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上几张图镇楼
碎碎念
西藏之行,是准备和策划好久,却一直拖着,没有成行,直到年前惯例刷途牛,看见有西藏团,路线和我之前打算自由行做攻略的路线差不多,只缺了一个珠峰大本营,价格也很划算,就报了。第一次报团出行,以前旅行,都是自己自由行,还是担心团费不高,会是网上报道的那种购物团的,担心玩的没意思。但钱已经交了,退团也是不可能的了,既来之,则安之吧。
西藏行结束,想想之前的担忧,觉得有必要,但庆幸这次西藏行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整个行程安排的很好,紧凑而不紧张,还有自己活动的时间,自由安排,很适合我这种喜欢自己瞎逛的人。行程总共安排3个购物点,导游都是很随意,随你买不买,我只买了一包牦牛肉,53元,自己路上吃,其他购物点一概没买。
西藏景色不同于江南之景的秀气,洋溢着一种大美,纯净而不单调,辽阔而不空洞。
行李准备
衣服  :2件毛衣、羽绒服、大衣、2件厚的裤子,秋裤、围巾、6双袜子、其他换洗衣物
鞋子:运动鞋
其他物件:单反、自拍三脚架、背包、手机充电器、充电宝(越大越好)、书(火车上打发时间)、伞、保温杯、明信片、墨镜、一元纸币(西藏不用硬币)、现金和银行卡(拉萨四大行都有)
食物:牛肉干、苹果、德芙、火腿肠、水、豆干、面包。
药物: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小柴胡
洗漱用品:毛巾、抽纸、旅行装保湿水乳、唇膏、旅行装牙膏、沐浴液、洗发水、面膜、防晒霜。
行程
5.01号  纳木错
5.02号  八角街-南京
关于高反
1.一般初次进藏都会有些高反症状,不用担心,第一晚不要洗澡、也不要洗头发,好好休息,多吃水果,一般酒店都配备医生,症状明显记得求助医生。
2.一定要预防感冒,有点小症状赶紧吃些感冒药,如果感到后脑勺胀痛,立即就医。
3.很多预防高反的药物可能只是心里安慰,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这次进藏前,我并没有服用任何高反药,进藏的前几天每天早晨喝一支葡萄糖,吃一个苹果,全程感觉只有轻微高反。
4.23号--4.25号 南京到拉萨
23号上了火车后,发现同铺住的上海阿姨一家也是去拉萨的,一路上多亏阿姨一家照顾,十分感激。
24号一天,窗外从一片绿意盎然,慢慢变为赤裸的金黄。千丘成岭,桃花争妍,房屋三五散落,心有惬意,滋然而生。
有这样一片花海,还有那一方池水,配着这样的山色,也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自得自乐吧。
这一片梯田油菜花海算是意外的惊喜,没想到这个季节还可以看到。
绿意在慢慢消退,最后只剩一片金黄。
这里很像前阵子一直热播的《平凡的世界》的拍摄地,一样的土窑洞和砖厂,同样一无所有的黄土地。
24号夜晚,这一夜海拔升的高,早晨起来已经是4600左右了,进入了可可西里。很多人在夜里有轻微高反,我因为睡得沉,并没感觉到,早晨去洗漱,所有管装和袋装用品都往外喷,气压变化造成的。被喷了几次,觉得很好玩。
洗漱完天还没有亮,蒙蒙中看外面的可可西里一片空阔,只有散落的雪或冰块反射些光。这里荒芜,充满神秘和危险。海拔高了之后,我反而没有什么食欲,吃了一颗巧克力,就一直喝水,预防高反,坐在窗前,静静的期待着晨光的到来,可以看看这片神圣的土地。心里想着若有一天能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一定要来这片土地看看。
火车走了很久,还是一无所有的苍凉,没有半点人烟和生命的痕迹。
到了有草根的地方就能看到零散的藏野驴、藏羚羊。藏羚羊太少,一般只有两三只一起,很难拍到,全程只拍到一次。
太阳已经出来了,看到一个铁路维修工,后面的路上经常会看到他们的身影,黝黑的面庞,纯净的眼神,静静的看着火车呼啸而过。
这条应该就是青藏线的运输路了,一路看到很多运输物资的卡车或者军车。
运输物资的卡车,司机的每一次出门,家人势必都会牵肠挂肚,这一路若是单行唯一能靠的除了自己就是老天爷了。
此行看到一片雪山。
一望无际的金黄,常常看见野牦牛,有些甚至就在火车道旁边,我一心想拍个特写,反而老抓拍不好。
其实我到现在都不确定下图中是一个人站在那里,还只是一个石像,因为周围没有车辆或者帐篷,一个人不可能什么也不带,只身来这里。
视线所及处都是这样的枯草,依然惊叹美得惊心动魄。可能是小时候在蒙古生活的记忆,让我觉得这里有回忆的味道。
我对公路照一直有种莫名的喜爱,每次出去都会拍很多张公路。
