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世人瞩目的地方,她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独特风光无不令人向往。也许我总是喜欢将最美好的留到最后,虽然惦记了多年,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的其它省份,只有这块艳丽圣洁的雪域高原还静静地藏在心底。
几年来也是一直想游完西藏再从樟木口岸出境到尼泊尔、印度,用一个多月时间三地一次游完。这么大的行程还是应该结伴,可真是不容易呀!周围的人要么与我想法不一致,要么时间对不上,网上发的结伴贴,回复的全是不靠谱的,只好输在结伴上。
今年这个充满神秘,充满诱惑的地方,一次次地叩响我的心菲,声音越来越强烈,这让我决定放弃后两个国家,实现踏足西藏的愿望。
西藏,我今天终于带着孕育了许久的渴望和准备来到了你的怀抱,靠近你,探索你,感受你。静心凝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做策划时考虑到第一次进藏,阿里不敢在行程里,珠峰还要过夜,而我的旅行观点风情古迹永远排在风景之前,还是围绕拉萨来个小环线吧。同行的两位同学也与我想法一致。
旅行主题:领略雪域独特风情;欣赏天堂绝美风光;品味藏系古老文化。
旅行路线:拉萨-林芝-鲁朗-泽当-江孜-日喀则-拉萨-纳木措-拉萨

预告片

图 文太空精灵:《百度旅游》终极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试睡员,《途牛网》大玩儿家,《我是达人》网特约旅行家,《游多多旅行网》 旅行天地主版版主。 图文原创,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摄影器材
NiKonD7000 16-85镜头
iphone手机
 SIRUI三脚架

行前准备

西藏主要地区海拔高度(米):
拉萨3650,林芝3000,色季拉山口4515,那根拉山口5150,羊卓雍措4441 ,羊卓雍措5384,當雄4200,江孜4040,日喀則3837,納木措4718,珠峰大本營5200。
一、出行西藏行前最重要的是预防高反,注意以下措施
关于高反:这是每个进藏旅行的人必需面对的问题,实践之后的体会:第一,容易出现的反映为,头疼,脖子僵硬;心跳加速;失眠,容易感冒。而且症状比较顽固,并非三五天就能适应。第二,针对以上反映的应对措施:提前半月服用红景天,袋装的每天2袋,煮10分钟后分两次服;备用去疼片、减缓心速的药、高原康(治头疼好使,拉萨各药店有售,北京医院没有);安眠药,保证睡眠,防止感冒。头一两天不洗澡,开窗睡觉。之后洗澡时开着门,保证空气及时补充。
关于进藏方式:为了减少高反,选择火车进藏。
二、行前功课
    西藏的历史文化,藏传佛教的起源发展及教派,民族文化风情欣赏,各主要寺院的内涵及建筑风格等等,需要我们在出发前找一两书阅读了解,旅行期间随时翻看对照。让自己的收获更大些。
三、根据季节选择合适的着装,拉萨周边一般会比北京气温低5-10度。防晒用品,太阳帽不可少。
    西藏,如今已是及成熟方便的旅行地,若是包车游更是与其它地方无大区别。
我的行程路线图

交通

往返交通:往返拉萨的机票折扣一般比较少,价格不菲。
  最好选择火车,价格低(北京-拉萨硬卧720,软卧1144元),去时火车慢慢进去,可适应高反。回时取道西宁兰州再游一两天,是一个非常经济的选择。但北京-拉萨的火车要行走两天,时间长可能不适合时间紧的忙人,忙人都是飞行一族哈哈!
  北京-拉萨每天就一班火车,旺季一票难求。若是能在西宁倒车便可容易很多,西宁及兰州每天都有几班火车到拉萨,特别是北京之外的小伙伴更不应选择从北京出发。
 游西藏除拉萨之外的地方,一般交通方式为,包车或自驾,当然也可骑行。拉萨参团也是一个办法,一般有拉萨-林芝,拉萨-纳木措,拉萨-羊卓雍措几条路线,但不能环游了,适合一两个人少的小伙伴。当然你也可以入住拉萨的青年旅舍,关注拼车信息,便可拼车环游了。
小环线我们7个人包了一辆现代商务车,8天共12000元。
tips:西藏的旅行质量与包车司机关系重大,有幸赶上一个好司机,会开心尽兴,游览景点超出你的行前计划,有困难时还会得到帮助。反之,别扭生气,景点打折扣,甚至被放鸽子。
所以行前准备中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包车。
最好的办法是:
1.经朋友介绍,朋友亲自去西藏时用过这位师傅的车,现在介绍给你是最靠谱的。
2.如没有上述可能,就多读几篇游记,看到有夸赞司机的争取要来联系方式。
3.有可能多比较两个,从中选定一个。
4.行前与师傅谈好路线,公里数,价格,如果沟通顺畅就OK了。若不顺畅你或许应该重新选择。
此事比较麻烦,重要的事情呀,肯定简单不了呵呵。
我是通过一个朋友介绍认识我们的司机黄导,他自己有一个小车队,挂靠在拉萨的一个旅游公司上。黄导不仅仅是车队领队,还是个酷爱旅行的导游,和一个水平不错的摄影爱好者。如此他有不少私人景点,私人机位。而且人品实在,脾气随合,报价较低。在西藏旅行8年,人脉通达,有了他我们真是人品大爆发呀!
这位就是黄导和我们的车

