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家庭游

【前言】

五月,和熙暖阳拽着春天的尾巴,荡着夏初的微风缓缓而来。避开了4月的倒春寒,随着五一四天小长假的到来,想必大家已经耐不住性子巴不得跑出去撒欢儿了,不过去哪里却成了大部分人犯愁的事情!
玩够了喧嚣的乐园,看腻了雷同的古镇,厌倦了人山人海,这个五一还能去哪呢?我的答案是西藏,那个魂牵梦萦,让人着迷中毒的地方!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在幻想,亦或在路上。为什么去要西藏?也许是为了那些震撼心灵的风景,高原雪域的冰晶湖泊、云雾飘渺的圣洁雪山、散落文化的村落、人迹罕至辽阔无边的旷野!或许还有那繁星烂漫的纯净夜空……
也是是想逃离城市的喧嚣,去寻找久违的自由;或者忘记过去,重新找回自我?
可是在我看来去西藏根本就不需要任何理由,只要伫立在这片土地之上,不管是沐浴着拉萨的暖阳,还是望着一错再错的湖泊,抑或是马不停蹄的行驶在路上……站在西藏的风景里,不言不语身边都是美妙的旋律……
​不止一次的抵达西藏,这里任何一处的美都让人着迷,可是地域太广,时间有限,行程路线就成了出发前至关重要的计划!恰好的是近日, 高德地图、联合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发布《2019五一出行预测报告》,报告中联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公安交警管理公布了五一期间西藏热门自驾路线的预测及安全提示。
路线推荐一: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
路线推荐二:布达拉宫-羊卓雍错-珠峰大本营
路线推荐三:布达拉宫-纳木错风景区

【具体行程】

当飞机朝着藏区的方向渐渐升起,曾经的画面一幕幕在心底浮现。第一次真正的思考西藏是源于朋友的三张明信片,事实上我只收到了两张。
雄伟,壮丽,洁白,神秘的布达拉宫赫然屹立在蔚蓝的天空下,浮动的云朵就连空气都显得清新脱俗,一条马路向照片的末端无限延伸!于是我开始思考信仰的力量……
收到的第二张明信片是一望无际又充斥着多彩的蓝,美的惊心动魄又略感伤神,在方片的一角落笔写着“纳木措”三个字。于是这个地名在我脑海里一出现就是许多年。
仓央嘉措曾说:“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三万尺高空上,这一刻,我飞跃千山,不为朝拜,只为仰望你的星辰。
第一次来拉萨踏着12月的冬日,日光之城的暖阳至今记忆深刻,没有什么比坐在大昭寺的楼顶晒太阳来的更加惬意!
喝甜茶,转八廓街,听布达拉宫的故事,看磕长头来朝拜的人们,去玛吉阿米餐厅,吃吃不习惯的藏餐,等等不来的姑娘。感受着充满信仰的世界!
​拉萨是个适合慢下来的城市,不修今生,只修来世,虔诚的走在路上。这是一个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地方,纯净的天空,热烈的暖阳,舞动的经幡,淳朴的藏民……如果可以我想在这里呆上十天半个月,静心触摸这个城市的风景与文化!

