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达人
前一天晚上先是轻微失眠,然后拉肚子,喝了酸奶。第二天六点一到我就坐上了公交车,然后地铁到了机场。还好我吃了一碗清汤面,带着对西藏若有若无的期待,飞上了千米高空。
我选到了靠窗的位子,打算碰运气看看有没有雪山可以拍到。结果到了重庆居然只有十几度,广州大火炉来的我感到了寒意。飞过布满阴雨的山脉,竟然在快到的时候看到了曙光。
拉萨在河谷中,刚好云都在山上,看到四处的小路,脑海中就浮现了各种骑行者的面貌,甚至种种高原的艰辛与壮美都一同展开在面前。
广州飞拉萨南航正价2500一程,不可避免的给他们看到了我会员日买到的机票。670~虽然再造一个月我可以买到550的,然而当时却没有那份决绝。
【青藏铁路】
据说机场高速是全国唯一一条不收费的高速,然而海南岛整个都不收哦。高速限速60,到市区基本上要花1h,机场大巴30rmb。遇到好人啦,愿意送我到市区,心情和天气一样无比的爽朗。
从机场到市区民航局下来以后就坐公交车来到了卫星接收站,公交车还是很多本地人的,让我感到有些意外。虽然拉萨的城市化如此的明显,可是人们的服饰还有装扮还是如此的不一样,还有那区别显著的肤色。卫星接收站和上一个站其木小区特别像,那巷子简直是一模一样的。在拉萨的三天,坐了几次公交车现在该不会忘记怎么去了,就像飞机上在拉萨经商的那位说的一样,“拉萨不大,很快你就会熟悉了”这句话好像是对一个初来乍到又打算久居的人说的一样,让我充满了期待。
走进公交站对面的巷子,沿街的店铺会让你对里面充满了期待,满是市井的气息,却又不是八廓街那种喧闹,长路的尽头是一面高山,走着走着,便看到了夏院的招牌,转角便是醒目的蓝色波纹墙面,给人视觉上的强烈印象,这就是在藏区独有的那份古朴和粗犷。在一扇红漆大门后你看到一个小木桌,上面放着老电视机还有一个不会走的时钟,一直觉得在拉萨这座慢城里,每一个有意思的客栈都是一个隔绝外界的小桃源,初到高原的那种昏睡感更是让你不知年岁。
放下行囊,继续这种对时间的迟钝感,就好像晚上九点才会落下的太阳一样,这里的生活是那么的不一样。桌子的上方是毕加索的《格尔尼卡》,这和夏院的黄黑色logo似乎存在着某种联系,一个躺在地上张大嘴巴的人,背景是明亮的黄色。在大厅的一面墙上你就能细细去感悟,墙上的人仍和房间号码牌上的一样是黑色的剪影,不同的是墙上画满了星座,让我一下子联想到了浩瀚的宇宙。《格尔尼卡》那些扭曲的人形在控诉战争渴求和平,而我觉得这星空中的人影大概是在渴求这无穷大的美妙世界吧。
 老社区的时光在甜茶馆,老社区的作息是看天光听犬吠。书吧是夏院的精华所在,有拉萨啤酒,有音乐和电影,最近还有欧洲杯~,你也可以在一排书中选一本,在阳光下静静的阅读。
在西藏旅行,我也不例外的高反了,正是夏院的暖灯和电热毯帮我度过了最艰难的第一天。从珠峰大本营回来以后,回到熟悉的房间,倒在羽绒被中那感觉真的像到家了一样。充足热滚滚的淋浴水还有淡雅气味的沐浴液,绝对让你在高原的第一次淋浴变成享受!房间以及走廊摆放的藏式家具,都是经过匠人精心制成,有的还从尼泊尔远道运来。如果你喜欢阅读,你可以打开床头的阅读灯;如果想要看电影,夏院还有拷贝了电影的U盘。
  客栈老板姓夏,从上海迁至此云上高原,就像每一个追寻诗和远方的人一样,夏院的诞生总有一个理由。相信在西藏旅行,体验本土和享受舒适缺一不可,在八廓街都快脱离拉萨的今天,夏院为你守护的不仅是本土居民的传统生活,更守护着即将消失的拉萨气息——那种群山环绕中的悠然和安宁。
  每一个人对这片雪域高原都有一种共同的向往,人人都想通过一段旅行洗涤心灵。然而如今喧闹的拉萨市中心会让你觉得有些恍惚,宁静悠然的气息在哪里了?夏院,3050米高地上的庇护所,是我在西藏旅行的一个心灵港湾,在拉萨这座慢城里,在阳光下诗意的浪费了时光,睡得毫无罪恶感,看着云卷云舒不知今为何日。
  做我旁边的姐送我到这,民航局站。然后我买了士力架才换到零钱坐公交车。
来之前总以为拉萨的天气肯定就是阴雨了,会很难受。结果我下了飞机还没什么事,就坐了老板的电动摩托,来到了大昭寺。
嘴上说不要,心里还是很诚实的。当老板开车出来的那一刻,我便毫不犹豫的上了。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 与这座佛像有关。
漂亮的壁画让我停不下快门。
居然来的第一天就看到了辩经,我感到好新奇。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还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第一张游客自拍。(谁让我是一个人来呢)
大昭寺始建于七世纪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建造的目的据传说是为了供奉一尊佛像。大昭寺共修建了三年有余,因藏语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了纪念白山羊的功绩,佛殿最初名为“惹萨”,后改称“祖拉康”(经堂),又称“觉康”(佛堂),全称为“惹萨噶喜墀囊祖拉康”,意即由山羊驮土而建的
【没想到西藏也能看到那么多猫猫狗狗】
