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拉萨下雪了

说起这一次的 拉萨 之行,有些意外,因为这并不是预料之中的一次旅行,虽然没有任何的准备,但却是充满了惊喜,原来冬天的 西藏 是那么的纯美,如果你现在问我什么时候去 西藏 最美,我一定会告诉你是冬天,冬季的高原更加的纯净,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真实。
故事的开始应该是在2018.12.18,这一天的朋友圈,关于 拉萨 下雪的消息简直就是铺天盖地,有在 拉萨 的朋友发来的前方快报,有在半路之上航班取消飞不进 拉萨 的朋友,也有在内地感叹雪后 拉萨 美景刷图的朋友,连各大网站的推送都是关于 拉萨 的雪,总之对我来说就是两个字,羡慕,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是几年来 拉萨 难得的一次降雪,这么说吧,之前我在 拉萨 的那两年时间里,经历了两个冬天都没有遇见过 拉萨 下雪,而且这次的降雪还很大,兴奋指数是相当的高,虽然远在千里之外,而我也是非常激动的,看过了 西藏 的春、夏、秋、冬,却没有见过雪后的藏区,于是在犹豫了一天之后,买下了飞往 拉萨 的机票。

关于拉萨

买了张机票就来 拉萨 ,还真担心飞不进来,因为下雪的原因,飞往 拉萨 的航班大面积的延误取消改签,好在我的航班只是延误了几个小时,就这样,在下雪后的第四天我到达了 拉萨 。
关于 拉萨 关于 西藏 ,这个旅游目的地,一直都是大家所向往的,这些年来 西藏 都是受欢迎旅游目的地的热门榜,然而这里的淡旺季却是非常明显,我必须为 西藏 正名,冬天的 西藏 也是美爆了的。这次的行程,我就是来看雪的,所以主要就是待在 拉萨 ,逛逛旧地,见见老友,也去周边转了转发现一些私藏的小众美景,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待了大半个月。
冬日里的暖阳非常舒服,做为 日光 城,冬天的 拉萨 其实一点都不冷,真的一点都不冷。
遍布大街小巷的甜茶馆,却总是不缺少顾客,闲谈休息,这是 拉萨 最好的放松方式。
大昭寺前的摩擦声接连不断,虔诚的信众络绎不绝,叩长头的节奏永不停歇,在这里就是信仰的见证。
写一张明信片,将祝福寄给远方的好友。
布达拉宫前侧的咖啡馆,视线极好,可以看见布宫的景观,点上一杯咖啡,窗前的阳光洒下便是惬意的午后时光。
来罗布林卡看一看高原精灵。
到龙王潭公园喂一喂冬季的水鸟。
关于 拉萨 怎么玩,圣城,你只要放下烦恼去感受便可以。对于 拉萨 已经是太熟了,很多地方不知道都去过了多少遍,这里拥有很多的回忆,再次回到 拉萨 ,除了回味体验也发现了很多新的不一样,这篇游记并不是常规的行程游记,一座宫殿两大圣湖三方寺庙,便可以概括所有,前方高能预告。
布达拉宫最熟悉却也最陌生。
冰封纳木措,感受令人窒息的壮观。
羊卓雍措的私藏秘境,这一定是你未曾见过的角度。
位于闹市的扎基寺,全 西藏 唯一的财神庙。
在甘丹寺和他们一起体验最危险的转经道。
拉萨 周边的扎耶巴寺感受莲花生大师修行地。