唯一一处拍到的藏羚羊,也是见到数量最多的一次。
运输队,好多辆车一起,这样结伴出发,安全性也提高好多。
惬意吃草的藏野驴。
自从进了可可西里之后,一路走来,见到最多的就是电线杆,标志着唯一的一点现代气息。
这车几乎是和我们平行着出发,我一直再猜他们是自由行的游客,还是公务在身的人员。我也够无聊的。
接近中午,气温已经很高了,紫外线也很强,要涂好防晒霜,我因为嫌防晒霜太油,没有抹,又舍不得窗外的美景,一直坐在窗边,等晚上到酒店照镜子,发现墨镜周围的皮肤明显黑了,只能敷面膜拯救。
天高很低,又蓝的透彻,就算万里无云也是惊艳,偶尔飘着的云海更是给这份美加分不少。后面有好多照片,我都是为了云才举起的相机。
成群的牦牛群和零散的人家。好像人站在山顶就可以抓到云彩。
这张也是,云彩像从山上冒出来的,天边也就在那里了。
这个山丘,总觉得像一个爬行动物。
孤零零的一个塔,依托着藏民的信仰。
帐篷和成群的牦牛,也有羊,我叫它们小丑羊,因为这里的羊和动画片中的羊很像,脸是黑色的,身子是白色的。
一大片湿地。
此时天空只剩一片碧蓝如洗,衬托的雪山更加洁白无暇。
远景再来一张。
快到唐古拉山脉,雪山越来越多。远看像是被一片雪山包围着一样。
接近下午两点,食欲还是不好,吃了一个苹果,喝了点水补充体力。高原地区,要多吃含氧食物,对预防高反有效果。
虽然太阳很晒,外面的温度却不高,风也很大,还是一副冰天雪地的景色。
这里有点沙漠风景的味道,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也许再等些日子,等这里春暖草绿,会更漂亮,不过眼下的景色我也很喜欢。
那措湖,很漂亮,有些地方冰还没有融化,刚融化的湖面显得混浊,就出现了湖面如下图这样,一半混浊,一半清澈的碧绿。到了那措湖,离拉萨已经不远了。
火车慢慢前行,湖面也变得清澈起来,远处的云彩也很立体。
抓拍了一路牦牛,这张稍微好点。
再次看到一片雪山,对雪山是真爱,无乱拍多少次,根本停不下来。
云彩像是漂浮在半空中,特别喜欢那些棉絮状的云。
本来想拍日照金山的,后来觉得这样效果也蛮好,最喜欢中间那一抹蓝天。
雪山之巅
山脚下的人家。
那曲车站,这里海拔4700m左右,下车转了一圈,没有什么感觉,就肆无忌惮的拿出手机三脚架,自拍一张,留作纪念。
5点多到了拉萨,才知道尼泊尔地震了,西藏也有震感。火车站门口都是军队,禁止拍军人,也不让到拉萨站前面去。军人手里都拿着棍子,看见有人违反规定,会制止。
在火车站门口遇到了途牛接车的人,在他的带领下走向停车场,却越走越觉得没力气,耳鸣也很厉害,头晕乎乎的,最后连拎包的力气也没有,司机师傅帮我把包拿上车,吩咐我赶紧上车休息。喝了一瓶葡萄糖酸辛口服液,感觉好了很多,接过导游的哈达,又笑开了花。
火车站离酒店大概20公里,后来问司机师傅,说一般堵车加限速要花一个小时时间,可能我心思都在看风景上,没觉得走了多久,就到藏香溢酒店了,当初订单时我已经补了单房差,就一个人住标间。小的时候看鬼片看太多,留下阴影,弄得到现在都不敢看鬼片,也不敢一个人住陌生的地方。结局就是这几天里,我每天都是开着灯和电视睡觉的,如果按我自己的心愿,更愿意住青旅的女生四人间,觉得有人陪着,可以聊聊天,不会太孤单。
住的环境比我想象中的好,虽然说是全程挂三,看之前的评论我还是有点担心吃的和住的,不过看到房间我还是很满意的,酒店整体很干净,简单装修,插头也够用,桌子上的使用指南对一些常规事项也做出了标注,房间也不小,不会有压抑感,卫生间也不小,有热水,可以洗澡。酒店提供早餐或者路早,早晨怕起不来的驴友,也可以选择叫起。
在酒店的一楼是卖氧气和藏饰品的地方,很方便,不过藏饰品这些劝大家还是到正规的地方去买,因为假的太多,尤其是天珠、蜜蜡之类的,八角街或者路边这种小店几乎都是假的。
酒店门口是一家面馆,懒得走的人可以选择在那里解决吃的问题。
我和火车上遇到的崔姐一家6口是一个导游,我们全程路线和住宿一直在一块。
导游和我们说完注意事项,就回去了,剩下是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我一看时间才6点多,西藏9点左右才天黑,我还可以出去走走,顺便吃个饭,换好衣服,带个手机和零钱就出发了。
酒店离布达拉宫2点几公里,打车几分钟就到了,一开始不知道要安检,我一下车就往广场走,被警察拉回来安检了。逛了一会儿,天就飘雨点了,赶紧去找传说中的牦牛酸奶坊。
牦牛酸奶坊就在药王山观景台对面,布达拉宫的右边,很好找。酸奶坊藏式装修,分为外间和里间两个区域,外间是木桌子,墙上贴满了留言,里面是石头桌子,很适合三五好友闲坐聊聊天。点了一个冰激凌泡酸奶和一碗牛肉面,酸奶很酸,加了两勺糖,面味道还好,但我只吃了一口,怕吃的太多,会高反。
