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游
#春节
海湾美 沙滩好 椰树美 温泉好
海鲜美 瓜菜好 天堂海南岛
未去海南岛 都说海南好万泉河 五指山 鹿回头 亚龙湾火山公园 南湾猴岛 热带雨林 天涯海角哎罗喂 美景誉华夏哟未去海南岛 梦牵海南岛 梦牵海南岛
来到海南岛 都说海南好椰树挺 槟榔高 菠萝甜 美芭蕉大地翠绿 天空明朗 沙滩细软 碧波浩淼哎罗喂 自然好去处哟来到海南岛 心醉海南岛 心醉海南岛
离别海南岛 都说海南好大特区 开放早 生态省 健康岛健儿横渡 佳丽比美 佛耸南山 贤聚博鳌哎罗喂 欢乐醉游人哟离别海南岛 情系海南岛 情系海南岛都说海南好
——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沙滩上。我静静地伫立在海边,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用心去聆听吕薇演唱的《都说海南好》的歌曲。一个人,就一个人遥望远方的灯塔,那是何等的惬意,何等的令人向往。这幅画面想想都让人陶醉、激动、兴奋。   今天我想说,海南岛,我们来了。
----------------------------------  分割线  ---------------------------------
   2015年元旦刚过,我就有了去海南岛过春节的想法,在征求老爸老妈同意之后,我便开始制定详细的游玩计划。这次海南之旅虽然路途遥远,但是毕竟只是一个岛屿的地域,便捷发达的高速交通,相对集中的旅游景点,都使得这次游玩时间较为宽裕。怎么让自己12天的假期时尽其用,多玩几个景点?科学、合理、高效的路线设计中......            全程路线:临沂——九江——南昌——韶关——广州——茂名——湛江——雷州——海南——韶关(丹霞山)——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龙岩(古田会议、永定土楼)——南昌——九江(庐山风景区)——临沂。附图:单程高速收费单据,合计1065元的过路费。
     海南岛的路线:海口市(马鞍岭火山群地质公园4A景区)——海口市演丰镇(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4A景区)——琼海市——博鳌镇(博鳌论坛景区4A景区)——三亚市(蜈支洲岛景区5A景区)——三亚市(呀诺达热带雨林风景区5A景区)——五指山市(五指山风景区4A景区)——乐东县保国山农场(毛公山景区4A景区)——三亚市(大小洞天风景区5A、天涯海角风景区5A)——海口附图:海南10个景区门票,合计935元/人。
第一天:赶路,赶路,还是赶路。由于节前单位工作繁忙,并没有按照以前的惯例早晨出发,处理完公务,午饭后12:30准时出发,晚上7:00抵达安徽省太湖县,结束了半天的行程。呵呵,这里还闹了一个笑话,询问宾馆老板此地名曰“太湖”,心中为之一惊,难道是江浙的太湖?否也。此太湖县,非彼太湖风景区。太湖县在龙山湖之侧,大小湖泊遍布,因而得名“大湖”,而“大”字在当地方言发“太”字音,误读为太湖。
太湖县住宿处,不错便宜又卫生。
第二日:原计划,今天应该抵达广东海安镇的轮渡码头。但是进入G70高速进入江西省境内,车流量明显加大,车速也慢慢地降到100公里/小时;进入赣州地界更是遭遇了“惨无人寰”逆天大堵车,知道多长时间吗?超过6个小时。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这么长时间。计划没有变化快,起了一大早,赶了个晚集。加塞、鸣笛、占用应急车道等等不文明的行为一幕幕的上演着,真是很郁闷的一天。
太湖县,我记住你了。
我在这里检讨一下:长时间的堵车,让我也心存侥幸,加入了占用应急车道的队伍中,随后赶到的救援车和救护车在艰难缓慢前行。我的车也因此被交警拍照处罚。后来想想确实不应该,如果每个驾驶者把应急通道当成了“硬挤车道“,应急车道就会被堵死,到时候不仅所有车辆都无法动弹,更要命的耽误了救援,成为间接“杀人凶手”,这个”罪名“,我们能承担的起吗?我呼吁,驾驶员朋友,你如果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就不能沿袭占用应急车道的陋习。实际上当天长时间的拥堵,和占用应急车道有直接关联。
着急、郁闷、愤怒、无奈,是对当时心情最准确的描述。还好,爸妈的心情还是不错,并且一再叮嘱我,安全驾驶才是最重要的,既然都在这里,还不如调整心态,“既来之,则安之”,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
耽误半天的时间,当天晚上住宿广州市。