拉萨我又回来啦

光阴匆匆似流水,时隔两年时间我又回到了 拉萨 ,飞机还在空中盘旋,心中却早是激动不已,机场周边的 拉萨 河谷,山坡上还有挺多的积雪,非常的开心,看来还是赶上了。
降落、下机、取行李,坐上机场大巴到市区,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高原的阳光有些刺眼却是温暖无比,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 拉萨 的变化还是非常大,打车到酒店,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就赶紧出门,生怕那些仅有的积雪很快地消失。
第一站必定就是布达拉宫广场,世界 上海 波最高的广场,布达拉宫作为 西藏 最有标志性的建筑,应该是每个人来 拉萨 打卡的第一站,就算没有进去过布达拉宫的内部参观,也是一定在广场上和他合影留念过的。 北京 路穿过广场和布宫,这里也是交通主干道,曾经在 拉萨 的那两年不管是开车还是步行,来来往往的在这里也是经过了无数遍,关于布宫的各个拍摄角度都是了熟于心的。
广场旁边的水池,是拍摄布宫倒影的好地方,水池周围的杨柳作为陪衬也是极好的,在这里我曾经拍过一组关于四季的照片,其实是每个月都会在同一个角度拍摄一张,但是中间有几个月漏掉了,所以现在只有四季没有十二个月,难得的雪景还是没有赶上,高原的阳光太强烈了,这是雪后的第四天,向阳面的积雪都已经消融过半。
树枝上还残留的一些积雪,这是证明过 拉萨 下过雪的证据。
这是布宫的一个经典角度,是在药王山拍摄的,这个地方其实已经不属于布宫广场,从广场的入口出去爬上一个小坡就是药王山,五十块钱人民币的背景图案就是在这个位置拍摄的,所以在这里能够看到很多的人拿着五十块的毛爷爷在拍照打卡。
继续寻找雪后的 拉萨 ,广场上的公园内还有不少的积雪,真是非常的惊喜,这些雪的量,对于来说已经足够,也算是看过雪后的布宫,相当的满足。
草地上面全部都是脚印,这是雪后的狂欢,想起来朋友圈的动态视频,下雪那天的广场上全是玩雪的人,想想那个画面都是非常的兴奋。
布达拉宫无时无刻看过去都是这样的雄伟壮观,他就是这样高高的矗立在 拉萨 的市中心位置,更像是精神的力量, 拉萨 的灵魂所在。

「南山公园」梦幻之境

南山公园是一个种草已久的地方,但是我却一直未曾来过,这里是拍摄布达拉宫倒影最美的地方,前几天朋友圈刷屏的雪后 拉萨 就是在南山公园角度拍摄的。南山公园位于 拉萨 的郊区,从市区穿过 太阳岛 、仙足岛,在环城南路旁边的山脚下,没有公共交通建议直接打车前往。
南山公园是免费开放的,整个公园其实很是蛮大的,一直从山脚到半山腰的位置,景区整体的规划也是相当可以的,假山、瀑布、湖泊、木栈道,休闲旅游的程度完全达到了。
当然绝大多数来南山公园的人,都是被布宫倒影所吸引过来的,拍摄倒影的位置就在公园中央的湖泊处,这里也被称为倒影池,没来这里之前我曾一度以为网上看到的那些关于布宫倒影的照片都是PS后期处理的,真正站在湖边的时候,我相信了,原来这里真的可以看到梦幻的布宫倒影,因为老城区的保护,市区的所有建筑都不得高于布达拉宫,加上湖泊的位置比较高,前面也没有其他的建筑物遮挡,所以非常容易就能拍出倒影的效果,而且后面就是山峦,一派大气磅礴的画面。
下过雪的原因,湖泊也结冰了,不完整的冰块作为前景,就像是方糖一样充满了甜蜜。
当然拍摄的时候也是不容易的,需要将相机非常的贴近湖面才可以,而且湖边也不是很好的能够趴着,这个时候能够翻转显示屏的相机就是非常重要了,直接看显示屏拍摄即可,即使这样反复的蹲下起立,在高原来说也是巨大的体力消耗。
建议是下午来哦,下午的阳光正好打在布达拉宫上,是顺光拍摄的方向,当让有雾或者有雪的情况下是最美的,这次也仅仅是赶上了一些残雪而已,却也是美得不像话。

登「南山」观全景

南山是眺望 拉萨 市区的最佳位置,从南山公园内部其实是有山路可以爬到半山腰的观景台,南山位于背阳面,这边的积雪还没有消融,正常的路是上不去,于是我就研究了下野路,艰难的爬了上去,因为这个野路之前我也是爬过的,而这次因为山上还全是雪,加之才是刚到 拉萨 ,所以格外的艰难,虽然最后爬到了半山腰的位置,但是第二天妥妥的高反了,还是提醒一下,第一次来 拉萨 的朋友或者是刚到高原的朋友,千万不要想我这样做啊。
在半山腰的位置就可以看到整个 拉萨 市区,市区本来就不大,位于 拉萨 河谷之中。
最显眼的必然就是雄伟的布达拉宫,从这个角度看,布宫真的是非常庞大的建筑群。
市区也是密密麻麻的建筑, 拉萨 的发展也是相当快的,就拿我离开的这两年来说,变化确实非常的明显。
左侧的远处山腰上,那就是哲蚌寺, 拉萨 三大寺庙之一,雪顿节最热闹的地方。
右边远处的山脚下,那是色拉寺,同样也是 拉萨 的三大寺庙之一,这里每日下午的辩经尤为出彩。
山脚下的南山公园、环城南路以及 拉萨 河,见证着 拉萨 的发展过程。
奉上 拉萨 全景图一张。