从牦牛酸奶坊出来,又飘起了雨点,拦了很久的出租车也没有空车,打算试试快的打车,回头无意中看到了布达拉宫的夜景,用手机拍了一张,默默看了会儿,才想起叫车。还真叫到了车,上车后师傅跟我说,他们一般不用滴滴或快的软件,觉得麻烦,而且他们不会用钱包或者支付宝这些东西,今天他正好打开软件,遇到一单就接了,并且告诉我他只收现金,觉得自己好幸运,要不然就得淋雨了。这一晚接到好多朋友的信息,都是看到新闻,担心我的安全。莫名有种被人牵挂的幸福感。之后我在西藏的每一天,燕燕都会发信息问个平安。
到拉萨的第一晚不要洗澡或洗头发,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 。由于白天晒得太厉害,就敷了一片补水面膜。这一夜睡的很不好,时常醒来,最多也就睡了3个小时,醒来看镜子里的自己嘴唇是乌紫的,应该是身体缺氧。
4.26号  拉萨-米拉山口-尼洋阁-鲁朗林海-林芝八一
早晨5:30起床,6:30出发,让酒店准备的路早,其实就是一个蛋糕,一根黄瓜和一瓶水。
今天的目的地是林芝八一镇,路上有几个小景点。出发的时候天还没亮,路况很不好,颠簸的人很难受,可能等新路修好之后会好很多。
全程限速40码左右,路上有很多检查站,不要想超速走,否则就算你提前到了下一站检查站,也只能乖乖等到规定的时间才放行,很多司机师傅为了消耗时间,会中途停下来给旅客休息或者看看风景。
我们第一站休息点是松赞干布出生地,下车时导游提醒我们路边的藏獒和牦牛拍照都是要收费的,大家不要随便乱拍。这是一个很小的景点,我就拍了一张,还和人文也没什么关系。
这一路休息点都有厕所,一般都是收费的,除了加油站或者餐馆,而且这种收费不固定,在松赞干布出生地我们去厕所时还是2元,另外一车旅客去就是4元了,去的人要自备号纸币,在西藏,因为硬币上面没有藏文,所以藏民不认硬币,只用纸币。
传说中的318国道,一路看到很多骑行的驴友,忍不住为他们加油,个人觉得骑行是一场苦修,它考验骑行者的体力和毅力以及处理突然状况的能力,对于骑行者来说,高反已经不是最难的挑战,不可预知的自然力量才是最要担心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遇到大雪、或者塌方,甚至前一秒还在感叹风景的美丽,而下一秒就可能栽下悬崖,看了《转山》之后,对骑行已经死心。
米拉山口,海拔5000左右,还是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伴随着导游讲达赖喇叭和班禅大师的故事,有种迷糊的感觉,老想到《盗墓笔记》中的小哥,他在雪山之巅的三日静寂,我真的是中三叔的毒太深。
导游考虑我们刚到高原地区,身体还没有适应,并没有在米拉山口停车,等回程再停下来拍照看风景。
此时还是一片白茫茫的天地,等我们回程时雪全部融化了,只剩下裸露的土地。
雾气缭绕的雪山,像仙境一样。
中途的休息点,栈桥边有藏民在卖炸土豆和青稞饼,炸土豆5元一碗,味道不错。
在西藏,有风的地方就能看到经幡,经幡分好几种,一般是五色经幡,五种颜色象征自然界的五种现象,这种现象是生命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五色经幡”是西藏的一种标志, 它是由“红色”,“白色”,“黄色”,“蓝色”和“绿色”五种颜色的印有经文的布条组成,“五色经幡”一般被藏族同胞挂在“屋顶”,“湖边”或者是高高的“山间”,是他们用来祈福的,他们认为:当风吹过经幡时,就相当于将上面的经文念过一遍。代表他们日日夜夜都在颂经念佛,以表示他们诚心向佛的信念,这五种颜色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意思:“黄色”代表着“大地和皇族高贵的气质”;“蓝色”代表着“蓝天,力量和金刚菩萨”;“红色”代表着“太阳,慈悲和观音菩萨”;“白色”代表着“白云和纯洁”;“绿色”代表着“丛林,智慧和文殊菩萨”。
下午一点多,停在318国道旁边吃午饭,沿着318国道开了很多川菜馆,味道真不咋滴,在高原水都烧不开,难吃也能理解。
午餐如图八菜一汤,接下来只要是川菜馆吃的都差不多的菜,味道也都差不多。
吃完午饭沿着尼洋河继续往林芝方向走,下午三四点左右到了尼洋阁,福建援建的一个小景点,主要介绍一下西藏的民族种类和风土人情。
转经筒,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我顺着转了一遍,替家人和朋友祈福。
挂满经幡的走廊,导游说手抚经幡也可以祈福。