一走出大昭寺,就到了八廓街,你会马上对周围的人感到震撼与新奇,早上还在广州的我,如今竟然来到了一个这样美妙的地域。
各个地区以及云南,甘肃,青海,四川过去西藏朝佛的人,他们是家里面的庄稼收获之后去往西藏布达拉以及大昭寺朝拜佛祖的地方,在藏传佛教信徒一直有一个观点,他们一辈子必须去一次西藏拜见佛祖。
拉萨大昭寺中有一尊佛祖释迦摩尼在世期间亲自开光的一尊佛像,整个世界上只有三尊,大昭寺那一尊成为“觉卧”,释迦摩尼说过“见吾佛如见本尊”,朝拜者一般是一个村子或者一个家庭去的,也有一个人去的,随身带着粮食,一路磕三步等身长头过去,他们相信磕了十万个会给自己消除恶业,去往极乐世界。
所以大昭寺称为一个如此重要的景点也不足为奇,之前还觉得大昭寺并不会特别大。其实是它的意义层面打过了它的实际层面。
清洁工在打瞌睡,不知道她怎么感受到我在拍她的,就醒来了。
之前没有拍人的习惯,也不是很敢正脸拍。但是到了拉萨,大家都很随和,很淳朴。基本无视我们这些拍照的,除非有愿意给我拍的,一般都是远远的拍侧面或者背面。
古树酸奶,但是因为昨天才拉肚子,于是就不敢在高原的第一天尝试了。
  从大昭寺出来,我直接往布达拉宫的方向去了,想看看门票预约的地方在哪,结果后来才知道就算早上6点起来排队也不一定能买到票。
布达拉宫广场的湖边,还有不怕人的水鸟。
站岗的士兵,一个朝前,一个面对广场纪念碑
我可不想走到那个角度去拍照了,背着书包已经喘气了。现在貌似就差三峡出现在钞票的那一段没去了。好吧,泰山我也没去。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和天安门广场一样,进出周边都是要安全检查的, 西藏拉萨药王山与布达拉宫所在红山原为一体,公元8世纪,赤德祖赞迎娶了大唐金城公主。金城公主将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佛像,迎请到大昭寺主殿,制定了一整套供养祭祀仪轨,在红山和药王山之间修造了称为“巴嘎噶林”的三座大白塔。
后来我看到人全都顺时针走,大概是被感动了吧,我也努力走完了一圈。。超级累啊!后来回客栈的路上还坐错了车,这样的高强度运动直接导致了我晚上的高反。。。
 睡到下午两点才出门,之前的十几个小时里,我每睡几个小时就醒来一次,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好了。凌晨两点上吐下泻,在厕所用暖灯晒暖自己再回被窝,吐完以后舒服点了。因为看过太多照片听说太多故事,我也跟着来了这片雪域高原,想要有新的开始。然而我到拉萨的第一个晚上那种痛苦似乎就是一种新的开始了。倒不害怕周围的黑暗把我吞噬,因为我想着天亮了一切都会好了,我睡了也是一切都会好了。
【汉服哟】
选择去西藏这般与世隔绝的地方,去看那不见人影的荒原,是我心里的选择吧。与过去的岁月一刀两断正是一个痛快的选择,静默的风景会给我这种力量吧。下午两点因为飞机上另一位姐已经到了罗布林卡,我也出去吃点东西才好活下去了。因为吐得太厉害,特地说要在面里加几片肉,结果鸡蛋面只吃了几口,吃着都想吐。。但是我能感受到还是很好吃的。
 打车去了罗布林卡,几个司机都是收20多,实际上并不要那么贵,而且还路上会拼人进来。因为高反虚弱我也只好忍了,到了罗布林卡太阳大得要死。 买了门票直接钻到园子里,树荫很多氧气好像都足一些。先看了罗布林卡侧面的园,结果出门又跟着人流往下走去了,后来发现全都是墙,都是包围起来的。
 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
罗布林卡被辟为人民公园,也有人戏称罗布林卡是"由一座水塔、两排工艺品商店、以及围绕着动物园的几座宫殿"组成的。
罗布林卡四面都有门,东面是正门。康松思轮是正面最醒目的一座阁楼,它原是座汉式小木亭,后改修为观戏楼,东边又加修了一片便于演出的开阔场地,专供达赖喇嘛看戏用。它旁边就是夏布甸拉康,是进行宗教礼仪的场所。
解放前,罗布林卡只是达赖和少数达官贵人游乐休息的“夏宫”,解放后,经过修缮,面貌一新,里面有苍松翠柏等树木49种,有牡丹、芍药等名花异草62种,飞禽走兽各类动物15种。园内有修葺工整的花池草坪,玲珑别致的凉亭水榭,还有戏台和木制的桌凳。
罗布林卡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组宫殿建筑组成,每组建筑又分为宫区、宫前区和林区三个主要部分。以格桑颇章为主体的建筑群,位于第二重围墙内南院的东南部。我去的时候已经没有水了。
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进去首先要过安检,然后领票,好在没有收掉,有的地方直接检查了又收走,都没有得做纪念。然后要爬一个楼梯,相当于一层楼,可是爬完以后就已经高反了,头又开始痛了。
这个居然是盾牌,我还以为是草帽。
坛城沙画,在藏语中叫做的dul-tson-kyil-khor,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从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而在十一世纪,由印度北传到西藏,保存至今。