震撼的「布达拉宫」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 拉萨 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关于布达拉宫,可能是因为太熟悉了,所以反而没有近距离的参观,不瞒你说,曾经在 拉萨 待了整整两年我也没有走进布宫的内部参观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布宫限流,每日的参观人数有限制,特别的是暑期旺季的时候更是一票难求,需要提前预约,取预约票,凭预约票购买门票,按照指定的时间参观,过时不候,旺季的门票是200,并不便宜,但却是属于有钱也不一定能够参观到的,淡季的门票是100,相对容易些。
近两年推出的冬游 西藏 政策,今年优惠力度更是将所有A级景区免费开放游客参观(除寺庙外),也包括了布达拉宫,直接去售票窗口凭身份证领取预约票,也不用再换取门票,按照预约票上的指定时间参观就行,一般就是你拿到票就进去开始参观,耽误时间可能就进不去了的,可能这次我也把自己当做游客,来 拉萨 故地重游,乘着优惠期间,终于走进了这座雪域高原最大的宫殿,优惠政策持续至2019.3.15,大家抓紧时间啊。
游览布宫还是需要导游的,门口有很多的导游,都是正规的,一般是六人成团,每人是50元,人数不够自由组合,当然有钱任性,你也可以直接请一个导游,单独为你讲解。从门口进去之后,宫殿的下面会有博物馆之类的参观,然后会在无字碑的地方有个二次检票口,需要注意的是,你手上预约票的时间指的是进入无字碑检票口的时间,因为布宫的参观是单向的,所以在参观博物馆的时候还是要注意时间的。
进入无字碑检票口,就是开始爬布宫,第一次以这样的角度看布达拉宫,抬头仰望,显得更加的神圣。
布达拉宫最初是因为松赞干布为了迎娶 文成 公主所建的,后期不断的扩建,形成了现在这样的规模,是雪域高原最值得骄傲的建筑。
布达拉宫分布红宫和白宫,一般参观都是需要沿着阶梯爬到上层红宫的部分开始,红宫再上层的金顶目前是无法参观的,整个宫殿也是蛮高的爬上去也是很消耗体力的,建议大家也是先在 拉萨 缓一缓再来参观布宫,不然的话参观完一圈布宫,你就该高反了。
爬上布宫,很多角度都可以眺望到 拉萨 市区的景观,上图左侧的地方就是药王山。
从这个地方开始就正式进入布达拉宫的内部参观,布宫的内部主要就是各个宫殿、佛殿,有各世喇嘛的灵塔,佛像、画像、坛城、雕刻等等艺术品,布宫里面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库,用导游的话来讲,布达拉宫里面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内部参观 通道 拥挤,而且很多的上下楼梯,前行的队伍缓慢,需要听从导游的讲解,一般需要一个半小时,内部所有都是不可以拍照的,包括未开放的金顶,即使可以看到,也是不允许拍照的,因此关于布达拉宫的一切还是需要你亲自来体验的。
参观完布宫,从后面自行下山,积雪还没有融化,背阳面比较冷,下山的路上都是结冰了,非常小心才不至于滑倒。后面一侧拍摄 拉萨 的老城比较壮观,下山之后是布达拉宫的转经道,在后面是龙王潭和宗角禄康公园,可以喂喂水鸟或者听一听藏戏,建议行程一起游览。
参观完内部,再来看布宫,更显气势恢宏。
都说 拉萨 是朝圣者的终点,终点就是一定要来布达拉宫看看。