从尼洋阁出来,一路来到桃花沟,4月底桃花已经基本开败了,我们车就没有停,一直往鲁朗林海去了,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倾洒下来,芳草萋萋,绿树成荫,田如棋格,牛羊成群,人们惬意生活,这就是远离人世的人间桃花源吧。
路上的经幡,我真的是公路控。
从鲁朗林海回来,大约1个多小时到八一镇,在车上把全程自费的景点都报了,包括石锅鸡、石锅鱼以及后面的烤全羊和烤藏香猪,钱也交给导游,因为我没带那么多现金,就支付宝转账的。晚饭吃的就是林芝石锅鸡,鸡肉味道不错,汤也很鲜,其他一般吧。
吃完饭去当地小店寻吃的,发现没什么特别的,就买了一罐当地的红景天饮料,味道和凉茶差不多,考虑到后天要在海拔5000米的米拉山口下来蹦跶,就买了罐红牛带着,以后的每一天我都带着这罐红牛,却一直没觉得需要喝它,最后在贡嘎机场留给安检人员了。
导游把我们送到晚上入住的宏林大酒店,我依旧一个人住标准间。酒店在318国道旁,离八一镇中心稍显偏远,但也还好。有很大的一个独立院子和小花园,小花园中间还有一个亭子,可以坐着远看雪山,自带停车场,停车很方便。
标准间的房间还是蛮大的,简单装饰,有独立卫生间,电视正常电视台都可以收到,还放了本林芝印象,想要了解林芝的人,可以看看,林芝印象旁是酒店服务指南,无线密码也在上面,不得不赞一下宏林酒店的wifi,信号真的是太好了,是我在西藏住的几个酒店中最好的。有电热毯,怕冷的人可以插上烧一会儿。隔音效果一般,也不知道是不是隔壁电视声音太大,反正我可以听到隔壁电视声,但听不见人说话的声音。酒店整体还是很干净的,每天也会有人按时打扫,也不会乱动客人的东西。
前台态度很好,提供叫早,借吹风机的时候,也没固执的让我回去拿押金。酒店也提供早餐,我吃的是外带早餐,很简单,不好吃,洗澡的热水要放水放一阵才能有,可能和当地气候有关。
出了酒店大门,拐个弯就是加油站,自驾的朋友想加油很方便。附近吃的不多,但是打车去八一镇中心也就几分钟。
晚上没有出去溜达,洗了个澡就睡了。
走廊单面是房间,另一边打开是窗户,打开就可以看夜景,拍夜景什么的也很方便,不用挨冻。
标准间的内部。
4.27号  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
早晨6:30起床,收拾了一下,就跟着导游出发了,今天只有两个景点,上午雅鲁藏布大峡谷,下午南伊沟。
雅鲁藏布大峡谷北起米林县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雅鲁藏布大峡谷长504.6千米,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环境十分恶劣。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是地质工作少有的空白区之一。
很多驴友被美景吸引,选择徒步穿越大峡谷,官方并不提倡徒步,这样做很危险,在大峡谷停车处有很多牌子提醒人们不要盲目徒步,我们去的那天还看到了寻人启事,以前做攻略时也看到很多徒步出事的。如果真的要徒步,除了自身做足准备外,最好找个经验丰富的领队,而且要组队出发。
这一天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售票处买好票,等景区车的时候竟然飘起了雨,高原天气就是不固定,说变就变。我一心想着看南迦巴瓦峰,眼前的天气,估计是没希望了。
没等多久,有一辆观光车缺一个人,正好我是单独出行,导游就安排我上去了。观光车真的只是走马观花,还是自驾或者坐羊皮筏更适合拍景色,山上风很大,我只好用围巾抱着头。
观光车第一站停的地方是情比石坚石,说的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故事,很多情侣在那里拍照,我在旁边的小吃摊前溜达了一会儿,就准备上车了,司机师傅非让我去转情比金坚石,最多可以转三圈,圈数不同,意义也不一样。很多叔叔阿姨看我转,也跟着转了三圈,后来想想我转三圈是求姻缘的。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路上经过门巴族生活的村落,很快就到了第二站休息点,也就是南迦巴瓦峰十三峰的最佳景点,当时还飘着小雨,乌云密布,一片灰白,啥都看不到,很失望,等了十几分钟,南迦巴瓦峰露出了一些面目,一瞬间又没了。
南迦巴瓦峰
最后一个停靠点是观看南迦巴瓦峰主峰的地方,依然云气缭绕,什么都没看到,失望的心情只能用吃的来弥补一下,买了一杯当地的酸奶,很稠,不是太酸,很好喝。喝完心情好一点,看了会儿风景就上车准备返回了。
峡谷中的风景,在西藏经常看到的就是鲜花如荫,一片绿意盎然,背景却是雾气缭绕的雪山,冬季和春季景色完美融合。
峡谷中的美景
有没有一点沙漠绿洲的味道?