【布达拉宫】

各地的信徒带着至高无上的信仰来到布达拉宫脚下,来到大昭寺门前。你无法想象他们经历了多久的跪拜到达这里。
或许几天,或许几个月,也或许他们经历了路途的艰辛却还未来得及亲眼目睹这里,便葬身于朝拜的路上。
幸运的是他们的牙齿带着虔诚的灵魂一同嵌入檀木牙柱内,飘荡在布达拉宫里,在酥油灯的熏陶下一遍又一遍的继续吟唱。
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坐落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据说源于桑珠孜宗堡),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海拔3700余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清朝属国和硕特汗国时期护法王固始汗和格鲁派摄政者索南群培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与驻藏大臣衙门共为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內珍藏8座达赖喇嘛金质灵塔,5座精美绝伦的立体坛城,及瓷器、金银器、佛像、佛塔、唐卡、服饰、等7万多件文物,典籍6万余函卷,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瑰宝,对布达拉宫的价值,怎样估计都不会过高!
布达拉宫整体为土木石结构,没用一根钢筋水泥,红墙由白玛草、藏红花、红糖、朱砂等制成,起到防虫防潮的效果。白墙由牛奶、白糖制作而成,因此有“牛奶墙”的美名。
让生命充满奇遇,让感动蔓延胸口。午后也可以到天堂书店坐坐,翻一翻喜欢的书,让欠下明信片有个归宿。夜幕降临站在文成公主广场远处的布达拉宫,拉萨的夜景尽收眼底……
圣洁的布达拉宫在空中散发着踏迷人的光芒。这个多少人魂牵梦绕的圣地如今就在我脚下,站在这片纯粹的土地上,感受岁月积淀的厚重痕迹,享受冬日的阳光明媚,欣赏黑夜的绚烂星辰!

【大昭寺】

不求今生,只修来世。除了布达拉宫这座无法撼动的宫殿,在真正的教徒心中大昭寺才是最终目的地。熙熙攘攘的八廓街填满了他们的信仰,走进大昭寺广场被卷进顺时针的人潮里,虔诚的面孔,呢喃的祷告,似乎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推搡着我前进。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尼泊尔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大昭寺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经历代多次整修、增拓,遂形成了如今占地25100余平方米的宏伟规模。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位置,八廓街正是围绕大昭寺而展开。大昭寺在藏族人心中的地位并不亚于布达拉宫,它也是游人到西藏必游的景点之一。
当地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拉萨”在藏语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长期以来就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早在七世纪,松赞干布兼并邻近部落、统一西藏后,松赞干布就从雅隆迁都逻姿(即今拉萨),建立吐蕃王朝。
只是我,谈不上信仰,带着虔诚,来到拉萨街头。倒一杯甜茶,谈一谈过往。抛掉信教者的魅力,爱上拉萨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阳光!
拉萨的阳光是灿烂而饱满的,刚烈威猛又不失温暖舒适,当我踏上这片土地才真正的体会到心灵的绽放。你无法想象布达拉宫的价值有多高,也无法想象大昭寺门前铺满一地的阳光多么美好。
站在大昭寺中央,阳光穿过天井落在身上,眯着眼睛享受着冬日里的暖阳,耳边回荡着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的一段段佳话。累了,走到玛吉阿米的餐厅坐坐,望着人来人往的人群,想象着仓央嘉措惦念的那位女孩该是哪般的模样。