「纳木措」冰封在即

纳木措位于 拉萨 市 当雄 县,从 拉萨 市区开车到 当雄 县城一般需要三个多小时,再从 当雄 县城开车至纳木措需要一个半两个小时,一般都是会选择在 拉萨 报一日游的团前往,其实十二月的纳木措已经是封湖了的,就是说不让进的,但是依然有很多的游客,这个时候旅行社的车辆会选择联系纳木措内部的村民带入,这种方式是可以进入的,但是如果纳木措下雪,那就是没有办法再进去,道路非常的危险,而这种情况一般是不能提前得知的,是当天到了 当雄 县城的景区入口处才会知道,就 比如 我上一次来纳木措,就是遇到了前夜下雪的状况,当了景区入口被告知无法进入,失望而返。
纳木措是 西藏 的三大圣湖之一,另外两个是羊卓雍措和玛旁雍措,羊卓雍措在 拉萨 隔壁的 山南 市,下文会介绍,而玛旁雍措在 阿里 地区,非常的远,至今我也还没去过。同时纳木措是 西藏 的第二 大湖 泊,是 中国 的第三大咸水湖,也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所以纳木措非常的受欢迎。站在那拉根山口眺望远处的纳木措,今天还是非常幸运的,能够进入景区而且湖水还是非常的湛蓝,不要激动,小心高反,此处海拔近五千。
折腾了许久,终于还是抵达了纳木措的湖边,心情是分外的激动,本来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结果花费了近一倍的时间,前几日的大雪,通往纳木措的道路还满是厚厚的积雪,即使前方有小车开路,但是旅游车行驶起来还是困难,中间我们还下车推车前行了,要知道在如此高海拔上这样是行为实属不易啊,今天一路上就只看到了一辆旅游车,在我们前方行驶,在距离湖边还有几公里的地方折返了,当时真是失望,明明远处已经可以看到纳木措了,却不能近距离的接触,而我们的司机说可以尝试一下,大家也都相信他,最后把我们顺利的带到了湖边,真是非常的感动,非常的不容易,虽然停留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不到,但是我们却已经是相当的满足。
湖边已经结冰,湖面上是碎冰,远处是未成冰的湛蓝色的湖水,这样的冬季纳木措景观我是第一次看到,包括之前在网上看到的纳木措照片也没有看到如此的景象,这是我第三次来纳木措,第一次是日出,第二次是无功而返,第三次非常幸运是冰封在即的纳木措。
凝结的湖面,干净的冰原,一切都是那么的纯净。
岸边连绵不断的结冰现象,仿佛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场景。
小坡上的玛尼堆,在如此纯净的地方,带给你们祝福。
白雪高山,这么纯净的画面,心情别提是多么的激动,难得的画面,真想多待一会儿。
成型的冰块就像是放大的冰糖,晶莹剔透,纯净至极。
短短的几十分钟时间,在湖边的美景大为感叹,恋恋不舍的离开,对于这份幸运是相当的珍贵。
放一张花絮,这就是我们推车的场景(当然是推完车的时候,推车的时候可顾不上拍照,毕竟关系到每个人能不能回到 拉萨 的问题,大家都很努力,也都顾不上会不会高反),周围都是白雪高原,竟然还觉得有点像是电影中的画面,《后天》、《2012》或者是最近的《流浪地球》。
返程途中路过的念青 唐古拉山 。