12点多到了山下,去自助餐厅吃了午饭,味道还好,我去的时候还没加菜,可选择的空间很小,就随便吃了一点。吃完就在出口处用手机三脚架玩自拍,因为是斜坡,三脚架老站不稳,旁边的藏民姐姐一直帮我看着手机,提醒我小心点,不要弄丢了。这时一头牦牛冲过来,吓死我了,因为我戴着红围巾么?还好有个警察把它赶走了。这边猪啊,牛啊,羊啊都是散养,还有狗,它们根本不怕人,就这么在路上散步,很多次我们尝试逗逗狗,结果人家连瞧都不瞧我们一眼,唉。
好不容易拍的一张自拍照。
中午吃的自助餐厅。
玩的差不多,就去停车场找车,一群藏香猪就这么拖家带口的在停车场溜达,我跟着他们走,竟然就找到了导游和车,导游说前方驴友传来消息,因为日喀则地震,去羊卓雍措的路封了,听得我心里有点堵,担心几天后的羊卓雍措之行能不能顺利出发,导游可能看出来了,忙说我们运气还是不错的,等到我们去的那天,路肯定会通的。我也能祈祷如此。上车之前,拍最后一张算作告别吧。
可能上午蹦跶的太欢,上车没一会儿就睡着了,一直到南伊沟才醒。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 内,距县城5公里。有“藏地药王谷”之称,又有小江南之称,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南伊沟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的最大聚居地。景区内存有珞巴族民俗村。因中国境内的珞巴族目前总人口不足3000人,信奉原始巫教;又因西藏和平解放前,珞巴族还过着刀耕火种、结绳记事的原始部落生活;加之这里风景、习俗独特,因此,南伊沟景区被人誉为神秘的“世外桃源”。珞巴村位于一片斜斜的山坡上,整个村庄的建筑都是当地木头盖的,房屋较低矮,类似花园别墅,十分古朴舒适。
由于南伊沟是边界地区,会有警察一一核查身份,对国外友人和出过国的人严查。为避免麻烦,导游事先提醒我们一律说没有护照,没出过国。
景区售票处门口的经幡。
景区内只有一条路,听说原本是军用的,后来开发旅游之后改为民用。
珞巴族村落。
藏民的拖拉机。
原始森林,如果一个人走,应该都会害怕。
路边藏民开的茶馆,酥油茶,2元一杯,味道是咸的,喝的不太习惯。
买了一串烤土豆和一条烤鱼,土豆2元,鱼是15元,后来知道我买贵了,不过都很好吃,也就无所谓了。
天边牧场,很惬意的画面。
逛完南伊沟,就在景区餐厅吃的石锅鱼,鱼很好吃,就是配菜种类有点少。基于我对汤水的爱好,我还是喝的饱饱的。
吃完饭,太阳还没有下山,阳光洒在雪山上,格外漂亮。站着看了好一会儿,才一步一回头的上车,准备回八一镇。
晚上还是住的宏林酒店,回去的路上,随车的医生姐姐感冒了,头疼的厉害,我把自己的感冒药拿给她,晚上就没敢洗澡,怕也感冒。看了会儿书就睡了。
4.28号  林芝八一-秀巴古堡-米拉山口-拉萨
早晨起床,早餐依旧是路早,一个吃蛋,两个面包。我吃了一个鸡蛋,喝了一支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就当做早餐了。车离开林芝,又是一路颠簸,路上还看见一个事故警示牌,车的残壳做的,有点阴森。
第一站到的是秀巴古堡,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西藏年代最古老、历史最悠久、古堡群最密集、结构保存最完整的古堡群,内设有整个西藏最大的转经筒,整个古堡群是被一个方阵所环绕包围的,给游客一种身临古战场的感觉,除此以外,你还能欣赏到西藏最大的转经筒、格萨尔点将台、经帆塔、蓝孔雀等文化自然奇观。
原有7座古堡,据说是按照北斗七星阵排列的,两座因长期受风雨侵蚀而倒塌,现存高低不同的5个堡垒,有3座已非常危险,急待整修。古堡群建筑雄伟高大,气势磅礴,堡垒之间相隔30至50米,古堡由片石和木板砌成,中空,无顶,外观呈十二面十二棱柱状体,分九层,这既与内地传统建筑的“天圆地方”之说相吻合,又与西藏传统建筑风格相一致。古堡内为八角形,墙体厚约两米,嵌有木板,可攀登至堡顶。古堡历经千年依然耸立云天,十分牢固,充分展示了古代藏民族精湛的建筑工艺,即使当代建筑专家也叹为观止。关于古堡的修建年代及其用途至今众说纷纭,无法断定,成为一个难以解开的千年建筑之谜。
梨花
这张图拍了四个古堡,我已经尽力了。
秀巴古堡了解的就是人文历史,听那个远古时代的英雄事迹,感慨战火竟也会在这片净土上燃气。参观完秀巴古堡,就是去工布藏族村落进行家访,这也是政府为藏民谋生提供的福利,中央人民银行提供纯银给藏民,藏民做给手工艺品卖给游客,而政府也规定旅游团必须进行家访,就是为了藏民能有机会把东西卖出去。我们几个人都在藏民家里买了银首饰,其实不强迫消费,只是正好我们都喜欢,多的钱也算是给藏族同胞的帮助。他们通过劳动来获取报酬,无可厚非。