在博物馆里我还画了一幅画,这是一个不错的互动,给佛像填充颜色。向来在博物馆没有讲解我就看得超级快,所有的文字解说都是水过鸭背,这次高反更不例外。看完博物馆,我自己走到拉萨河边上的公交站,晚上我也没有再出门的样子。等公交车的时候还是有些记忆断片,所以这晚上怎么过的我都不记得了。
小昭寺,位于拉萨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藏历铁牛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小昭寺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另有诸多珍贵文物。因此196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200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又是起得比较晚的那个,所以我买了早餐就赶紧上了公交。看到公安亭就到了,周围还是比较热闹的,走进去我没有找到小昭寺的售票处,走着走着都不知道去了哪。小昭寺门票是20的,里面就一个殿,看了看就出来了。结果后来和那姐姐又打车去了色拉寺,他下午两点要退房了,而且我们两个都是有高反的人哈哈。
 虽然我昨天晚上已经彻底复活了,但是还是不敢乱动。色拉寺其实都不算很远了,就是在拉萨城区道路的最北。拉萨打车和一线城市差不多贵了,门票也是你不留意都会看不到,但是色拉寺是有门票的,从侧门进去买票后没有人查票,所以网站上会建议某某某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札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最著名的塑像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像。
回去从中午又瘫到了下午四点,实在没什么事情做,于是又走了一遍八廓街,是从小昭寺走过去的。那炉子的火都要灭了,不过烟气很大。
各色店铺,也就是那姐姐要买杯子的地方。我给他推荐了八廓街的支路,据说后来她一整天都在买买买。
唐卡艺人。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
在拉萨游览很慢,不过都是因为没啥地方走了,所以很多地方都是走过不止一次了,果真是一下次就熟悉了拉萨这座城市,要我说有什么感受也很难再复述。因为在拉萨,感受就真的糅到了心里去。
【终于离开拉萨了,城外的树木都那么好看】
 早上七点多,就如昨天晚上的一样貌似有种复活的感觉,快把拉萨当自己家了。熟练的买了菜包子,然后碰碰运气叫了滴滴,结果买完豆浆就打电话给我让我上车了。虽然最后看到的价格还是和外面拦出租车一样,但也算是按里程计费了,保证了一定的公平性。然而每天的不顺不到最后一刻闭眼的时候你都不知道是不是已经结束了。
 【以下纯吐槽】
  早上提早了半小时到了边防总队,我才知道边防总队是用来办边防证的,所以8:30到了你也要等到9:30上班了才可以开始办证,虽然上班后很快就办好了,不过在路上也是拖沓到了11点都还在去机场的路上。当然我们只是路过机场,然后一路上21个团员不免需要等待。3点多才吃上饭,晚上也到了九点多才能吃。到了最后想休息的时候原以为一切都尘埃落定,结果还有一个落单的人,搞得我标间变成了三人间,本以为没什么,结果三人间是靠街的,外面ktv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我可是明天要去珠峰挤帐篷的啊。回来的时候我决定奢侈一下,绝对不住靠街的三人间了!
 忍了两个多小时,还是没有结束的感觉,因为有了时差,可能这里的ktv不到四点都不会休息了,每次失眠都会思考人生,也慢慢的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走上了不同的路。比如现在这样喜欢歌舞的人,大半夜了不好好睡觉,他们选择的是我无法想象的。也许在他们看来,我因为睡不着就又爬起来写东西也是无法想象的吧。  明天就要睡珠峰的帐篷里了,如果不是高原地区我还不担心失眠会带来什么,稀薄的空气中,任何的举动都让我胆战心惊,也许明天的这个时候我在海拔5200的大本营痛不欲生呢。趁我现在还清醒,我只想说,西藏我是不想再来了。诚然景色无与伦比,可一路窘境让我没有了心情。   4:00,也不知道怎么的忍了五个小时了,在高原上彻夜不眠加上第二天上珠峰这样的事情我是从来没有想过的,然而给我带来更大恐惧的是内心的孤独。嘈杂的音乐让我完全静不下心来,原本就浮躁的我此时彻底崩溃了。本来就作为一个孤单的旅行者踏上这块土地,我循着无数神话般了的故事,却收获了一大箩筐的失望以及彻夜不眠,原本就没有期待旅行可以带来什么洗涤心灵的效果,但至少不要有这么强烈的副作用吧。算算来了也就四天,每一个小时都难忘,本身就因为那一瞬间的喜悦而撑下来的,而剩下的每一个小时都在滴血。躺下几分钟就会控制不住想要脑海,ktv的低音炮实在是太厉害了。这次的教训告诉我们一片就算跟团了也一定要留心房间的选择,虽然是8888,但是处于最末尾的房间向来就不好。这样一个“吉利”的数字只是在欲盖弥彰。 【吐槽结束】
而支撑我们前行的究竟是怎样一丝甜蜜呢?