这一定是你未曾见过的「羊卓雍措」

相比纳木措的磅礴大气,我更喜欢羊卓雍措的神秘,每一次的到来都能发现许多的惊喜。羊卓雍措简称羊湖,位于 山南 市的 浪卡子 县,距离 拉萨 也就七八十公里,开车不用两个小时便能到达,羊湖是盘踞在 山南 地区的蓝色珊瑚枝,我们所能看到的都只是关于她很小的一部分。
游览羊湖建议大家一定要参加定制的小团环湖游或者包车自驾,这里就不要选择大巴一日游,或则是 日喀则 两日游途径的羊湖,这样你看到的羊湖是极其的片面,这次在 拉萨 待了挺长的时间,朋友带着我游览了两次羊湖,发现了很多的美景,却仍然是意犹未尽。
一般来说,我们看到的羊湖是这个样子的,这是羊湖最经典的一张照片,也是羊湖宣传照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拍摄角度,这个地方就是在岗 巴拉 山口,从 拉萨 前往 山南 海拔最高的一个山口,站在山口眺望,你看到的就是这个样子的羊湖,曾经我也以为这就是羊湖最美的角度,这次的旅行我才发现,原来羊湖的美千姿百态,动人的画面实在是太多了。
如果是参加大巴一日游,一般就是在岗 巴拉 山口拍拍照,再行驶到下面的湖边停留一些时间,然后就返程 拉萨 ,实在无法欣赏到更多的美景。
这次来羊湖,发现这里的变化也是蛮大的,曾经岗 巴拉 山口壮观的经幡风马旗已经悄然消失,在下山的途中修建了另外的一个观景台。
羊湖的积雪还是蛮多的,雪后的景色更加的纯净,天空的通透度也是很高,新修建的观景台拍照角度也是蛮不错的。
参观完常规的羊湖,接下去我带你去看看真正的羊湖,这一定都是你未曾见过的羊卓雍措。
环绕着羊湖都是有行车道的,因为在羊湖的内部还有很多的村庄,路况都还不错,只是积雪有些路段会比较难驾驶,小心注意安全即可。
雪后的羊湖,只剩下一片的感叹,实在是太美了,完全不像真实的画面,都说来 西藏 就是一措再措,来 西藏 就是看湖的,看过了 西藏 的湖泊,很少再有什么湖泊能够如此的感动。
珊瑚枝一般的羊卓雍措非常神奇,她总是出现在身边的不经意位置,车子往前行驶,你以为已经是离开的羊湖,但是不久处的前方或者左右侧就又出现了她的身影,很多人会疑问,羊湖难道不只是一个湖吗,其实你看看地图就会明白的,羊湖她是一个湖,是一个形状很美的湖泊。
途中遇见的野生动物,这是藏源羊,有点像是藏羚羊,我觉得更像是 东北 的傻狍子,因为他们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就是屁股上有一颗很明显的桃心,但是藏源羊会机灵,车子经过的时候就会很快的跑走。
羊湖的特殊性质,在整个湖区会有很多的小岛,这是位于东拉乡附近的一个小岛,第一次来到的时候,真的是把我感动到哭,一路上都是高原积雪,人烟荒芜的地方,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行驶,本来那样的场景就是非常的孤单而又大气,道路的前方突然一个上坡,然后一个小坡,这个小岛就出现在了我们的前往,看到这样的场景大为惊叹,没想到车子还可以直接开到岛上,道路延伸到小岛,加上茫茫的白雪覆盖,当时给我的第一感觉,仿佛这里就是世界的尽头,无风的湖面,好像时间都静止了。
车子无法再继续前行,我们便下车步行上岛。
小岛的最上面是一座寺庙,日托寺,可谓是最孤独的寺庙,因为整个寺庙只有一个和尚,这样的场景更像是世界的尽头,寺庙就是佛教的信仰,人不能没有信仰,即使你不信佛,也能感受到这份虔诚,如果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就来这里吧,或许他能够给你一些心灵上的感悟。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没人在,可能是因为大雪的原因,根据朋友介绍,这个和尚不会普通话,只会藏语,如果你要来,记得带上一个会藏语的朋友。
站在小岛上回头望去,这里真是非常神奇的地方。
没有人打扰,没有杂物的干扰,随手一拍都是风光大片,和小伙伴们在这里逗留了很长的时间。
坐在寺庙的旁边拍照,院墙所采用的都是矿物质染料,很容易就粘在裤子上,而且不容易清洗,拍照的时候需注意啊。
站在小岛上眺望,这里依然只是羊湖的一个角度而已。
羊卓雍措的湖水质量很高,蓝宝石一样的色彩,在岸边居然还有类似于海岸线一样的边界,暂且就称为湖岸线吧,湖水的通透度很高,也是旅游局保护的好,没有进行过度的开发,保持羊湖最原始的美。
这就是日托寺的全景,需要爬上对面的山头才能够拍到。
环绕着羊湖,路上的每处景色都是那么的迷人,有人喜欢春天的萌芽,有人喜欢夏季的碧绿,有人喜欢秋季的金黄,而我喜欢冬天的纯净,整个世界都是你的。
羊湖并不是容易结冰的,看来今年的冬天确实挺冷的,羊湖很多地方都开始结冰了,回来后不久,岗 巴拉 山口下面的羊湖区域也开始结冰。
接下来的这个地方也是非常美的,而且充满了浪漫的诗意,这个地方位于多却乡附近,具体叫什么名字,真的无从说起,是从道路旁边的一个山头往下看的,这个角度的羊湖,蜿蜒的弧线酷似一颗爱心,而湖面却是非常的平静,水中的倒影都是那么的不真实。
没有广角镜头,实在无法将爱心全部框入画面内,没有无人机,更是非常的遗憾,空中的角度应该是最美的吧,但是遗憾归遗憾,亲眼所见就已经是值得留念的。
后期接片全景,这样就能看到这个完美的爱心,送给你们。
羊湖很美,冬季的羊湖更美,这是你来 西藏 不容错过的一趟旅程,那就是记得一定环绕羊湖。
如果是自驾,需要注意安全,虽然路况还不错,但是会路过很多的村庄,而且路上有很多的限速和测速点。这里的村民真的很淳朴,他们都会对你露出高原的笑容,真的是非常的温暖。关于吃饭问题,路过的这些乡都会有一两家餐饮店,这里的酥油茶非常正宗,和酥油茶还可以缓解高原反应哦。关于厕所,在环湖的东侧,基本没有厕所,在西侧的 浪卡子 县打隆镇一带,这边的设施都会相对较好。