【小昭寺】

小昭寺与文成公主有着密切的联系,是吐蕃赞普为文成公主带去的佛主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修建的寺庙。【它是汉藏两个民族团结友谊的象征,也是敬庭尧在创作巨幅组画《文成公主》时要重点考察的地方。】小昭寺位于拉萨古城之北,与大昭寺只相隔几百米,坐西朝东的特别布局,寄托了文成公主对东土大唐的思念。
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由力士贾伽与鲁伽二人将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送到西藏,走到现在的小昭寺处,载有佛像的车辆陷在河地之中,笃信佛教的文成公主通过历险,决定将佛像安放此处,遂亲自主持修建小昭寺供奉。文成公主为此从内地召来精巧工匠,以中原庙宇为模式,结合藏地建筑特点,建成了极为壮观的寺庙。
盛极一时的小昭寺,在松赞干布之后由于战乱等历史原因,将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秘藏于大昭寺,局势平静后被供奉于大昭寺,原在大昭寺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移供于小昭寺。于是,二佛像易寺而居,清乾隆皇帝曾御赐小昭寺“耆阇真境”的匾额。
小昭寺历史上几经火焚,现存小昭寺的建筑大多是后来重修的,只有底层神殿是早期的建筑,分为门庭,经堂,佛殿三部分,门庭中间是四柱宽的空廊,柱子上镂刻莲花,并雕有花草,卷云及文字真言等。传说原来其中一根柱子挂有文成公主手印的石板,那是多少个日夜公主扶柱遥望故乡留下的。
在每个虔诚的藏族人心中,都有一个同样的愿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丈量朝圣之路,到圣地大昭寺顶礼释迦牟尼佛像,然后刷一次金粉,以求得到深厚的福德。所以现在不论是在大昭寺的12岁佛像,还是在小昭寺的8岁佛像,都已经不是最初的大小了。
相比大昭寺时时刻刻的人山人海,小昭寺里的转经回廊显得格外古朴宁静,建筑再美,而赋予其灵魂的总是人,正因为这些虔诚的信众和可以逗留的空间,小昭寺更为人情市井,值得品味。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一个世人熟知的景点,湖如其名,卓而不群。羊湖的美是不留余力的,不管是何种天气她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你看到的那一抹蓝,一直安静的流淌。安静到让人屏气凝神,忘记纷扰……
这条路线可以先看羊湖,也可以从珠峰大本营折回拉萨市再看羊湖。我选择了第二个,回拉萨有两条路可选,为了与羊湖在多一些回忆,从公路上下来,开进一个破败的村庄,下着雨的天气让这条下路更加泥泞,底盘低的车估计无法通行。直到穿过这个小村庄,开到羊湖旁边的碎石子路上,道路才相对好走了一些。
这时的羊湖就在手边,下月的天气也没能遮盖她的美丽。就这样在湖边慢慢的向前,摇晃,听雨,看云卷风涌……
以前很讨厌雨天,阴沉的空气连同心情都是沉闷的,出门还总会弄湿鞋袜。后来渐渐喜欢了听雨,吱呀作响的风扇,啪嗒啪嗒的雨滴是儿时躺在床上最惬意的午后……
听着车顶传来的沙沙声,看着雨刮器刮起又落下的雨珠,不断的连成线争前恐后的向后流淌,这是旅行中最轻松惬意的时刻,心境澄明,柔软舒适……
很享受那个下午,羊湖真的很大,只是沿途一小部分的湖边就走了很久……

【珠峰大本营】

说到珠峰大本营很多去过这里的人一定会想到拉孜,这里也是新藏线的终点,但是对于很多旅行者来说拉萨才是最终的终点。而G318国道聂拉木县到上海的沪聂线也被称为川藏线,从这里到成都也是川藏线的重点旅行线路,这里更是下珠峰的折点!
从拉孜到达珠峰大本营脚下,一路路况都很好,直到走到珠峰路!路上会遇见几个景点,走到珠峰大本营的地界需要门口买过票才可进入。车的费用400包含一位司机,其余人180一位。[2018年7月1号之前是90元一位]
珠峰公路是前往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北坡登山大本营的唯一公路。有着不计其数的之字形路线,蜿蜒曲折,望不到边际。有一段50公里的急转弯路,转弯半径小、视距短,容易让人绕晕。不过路况很好,虽然弯道极多,可柏油路面极其平坦。即使普通的小车也能通过,到达大本营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
从山下一路向上,看到一所小房子旁边的山坡上有一条野路,开车上去可以发现那是一个观景台
从这里可以看到那段弯道最多的路段,新修的柏油路面很多人都把它比作黝黑的巨龙,但我看来更像人的肠道,尤其是在地图上稍微放大看的时候……
观景台上挂满的经幡,小的50大的100,不过下山的时候你或许还会遇到30的价位。挂经幡之前会有一点仪式,保佑家人健康平安。
继续往珠峰走还要差不多40分钟的时间,幸运的话就能看到珠峰的全貌,但我并没有这么幸运。而我却在这里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邮寄明信片,45元十张,只能现金。
发了朋友圈点赞福利,收集地址,手写名片,其实花费了好一会儿功夫,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收到了呢?在这里给我自己邮了一张,在拉萨邮寄了一张,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收到一张……
这里海拔5200,风很大,飘起的毛毛细雨,有些寒冷。珠峰的界碑处堆积了很多玛尼堆,学着样子找了几块石头堆了一个mini版的。看了看天气感觉拍全貌无望了,就一路捡着各种奇形怪状色彩丰富的石头回去了……
珠峰脚下,有一座看上去比较破败的寺院,名叫绒布寺。白色的佛塔,飘扬的经幡,在荒凉山间显得格外醒目。慵懒的阳光,朴实的藏民,让岁月在这里十分宁静。
其实历史并不长,因为距离珠峰大本营只有几公里,是往返珠峰大本营的必经之路而出名。据传,藏传的创始人莲花生大师曾在此处得道修行。从这里遥望珠穆朗玛峰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视角。
继续下山,还要穿越海拔5000米的山口。如果天气好没有云层遮挡,沿途还能看到希夏邦马峰卓奥友峰、珠穆朗玛峰、马卡鲁峰和洛子峰等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美景色,因此这条路被很多人称为世界之巅的景观大道。
远处在它周围20公里的范围内,群峰林立,山峦叠障。地球一共有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在这里可以同时看到其中四座:马卡鲁峰世界第五高峰8463米,洛子峰世界第四高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高峰8844.43米,和卓奥友峰世界第六高峰8201米。
就在即将落日的时候赶到了一个观景台,远处是连绵的雪山群,这是一条由喜马拉雅山雪峰勾勒出的银白色天际线。云层依然在珠峰的山体飘荡,看不到全貌。但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巍峨宏大!