住宿

拉萨住宿比内地贵些,特别是网上预订的。合适的办法为,行前预订一两天,到了后再找寻一个合适的搬过去。
环线时每到一个县城现找,县城都不大,自己有车,地点无所谓,主要找干净安全,有院子停车的最好。下面是我们每到一地的入住宾馆。
1.林芝金圣酒店, 地址:  林芝地区新区工而民俗街318国道边
   是司机的关系户,给我们的价格是,标间160元,条件不错。推荐!

2.泽当伊光宾馆,地址: 泽当山南格桑路交警队隔壁
    是我们自己比较了两家后选定的,在一个院子里,停车安全方便。标间140元,条件在泽当还算可以,推荐!

3.江孜建藏饭店,地址:江孜县英雄南路14号
   这个也是我们自己找的,感觉在县城算是比较好的。标间120元,推荐!

4.日喀则王朝饭店,地址:日喀则吉林北路  ,感觉一般不推荐。
5.拉萨金 蕃酒店,拉萨林廓北路12号
    是参团的朋友帮忙给预订的,标间120元。在小昭寺附近,环境有点乱,但交通非常方便,含早餐。推荐!
1.林芝金圣酒店。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酒店门前是陪伴了我们8天的驾骑
1.林芝金圣酒店大堂。
1.林芝金圣酒店房间。
2.泽当伊光宾馆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2.泽当伊光宾馆 房间内
3.江孜建藏饭店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3.江孜建藏饭店 院内
3.江孜建藏饭店房间
4.拉萨金蕃宾馆。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4.拉萨金蕃宾馆大堂。
4.拉萨金蕃宾馆房间
评论

美食

西藏以四川和藏餐为主,离开拉萨除了包子面条基本就都是四川风味了,若是不能吃辣可就难受了,或者不吃正餐,或者只好不去西藏了吧!
美食也谈不上几样,只有鲁朗石锅鸡比较有特色,性价比也高,其它也没什么了。下面是我们一路上的体验,介绍给大家。
1.藏香猪,由于同伴中有人惦记着,就品尝了。其实不值!之前看到的大多攻略里也是这样告之的。在此不推荐。
2.鲁朗石锅鸡,大锅380元,送4个小菜,另加一份馒头,够8个的量。虽然价格不菲,但8人吃也不贵。的确味道鲜美,值得品尝。
3.八一镇新区耗牛广场附近的“ 云南米线砂锅饭”晚餐,非常讲究的食材,全部从云南空运过来滴。

4.贡嘎机场镇的陕西肉夹馍和羊肉汤,
鲁朗石锅鸡    推荐等级★★★★
云南米线  推荐等级★★★★
云南砂锅饭  推荐等级★★★★
贡嘎机场镇的陕西肉夹馍店
贡嘎机场镇的陕西肉夹馍和羊肉汤   推荐等级★★★
评论

行程预览

资深旅行攻略达人精心打造,全程路书及精确点评,本篇游记的精华所在,值得你认真浏览,呵呵……
D1, 环线包车开始,拉萨-林芝八一镇,景点顺序:金色池塘-松赞干布出生地-米拉山口-小吊桥-格萨尔古堡-卡定沟(门票20)。入住八一镇。

D2,八一镇-鲁朗。以扎西岗村为主欣赏拍摄田园风光。入住八一镇。

D3,八一镇-林芝机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返回到林芝渡口,人车过雅江,沿路欣赏拍摄尼洋河风光。回八一镇入住。