带上白酒去「扎基寺」

扎基寺位于 拉萨 市区,但其实也是属于北郊,但距离并不远。扎基寺是整个 西藏 唯一的一座财神庙,这里的香火十分的旺盛,据说求财非常灵验,来这里朝拜一定记得带上白酒,寺庙内供奉的是扎基拉姆,这是一位嗜酒的女神。
扎基寺其实并不大,入口也是很小,明亮的黄色也是非常的显眼,两侧都是商铺,售卖着朝拜需要的一些东西,如果你没有带东西来,那么在这里都可以买到,最主要的就是白酒或者青稞酒,不过针对游客一般还有一个套餐,包括了白酒、哈达、酥油、藏香,还会给你一把桑枝和谷物,桑枝是放入大门外右侧的煨桑炉内,谷物一般就是青稞,抛洒向天空,其余的东西带入寺庙内使用,而且他们都是事后收费的,也就是说你先把东西拿走,出来的时候再把钱给他们,像这样的套餐是在20块钱左右,关于朝拜的用品,我想应该没有人会耍赖吧,所以他们才会如此的放心。
走进扎基寺的大门,里面是一个小院,应该是寺庙内部的停车场,大门正对的小房子内,是寺庙对外售酒的地方,然后在旁边是一个小门进入扎基寺,在小门的对面,有两扇高高的铁门,里面竟然是酒仓库,摆放了很多的酒,这也是后来我出来的时候才发现的。
空气中是桑枝的味道混合着白酒的味道,进入扎基寺朝拜首先就是去给扎基拉姆贡酒,扎基拉姆的女神像位于右侧的大殿内,走进大殿内才真的是酒气熏天,依次排队,将哈达交给和尚,将白酒倒入大桶内,礼拜一下算是完成,然后再去其他的殿内参观朝拜,扎基寺的二楼也是可以上去的,在二楼的房间内还有不少朝拜的佛像。
其实最早的扎基寺并不是财神庙,是因为来这里朝拜的多为在 拉萨 做生意的人,后来生意越做越好,久而久之人们传开了之后,扎基寺就变成非常灵验的财神庙,扎基寺也是可以求其他的,例如平安、健康,当然求财是最灵验的,而且周三来求财的人是最多的。
扎基寺基本上是属于一眼就能看完的一座寺庙,但是我却非常喜欢这里,虽小但是格外的宁静。
拜佛求佛,最主要的还是心诚,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甘丹寺」的转经道