      抵达雷州半岛最南端的雷州市徐闻县的海安镇的海岸码头,进出海南岛的车辆必须由轮渡船拖运过海。轿车、吉普和小面包票价合计为419元/车(驾驶员包括在内),票价42元/人,保险为30元,自愿购买的。我这次遇到海南的本地人,他告诉我可以不买保险,呵呵,大多数的游客都稀里糊涂的购买了。
朋友们,这里必须注意了:购票、上船、开船(码头少、船多,有些船为了进码头还必须在海上等待错峰进港)大约有3个小时的时间,时间不短,请安心等待,感受一下海风的气息。
    海口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海口西南石山镇,距市区仅15公里。东线高速:东线高速——龙桥立交——绕城高速——石山立交——绿色长廊(路口有“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引导牌)——公园;如果从机场出发的路线:机场——绕城高速——石山立交——绿色长廊(路口有“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引导牌)——公园。
    普及知识点:马鞍岭火山口景区,是海口火山群地质公园的一个标志性景区。马鞍岭是由风炉岭包子玲两座火山构成,状如马鞍而得名,旁侧有两个寄生火山,称眼睛岭。四座火山集于一区,组成一个火山家族。主要景区有玄武园、岩石环廊、岩溶流、火山口、火山石器等。它们融合在古榕树群、野菠萝群、热带果林之中,凸显着热带火山神奇之美。
仙人掌等热带植物,浓郁丛密,使融于其间的火山口更显神奇之美。
有趣的缸文化,似乎已经融于当地婚嫁风俗之中。
一万年前的火山爆发,岩浆流到此处,凝结成固体,留下如此神秘景象……
火山坑
火山民居。
老妈、老爸认真的观看。
      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属地堑一裂谷型基性火山活动地质遗迹,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距今1万年)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火山群之一,具有极高的科考、科研、科普和旅游观赏价值。这个景点虽然是4A级景区,但是我看来山东好多的5A景区也比不上她。景区的门票60元,超过60岁的老年人持证也是免费的,属于物超所值的景点。点个赞吧。
      马鞍岭火山由四座火山组成,南锥风炉岭火口,北锥包子岭火口及旁侧两个寄生小火山,它们犹如一对眼睛而称眼睛岭,被誉为火山圣婴。1996年世界旅游日中国主会场曾在这里举行,受到20多个国家专家和旅游界官员的高度称赞。此图为南寄生小火山。
      据科学考证,琼北火山喷发于新生代早第三纪,最后一次喷发是第四纪全新世,距今约1万3千年前。历经万年沧海,大地变迁,这里还保存了36座环杯锥状火山口地貌遗址,其中马鞍岭火山口海拔222.8米,乃琼北最高峰。
----------------------------------------     分割线    --------------------------------------------------------------
     10:30分,出火山口公园,上S11海文高速,在演丰镇下高速。导航在这里把我们带到偏僻的小道,虽然也可以抵达目的地,但是在这里最好问一下老乡。免得费时费力。
    普及知识点: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口市美兰区东北部的东寨港,绵延50公里,面积4000多公顷,是中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于1980年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此为中国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1986年7月9日经国务院审定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组织中的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中国七个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保护区之一。
游客接待处很是气派。
保护区每天有二次潮水涨落。每月有二次大潮和低潮,其它时间潮水起伏不大。低潮可以看到红树林的根部和泥地,高潮可以看到红树林的树冠。潮水大涨大落和潮水小涨小落,景致各不一样。
涨潮时分,红树林的树干被潮水淹没,只露出翠绿的树冠随波荡漾,成为壮观的“海上森林”,有水鸟展翅其间,游人可乘小舟深入林中。