D4,八一镇-朗县-加查-桑日-泽当,路过景点有:工字容瀑布,巴尔曲德寺,从加查开始沿雅江行驶,也开始了100公里左右土路的行程。景色很美,高山峡谷雪山。随着峡谷的结束,土路也在桑日结束。入住泽当县城。
D5,泽当-贡嘎机场-羊卓雍措-浪卡子-江孜,泽当附近景点有两个:昌珠寺和雍布拉康,门票分别为35和30.经过机场之后,旋转至山上就是柔美艳丽的羊湖。然后是卡若拉冰川,路过绿色的满拉水库,进入江孜前的田园风光很漂亮。入住江孜县城。

Tips: 这是惯常的一天路线,所以要安排好各段时间,在上山前尽量不要停车拍照,山上的羊湖才是重点,以及后面卡若拉冰川,绿色的满拉水库,进入江孜前的田园风光都很漂亮。
D6,江孜-日喀则,入住日喀则。江孜的景点有两个,宗山古堡和白居寺。
Tips:日喀则最著名的扎什布伦寺要认真欣赏,2小时。
      白居寺里面也很大,特别是白塔要一层层转上去,时间也要共需1.5小时。
班禅新宫需赶上小班禅不入住时才能参观。
D7,日喀则-拉萨,无特别景色.入住小昭寺附近的金蕃酒店,另外参团的朋友帮忙给预订的,团队价120含早餐,非常棒!金蕃酒店对面的“棒棒鸡卤菜”好。
 tips:最好的安排应该是走土路经羊八井去纳木措,而不是回拉萨。虽然路不好走,但沿途风光无敌。当天到达当雄入住,或入住纳木措景区。前题是旅伴中无人有较大的高反情况,否则,就只好同我们一样放弃美景而回拉萨入住,第二天一早再出发纳木措了。
D8,拉萨-纳木措,4小时行程。小山上和湖边两个欣赏点。游览时间3小时。

走进西藏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一天,拉萨-林芝八一镇

行程开始,请认真游览每天最前面介绍的路线、景点和摄影攻略,告诉你与众不同的私人景点和最佳机位。血和泪的总结呀!在此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了,对你有用别忘了点赞和推荐呵呵!
出发咯.......
  景点介绍:
这条线刚出发不久有个湿地-金色池塘,很漂亮。沿线最著名的是巴松措,但由于限速,实在没时间去了。其它几个小景点都是路过拍个照而已。
     限速情况:2014年8月9日下午,西藏尼木县境内318国道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旅游大巴车与迎面开来的一辆越野车、一辆皮卡货车相撞。三辆车共有55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44人,其余11人受伤。
此事件后至使区政府做出了应对措施:所有路段限速,绝大部分路段限速40公里。办法为每五六十公里设交通检查站,给每辆车开限速单,给出到下一个检查站时间,车辆不能提前到达。出事的路段-日喀则到拉萨更是严格,安装了许多摄像头,而且个别路段甚至限速20或30公里。
  这样的限速给了旅行者带来了安全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不便,包车游每天按惯例安排的景点不能完成了,如从拉萨一早出发去林芝,一般路上安排的景点都有巴松措,但现在已无法安排,时间肯定不够,只能勉强安排个卡定沟。后面的行程也如此。
摄影攻略:
从拉萨沿318国道向林芝方向出来一两个小时路边有一片湿地,水潭,泛黄的草地,远处的白桦•••很美的景色。这时东方已亮起,朝阳映红天空,从公路边向里走一点儿,绝美倒影就会展现在你的眼前,有人给这个地方起名为“金色池塘”,注意不要放过。
在拉萨逗留了4天,一是适应高反,二是拉萨本身可游的内容太多。今天我们开始包车行程。
  早7:40从酒店出发,驶向林芝。一两个小时后路边有一片湿地,水潭,泛黄的草地,远处的白桦···很美的景色。这时东方已亮起,朝阳映红天空,从公路边向里走一点儿,绝美倒影就会展现在你的眼前,有人给这个地方起名为“金色池塘”。
第二个景点为松赞干布出生地,就在路边,路过时看一下。
拍照时注意避开藏民的动物,那怕远摄也逃不掉被打劫的下场。
仅是一个地点,并没有太多内容,然后路过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
中流砥柱,就是江中的一大块石头
路过小吊桥,小河及岸边的景色不错,有点像怒江的四季桶村。
可在周围玩儿下,拍拍照。
格萨尔古堡,在路边,是新建的,好像往里走还有个古老的.没时间我们没去找寻.
由于今年8月9日下午,西藏318国道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死亡44人。事后西藏自治区政府做出了应对措施:所有路段限速,绝大部分路段限速40公里。办法为每五六十公里设交通检查站,给每辆车开限速单,给出到下一个检查站时间,车辆不能提前到达。出事的路段-日喀则到拉萨更是严格,安装了许多摄像头,而且个别路段甚至限速20或30公里。致使我们放弃巴松措,去了卡定沟,门票20。
tips:如江南般小溪瀑布景色。 瀑布走到上面时再拍,小溪在沿路线图快绕回到门口再慢门拍下。小景点不必太认真。
这样的行程我们也要在晚上8:00才到达八一镇。