我们去的这个村子是福建援建的,年轻的扎西都去上山采虫草了,只有卓玛在家里面照顾老人和孩子,一些老人依旧很腼腆,不愿意拍照,他们认为拍照会把人的灵魂吸走。
在西藏只有四大贵族才有姓氏,普通农奴是没有的,他们的名字都是由寺庙喇叭给起的。也有一些统一的称呼,比如男子统称“扎西”,女子叫“卓玛”。共产党解放了农奴,给他们带来了人身自由和幸福生活,所以藏民都很感激政府,几乎家家都插有五星红旗。
家访结束,到了去的时候吃的那家成渝饭店吃的午饭,一路奔向拉萨。
路上休息的地方,也是一个小景点,名字我忘了,很多骑行的朋友在那里拍照。
路边的野花。
因为一个人出行,每次拍照都得请别人帮忙,这张照片遇到一个特别严格的姐姐,她一直教我怎么摆pose,可惜我做的总是不如人意,最后只好将就一下,拍了几张,真的要被自己蠢哭了。
短暂休息之后,就向米拉山口前进了,半路竟然下起了雪,开心的不行,脑中冒出好多电影画面,结果到米拉山口时天空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山上的雪也都化了,我跑了一圈,都没看到来时那种白雪皑皑的场面。但眼下这种画面也是另外一种美。
五彩飞扬的经幡。
风特别大,吹得人头疼,我只能用围巾把头包起来。
收上厕所费用的藏民,我去的时候还没有,等我拍完一圈照回来就发现有人收费了。
从米拉山口下来,我又跑累了,吃了颗巧克力,看了会儿窗外的景色,听着《三日静寂》,又开始想张起灵了。
回到拉萨,住的还是之前的藏香溢大酒店,休息时刷去哪儿网发现传说中的天海夜市就在酒店旁边,走路3分钟,简直就是吃货的福利,带着钱就出发了。
天海夜市是拉萨著名的夜宵市场。主营的烧烤,环境有点脏乱差,但是人气很旺,很多驴友也喜欢到这里吃夜宵。这里的小吃有川式的,也有青海新疆的,价格也不贵,我吃的饱饱的,也只花了25元。味道真的不错,比我后来吃的烤全羊什么的好吃多了。
配着烧烤喝的青稞茶,是咸的的,店家说这样搭配吃烧烤不会上火。
吃完回去看了会儿《花儿与少年》,突然很想念闺蜜,要是和她一起走,也许一路会更欢乐。郁闷了一会儿就洗洗睡了。这一天坐车坐的太累,入睡很容易。
4.29号  扎基寺-大昭寺-布达拉宫
早晨7点起床,因为今天晚上要换到另一家酒店住,整理行李花了我很长时间,也就错过了吃早饭,喝了一支葡萄糖酸辛口服液,吃了点蛋糕当做早餐了。
我们第一站去的是扎基寺,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香火十分鼎盛。按藏族同胞的说法, 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情况方便的话自备哈达和酥油(带上小勺),并换好零钱进入参拜。。恰巧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星期三,虽然我们去的很早,但扎基寺门口依然排起了长队,我买了一瓶酒、一瓶酥油和哈达献给财神。藏民一般都是自己做的酥油,用水壶装着带过去献给财神。
扎基寺
拜完财神出来,导游说下午去布达拉宫,剩下的时间可以去逛八角街,如果想去大昭寺也行,但需自费。我选择去大昭寺看看,门票85元,又换了一些纸币,留着进去的时候献给神像。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内部不可以拍照,等了第三层观看金顶的地方可以拍。
   从大昭寺金顶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近处的柳树是“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大昭寺的布局方位与汉地佛教的寺院不同,其主殿是坐东面西的。主殿高四层,两侧列有配殿,布局结构上再现了佛教中曼陀罗坛城的宇宙理想模式。寺院内的佛殿主要有释迦牟尼殿、宗喀巴大师殿、松赞干布殿、班旦拉姆殿(格鲁派的护法神)、神羊热姆杰姆殿、藏王殿等等。寺内拥有各种木雕、壁画。
        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是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文成公主从大唐带到拉萨的。世上只有3尊释迦牟尼等身佛像。佛教创始人在世时反对偶像崇拜,不立寺供像。在他临终时只同意以自己三个不同年龄时的模样,并亲自为塑像绘图,开光加持。这三尊佛像中,以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该佛像后从古印度流入,又经唐代带入西藏,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遂被供奉在大昭寺至今。另外还有一尊释迦摩尼八岁等身像供奉在在小昭寺,由松赞干布迎娶的尼泊尔公主尺尊公主带来。