  这要从离开拉萨的风景中开始了,路旁出现的柳树还有下着小雨的天气让我觉得有了一种要去林芝的错觉。路上也有类似布达拉宫的建筑,都在山包上的。路上的风景很难和大家说,也就是慢慢的随车爬上了云雾缭绕的高山公路,然后有观景台上厕所买东西拍照,一大堆藏獒在这里,发几张路上风景大家随意感受。
 翻过高山,一转头就看到这个堰塞湖了,虽天空有一点阳光洒出来,可是并没有大家拍的那种碧蓝色,大概是要万里无云才有那种效果。团友中有一个一直就在大呼天气不好,我一开始还在极力抵触这种想法,后来也是失望不已。
羊湖还是很宽广的,绕了很久都在她的身边,有时候不同角度看到的羊湖我才觉得那是她真实的容貌,而不是弯曲的碧蓝得不真实的湖,就是一个万物共生的美丽家园呗。出太阳就那么一点,紫外线也把我眼睛弄得刺痛,看几眼就上车了,还要慢慢的等团友全部到齐。
疲惫的我,游客的心
天气都是局部变好的。
  山的那边还是山,在吃饭的后我们就看到了雪山,越往里开,冰川都看得一清二楚。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卡若拉冰川出现以前,你会看到附近116多条冰川其中几条,都已经十分壮观了,冰川面积达118.82平方公里。
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面积达9.4平方公里。而我们团里有人居然包含了这坑爹的门票,我也不得不报名了。整车报名,不去你就在外面等啦,特别是还有拖时间团友和怂恿人团游的协助下,你最后也是会交钱的。羡慕那些自驾的,完全没有必要停下来,看看就好了。
路边一牌子写着国务院批了2012年收门票,却在价格上贴了张蓝色胶纸,写着50。很明显就是天高皇帝远,卡若拉冰川停下来拍照确实本不该收那么多钱,没有基础建设和景区配套,只是停下来看得清楚而已。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我们从出发的时候就一直在放狗血电视剧,不过因为女主和取景地好看,我还把这部《茶马古道》看完了,接着就放《红河谷》。
十几年前的片子拍的辣么好,景色还有剧情都特别到位,看了一半以后我们就到了冰川脚下,实实在在的走进了电影中。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以前的人没有这么多 顾虑,后来只好剧组赔钱。在这条不长的冰川公路上,是我在西藏旅行最美的一段。有些大美是不能用语言形容的,《红河谷》放了一遍马上又来了第二次,这样一来每一个画面都刻在了脑海里,和窗外的美景组合在一起。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永恒了。就和那些终年不化的积雪一样,让我觉得这就是永恒,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海枯石烂,令人沉默的美景让脑袋放空了。
原本最期待的羊湖反而只能一笔带过,看过来了如此胸围的冰川后又路过了江孜。
江孜古堡位于西藏江孜县城里,看也它的时候会觉得也别像布达拉宫,也和路上许多寺庙一样,喜欢建在非常突出的石头上,极具视觉冲击力。它叫江孜宗山古堡,因古堡所在的石山叫宗山,“宗”,在过去的西藏是行政单位,相当于县。
所以这个城堡实际上就是县府。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政教合一,县府既是官府,也是寺院,宗教色彩很浓,城堡实际上也可以说是一座宫殿式的寺院。江孜是一个盆地,农业非常发达,在一片蓊郁的色彩当中,突兀拔起一座赭黄色的石山,在石山上又突兀拔起一座白墙红顶的城堡,就显得特别的突出、抢眼。
有一段路还开满了油菜花,古堡显得更梦幻了。远处的乌云还在往下飘着雨,粗犷而原始的土地上,还有雄伟的建筑,建筑内部的装饰又如此的精美,这大概就是西藏的神奇之处吧。不是因为什么洗涤心灵的神效,就感受下大自然与人文的种种奇迹,这就是才是一个完美的出发理由。
高反都在拉萨的床上熬过了,这天的槽点都是晚上太吵后才写的。看图就知道很多时候说不想再来也许只会是心口不一。的确,有反应了或者舟车劳顿都是很幸苦的,但至少值得到一次。
跋涉千山万水只为睡你一晚。
  睡了三小时,满满当当的三小时以后,睁开双眼看到太阳的时候总算是再充满了希望。
 为什么要去珠穆朗玛峰?因为世界之巅就在那里啊。和不到长城非好汉,要去各种甲天下美景的地方一样。8848米这个概念只有当你到它身边你才会真切感受得到。什么叫做天人合一,我觉得就是你站在亿万年板块隆起的高原上,看印度洋飘过来的水汽缭绕雪山,冷风刮在脸上的那刻。
【厕所~离开市区的地方都收两块钱了】
 从定日到珠峰大本营距离120公里的路程,从前起码有102公里都是搓衣板一样的土路。我曾以为搓衣板指的是曲折的108拐几乎平行,每次都要来个180度转弯。原来是指没有柏油路之前都是凹凸不平的图石子路,不过这样曲折的路挺像搓衣板的条横哒。日喀则去珠峰出了什么树都没有的山,最大印象也是最难受的就是这一段啦。
 因为这段路去年刚修好,所以崭新的不像样,在如此荒凉的山脉上形成一种强烈的对比。这条路直接通到大本营,之后就全是碎石子路了,可千万别再继续修了,大本营的景观还是适合保持原状,60间帐篷也别因为一篇篇游记(包括我的)还有商业开发变成大酒店了。所以我很支持限制开发,保护旅游资源的,就像布达拉宫限制人一样,我也欣然接受。
在拉萨去珠峰的路上,过了六七个检查站吧,要下车刷身份证。而最后一个就在绒布寺脚下的帐篷里,这里距离大本营已经没有多少距离了,条件十分恶劣,但是边境检查还是配了电脑来,小帐篷还有外国人通道。外国人不是很多,两三个吧路上看到,估计都去尼泊尔了。
毕竟那边是雪山的国度,比西藏更适合观山。绒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5154米,地势高峻寒冷,听起来绒布好像很暖,其实它已经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景观绝妙。
  珠峰大本营,指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位于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住在这里我也不清楚理由是什么,只能说这里是最近,最多机会看见珠峰的地方吧。我们把一晚留在这,也刚好是在太阳落山和出来的时候看到了珠峰真面目,估计是落山风和晨风特别大吧。
大本营周围的山,不是雪山就是这样扭曲得非常厉害的,毕竟这是从大海底下抬升7、8千米的石头啊!