第二天,八一镇-鲁朗

路线:
八一镇-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扎西岗村-八一镇。
景点介绍:
以田园风光为主,没什么无敌风景,但安静悠闲,非常舒适的一天。
拍摄攻略:
林芝,鲁朗以田园风光为主,请司机开车进入到公路边的小路里面一些,山坡上让机位高些,农庄、牧场、耗牛加上蓝天白云,尽情咔嚓吧。最佳的景色在扎西岗村。
行程开始:
早7:00入住的酒店有早餐,餐后马上出发,路过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口时小雨,再向前就是鲁朗林海,然后便是旖旎的鲁朗田园风光,素有“东方瑞士”之美称,藏家田园,如诗如画。
路过色季拉山口,往往都是雨雪,海拔4515米,不要逗留太久,拍张照而已。
一下车就是风雨交加呀
稍远一点就是雾雾滴
10:00左右车行在距通麦天险2小时路程的时候,被拦下,不许前行,一会儿便堵了不少车。传来消息,原来是广东省委领导今天要来林芝,他们是共建单位。至于领导何时来何时放行就不得而知了。而且今天路上又过了许多辆军车,两件事加起来,估计等这儿通行了,通麦天险也是不容易过去的。黄导便建议我们放弃然乌湖,而游览田园后,明天人车过雅鲁藏布江,游览雅江大峡谷及尼洋河风光带。
鲁朗林海,光影无限
鲁朗田园风光
鲁朗田园风光接片一张
鲁朗林海
云雾就在山间
鲁朗田园风光
白云厚厚地很可爱
光影不断变化着
中午品尝了鲁朗石锅鸡,大锅380元,送4个青菜。味道非常鲜美,要了两盘馒头,8个人吃得很饱。感冒的老师也被这热热美美的汤给治好了。
其实锅较大,里面有内容
下午在扎西岗村,以田园为题材拍了个够。其实真没什么无敌画面,但总体感觉天然,悠闲,和谐而风情。
很有特色的院门
看见了一点点彩虹
大片的田园,视野开阔
然后回到色季拉山口附近等天气,希望能一睹南迦巴瓦峰的容颜。一个小时中,无缘见到神山,却欣赏到了美丽的双彩虹,清晰明亮,长达20分钟之久。
今天很轻松,大家的身体在林芝地区浑然天成的气候条件滋润下,也渡过了难关,黄导经验丰富,地域人脉通达,有了他的存在,大家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太漂亮了!特别是下面那一道,完美!

