉透胆生寒,一登森然一动魄,此时真是上青天!若遇云低雾重,崖间风吹云涌,攀登者可直入云端。人们称此石磴为“云梯”、“天梯”,并名此景为“悬蹬梯云”。
“一线天”。
古人有诗称这里是:“千丈虹桥望入微,天光云彩共楼飞。”
据考证,此桥为隋时所建,先于赵州桥。传说当年鲁班将柴草垛满山涧,搭起桥拱,当地称“柴牛”,一夜修了一座二十二道拱旋的天桥。随即火烧“柴牛”,灰落桥出。鲁班有了这般先见,便领圣旨,胸有成竹地去赵州府修赵州桥了。
在这里有成千上万棵千年生的崖柏、沙柏、香柏生长于悬崖峭壁之上,千姿百态,矗立、侧出、倒悬...
攀登到此处,放眼望去,不仅暑气皆消,且一路颠沛劳顿也无影无踪,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古柏蟠曲于甍上,宝塔伫立于檐旁,薜萝泄翠于栏下,龙碑陪伴着红墙。间或云烟缭绕,梵宫若隐若现。前人以“岩下仙宫入画图,琼华紫翠小芳壶”的诗句,点染“虚阁藏幽”的景色,十分贴切。
苍岩山本是麻粒岩形成的断崖,崖壁上凡没有草木或莓苔的地方,即呈赭色。故前人亦称其为“丹壁”、“赤崖”。唯独东南绝谷的东南隅,岩层却为石灰岩组成,由于崖顶突前,山洪冲不到,细水却常浸,历千万年,形成了如此奇异的景色。“翠岩深处绝尘埃,疑是仙人种玉来”,昔人因其地处幽邃,称之为“阴崖石乳”。
山上还有很多参天古树,层峦叠翠,很是壮观美丽!其中“峭壁嵌珠”、“山腰绮柏”、“窍开别面”等等都非常漂亮。
这只小猫,一路走一路回头看我,似乎在带领着我去它的家里做客。
这里让人不解的是,檀在北方是很少见的,太行山少见,其实的地方也少见,而苍岩山却不只是一棵二棵,沟沟岔岔全是,实属奇观。因而也就多了一层神秘,多了一些传说有的在寸土无存的陡壁上以其巨大的根茎抓牢了大山,向它所挚爱的苍岩捧出一片碧绿;有的同根连柯,依偎拥抱,如恋人般脉脉含情,表达了伟大而忠贞的爱情……这不正说明了久居苍岩的千载精灵向人演示了一部生命的奋斗史么?这不正说明了檀树所具有的睿智、力量和灵性么?
当你走在其间,就会感觉到无边的碧绿在不知不觉中拥抱了你,淹没了你。高树在天,绿影铺地,像水一样柔媚,像雾一样朦胧,绿得潇洒风流,绿的仪态万方,这仿佛是来自仙界的绿色!
天桥。
长17.60米,宽4.40米,横跨两崖山间,由16道拱券纵向并列砌筑的独拱敞肩拱桥。天桥护栏过去用青砖砌筑,1989年重新更换为青石雕刻素面拦板。东面石上刻“飞虹并驾”。西侧由于抗日战争爆发,还缺至少两道拱券。
沿着法台下的栈道一直走,就到南阳公主祠了。
“福庆寺”。
该寺的主体建筑是南阳公主祠,据说南阳公主当年就居住在此。祠内正面中间有一座南阳公主彩塑,两侧侍立着4个的乐女。苍岩山福庆寺做为苍岩山的核心景区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自中国的学者和高僧都认为这是千里太行最好的气场,对多种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苍岩山作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已经显露出她的独有特色和魅力!
  当我们踏着千年落叶走进苍岩山巨大怀抱的时候,你是否感觉到自然的博大和自身的渺小,是否感觉到岁月的长久和人生的短暂?而南阳公主仍以风姿卓越的青春年华端坐云头,端坐在你的心灵之上,讲述着古往今来,雨雨风风,让你感到她永远年轻,正如苍岩山永远年轻一样…
  南阳公主德泽后世却默默无语,而我们自己呢?却在为一己私欲而碌碌钻营,当然就即短暂而又渺小了。在人生之路上,无论是失落的灵魂或清醒的中坚,都应该看到,当我们正受着俗世间非分妄求和生老病死的种种困囿时,苍岩山正以其女性的灵气、底气和大气,静悄悄地向前走着,走着...
仙台山,让人迷醉其间的红叶天堂
  每逢深秋时节,就会有很多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前往北京香山,去欣赏那遍布香山的四万多株黄栌圆叶,这个时候的香山会成为北京旅游的风景符号。那气势如虹,如火如荼的香山红叶的秋景也被誉为了新的北京十六景之一。
 其实,离香山不远的一个地方,红叶面积多达50多平方公里,是北京香山的20倍,这里更是全国十大红叶风景区之一,这就是位于河北井陉县西北部的仙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每逢深秋,这里都会举办仙台山红叶节,游客一步入公园,放眼望去,都会被眼前的景象所惊艳。公园中从沟谷到山腰,从山腰到山顶,从这山到那山,绵延起伏,层林尽染,漫山红遍。头顶的蓝天,身旁的红叶,让人仿佛置身于人间天堂或是投入到了红色的海洋中。
 仙台山主峰海拔1195米,景观分为上、中、下层,仙台山的红叶种类主要是黄栌,间有野枫、柿树、火炬树等树种,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体。
 游人在红叶丛中穿行而过,漫步其间,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一种无言而令人感动于其间的美景。仙台山是一份奇景,也是一份诗意。这里远离了人世的喧嚣, 有一份难得的惬意。可谓是抬头观红叶,俯首赏秋色,侧耳听溪声,人仿佛在画中游走。如果你喜欢乡村的寂静,秋色的美丽,不妨来这里体验一番。当夕阳西下,置身于在漫山红叶间,这是一幅多么完美,恬静的画面啊。

本游记著作权归@落榜进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