要去甘丹寺是因为在网上看到的这张图,整个寺庙错综复杂的占据了整个山头,有点 色达 的影子,几十幢屋舍分布在山头上,从远处看过来是非常的壮观。
甘丹寺与哲蚌寺和色拉寺合称为 拉萨 三大寺,却是距离 拉萨 市区最远的寺院,而且交通并不方便,除非是自驾游,如果是公共交通,那么就是像我这样走,每天清晨在大昭寺前面的宇拓路上有前往甘丹寺的大巴车,是专门供朝拜者前去朝佛的,车辆有很多,记得问清楚是不是前往甘丹寺的,也有些车是前往 山南 桑耶寺等其他寺庙的,上车之后找个空位坐下,一般在七点之前发车,往返车票是50元,原车返回,大概一个半小时到达甘丹寺。
到达甘丹寺的时候才八点多,天只有一些蒙蒙亮,而且非常的冷,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个时候也拍不了寺庙,于是我就跟着人流走,就这样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完整寺院转经道。
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他们是去转经道的,只是我总不能在停车场干等着吧,于是就跟着大部队前进,发现他们并没有直接进入寺院,而是沿着小路绕到了后山,这才明白原来这是甘丹寺的转经道,抱着不能走回头路的信念,我就混在他们之中走完了整条转经道,没想到却是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首先就是这条转经 道真 的很危险,不像 拉萨 市区那些寺庙的转经道是平坦的道路,甘丹寺本来就是位于山头之上的,而他的转经道就是围绕着寺庙的一圈,也就是说是整个半山腰,而且道路并不平坦,很多地方都是陡峭的,或者是需要转过灌木丛的,加之前几天刚刚下过雪,背阳面的地方还有很多的积雪薄冰,极易滑倒,有好几次我都担心自己会直接给滚下山脚去。我是小心翼翼的前行着,而他们确实经常转经,对于这样的路况也是非 常熟 悉,我几乎都是被他们甩在后面,也被后面的人屡屡超车,而且中途还曾摔倒过几次。
走过一遍转经道,和他们一起前行,又更深的明白了信仰的力量,虔诚是是多么巨大的心理。转经道上有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有父母带着还在襁褓中的孩子一起转经,也有走路需要搀扶的老人,虽然在 拉萨 的八廓街也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然而甘丹寺的这条转经道并不容易,不但非常的陡峭,而且路程很长,中途我也是休息了好几轮的,和他们比起来,我甚至都有些惭愧了,朝佛之路,今天在甘丹寺也算是见识到了,信仰真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陡峭而蹒跚的甘丹寺转经道。
这是宗喀巴大师的修行处,走到这里的时候,基本上也快完成了,后面基本上就是平坦的道路,来甘丹寺朝佛的不是只有普通的朝拜者,也有其他寺庙的和尚,而且不在少数哦。
拉萨 三大寺,再加上 日喀则 的扎什伦布寺、 西宁 的塔尔寺、 甘南 的 拉卜楞寺 ,一起并称为格鲁派六大寺,而甘丹寺就是这六大寺之首,是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亲自筹建的,是格鲁教派的祖寺,所以在这里能够看到很多其他寺院的和尚过来学习交流的。
走完转经道,也花费了近一个半小时,现在已经是十点多了,太阳升起,暖和了不少,甘丹寺的正面刚好是向阳面,这个时候拍照光线正好,现在看到的甘丹寺其实是后期重建修复的,更早之前的甘丹寺比现在还有宏伟壮观,现在的甘丹寺也是非常好看的,拍照的话,就在寺院中漫无目的走着,有好的角度就拍上一些。
也会跟着朝拜者的队伍,前往各个大殿内参观,对于这些佛像我并不是特别的熟悉,所以在这里就不和大家过多的介绍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翻阅资料,自行过来参观游览。
对于我来说,甘丹寺确实是非常漂亮的一处建筑群,很多角度都是震撼无比的,这个地方是灵塔金顶,就是全景图中间位置比较明显的红色建筑。
阳光下的甘丹寺,红黄色调的配比特别的迷人。
后面的部分应该是寺院僧人的住处,朝拜者也几乎没有上到这里来,我也没有继续走上去参观。
高高低低的建筑群,真的是非常的好看,规整而又非常的神秘,整个寺庙参观了一遍,加上拍照也是花费了近两个小时的是时间。
刚准备自拍的角度,红衣少年匆匆的走过,还是忍不住的按下了快门。
返回 拉萨 的车一般是在一点至两点之间出发,下车的时候司机一般都会告知大家的,一定要注意返程的时间,因为是原车返回的,这里也没有其他的公共交通可以回去,给朝拜者预留的时间也是非常充足的。
返回停车场,等待返程,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前往甘丹寺的道路是这么的崎岖,上山的道路看着就非常的刺激,据说甘丹寺选址在这里,从山脚下经过的时候是看不见寺庙的身影,非常的有讲究。
甘丹寺之行,不但是身体上的体验,更是心灵上的升华。