 我们能达到的最后地方是坐景区的中巴去的,大概三辆吧,20¥一趟,路上有9公里,很多人都不坐车了,要身体力行感受喜马拉雅山脉的伟大。只有手机抓拍下来了,人在这山谷里实在显得渺小,有的撑不下了就半路上车。我是觉得既然团费含了就不要冒险了,毕竟走几步还是会喘的。
海拔5200米纪念碑位于珠峰大本营以南4公里处,需要乘坐环保车或徒步到达。到达纪念碑前,有武警把守,对游客给予一些警示。比如叫你不要乱跑,这里不是你家,跑出边境就犯法了。或者拍裸照,之前在微博也看到很多人喜欢赤果果~
后悔没有把氧气都吸完了,结果后来再也没有什么机会用了。经幡处实在很大风,这里的经幡祈祷效果肯定特别好,吹得哗哗作响,这是风在为你祈祷了多少次啊~帽子正面戴都能被吹走,然后看到河边有很多玛尼堆,就自己也堆了一个。又冷又高反,蹲在河边看着水泥般灰色的水,想直接倒下变成石头,啥也不管。
  在珠峰大本营里,我都在怀疑是不是来错地方了,因为住宿条件比我想得好太多,而且也大也不繁杂,人也还好。 这里有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可以收发快递);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充电。因为大家在帐篷里挺暖和的,还能说说话。我住在一号帐篷,整个大本营60个,一开始以为是挤着的大通铺,实际上比蒙古包都要好点,因为是长方形的,所以放的床位比较多。然而21岁的藏族老板说限制6人,而且多一个都会被叫出去,因为晚上会查的。按照他说的话这帐篷可是随便睡了~宽敞的很。4-10月六个月的时间,是要交租金给国家的,收入并不会太多。
【帐篷还不错的】
就大家抱着平常心来,各方都要有多少利润才可以维持~而且氧气瓶都是在山下买,大本营就不提供了,这样让导游和帐篷都有得赚。帐篷主人自己是50公里外村子的,冬天就可以拆掉帐篷回去放牦牛了。虽然你会遇到些不是很好谈的人,但帐篷主人还是挺真诚的,主要的矛盾还是历来旅游者,还有现在文化差异的冲突咯。帐篷主看到其中一位叔叔的充电宝就想买,那叔叔向来警惕,所以就没换啦。然而同行的阿姨说要寄是个过来,慢慢的大家都说寄些衣服,旧手机来了。旧手机还真的有点用啦,他说在山上放牦牛的时候可以看看视频。也问了我ipad多少钱,我真想说还有性价比更好的ipad前几代,买来娱乐真的超好的。他们既然有了微信,慢慢的会了解其他的事情吧。
同行的姐姐高速我一个小时候就留下的梦想,一开始还特别不好意思和我说,我正好奇呢。结果他说是看到一个纪录片,一位女登山家在珠峰帐篷前点起了烟,她当时就觉得特别帅。于是想着以后来了一定要拍一张这样的。
她还专门带了烟,可惜这个逼我装不了~
后来还有人看到很酷,都过来模仿了。那个冷风啊~!!我摄影师也不容易啊。
 在帐篷里坐着坐着,忽然有人说珠峰出来了,结果瞬间全部人都跑出去了,我也看到了珠峰的尖顶。还有云雾缭绕的山腰,这一眼对8848还是挺震撼的。
  才短短五天,有爱有恨,什么痛苦都遭遇过了。我来了,虽然我可能不会再来,但是推荐大家还是必到西藏一次。晚上虽然那么多云雾还是看得到星星,夜里应该是氧气不足所以还是有睡不着,最后也是睡了几个小时而已。
  半夜我睡不着还动了动,结果把隔壁的阿姨弄醒了,她以为我缺氧了要求求救,结果她醒来了拼命吸氧。我的氧气买了都没用几次,到拉萨了估计还有很多。
早,第一眼就遇到你。
  第二天早上我又是被叫醒的,早上被珠穆朗玛峰叫醒是什么感觉…慢悠悠的穿衣服穿鞋子,还是看到了珠穆朗玛峰,而且比昨天的更加清晰,假如再早一点也许就看到太阳照在山上的那个瞬间。然后也只是拿着相机拍了一下又躲在被窝里假寐了,周围的人都以为我缺氧不舒服了,其实我只是困了。
  回日喀则的路是重复的,来与回的感受也还是不一样,去的时候看到了路边的山羊,回来看到了大耳朵灰色的兔子。回来的时候昏昏欲睡,经过108弯的时候还更加困,结果趴着也摇死了。
大家租来的棉服,其实不需要那么贵,自己带够了都不需要租了。 来的时候有一辆大巴还陷泥里了,车里的人都要从紧急出口出去。实在是太惨了,假如天黑都没有车来援救岂不是要饿死累死了。回去的时候已经看不到车了,再怎么样也可以住去附近的村子里吧,也算个不错的体验。