保护区内有一处野菠萝岛,岛上环境幽美,修有观光小道。可乘游船登岛游览,快艇从码头出发,十几分钟后就到了野菠萝岛。岛的一半是人工种植的像茶树一样的红树林,生机盎然,一望无际,甚至区分不清哪里是岛哪里是海。
总理曾经来过这里。
----------------------------------------------   分割线    ---------------------------------------------------
    上G98东线高速,历时1.5小时,在中原互通下高速,进入迎宾路,再走15公里,就可抵达博鳌镇。在博鳌这个景点,景色优美,人文特色突出,也是海南旅游必玩的景区,但是对我来说,这里还留下了刻骨铭心的“痛”:游完博鳌之后,在中原互通高速匝道倒车被拍,扣12分,罚款200元。12分,意味着什么?你懂得。学习7个工作日,重新考科目一。沉痛的代价啊。
宽阔优美的迎宾路
     普及知识点:博鳌,是海南省琼海市的一个镇,位于琼海市东部海滨,万泉河入海口。东临南海,南接万宁市,西与琼海市朝阳乡、上甬乡相连,被连潭门镇。距离琼海市嘉积镇17公里、海口市105公里、三亚市180公里。
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建在三河出海口的西南岸边,由五个巨大白色帐篷组成,远眺似天空飘浮的五朵白云。
支持习大大和强哥。
各国政要和与会领导的亲笔签名。
     博鳌港,港域辽阔,地势险要,它是万泉、龙滚、九曲三条河流汇拢而来,继而流入大海地必经之口,万泉河出海口中有东屿、鸳鸯两个岛屿,使博鳌港水中有岛,岛中有水,波光错落,景色秀丽。这里,沙滩广阔平坦,柔软洁白。
    远眺这绵延的海湾滩岸,无异于上苍编织的一条五彩缤纷的绸带。不少中外旅游名家认为,这里是世界上河流出海口自然景观保持最完美的一个地方。
海面水色湛蓝,港门岩群屹立。
他们也曾经年轻过,有点伤感。一定要孝敬父母。
海岸绿林成带,椰树挺空;远处的高尔夫球场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后逐渐沉寂下来。
    万宁首创奥特莱斯,位于海南东线高速万宁区域兴隆/神州半岛高速路口往兴隆方向1公里。很多大牌便宜得很,只是我们是开车入岛的,不享受离岛免税的优惠。唉,这也是自驾的缺点,只买了件POLOT恤。
  普及知识点:蜈支洲岛坐落在三亚市北部的海棠湾内,北面与南湾猴岛遥遥相对,南邻美誉天下第一湾的亚龙湾。蜈支洲岛是海南岛周围为数不多的有淡水资源和丰富植被的小岛,有二千多种植物,种类繁多。蜈支洲岛还享有“中国第一潜水基地”美誉,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唯一没有礁石或者鹅卵石混杂的海岛,是国内最佳潜水基地。
进出蜈支洲岛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绝对是孩子们玩耍的天堂。
我们在三亚码头坐的轮渡。时间为8:00-16:00。当日最后一班离岛轮渡为晚上17:30。每20 分钟一班,由于游客较多,大约需要排队1个小时的时间。具体时间随当天的天气情况而定。往返船票110元。
小岛的四周海域清澈透明,海水能见度6~27米,水域中盛产夜光螺、海参、龙虾、马鲛鱼、海胆、鲳鱼及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南部水域海底有着保护很好的珊瑚礁。
      妈祖庙的来历:清光绪年间,道人吴华存游遍海南诸岛,最终看中了蜈支州岛的风水,欲在此结庐而居,炼丹修身。此事,被当时的崖州知府钟元棣获悉,随即他也来到蜈支州岛,看到如此美丽的小岛和绝佳的风水后,他认为这块宝地不应为个人所用,理应造福于民。于是他制止了吴道人的行为,由州府集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处庵堂,取名“海上涵三观。建庵时间史公元1893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清政府倒台后,庵堂无人管理,渔民不知所供何神,遂推倒塑像,改奉自己的航海保护神妈祖。原建庙宇早已坍塌破败,1993年岛屿的开发建设者又将其重建。
在蜈支洲岛西侧,沿海边地形修建了木质走廊和平台,可以沿着走廊观看蜈支洲岛清澈的海水,这一带因为礁石比较多,所以可以看到很多螃蟹在礁石上“行走”,如果运气好,在平台上还可以看到成群的热带鱼。
到处都是椰子树,还有一望无际的大海和金灿灿的沙滩。
情人岛,是经历了千百年潮起潮落洗礼却依然矗立、静静相望的两座大石。传说是古时人们为了纪念一对因相恋而被恼怒的龙王变成石头的痴情恋人而起名的。如今这里成了蜈支洲岛的一大景点,是青年男女耳语、听涛的好地方。
临海山石嶙峋陡峭,直插海底,惊涛拍岸,蔚为壮观。中部山林草地起伏逶迤,绿影婆娑。北部滩平浪静,沙质洁白细腻,恍若玉带天成。