第三天,八一镇-雅江大峡谷

路线:
八一镇-林芝机场-尼洋河与雅江交汇处-雅江大峡谷-尼洋河风光带-八一镇。
景点介绍:
一路都是湿地风光,西藏林芝地区的湿地真是太多了,有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两大流域,在水域周围形成了大面积的湿地,每到秋天,红黄绿相间的色彩,加上蜿蜒的河流,若再赶上漂亮的光线,便是绝美的画面。
拍摄攻略:
尼洋河风光带,在有光影的天气里是很好的拍摄机会,公路比较高,向下拍摄角度正好,9月里湿地草色已变黄,变红,当一束阳光打在上面时便是你按快门的最佳时机。光影变化快时不要急着走,多等一会儿也许就会出现你想要的效果。
交汇时明显有两种颜色,尼洋河水清些,黄的是雅鲁藏布江。
早8:00出发,我们没有进峡谷景区,而是在景区门口前不远的公路边拍照。早就从其它游记中知道了景区情况,与黄导介绍得一致。所谓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只是峡谷的入口处,再想向里便没了公路,汽车无法驶入,只适合那些专业的徒步驴友们探索了。所以我们即不必浪费金钱更不必浪费时间。站在高处的机位向下欣赏雅江及两岸景色,风光无限呀。
接片
射下来一束光
白色的是沙子,绿洲中的沙子,很神奇的景观
典型的湿地风光,再向前就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了
映在水里的光怎么像极光呀
返回一段,在林芝渡口人车同时乘轮渡过江(车50,每人5元),到雅江对岸,沿尼洋河边一路欣赏拍摄湿地风光。
这两天下来,发现西藏的湿地真是太多了,有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两大流域,在水域周围形成了大面积的湿地,每到秋天,红黄绿相间的色彩,加上蜿蜒的河流,若再赶上漂亮的光线,便是绝美的画面。
但今天的光线没赶好,本是阴晴天气,光影无限,但一到该拍摄时,光线就不射在你想要的地方。可中午野餐时,却将我们晒得要命。
尽管这样大家还是玩得很开心。
在林芝渡口人车同时乘轮渡过江(车50,每人5元)
视野太开阔了,总忍不住接片来表现
无限光影
西藏这样的湿地太多了,真是之前不知道的
云层很低,高原的典型景象
河水很清
牛羊在悠闲地吃草,真幸福
晚餐在林芝新城,耗牛广场附近的“云南米线砂锅饭”用餐,一个非常讲究的小饭馆,食材都是从云南空运过来滴。
米线
红烧肉砂锅饭

第四天,八一镇-朗县-加查-泽当

八一镇-朗县-加查-桑日-泽当
景点介绍:
tips:这是很长的一条峡谷土路,虽然一直沿峡谷行走,但路较宽很安全。沿途的峡谷比较漂亮,停车拍照时要注意其它车辆。还不时会有小猴子出现,准备好高速连拍呀。
出发后便行驶在一片又一片的果园中,平果、桃子、葡萄、核桃等,价格与内地差不多,味道鲜美,而且绿色植物茂密,郁郁葱葱,真是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在西藏!西藏虽然在任何人的脑海中都不是个陌生的地方,但不亲自前来仍是没有这么深刻和意外的感受,许多地方一次次地颠覆着我们以往的印象。
而且在林芝这几天,我们每天都要采摘路边的山桃。虽然个儿小但味道鲜美。有时摘下来就在旁边的小溪里洗洗吃,真是回归天然呀!这些桃树就是点缀林芝无敌春季风光的功臣,如今我们秋天吃果来了,哈哈!
藏民在收获核桃
瞧这植物,像似在南方。
行驶一段先见到工字容瀑布,很神奇地从山上的大石头中冲出一条水柱。然后是烈山古墓,赶路没进去。
我们今天的路线一直是沿雅江行驶,有一段江边生长着许多百年古柏,还见到一个节目组在录制这些柏树。
午饭在朗县用,刚过县城有一个“巴尔曲德寺”,建在路边的小山上,造型优美,线条精致,色彩也是西藏永恒的红白两色。一路上,路过无数这样的小寺庙,有的建在路边,有的要往里走一段。正在学习小喇嘛的观点,这些小寺庙才更能反映西藏的宗教文化。小喇嘛的话是对的,无奈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造访它们。
从加查我们沿雅江行驶,也开始了100多公里土路颠波的行程。两岸是陡峭的山崖,沟底是混浊奔腾的雅江,远处的雪山,潺潺的小溪,眼前的猴子,一路颠波一路美景。公路虽是土路,但较宽较平,很安全。
晚7:30到达泽当入住。
这里也应该算峡谷哟