 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到了扎什伦布寺,如果不是有人说起我差点就忘了还有这样一个看点,这是日喀则市内最好看的也基本上是唯一一个可以看的寺庙了。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本来计划过自己坐火车到日喀则就去这个地,珠峰行我只记得珠峰了,四天的旅程也还是挺满足的了。
所以到了伦布寺门口还是挺开心的,想着涨价后的1000¥四日游价格还是挺划算的,门票都去掉蛮多钱了,而且没有学生票的。一开始还在想怎么花那么多,也许是我太久没有花钱参团了吧,之前都是自己鸡零狗碎不知不觉花掉了,总得来说还是很划算的。
 伦布寺类型和色达寺差不多,但是伦布寺更加安静,寺院也相对集中和壮观一些。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拉萨、山南地区称为“前藏”,日喀则地区则称为“后藏”,整个藏北高原称为“阿里”。
历史上,前藏是达赖的地盘,后藏是班禅的地盘。虽然没有机会跟寺庙里的导游转转,起码也要了解一些寺院的背景知识。    西藏班禅和达赖的区别?达赖、班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两大活佛系统,西藏佛教界认为,达赖是“欣然僧佛”即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班禅是“月巴墨佛”即无量光佛的化身。班禅上阿弥陀佛的化身,达赖是观世音的化身,就教阶而论,班禅高于达赖,但从明清以来,世欲政权尽赋于达赖,而班禅则远离世俗事物,所以达赖在佛教界的实际声望较高。
达赖住在布达拉宫——也是原西藏地方政府政教合一的办公地。而班禅住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具体来讲,达赖管理前藏,班禅管理后藏;达赖领有西藏十分之九的人口,班禅领有十分之一。    不过自从达赖叛逃以后,中央政府就确立班禅为最高宗教领袖~
  了解一下这些你就会对西藏的人文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特别是那些去过的宫殿,走出来以后会更加的感叹。虽然买不到布达拉宫门票,其他的寺院还是去得差不多了。出发前觉得还会再来一次,到了有反应了又很想走永不回头,现在是越到了要离开时就越想念。
  寺庙比色拉寺还要安静,毕竟在人口稀少的后藏地区。而且在阴雨天里游客更是稀少,团队客比较多,所以反而人群程集中状态。其他地方都是只有一两个喇嘛的,顺时针走在寺庙背后的路上,还可以从高处一睹市容和远山,实在幸福。西藏的五A景区有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而经常都是其它人少点的,没那么出名的寺院更像珍宝!
 在最后一天日喀则终于没有安排到吵闹的ktv旁边了,按时睡觉,直到早上被闹钟叫醒,超级好睡觉的啊,累得爬不起来。日喀则坐火车到拉萨只要四小时,开车其实也并不是很久,跟团8点多出发,下午五点多才到,是因为路上还要两个点,藏民家访还有奇胜牛肉干厂。
听到藏民家访我当时就懵了,去过四川和云南的你就知道多坑爹,不去都不行,然后吃吃喝喝推荐这个那个,家访是要给钱的,还很多呢。我不喜欢去别人家做客,旅游安排的那就更加虚情假意了。然而这次感受还是不错的,因为这是一个珠峰脚下搬迁过来的新村,村子没有了原来的耕种土地也没地方放牦牛,不做点别的怎么脱贫。
天葬台
据说是政府安排的,不停司机都不盖章不能继续开。村子的老人坐在地上,确实没有用拐杖的,都蛮健康。进了次仁卓玛的家,确实是他家,而不是云南四川那种大屋子,全是富贵相还一次塞下几个团的人。整个过程交流学习到的东西还蛮多的,不过都忘了。总之到了后来的银器销售过程都很满意,反正我不买,也没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村子在公路边上,背后有日喀则机场,旁边的山上是天葬台,死了剁成108块的那种天葬,燃起烟秃鹫就会飞过来吃了。沿着雅鲁藏布江往下,便是拉萨,河水黄黄的,也许到哪了就变干净了吧。在中国地图缩得很小的时候都看的到它,这条充满生机活力的大河,还会流到印度去,去到那些我永远也到不了的地方。