极目远眺,烟波浩渺,海天一色。
蜈支洲岛是冯小刚导演的《私人订制》重要外景拍摄地,三亚蜈支洲岛以其自然天成的热带风光和独树一帜的海岛风情,引得在此拍摄的众明星交口称赞。
这个拍照点人是真多啊,等了10分钟,就没有空过人。
可爱的吴哥和织妹
情人桥,原是座铁索桥,是当年守岛部队的海上瞭望点。走在摇摇晃晃的铁索桥上,需要几分胆量和机灵。有些小姐既想过桥到瞭望点里体会一下,又怕掉进海水里,过桥时紧紧抓住朋友的手不放,因此这桥又被戏称为“情人桥”。后来该岛为客人安全着想,故将原来的铁索桥改造成如今的木板桥。
海边“下饺子”了,有没有?
车内正在播放优美的旋律与车窗外旖旎风光相得益彰。
     在海南岛有众多热带雨林,其中以呀诺达热带雨林和亚龙湾热带雨林这2个5A景区最具代表。他们有相似的地方,都是森林或者雨林。呀诺达里有一些户外活动,比如踏瀑戏水,还有高空滑索,还是挺刺激惊险的;呀诺达是热带雨林的感觉。亚龙湾森林公园是森林风光,冯小刚《非诚勿扰2》的拍摄基地之一,基本上没有什么户外运动,比较宁静安逸的。
      我们选择呀诺达的其他理由:本来是备课时打算去亚龙湾景区的,可是到了那里,工作人员很拽,爱理不理,最可气的是全国通用的老年优待证在这里不起任何作用。工作人员理直气壮的说,我们是民营公司,不优惠。呵呵,我们就选择了呀诺达,他们也是民营公司,也是5A景区,老年优待证为什么就可以优惠呢?为什么呢?是不是知名度提高之后,热昏了头脑。这样下去,游客被呀诺达分流,到时候只怕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普及知识点: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市北偏东方向的保亭黎族自治县三道农场,距离三亚市中心35公里。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雨林,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是最具观赏价值的热带雨林资源博览馆,堪称中国钻石级雨林景区。
   “呀诺达”,是形声词,在海南本土方言中表示一、二、三。景区赋予它新的内涵。“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同时“呀诺达”又被意为欢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
   “雨林谷”景区以展现原生态的热带雨林景观为核心,汇集参天巨榕、百年古藤、“活化石”黑桫椤、巨大的仙草灵芝、“冷血杀手”见血封喉、野生槟榔以及热带雨林的各大奇观等。
人性化的电子导游图,去过的景点的红灯都亮了。
“快乐体验”景区,让游客在活动参与中找回童年的快乐、互助的快乐。
潺潺流水欢快的流淌着,是在欢迎远方的客人吗?
植物的万博园
精美的风铃。
      游览完呀诺达景区,已经是晚上6点30了。吃点点心继续赶路。沿着G224,继续北行约40公里,就到达了五指山市。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这是歌唱家李双江在上个世纪唱响祖国东西南北的一首歌。在当时几乎家喻户晓,人人能唱。 其实五指山市是一个小城市,以前也叫通什市,五指山市原来也是广东省汉、回、黎、苗族自治州政府机关所在地。自1988年成立海南省,省会设在海口市,五指山才成为海南省所管辖的一个市。
五指山市的宾馆,150元/晚,很卫生,不错。8::30,吃完早餐,出发。
      沿途经过白沙起义纪念园。老爸说下来看一看。我以前还真没有听说过白沙起义。百度得知:1939年2月,日本侵占海南岛。当时琼崖国民党军队和地主武装抵抗无力,逃入五指山区。以黎族人民领袖王国兴为首发动的“白沙起义”,为琼崖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历史功勋。毛泽东主席对王国兴同志领导的白沙起义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消灭国民党,建立革命根据地,只有王国兴一人”。
     山间小道的两边到处都是红棉树。红棉又名木棉,原产印度。木棉是一种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生长的落叶大乔木,高10-25米。木棉花桔红色,3~4月开花,先开花后长叶,树形具阳刚之美。木棉的花大而美,树姿巍峨,可植为园庭观赏树,行道树。
----------------------------------------------     分割线     ---------------------------------------------------
五指山吗?不像啊,当时真不知道这就是啊!