第五天,泽当-江孜

路线:
泽当-贡嘎机场-羊卓雍措-浪卡子-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
景点介绍:
昌珠寺为国家级文物,属格鲁派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门票35
元。镇寺之宝为珍珠唐卡。
雍布拉康虽门票30.不是国家级文物,但它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今天下午就要见到艳丽的羊湖了!有点激动人心。这是惯常的一天路线,下午要安排好各段时间,在上山前尽量不要停车拍照,山上的羊湖才是重点,以及后面卡若拉冰川,绿色的满拉水库,进入江孜前的田园风光都很漂亮。
tips:下午游览羊湖时,上山的路上不要停车拍照,耽误时间,多留出时间给羊湖。
拍摄攻略:
1,昌珠寺,没有比较高的地点,也许由于我们给这儿的时间不多,没发现合适的机位。
2,雍布拉康是个拍摄的好题材,早晨的拍摄地点有两个:一个是沿台阶上去后,绕到寺庙后面,当朝阳打在寺庙上面时机会最佳。第二个从停车场沿公路再向远驶出几百米,找合适的地方,将公路边的黄树叶作为前景也不错。傍晚的最佳角度是在泽当方向的公路上。
3.大名鼎鼎的羊卓雍措,当然是从高处拍摄角度最好。盘旋到山上,在距离收费处远一点的路边开始拍,然后一边下山一边拍摄,将她的各种柔媚充分收录囊中。由于她的形状为长条形,别忘了连拍几张回家接片。
7:30出发,先到附近的昌珠寺, 但我们来得太早,进去也没人管我们,一个洗脸的僧人好心地告诉我参观的路线,我规剧地按照他的指点走过去,在大殿里绕了一圈,然后上楼,看见写有“珍珠唐卡”的门上还挂着锁头。
出来时,在门前遇见一群可爱的小喇嘛在拍照,我们便同他们一起拍起来。原来,他们也是其它小寺庙的来参观学习的,旁边一辆高级的丰田面包车在等着他们。交谈中一个小喇嘛说了上面那段“小寺庙更能反映西藏的宗教文化”的话,感觉他们没白学,只是学习的内容与内地孩子不同罢了。
来得太早,寺庙静静地
这是二楼
再向前是雍布拉康,建在扎西次日山上,要爬台阶上去, 寺庙里面很小,看见一小箱精致的酥油花。但她高耸的位置和那碉楼式造型非常漂亮。上去后绕到寺庙后面,朝阳打在碉楼上按动快门是最佳时机,但我上去时太阳已被云层挡住。下来让小黄带我们走到更远一点的公路上,配上路边的黄树叶效果不错。
上山时向下拍摄的小城
沿之形台阶上去
另一侧
途中遇到的转山三姐妹,这一转也不知是十天半月,她们的用品都由一个男人背着,他不磕头,只管背着东西坐在前面等她们。
一路上见到如此情形太多了,可我从来不太敢拍人物,虽然喜欢风情,当时担心拍了人家会不高兴,回家就后悔。
中午到达贡嘎机场,吃了陕西肉夹馍和羊肉汤,不错!
下午3:30,我们经过绕着之字形的山路翻过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来到羊卓雍措面前。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也为我们此行之首。
小伙伴们雀跃着、惊呼着,超乎想象的美冲击着大家眼球。我们从山上过了收费处开始停车拍照,羊湖呈现给我的是那艳丽的蓝色,两岸黄绿的草甸,相间着不同色块的农田,向上一点儿是昨天夜里大自然为我们装点的雪山,再向上是洁白的云朵和如洗的天空。羊湖特有的狭长形状,如一条舞动的柔美蓝缎,从耀眼的天边直挥到我的脚下,随着山脉的走势,在绿色的山谷中划过几道优美的蔚蓝色,悄然横亘在岗巴拉山的崇山峻岭之间,静卧在雄浑高大的宁金抗沙峰下。
在这片蜿蜒的蔚蓝面前,一切的色彩都已被掩盖。那纤尘不染的纯净天空似乎已将最纯最蓝的称号让与了这位婀娜的蓝色佳人;开始泛黄的山坡似乎只为映衬这蓝绸而存在;还有白云与雪山,他们是圣洁的,但在羊卓雍措面前,他们也成为了她的陪伴者。
在这片蜿蜒的蔚蓝面前,一切的色彩都已被掩盖。
绕湖下山
绝美画面
大家的兴奋持续了一小时之久,期间,我在欣赏拍摄之余,堆起了一个小玛尼堆,圣湖边留下我真挚的祈祷。
下山了角度变了
开始沿路向下盘旋,一路又停下几次欣赏拍摄,在这绝美面前,谁不是一步三回头离开呢?
下到水面是这样的景色
湖边湿地开满黄花
下山的公路是绕过羊湖,一直行在湖边,到了羊湖的另一片水域,不知是角度还是光线的原因,颜色明显不如羊湖。但湖边的草甸已有了秋的色彩。
再向前离开水域时就到了浪卡子县。
去往江孜,行走在绵延起伏的拉轨岗日山脉间的山路上。经过卡若拉冰川,观景台就在路边,非常方便的景点。公路上各角度都可以欣赏拍照,触手可及。巨大的冰川圣洁而壮观,炙热的阳光无法融化她的肌肤,只会让她闪耀出透亮的晶莹。
但那年为了拍《红河谷》雪崩镜头时为做效果炸出来的大豁口,如同一道醒目的伤痕,永远无法弥补,真是暴殄天物!
稍右一点就是炸掉的那块
这张看得更明显了
再向前走是满拉水库,颜色翠绿,但当时天色较暗了,若还有一束光线尚存的话应该更漂亮。
进入江孜前的地貌像极了阿里,只是阳光不再,五彩的颜色呈现不出来。过了满拉水库的田园风光也非常美,但这一切没了太阳的功劳,已是徒然。
车上的小伙伴此时没了声音,他们把今天的热情给了羊湖前面因昨夜的雨而白了头的雪山,三番五次地停车拍照,如今想必早已删掉。若是当时把时间留给此刻的五彩丹霞和广博田园该是何等圆满。
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