这就是所谓的精神寄托吧,回到拉萨我们去了牦牛肉干厂,我却一点也不想买,有的人半价买了还是觉得太贵,而且我不喜欢吃。回到客栈,买了四罐啤酒给老板,毕竟让我住那么多天。而且我回到房间发现东西都整理好了,特别的感动,经历了那么多苦难我还是回到了一个庇护所,心灵的港湾,我甚至觉得这是我拉萨的一个家。
珠峰回来,有的人去看文成公主,有的人拖着行李各奔东西。我们穿过雄伟的布达拉宫广场,这个巍峨的建筑下面见证了多少离别?  多情自古伤离别~赶紧收收说正事。  昨晚一夜无梦,设了闹钟再约上团友去哲蚌寺,9点被闹钟叫醒,假如没有人找我我肯定一直睡到12点都可以,超级累。(虽然这晚上我写到12点多还在继续,因为感情生在深夜里流露哇)
本来打算这天去纳木错的,这个宽广的湖据说比羊湖更宽广,而我当初就是为了羊湖的曲折而前往的,虽然颜色不好,给我的后果就是纳木错我不去了,万一天气不好我不就栽了。
  10小时车程一餐都不包,我得累死在路上。而拉萨还有地方给我慢生活,放弃布达拉宫后时间多了去。于是找到人一起去最远的哲蚌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早上一起起来就看到团友叫我去了,本来我还想偷懒睡觉。可是我看到了另外一条微信,大概意思是要和我告别,想必也是无奈之举,又恰好在我离开拉萨之前说了。让我好利用最后一天洗去风尘,再把剩下的情感深埋。重头开始。真印证了有一天朋友圈的配文:岁月,一刀两段
 受刺激的我当然速速收拾东西,想着逃离这个安静的房间,让外面人影憧憧减轻我的惶恐。穿衣收拾的时候有些站不稳了,恍惚的走到街上去,快步买了包子豆浆,滴滴去接了团友,直到她上车以后我还是懵的,去找了一两个人微信尝试用聊天切掉此时的想法。最后还是在哲蚌寺的门口才慢慢忘掉早晨的那条告别微信~注定要发生的事情来临时还是有些猝不及防,在爬哲蚌寺时因为缺氧的猛烈心跳才让我回到现实中来。
山色很美,一颗颗巨大的花岗岩镶嵌在山上,周围的植被也特别的好,早晨的雨水刚刚停歇空气也一尘不染。弯曲的石路上走着,羽绒下的底衫湿透了,脱下又觉得冷,只能在这样尴尬的感觉中继续前行。在山底下就看到连片的寺庙,位置比色拉都要高,看起来更险峻。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
拉萨的狗很多,街上的都是脏兮兮的,但是在山上看到的狗更加多,但是毛发都很干净,各种各样的都有,而且都是一堆堆堆的五六只,全都趴在地上休息,不屑望你一眼。有的还一眼能看出来是一家,长得简直一模一样。山路都是碎石子铺成的,结果还看到有人趴着朝拜,真是不得了。
寺庙内部无法拍照,仍是色拉寺那样的内部构造,里面的壁画十分繁复,还是油亮油亮的,经过一个寺庙的时候僧人正在做菜,一个喇嘛说不能拍照,让我打消了要拍的念头,这么生活化的场景还是很适合拍的嘛~哲蚌寺走起来比别的寺都要高,不建议在体力不支的时候前往。
哲蚌寺三面环山,南面是一片慢坡地,树木和灌木覆盖着,前临拉萨河及开阔的谷地平川。我坚持用顺时针逛寺庙,结果就逛到本地人朝圣的山路上了,虽然绕了很多路但是没有游客,只有零星的信徒。雨后的沟渠里都有水流淌过,转经筒也跟着动了,好久没听到哗哗的水声。
寺院的周围还有很多废弃的庙宇遗迹,在细小的硬叶灌木丛中显得格外苍凉。把哲蚌寺安排在最后去也是对的,在可以走的范围来看,哲蚌寺是最大的。我们不知不觉的走到了寺庙背后的山岗上,石头上画了很多藏文,还有白色的梯子。梯子很多,在高山上这样虚假的表示出来特别有意思。
  山下有很多店铺,想着肯定能找到吃的,于是看到有个川味馆有饺子就进去了,结果小碗12而已,大概是这边没把寺庙当旅游景点宰客把。
哲蚌寺的墙有的部分居然是稻草的,而且我看到不仅麻雀喜欢抓在墙上站着。我还看到一颗珍珠哦!!