     资料上说,五指山是海南的第一高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我国名山之一。五个“指头”由西南向东北方向排列,先疏后密,延伸不断。第一峰海拔1300多米,峥嵘壁立,直指天际。第二峰为最高峰,海拔1876米,比五岳之首的泰山还高出300多米。在一峰二峰之间,山势非常险要。
     当地人说,这里不行,只有在合适的角度看才行,所以还得走10公里左右的山路。老爸老妈的身体肯定不能走这么远的距离。唉......
    我说,五个指头在哪里?不知道。我查阅网上资料,也没有看到很像的“五根指头”。镇压孙悟空的神山,有点小失望。
远眺五指山,只见林木苍翠,白云缭绕,绿山如指,直插云间,景色绚丽,变换万千。
网图:最佳角度的五指山,还是不像哈。
黎族群众的梯田,很美不是吗?
这里的小溪将流进万泉河。
秀一下,大长腿哈
    五指山区遍布热带原始森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它与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并称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三块热带雨林。进入原始森林,落叶厚迭50公分以上,空气里飘荡着一种独特的树脂香味,是一片绿色宝库。
当地开发的别墅区,空置率极高
简单的售票处和观光车
   走进布隆赛旅游区,一栋栋色彩鲜艳,具有黎族风貌的两层小别墅格外引人注目。当地黎族人在此地生活,并参与到了旅游区的开发中。
晚上就住在布隆赛黎族人家。200元的住宿费含2人早餐,物超所值。
       上午去了一趟毛公山景区,下午回到三亚市,路程约140公里。
        普知识点:毛公山,位于乐东县东部保国农场境内的保国山,距县城抱由镇28公里,距三亚市40多公里。毛公山呈东北-西南走向,海拔高度630米,相对高度320米。毛公山特殊自然景观,其山体结构全部是岩石,不易变形,毛公山上的自然景观形状结构与已故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相似,形神兼备,仪态安详,仰卧于苍穹之下。
毛公山瞻仰区,当天的天气不理想,乌云密布,但是仔细看,还是可以看得到的。老爸老妈的老花眼啊,看不清了。唉!
保国山农场,废弃的办公楼,在五六十年代,你可以想想是何等的气派。
下图:毛爷爷的面部特写,仔细观察,像不像?眉毛、眼睛、鼻子、鼻孔、嘴巴。
   毛公山上有一棵小树,刚好点 缀上毛泽东下巴那颗独特的"小痣"。观看“毛公山”最佳的时刻为下午3时50分左右,因为那时的光线,更好地造毛泽东的形象。
保国山农场的树上结的不知名的果子,谁能告诉我,叫什么吗?