第六天,江孜-日喀则

江孜-日喀则
景点介绍:
今天要欣赏两个重要寺院,
白居寺,十五世纪初始建,是藏传佛教的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3大教派共存的一座寺庙,很是难得,也是我在西藏参观的唯一一座3大教派共存的一座寺庙。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 由于其悠久的历史,精美完整的建筑和特殊的宗教价值,以及寺塔内保存相当完好、难以数计的精美壁画和造像,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全国重点文物。
tips:两个寺院内容丰富,古典精美,宝贝很多。要多给些时间游览。白居寺少则也要1.5小时,扎什伦布起码要2小时,这已是走马观花,不能再少了。
韵味十足的一座小城,当时的光影更增加了她的魅力
早饭后先游览城内的宗山古堡,电影《红河谷》故事的发源地。上去后没开门,听说9:30,可到了9:40仍没动静,便下山参观白居寺。
纪念碑与古堡
白居寺门票60,拍照10.我先参观白塔,白居寺因十万佛塔 才格外富有魅力。这可不是普通的佛塔,它是由近百间佛堂依次重叠建起,塔有九层,高达32米多,有77间佛殿、108个门、神龛和经堂等,在中国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珍品。殿堂内绘有十余万佛像,因而得名十万佛塔。塔内另有千余尊泥、铜、金塑佛像,堪称佛像博物馆。
看似不高,就一个个神龛转起来,可感觉这一圈好长,半天也没走完,这时突然发现我已高出地面很多,原来已转到二层了,真是神奇的设计!几年来的行走,祖国的历史文化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带给我惊喜和意外,让我一次次地对她们产生爱不释手的感觉。
就这样兴致勃勃地继续转下去,直到老公打电话催我。急忙下来,还得进措钦大殿看看呀,好多宝贝呢!
白居寺的十万佛塔
白居寺全景,
出发日喀则,路上的青棵黄了,藏民们在收割,一剁剁地排列着,很美的田园。
白云、青稞、格桑花
下午1:00多就到日喀则,天气很好,大家入住后洗洗衣服。然后参观扎什布伦寺。这次我拿着书对照着参观。门票80.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 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各位班禅的灵塔精美奢华,镶嵌众多宝物。
对照书慢慢欣赏,2小时才出来。
这是寺院中最漂亮的一个角度,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
好像活动刚刚结束
扎什伦布寺大门
班禅新宫由于小班禅目前住在里面,不能参观。宗山小布达拉宫很粗糙,没什么欣赏价值了。
今天是我们包车起程后最轻松的一天,早早吃了晚饭就休息了。