    从大昭寺正门而去是天井式院落,是藏传佛教中“格西”(藏传佛教中的高级学位,相当于博士)的产生地。公元1409年,黄教开山鼻祖宗喀巴在大昭寺创立传昭大法会,并将之确立为藏传佛教界最大的法事活动,从此黄教声名鹊起.法会期间各大寺庙的僧人云集此院,观看被寺庙推选出的杰出僧人进行激烈的答辩。院落东侧有数排酥油灯,白天也总是长明不灭。由这里各个家庭的人负责加酥油。
   参观的游客和藏民不是同一个通道进去,在正门进去的院落有一桶酥油,游客以手沾酥油抹头,可以祈福。进去之后,藏民会沿着顺时针方向一个个的参拜佛殿,献上酥油。他们面目黝黑,衣衫污迹斑斑,眼神纯净而虔诚。看的我很震撼,总有流泪的冲动,而我并不是一个爱矫情的人。
大昭寺的金顶。
站在这里,可以远看布达拉宫。
坐在大昭寺楼顶广场,可惜今天天气不好,没有蓝天白云,只能看着乌云,发了会儿呆,看看时间差不多该去吃饭了,就撤了。在八角街遇到一个只有一条腿的男人,拄着拐杖,依然认真的做着等身长头朝拜,我都没有勇气去拍他,觉得是种亵渎。
和导游以及同队汇合后,等司机师傅来接我们去吃饭,顺便编了个头发。
中午吃的还是川菜,差不多的种类,手机、相机都没带,就没拍照。吃完饭换了一个导游带我们参观布达拉宫。
参观须知:在布达拉宫参观需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例如不能戴帽,不能拍照(指进入宫殿以后,宫殿外可以拍一些“外景”),不能踩踏门槛等等。所有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因此在宫殿内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停留,参观结束后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经后山下山坡到可以走到布达拉宫正门来。
购票须知:布达拉宫实行预售与限售结合的卖票制,每天参观人数限制2300人(散客票约700张),每天下午5时后预售次日以后门票,每人限买4张,必须提前一天排队领取购票凭证,而且必须提供身份证号码,根据排队的先后,购票证上标明次日的参观时间,在布达拉宫的正大门持身份证购买门票进入。布达拉宫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整座宫殿具有藏式风格,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
可以看见顶层的红宫,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共有五座,分别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各殿形制相同,但规模不等。其中最大五世达赖灵塔殿(藏林静吉)殿高三层,由十六根大方柱支撑,中央安放五世达赖灵塔,两侧分别是十世和十二世达赖的灵塔。从这里进去之后就不可以拍照了。
参观中,崔姐试着询问 工作人员六世达赖喇叭的事迹,布达拉宫中没有他的灵塔。而工作人员不愿意提及,在藏民心中五世达赖喇叭是他们最敬爱的,仓央嘉措是我们心目中的情诗王子,却不是他们心目中好的领袖,也不愿意多提及。
参观结束,走散了,我绕着布达拉宫走了一圈,才找到导游和车。
布达拉宫山体壁画。
围着布达拉宫的转经筒。
门前的鸽子
布达拉宫前面为藏历新年建的台子
布达拉宫旁边的公园,花开的正好。
晚饭吃的是烤藏香猪、烤全羊和烤鱼,以及当地的一些小吃。
店家主人自称村长,爱写一些打油诗,墙上、屋里都是,读的我都要笑死了,餐前一乐。
糍粑,味道还行,吃的有点不习惯。
烤藏香猪,有点腻,吃了一两块就不想吃了。
烤全羊,味道一般,我觉得还没有我在天海夜市吃的好吃呢。
烤鱼,这个是真的好吃,吃了好多。
青稞酒,和我们的米酒味道有点像,我前面还揪着酥油茶喝,酒上来之后,想又不会喝醉,就多喝了一点,没想到它后劲那么大,回到酒店没多久,头就晕了。
烤羊村的院子
晚上住的是福幡林酒店,位于城东,离八角街、大昭寺不远,做28路公交车到大昭寺也就28分钟,打车过去也就几分钟,起步价。离色拉寺也不远。
酒店对面就是军区,安全性不用考虑,周围有饭馆和卖特产的地方,还是很方便的。酒店里也可以点餐。酒店自带停车场,自驾的朋友不用担心停车问题了。酒店里也有一些特产在卖,就分布在走廊里,也算一种装饰。
酒店里也有氧气卖,还配有医生,如果高反症状明显,可以叫医生过来查看。福幡林酒店提供早餐,有粥、馒头、鸡蛋和一些小菜。早晨到餐厅去吃就行,如果来不及去餐厅吃早餐,也可以提前和前台说,让他们帮忙准备路早。