深山中的「扎叶巴寺」

关于扎叶巴寺,若不是朋友提起,我还真的是不知道,而且在游记攻略中也很少见有人提到这个地方,这里对于游客来说完全就是 拉萨 周边的小众的目的地,来过一次之后,我是强烈推荐大家来这里的,这里的壮阔,是非常的大气磅礴,特别是这场大雪之后,梦幻的就是理想的天堂。
扎叶巴寺距离 拉萨 市区还是蛮近的,从 拉萨 往东郊行驶,出了 拉萨 城区沿着 拉萨 河从S202往 达孜方向行驶,大约一个小时便能到达,寺庙位于深山之中,也是一条道通到寺庙就结束了的,处在一个封闭的山谷之中,整个寺庙朝向山谷,前方是一片巨大的开阔空间。
扎叶巴寺和前面所参观的这些寺庙有些不同,这是属于宁玛派的红教寺庙,之前的格鲁派都是属于黄教,然而扎叶巴寺一开始并不是宁玛派的,先后经历过格鲁派、噶举派,现在才是宁玛派红教的寺庙。
扎叶巴寺最大的特点就是以洞立寺、洞寺合一,悬崖之上一共有108个修行洞,目前还有不少的修行洞里面是真有人在修行的。
参观扎叶巴寺,首先是山脚下巨大的白塔和转经道,这个白塔却是一大特色,在塔顶上有两个大眼睛,这让我一下就联想到了 尼泊尔 的大眼睛,在 西藏 地区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白塔,当时还觉得奇怪呢,问朋友也不得原因,后来查询资料才知道,原来这个大眼睛真的就是 尼泊尔 标志性的大眼睛,因为扎叶巴寺是松赞干布为其爱妃赤尊公主所建的修行神庙之一,而赤尊公主就是来自 尼泊尔 的公主。
因为看到了白塔上的大眼睛,以至于让我瞬间觉得这里的整个环境都像是 尼泊尔 的环境,就像是喜马拉雅北麓的高山环境,在此之前我没有去过 尼泊尔 ,不过 拉萨 之行结束我就顺道去了 尼泊尔 ,现在也已经回来了,再来想想,扎叶巴寺的环境确实有些相似 尼泊尔 。
这场大雪绝对赋予了扎叶巴寺最美的风光。
整个寺庙都是建在悬崖之上的,大殿都是位于洞穴内的,外面则是贴身修建的轮廓,非常神奇的建筑。
这里的大殿入内参观一般都是需要弯着腰进入的,因为洞穴内的空间非常的有限,崖壁上都是酥油熏过的黑色印记。
在雪山的背景陪衬下,扎叶巴寺的神秘感更加的厚重。
这个是扎叶巴寺的主殿,被称为‘祖拉康’,为什么说这里非常的小众,因为有些大殿的名称都没有中文的标识,都是用藏文所写的。
越往远处走,高山下的寺庙越显气魄。
虽然有108个修行洞,但是能够开放参观的大殿并不多,不用一个小时就能逛完。
扎叶巴寺左侧对面的山头是寺院的转经道,也可以去体验体验,这个转经道还是非常轻松的。
扎叶巴寺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这里的风光很美,这次来 拉萨 的主要目的在这里也实现了,高山雪域的完美风光,足矣。
分布在山间的白塔,也是相当的有意境。
从扎叶巴寺返回 拉萨 的途中,难得的经幡阵,现在政府也在管理,这样的经幡阵将会越来越少,舞动的风马旗,这也是我爱上 西藏 的理由吧。

关于住宿

这次的 拉萨 之行,全程都是住在雪龙庄园,位于 太阳岛 的一家四星酒店,应该说是 拉萨 最好的四星酒店,交通还是方便,位于 太阳岛 的 拉萨 河畔,去市区步行或者打车都是可以的,酒店的服务非常好,市区内也可以用酒店的商务车接送,酒店整体庄园式,中间还有煨桑炉和转经桶,浓浓的藏式风情,房间内部也是充满了藏式风情,硬件设施方面做的也是非常不错,这是一家有地暖的酒店,冬季的拉萨 虽然白天不冷,但是到了晚上还是非常冷的,有地暖就舒服多了,房间内还配备加湿器和供氧机,大厅有24小时的红景天茶水,对于缓解高原反正有非常不错的效果,如有需要服务员也可以将红景天茶水送到房间内,刚到那几天我基本上是每天都有喝,再说说房价,冬游 西藏 的政策,酒店的价格是旺季的50%以下,这样的房间只需要300+,要知道如果是旺季这个价格至少是800+,所以强烈推荐。

关于行程装备

因为是去 拉萨 ,冬天的行李装备会比较多,所以这次选择了刚刚入手的ELLE的26寸行李箱, 拉萨 的白天不会冷,带上平常过冬的衣服即可,还需要带上一件特别厚,在去纳木措或者羊湖的时候可以穿上,也一定记得带上颜色鲜艳的衣服,这样拍照才好看,行李箱的分层空间设计得非常合理,一半空间放衣服,有隔层间断,还有绑带固定,另外一半的空间放拍摄用具、洗漱用品和其他的一些杂物,也是有隔层设计,而且这一侧隔层的小空间有很多,对于有细小物件需要携带的,就再方便不过。
行李箱是拉丝的外壳材质,轻便牢固,墨绿色的颜色非常的潮流,边角是铝框包扎,防止航空地服的暴力摔,可以有效的保护行李箱。
这次的照片基本上都还是使用的Sony A6000搭配狗头拍摄的,部分使用的是佳能60D 搭配50mm/f1.8,羊湖和扎叶巴寺的照片是使用朋友的Sony a7r2搭配GM24-70mm拍摄的。

ENDING

有关于游记和旅行方面问题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我都会尽量解答!
个人微博:熊猫慢游
个人微信:buwei111(请注明)
微信公众平台:旅摄驿站(buwei_tato)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那你肯定是真爱了,我这么啰嗦,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谢谢你的支持啊!
么么哒,收藏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熊猫慢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