  我一直说要买门票,要文明参观,绿色出行。。。这些都能做到,但是拉鲁湿地这个这么大的景点却说不对外开放。我还是有点想去,不破坏环境就好啦。据朋友说,曲米公园走进去右边的栅栏有个洞,结果打车到了以后看到已经封起来了,根本进不去。无奈只好作罢,可毕竟坑了一个团友来,还不想放弃,于是往前走一路看看有没有小路。还打开卫星地图看哪里民居少。
我赞成湿地封起来,但是我想更近一点看看嘛,毕竟湿地有两重围栏,围起来是为了保证人们的安全。后来我们走到了一个还有人放牧的片区,刚好附近的居民弄了个口子进去,有人在里面逛,也不大的面积,挺安全的我也破坏不了什么。那我就进去噜~人生第一次旅游钻栅栏,就献给这片小土地了吧。
湿地还有一重在里面,全是水草,也进不去了,外围是沼泽,我们只是在草地上拍了拍照就走了。
  时间尚早,我背着很多东西居然走到了布达拉宫背后的公园,之前转的时候没看到湖,这次看到了也是挺惊讶的。湖里面的鲤鱼又大又多,湖面上还有很多人踩着小船,在拉萨能看到这样的湖景也是挺意外的。柳絮满天飞舞,鸡鸭圈养在一个地方,发出臭味,也算是公园的观赏动物了。
  坐4路车从布达拉宫后面回到区地面卫星接收站,很顺回到了房间的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阳光正好,却又只得卧床看手机。
  好在去珠峰时坐我旁边的姐快回来了,说叫上另外两个大学生团友一起吃饭,我也终于可以吃上一顿当地菜了,虽然后来还是因为肠胃不好又拉肚子了,但是刚吉餐厅的藏餐真的不错。面对着大昭寺,在二楼吃晚餐看着外面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土豆包子很香,还吃到了西兰花。
牦牛肉也是特别大一碟后来都吃不完。奶茶我要了三磅,够四个人喝几杯的了。虽然没有什么茶味,但是这淡淡的乳香还是不错的。不过我可能就是因为乳糖不耐而拉肚子~
  吃完饭我们走到了布达拉宫脚下,反倒是夜里的大昭寺八角街好看,布达拉宫点了灯也差不多,大概是白天就很好看了吧。我们一行四人在下面合影了。特别感谢路上遇到的每个人,虽然都是要告别的,也不枉相识一场啊。
 还是开头的那句话   我们穿过雄伟的布达拉宫广场,这个巍峨的建筑下面见证了多少离别?
【没图,只能拿江孜的雨来凑了,不过下冰雹的天气也差不多这样】
 昨天我准备出去吃饭的时候下起了冰雹,所有飞机都晚点出发,所以我很担心今天的航班是否赶得上,赶不上第二趟我就只可以损失420¥机票再买个新的了。特价机票写的改退签规则就是什么都不退。做好思想准备,免得今天奔波劳累。可还是经验不足吧,还是下飞机后等了一小时的顺风车,事与愿违。所以所有的幸福,还有是不是很别人过的不一样都是建立在经验上啊!
【民航局上车点就在上图附近,不需要坐满才发车】
  睡到快九点,然后磨磨蹭蹭在床上打滚到11点,收拾好行李悄悄的离开了。本来还想去吃了很多次的那家菜馆吃最后一餐,见见店里的四川老板,让这种熟悉感结束在今天,有的路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走了,有的人再见就是不再相见了。吃了酸辣粉,和成都读书的两个妹子去了机场,大家的前序航班都晚抵达了,还好我的已经在天上了,预留了三四小时来换下一趟飞机,最后只有两小时,还好到了重庆中转很快就实现了,贵宾室也有晚餐米饭吃。   机场距离市区65公里,才知道那边就是山南地区了,我还以为很远呢。不过一小时的机场大巴也是有点久了,下车后我以为钱包丢了于是赶紧叫同行的去外面大巴找,我没想那么多当然是先拦车比较重要。
  然而钱包就在我书包里,我也赶紧跑出去叫她别找了。我也管不了什么高反了,硬生生的跑了起来。妹子找机场一个朋友去贵宾行列打印了行程单,我就用贵宾卡拿了几个饼干盒王老吉,拉萨机场贵宾室好少吃的,服务费还是200,里面人很多。(反正我龙腾卡是送的。。管那么多干嘛。)
【离开就没弄到窗边位了,拿到达那时候的配个图,能走都不错了~】
  第二趟航班飞机提前到了广州,也就那么几分,还是赶不上地铁的啦,不过下飞机我才觉得时间早,坐大巴也并不是那么可怕,而且还有很多班次。可是既然有人愿意接我,我就多花点钱试试看咯。机场大巴20¥还要打车20¥,拼车60¥到也差不多。而且他还在很多公里,后来打电话叫我多交机场高速费。我拒绝了,他妥协了。这就是第一次打顺风车的经历,在广州还没有打击顺风车的时候。不过也禁止不到吧,要是有朋友接送机也是一样的。只不过等的时候真的挺麻烦,而且我一个人都不知道后果是什么。我好不容易到了南出发厅,却越来越醉氧,越来越困了,居然觉得出发厅外的柱子很舒服,很适合坐着。。啊啊。。我怎么变成这样的人了。这样下来就等了一个小时,我打电话的时候都不知道那些公里的含义,完全算不过来。说不定这个时候我都快到珠江新城了,以后还是多比较一下啊。假如四个人晚机那就太好了,飞机上各个人都是各奔东西的。没有什么交流,大多数都是有人接了~  在出发厅,不少人像我这样等车,也有司机等接人。已经被三个人问过是否需要酒店,假如我的航班是明天的我还可能休息,然而是后天的,我也不得不回家发东西。  从六号等到了7号。。终于上了车,这次顺风车原来是司机顺风而已,我还以为是拉路上同路的人,回到家和坐机场大巴的价格差不多,比地铁要快。

本游记著作权归@Timetree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