------------------------------------------------     分割线     ---------------------------------------------
     普及知识点:天涯海角,国家5A景区,位于三亚市天涯区,距主城区西南约23公里处,背对马岭山,面向茫茫大海,是海南建省20年第一旅游名胜,新中国成立60周年海南第一旅游品牌。景区海湾沙滩上大小百块石耸立,“天涯石”、“海角石”、“日月石”和“南天一柱”突兀其间。
浪漫的海滩,会有浪漫的故事发生吗
浪漫婚礼马上上演了。
伴着清凉的海风,来到这片人间天堂。湛蓝的天空,波光粼粼的海水,脚底下踩着无数细沙,是我的心情一下自己激动起来。
到处都是椰子树,还有一望无际的大海和金灿灿的沙滩。
     清雍正年间(1727年),崖州知州程哲在天涯湾的一块海滨巨石上题刻了“天涯”二字。民国抗战时期,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又在相邻的巨石上题写了“海角”二字。1961年,郭沫若在“天涯”石的另一侧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七个大字。至此,天涯湾畔的这片滨海地带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天涯海角”。
    “南天一柱”又名“财富石”。耸立在海天之间,顶天立地,充满财富和阳刚之气。其石景被印在第四套人民币二元面值纸币的背面。
天渐渐的暗下来,快下雨了。
---------------------------------------------       分割线     ------------------------------------------------
    普及知识点:大小洞天风景区(原海山奇观风景区、古称鳌山大小洞天),位于三亚市区以西40公里的南山西南,是著名的道教文化风景区,国家5A景区。风景区以其秀丽的海景、山景和石景号称琼崖第一山水名胜。风景区内至今仍有“小洞天”、“钓台”、“海山奇观”、“仙人足”、“试剑峰”等历代诗文摩崖石刻。山、海、林泉是构成一个旅游名胜必不可少的条件。这里,崖州湾弧弦百里,碧波万倾;鳌山云深林翠,岩奇洞幽;海岸遍布神工鬼斧,肖形状物之大小磊群;山海之间宛如一幅古朴雄壮的长卷画图。
大门入口
       在大小洞天景区,人们可以轻而易举的找到“小洞天”,但“大洞天”在哪里?没有人找得到。
     据说,大洞天“景犹奇绝而深秘”。前几年,海山奇观景区还悬赏50万在其景区中寻找“大洞天”,大家可想而知结果如何,自然是没有人能找到了,因为“大洞天”根本就不在那里。呵呵,“大洞天”就在分界洲岛上。
什么家伙?
 向南、向南、再向南。这里是老爸老妈到过的中国最南端。
石船
    南山是座吉祥的山,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南山与长寿密切相关,是真正意义上的寿山。中国第三次、第四次人中普查结果显示:海南的人口平均寿命最高,而三亚市的人口平均寿命为海南之首,南山又为三亚之最。
南山不老松。
南山祈福条
南山老寿星
潮起潮落,打磨着石头的棱角。
惬意的老妈。
      2月19日,大年初一。我们就离开了海南岛。从上岛到离开5天时间,基本上游览了岛上3个5A景点和5个4A景点,还是很紧凑的。本来以为大年初一没有多少离岛的车辆,可是当到达港口时,拥挤的车辆还是排起了长龙。
      海南旅游小结:
   海南的旅游行程在春节前结束,可能是还没有到小长假的缘故,游客不是特别的多,所以住宿比较便宜,不用网上预订,最贵的在三亚220元,最便宜的在五指山150元。饮食也不错,在大排档吃了很多海鲜,没感觉多便宜,但是也没有遇到央视报道的“宰客”现象。总体来说,在冬季,游客特别是老年人很适合来海南,春暖花开,气候宜人,舒畅的心情自然不言而喻,以后有机会希望再带老爸老妈来。
过往的船只淹没在大雾之中
------------------------------------    分割线    ------------------------------------
       丹霞山( 中国红石公园),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面积292平方千米,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和自然遗产地。      这个景点,是最具代表丹霞地貌景观。我认为可以与桂林阳朔、张家界武陵源、九寨沟、黄龙、敦煌雅丹媲美。不去此处,枉活一生。           普及知识点: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是一种水平构造地貌。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这种地形以广东北部的丹霞山最为典型,所以称为丹霞地貌。
     1988年以来,丹霞山先后被开发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五项国家级牌子,2004年2月13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丹霞山旅游图
   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丹霞山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锦江竹排漂流值得一坐
丹霞石墙,晒布石
远眺仙山琼阁
长天一线,又名百丈峡。从“幽洞通天”向右走100米,迎面一座山崖倚天矗立,大自然将山崖自上而下劈开一缝,长70多米,高40多米,宽才一米左右,最窄处仅0.7米,成为“幽洞通天”到“锦石岩”的一条幽径。
在锦江远观姐妹峰。
船游锦江
       阳元石景区。丹霞山的标志性景点非阳元石和阴元石莫属,阳元石峰岩高28米,直径七米,酷似男人生殖器,称“阳元石”;阴元石溶沟酷似女人生殖器,高10.4米,宽4.3米,称“阴元石”。
     阳元石和阴元石景区不在一个地方,这两个景点距离有7公里,并且需要翻山越岭,受尽劳累奔波之苦,一般游客看完阳元石景区,实在太累,就不去阴元石了。
雄赳赳、气昂昂
很逼真,呵呵
双乳石风化严重,实在看不出“乳”在哪里?