住的是标准间,房间装修的简单,却带有民族特色,进门就是衣柜和放散物的柜子,房间里没有空调,如果觉得冷,衣柜里面放了加被的被子,可以拿出来盖,如果衣柜里没有被子,打电话给前台,会有人送过来。电视正常台都可以收到,挺清晰的,电视旁边有个穿衣镜,这个很人性化,不用老跑卫生间照镜子。另外,特别喜欢房间里的那个小榻榻米,一直坐在上面写明信片。房间插头也够多,我充手机、单反、烧水和充充电宝,可以同时进行。
卫生间空间也不小,有热水,洗澡也方便。房间每天有人来打扫,挺整洁的。酒店无线网信号不太好,只有在靠近走廊的地方,信号才好。
房间隔音效果蛮好的,整体服务人员态度也很好,一般有什么事,打个电话过去就可以了,需要的东西会有人帮忙送过来。
酒店的停车场
酒店大厅
酒店走廊
标准间内部
4.30号  羊卓雍措
拉萨城夜里下了雪,早晨出门,天空已经碧蓝如洗,云朵悠闲地飘荡,远处藏在云中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不情愿的露出山顶。经幡随风慢慢摇曳,大昭寺门前的信徒虔诚的做着等身长头跪拜,这就是拉萨城的日常吧。
上午去了两个购物店,买了一些牛肉干,中午在路边的川菜馆吃的饭。
还是这几种菜,吃了些包菜和牛肉干就饱了。
路边的风景
藏民房屋旧址
不停地转山,路很窄,旁边就是悬崖,看得人心惊。路过一个转弯处,看到山崖下面有一辆掉下去的客车壳,已经摔得不成样了。我和前座的姐姐一直感慨,敢在这里开车的司机师傅,技术一定要很好。
回望走过的路
向上望去,车像是在山顶开着一样,其实还在山坡上呢,可以看出这坡是有多陡峭。
回望走过的路,曲折蜿蜒。
越走越远,海拔也越来越高。
下午一点左右到的羊卓雍措,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不过,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羊湖真是仙女掉下来的绿松石,根本不像人间的景色。
牦牛和藏獒拍照都是要收费的,每次20元。
宁金抗沙峰,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
从羊湖回到拉萨,看时间才6点,想着去喝甜茶,就查了路线朝八角街去了,顺着八角街围着大昭寺转了一圈,找光明港琼甜茶馆。好心的警察,看我走错方向,还追了一段路,告诉我正确方向。
傍晚的八角街,人潮涌动,多是当地转寺的人。
经过玛吉阿米,传说中仓央嘉措和他情人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伊人早不在,只留后人独惆怅。
风吹起帷幔,颂吟着这满城佛音。
大昭寺门前的广场,
八角街,驴友爱去的雪域餐厅、冈拉梅朵都在这一路上。
可惜到了甜茶馆,已经关了门,只能下次再来。它是早晨7点开门至下午7点关门。
看到这酒吧,想进去坐坐,进去坐了会儿,觉得一个人有点闷,就出来了。
晚饭在一家普通的面馆买了外卖,牦牛肉拉面,卖相不咋地,味道倒不错。
饭后给大家写明信片,又看了一会儿书,就睡了。
5.01号  纳木错
早晨在酒店吃的早饭,准备上车时才知道崔姐他们感冒了,阿姨高反更严重了,夜里都没怎么睡,叫了酒店里的医生来看。这次去纳木错,只能带着氧气瓶了。
中午在当雄吃的午餐,因为价格翻倍,所以菜也比前几天的好吃。
到了唐古拉山脉,天地就是一片雪白了。
到了那根拉,周围已经是一副冰天雪地的景象,让我想起在东北的日子。
纳木错,象征爱情的地方,据说羊年转纳木错一圈,相当于别的年份转湖十圈。可惜我今年是一个人来,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转湖。
蓝色的海接连到天际,仿佛这就是天的尽头了。
康巴族人养的马
住的帐篷,如果要留下来过一夜,看星星或者拍星轨,也可以住这里。
请的大神拍的照片,不会摆pose又被吐槽了一番,还是被男生。
玛尼石堆,在上面添石头可以祈福。
康巴汉子
湖边风大,我又玩的很久,上车之后,头疼的不行,阿姨怕我也高反,直催我吃药,萍水相逢的温暖。晚上便没敢出去转,喝了一支葡萄糖,听了会歌就睡了。
5.02号  八角街-南京
早晨起床一切都好了,想着快要回去了,就去八角街转转,给闺蜜带些礼物,也把明信片寄了出去。
七点半到的甜茶馆,人已经很多了,多是当地人,我进去,倒显得有些突兀。甜茶7角一杯,捡个地方坐下来,把零钱和杯子放在桌子上,会有人过来添茶、收钱。
等我回去,送机的车子已经在酒店门口了,这就要离开了。
在飞机上拍的雪山群。

本游记著作权归@桔子coco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