第七天,日喀则-拉萨

今天的行程是从日喀则回拉萨。行前的计划是不回拉萨,去当雄入住,离纳木措最近的城镇,可早起赶到湖边拍摄。入住湖边的简易房和海拔高度是我们不能胜任。当时考虑此行已接近尾声,大家也适应高原。但没估计到高反给每个人带来的顽固影响,从低到高时,头还是会涨涨地疼。黄导也认为我们无法入住当雄,目前的情况我本人也早已决定回拉萨了。而且从日喀则到羊八井也是土路。
从日喀则到拉萨本是4小时车程,但由于这是8月9日的事故路段,限速严格并有许多摄像头,一路的行走于自行车差不多。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一个弯道超速,让摄像头记录下来,在下一路口被拦下。游客全部下车,让公司换车接走。司机和车全留下,罚款1900元,上路口值勤,并扣120分。天呀!真是把司机吓坏了!
我们怎么给讲情也不行,磨蹭了近3个小时,我们才利用那个藏族小警察在哈尔滨上过大学的经历,与他套上了近乎,黄导才得以通融。最后除了罚款其它免了。
本来以为今天轻松,结果还是挺晚才到拉萨,入住参团的朋友帮忙预订的金蕃酒店,团队价才120,很好的标间还含早餐。门前有许多路公交,其中1路与14路都到火车站。
tips:
1.西藏地区限速的路段太多了,而且藏族交警对运营的司机非常恶,对藏族司机就好多了,对游客态度就更好了。所以路上要小心帮助司机注意限速提示,提醒留神小心。否则被扣耽误时间还是我们的。
2.最好的安排应该是走土路经羊八井去纳木措,而不是回拉萨。虽然路不好走,但沿途风光无敌。当天到达当雄入住,或入住纳木措景区。前题是旅伴中无人有较大的高反情况,否则,就没同我们一样放弃美景而回拉萨入住,第二天一早再出发纳木措了。

第八天,纳木错

路线及景点介绍:
今天的内容只有一个,早上5:00出发游览天湖-纳木措。
纳木错南面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她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湖,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她是藏放心中的神湖,也是我们心中的圣湖。多少人心心念念地希望着有一天与她相聚。
游览及拍摄攻略:
如果高反不严重,则入住景区,但条件太差,吃不了苦的人可以选择入住当雄,离景区不远,第二天早点起床直到景区拍摄完全不影响。神湖的早晚是太美了!
机位以小山顶全景和湖边的特写两种,白色的耗牛, 藏人长袍,游人的倒影,只要你的卡够大就咔嚓吧!
我们为了上午拍摄的光线好些,5:00顶着小雨出发了。翻过海拔5193米的那根拉山口,10:00便到了扎西半岛
看着湖边的小山包,我决定先爬上去拍照。慢慢地沿坡路向上,似乎比台阶省力,没有什么特难受的感觉。很快到了第一个平台,湛蓝如明珠般璀灿的湖泊出现在我的脚下,只是视野太小,大片的湖水被小山遮挡。继续向上,到达第二个平台,视野一下开阔了许多。
哇,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真是让人震撼,脚下的湖水是由浅而深的蓝色,绿蓝、浅蓝、宝蓝、深蓝划出好几道,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深邃广博,在阳光下闪着晶莹的涟漪。
向远处望去,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拥抱着她, 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纳木措象一颗巨大明珠,镶嵌在藏北草原上。站在山上看着大自然这幅美丽动人的画面,深感心旷神怡,整个灵魂仿佛被这纯净的湖水洗涤。
旅行,就是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停下脚步让灵魂跟上!当然我的灵魂一直未曾离去,就是因我一直旅行,驻足美景哈哈!
然后下山来到湖边,伸向湖中的两条陆地上,许多白色的耗牛,招揽生意的藏人长袍,还有那些游人的红衣倒映水中,组成一幅生动的图画,活动在蓝天雪山和天湖之间。这条陆地神奇地将这一切展现在你面前,又与后面的深蓝湖水巧妙地结合到一块。
我静静地站在湖边,深深地欣赏着眼前的画面。举着相机,找寻捕捉着每一个美妙瞬间。咔嚓咔嚓收录囊中,等着回家把玩欣赏,回味无穷……
中午,光线不行了,人也很累了,便一步三回头地往回返。每一回眸,每一角度,她都以不同的色调和感觉呈现与我。这就是天湖圣湖,再见了,我会永远记住你的湛蓝和璀灿。
200多米长的一个漫坡,我却筋疲力尽,咬紧牙关才走到停车场,似乎刚才爬小山时已把力气用尽,还是高反来袭?
打电话招呼大家,一会儿见老公脸色苍白着回来,与我的感觉相同。
返回时还未出景区,便大雨夹带冰雹倾泄下来。大家心里好个安慰,什么人品呀!在当雄吃午饭时,整个天空都是阴阴的了。
在回来的路上,黄导带我们去了牛肉干和小饰品批发市场。晚饭在酒店对面吃了包子和粥。旁边的“棒棒鸡”卤菜店买了点菜。
饭后赶紧洗澡休息,这一天太累了!
我们8天的包车结束了, 感谢黄导,给了我们完美旅行。
感谢浏览,愿精灵的游记攻略能给你帮助!

本游记著作权归@太空精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