独占鳌头
原始人曾经在这里生活过。
姐妹峰
啸天龙又名猪蹄山,很形象。
通往景区的餐馆的小路不好走。
观音送子
   2011年,单位还组织过去福建旅游,其中龙岩的永定土楼令人印象深刻。这次带着老爸老妈顺便“绕个道”,广州韶关—江西赣州——福建龙岩市的2个毗邻景点(距离不到70公里):土楼和古田。
   普及知识点:古田会议会址地处上杭县古田镇,原名廖氏宗祠、又名万原祠,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在此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 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镇召开,习大大亲自来了。
那天的雨下得有点大。
 “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熠熠生辉。
山峦含黛、层林尽染,血脉传承、暖意萦怀。
------------------------------------------    分割线   ------------------------------------------------------
中午时分,抵达永定土楼的时候,雨过天晴。
   普及知识点:永定,纯客家县,是福建拥有最多的土楼的县,总共23000多座。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2008年7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土楼分方形,圆形,五角形,八角形,日字形,回字形,吊脚楼等多种内型。永定区共有著名的圆楼360座,方楼10000多座。
永定土楼堪称中国土楼博物馆。
永定土楼千姿百态,种类繁多,分方楼圆楼两大体系。这是方形土楼。
客家人至今任然生活在这里。
客家人民俗表演。
土楼内景
小桥流水人家
这是圆形土楼。
民俗演出
祠堂
土地庙和老神树见证着村寨的历史和文化
      土楼内的水井、厨房、仓储、卧室、粮食加工房、柴火间、猪牛舍、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全家族的人在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的同时,又尽享几代同堂、合家团圆的天伦之乐。
     一座土楼就是一个小社会。客居异地的客家人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最大限度的自给自足,而土楼的结构及功能充分满足了这个小农经济的特色需要。
      永定土楼从古代至解放前,是客家人自卫防御的坚固楼堡,土楼用土石夯筑成。圆形土楼一、二层不开窗户,有双层的外层开窗,除用于通风纳光外,也便于狙击入侵之敌。土楼最高层处设有瞭望台,以便了解敌情。土楼除防范外.还有防火、防震、防兽和通风采光等作用。
      普及知识点:江西省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是苏区时期党中央驻地、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是全国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中国重要的红色旅游城市。
  瑞金革命旧址群以沙洲坝和叶坪最具代表性。
   邓小平题词“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蓝,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中央和国家22个部委在瑞金建立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密切联系群众”的做法,至今仍然是我党工作的法宝之一。
    毛主席在1933年4月至1934年7月曾经居住的小院子。其间,写下了《必须注意经济工作》、《怎样分析农村阶级》、《我们的经济政策》、《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光辉著作。小院的墙外是一丛繁茂的古樟树,可以想见毛主席在树下纳凉、沉思、与相亲们拉家常的情景……
     沙洲坝革命旧址群位于江西瑞金城西北5公里的沙洲坝镇境内。1933年4月至1934年7月,中央机关从叶坪搬迁至沙洲坝,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心脏。
      红井,是苏区时期,毛主席亲自带领干部群众一起开挖的,它是当时党和苏维埃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历史见证。1950年,瑞金人民为迎接中央南方老根据地慰问团的到来,维修了这口井并取名为“红井”,同时,在井旁立了一块木牌,书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以示沙洲人民对毛主席的怀念和感激之情,后又将木牌改为石碑。
    提到沙洲坝,首先想到的就是“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的句子,相信有一定年纪的人也是耳熟能详的。老爸来到这里,当然更想看的是那口井——毛主席当年亲自带领军民开挖的红井。可惜井的周围围着栅栏,总是聚着照相的、尝试提水和饮水的人……
      叶坪革命旧址群位于位于瑞金市叶坪乡叶坪村。叶坪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地,距城区5公里。这里既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又是中共苏区中央局和临时中央政府机关在瑞金的第一个驻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王稼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过,“毛主席”的称呼就是从这里喊响的。
     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
     该旧址原是谢氏宗祠,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和1931年11月至1933年4月的驻地。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从这里迁驻沙洲坝后,依然在谢氏宗祠内召开过许多重要会议,解放后,按“一苏”大会的场景和临时中央政府原貌对旧址进行复原陈列并对外开放。
《长征》、《毛泽东》、《井冈山》等等大量影视剧都曾经在这棵古樟树下拍摄取景。
复建后的革命旧址。
红军检阅台。位于叶坪村临时中央政府广场中,为召开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检阅红军而建。初为竹木结构的简易台。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开幕时,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在此检阅了红军队伍。此后,这里多次作为检阅红军的阅兵台。
      红军烈士纪念塔于1934年2月落成,为褒扬先烈,永远纪念在革命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红军指战员而兴建。塔的造型独特,犹如一颗紧弦待发的炮弹竖立在五角型的塔座上。红军长征后,红军烈士纪念塔被敌人拆毁,1955年按原样修复。瑞金著名的景点之一,红军精神万岁!
