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来乍到

西藏,一个圣洁而神秘的地方,“西藏”,当听到这个词语的时候,相信每个人应该有不同的感受或期望。从西藏来的人都说,西藏的天湛蓝。没去之前我是不以为然的,我心想,同在蓝天下,西藏的天能蓝到哪里去!然而,当我在贡嘎机场走下飞机的时候,深邃的天空一尘不染,炫目的阳光弥漫其间,使得天空凸透出很强的质感,时间和空间伸手可掬。云影时高时低,时远时近,天空涌动鳞状的气浪,心也随着这气浪翻滚着。
从贡嘎机场到拉萨市区一路行来,平整的柏油马路沿着山谷蜿蜒而行,高昂而挺立的群山如同一排排威武的仪仗兵,在列队欢迎远方的客人,表情肃穆而庄严。不过由于航班是早上六点起飞八点到拉萨,为了省钱我在重庆机场候机一夜,所以在大巴上睡着了o(╯□╰)o。睡着之前特意在朋友圈PO了张照片,请大家记住我进藏前的样子,哈哈因为之前看过网上很火的那组进藏前后对比照,实在是不忍直视,而经过一个月时间证明,不骑行应该不会变的那么惨。

到了青旅先睡觉,因为太累了,下午五点多起床后发现自己竟然没有头痛,还在想我怎么还没高反。。。而之后的一个月证明我根本就不会高反,即使是在海拔5000+的高原上蹦十几次也没高反,不过比高反还恐怖的是,刚刚到的第一个晚上把身份证丢了。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晚上和青旅的小伙伴一起去看布达拉宫,在布宫广场前为了照相掏50块钱,结果放回去的时候,钱包就掉了,但是回到青旅才发现,那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慌慌张张的忘记带雨伞,冒着小雨搭了青旅老板的车回去找,挨个警务室问,又去警察局登记,却无功而返。才刚刚到了不到一天,身份证就丢了,而且是在西藏啊,这么个特殊的地方,当时的内心是无比崩溃的。很多朋友给我想办法,安慰我,很感动。不过还是要平静下来制定丢了身份证后的计划。

第二天一点心情都没有,自己一个人去布宫附近晃悠,看看能不能和我的钱包偶遇,去转经筒默念祈福,又挨个警务室问一遍,最后一个警务室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但是还是进去碰碰运气,没想到他们说有一个钱包和我描述的很像,经过进一步核实里面有什么东西,当他们拿出钱包的那一刻我都不敢相信那真的是我的钱包,做梦一样,警察说是他们的巡警在巡逻的时候在地上发现的,还好是被警察捡到了,否则。。。总之,再也不能嫌弃我身份证照片丑了,丢了真闹心呀。那天的具体心情请翻看9月13日的朋友圈(*^__^*) 。拿到了钱包马上去喝了之前不舍得喝的牦牛酸奶吃了好大一盘面,这一天的心情仿佛过山车一样~
大昭寺广场
转经
虔诚
钱包丢了还能找回来,而且现金分文不少,朋友们都觉得神奇,是啊,拉萨就是这么神奇,没来的时候觉得西藏是一片不毛之地,各种荒凉,人们也原始,治安也差,其实完全相反,拉萨是一个很安全的城市,也很干净,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警务室,人们也很友善,而且都有信仰,所以说,来对了。