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
叶坪革命旧址的核心区域,近百株参天的大树时刻在召唤着未建立共和国一路走来牺牲的烈士们!
去庐山理由,可以是个多选题。
     理由一:“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度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有多少人是为了体验毛主席的这首诗来到庐山?
    理由二:庐山会议,彭德怀人生转折之路的开始。年长者想来看看会议旧址。有没有?
    理由三:国民政府的“夏都”,蒋介石、宋美龄曾经在此居住。想来吗?
    理由四:1980年拍摄的电影《庐山恋》出现了新中国第一个接吻的镜头,有多少人为庐山恋而来?
   普及知识点: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长约25公里,宽约10公里,绵延的90余座山峰,犹如九叠屏风,屏蔽着江西的北大门,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与鸡公山、北戴河、莫干山并称四大避暑胜地。庐山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江青拍摄的《庐山仙人洞》。此照片在拍卖会上以34万元成交。其实,江青所摄的《庐山仙人洞》照并非仙人洞,实为从仙人洞前面远望西北方锦绣峰的景观。画面上方有蟾蜍石古松疏影数丛作为点缀,左下方为锦绣峰白鹿升仙台以及台上御碑亭的黑影,中间大片空间则为黄昏时天幕上的阴暗云层。
庐山云海
庐山会议旧址
大礼堂内景,按照原貌复原
1959年7至8月,1961年8至9月,1970年8月至9月,中共中央在庐山举行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重大影响的三次会议。
庐山会议议程
     庐山名人别墅是庐山牯岭上一千多栋特色别墅的总称,这些十九世纪以来修建的老别墅,形成了一片优雅静谧的别墅群地带。如今这里已成为景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游客们前来驻足参观。庐山别墅群始建于十九世纪下半页,最初是由俄国商人租赁了山上九峰寺的殿堂改作洋房以供避暑,后来各国传教士、商人、达官显贵们接踵而至,在此租地修建别墅,其中就包括民国领导人蒋介石、汪精卫,美国作家赛珍珠等社会名流。
从20世纪中叶,庐山成为国民政府的“夏都”,到庐山作为政治名山地位的体现。
     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别墅,又称”美庐“。”美庐“两字是后来补上的。解放后,解放军来到此地,看到有蒋介石题写”美庐“,勃然大怒,三下五除二,凿除文字,后来,被毛主席知道,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才令人重新凿上。
这棵树有年代了。
梵音泉。蒋介石和司徒雷登曾经在这里会面。
庐山恋的拍摄地之一。
毛主席上庐山,走过的花径。
白居易草堂
     温馨提示:
     1、庐山这个景点门票不便宜,大门票180/人,车辆进山费45/车。而山里面的美庐、庐山会议旧址、别墅故事等等小景点是另外收费的。从30—60元不等。如果逛遍庐山所有景点的话,需要2天时间,加住宿费消费600元/人。还是挺贵的。
     2、庐山常年被大雾笼罩,虽然为庐山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但是也给进山的车辆安全带来隐患。新手上路,需要老驾驶员陪同。
     这次南方之旅已经过去快一年了,但是火山口、红树林、蜈支洲、五指山、天涯海角、丹霞山、庐山等等景点还是历历在目。最后我想说的是,和爱的人一起旅行很快乐,陪着老爸老妈一起成长很幸福。

本游记著作权归@终极PK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