和小伙伴的日常

西藏是个神秘的地方,有着灿烂的阳光,洁白的云朵,纯净的天空,稀薄的空气,连绵的雪山,安静的湖泊。在这佛教圣地,有繁多的寺庙,虔诚的教徒,这里民风纯朴,全民信佛。在拉萨发呆晒太阳的这几天,彻彻底底的感觉这句话太对了。
世界是很小的,我和在重庆认识的朋友在拉萨又重聚了,我们一起去布达拉宫广场前拍照,去邮局写明信片寄给远方的朋友们。下午去色拉寺看辩经。
作为拉萨的三大寺庙之一,拉萨色拉寺的辩经是不可不看的藏教人文景观。色拉寺,位于西藏拉萨北面3公里处的色拉乌孜山脚下。与甘丹寺、哲蚌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色拉”在藏语里是野玫瑰的意思。传说在明朝永乐年间,宗喀巴大师的弟子绛钦却杰在山下建寺的时候,这里长满了野玫瑰,色拉寺因此得名。从1417年建寺到如今,经历代增修扩建,此达到今天我们能看到的规模。横跨六百年的建设周期,色拉寺布局虽无整体规划。但寺内的建筑密而不挤,杂而不乱,主次分明,彰显格鲁派大寺的特有风格。
三点开始,众多僧人身穿红袍,鱼贯而入。简短的开场仪式后,辩经正式开始,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各种组合。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则藏语答辩,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问题一出,席地者必须不加思索地作出回复,进行反驳或解答。随着辩经活动的深入,最有特色的画面开始呈现,站立者面对对方,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他们或在提问时高举手臂向下劈落;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信仰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虽然语言不通,不懂辩经内容,但我与周围众多参观游客一样,来色拉寺就是为了亲历这一天天传承下来、具备六百年历史的辩经活动,将自己融入短诵长吟、低念高唱的环境之中。我喜欢这里的氛围,喜欢看这些信众喇嘛在古树参天、碎石铺就的辩经场内为了心中神圣的信仰而展开辩论的场景。
来色拉寺除了看了辩经,还收获了两个朋友。她们姐妹俩居然也是东北人,在西藏听到东北话是多么的亲切啊~后来的几天,重庆认识的朋友走后,我就被她俩捡走了。
第二天上午我又去布达拉宫附近发呆,走到了布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这个公园也很美,古柳蟠生,小桥流水,碧波清澈,仿佛穿越到了江南水乡。
我们三个在布达拉宫后花园不期而遇,中午姐姐请吃了一顿藏餐,糌粑、羊排、酥油茶、土豆丸子,味道比我想象的好多了~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西藏博物馆,西藏博物馆不收门票,里面的藏品丰富,有非常好看的文物,是了解西藏历史的不错选择。
在拉萨这座日光城就是这样,每天睡到自然醒,出去晒太阳发呆,吃当地的小吃,再配上一碗牦牛酸奶,幸福死了~~晚上再出门看夜景,在广场前坐着发呆,看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看叽叽喳喳的游客,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一天,就这么慵懒的过去了。明天,羊湖走起~

那一抹蓝

我们在旅店老板那里报了去羊湖的团,第二天中午从拉萨出发,去看心中的那一抹蓝~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一路翻山越岭,急转弯的山路多的数不胜数,有高反的童鞋确实比较痛苦。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
几天后,又跟着团去了纳木错,"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是世界最高的湖,也是西藏的第一大湖。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相传"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错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去纳木错路上的风景也美爆了,我坐在副驾,视野相当好,一路蓝天白云雪山草地,仿佛天路一般宁静安详。
纳木错的蓝和羊湖的蓝是不一样的蓝,羊湖的蓝是那种梦幻般蓝宝石的蓝,而纳木错的蓝则是碧海蓝天清澈的蓝。 海一样辽阔的湖面,玛尼堆连成的轨迹,远处连绵的雪山,衬着碧蓝的蓝天大朵大朵的云彩和温暖的阳光,纳木错圣洁的美让人无法抗拒。
纳木错最迷人的地方究竟是什么?瓦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湛蓝的湖水,抑或原始的宁静、神奇的传说以及弥漫在空气中的宗教气氛。。。每一个去过纳木错的人,不管有着各自多么不同的感受,但有一点却永远是共同的:纳木错充满诱惑!
虽然我不觉得去看了圣湖就会净化心灵,但至少她们会让你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感觉到世间还有这么一个宁静之处,就想在湖边静静的坐着,什么都不去想,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发呆,仿佛天地间只有湖、雪山、蓝天、白云还有身上洒满阳光的你自己。
送走第一批小伙伴,在西藏的第一阶段告一段落,未知的明天,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