【纳木错】

五月的西藏依然有些清冷,在去往纳木措的路上遇见大片经幡,迎风招展,噼噼啪啪的声响,似乎在永无休止的诵念着唐古拉的过往,千姿百态的经幡在阳光的照射下美轮美奂,显得格外温暖舒服。
西藏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座辽阔神秘的高原地带每一帧画面都另人沉醉。从拉萨市区出来遇见的山大多是泛着淡绿底色,路过寒冷干燥的冬日后这里依然显得光秃凄美。
繁华渐行渐远,苍凉的山体似乎跳脱了城市的束缚,变得多彩起来,白雪填充的沟壑让隔着车窗的我似乎也嗅到寒冷的夜,手边的纳木措湖一里一里的倒退,出现,流淌。不舍得闭眼错过每一个弯道的出现,直到折射的光刺花了双眼,于是,闭目,憩息,享受每一缕躲不掉的灼热阳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诗,而远方不过是纳木措”。当我走到这个海拔四千七百多米的湖边,想象中的安宁平静,被波涛汹涌代替,辽阔壮观,一浪接一浪拍打而来的湖水更像蔚蓝深邃的海洋,这是永远留存在我记忆里冬日的纳木错。
因为太过寒冷,不安分的浪花撞击飞溅凝结出一层厚厚的冰,乳白色的冰面上泛出晶莹剔透的冰块,在一次次的拍打过程中冰块被磨的的光滑细腻,犹如一个个凸起的水晶玻璃球,在夕阳的余晖中绽放着暖黄的光芒。或许五月的它会变的温柔宁静……
都说西藏最吸引人的是拉萨的太阳和纳木措的星空。高原的先地理环境成就了这里触手可及的天空,浩瀚无边的宇宙似乎也在这里开启了一轮眼睛。许我十里黑暗,还你浩瀚星辰。于是,我们驱车赶往这片繁星璀璨的夜空下。
经幡舞动,繁星萦绕,高原的风拂过我的双眼,浩瀚无边的星辰在头顶旋转。这一刻,我仿佛成为了宇宙中的一粒尘埃,虚无缥缈,又仿佛与星空融为一体,围绕着北极星静默旋转。
许多人都为西藏而着迷,究其因果,却又道不出个所以然。在我看来西藏的最大魅力源于它的纯粹,纯粹的信仰,纯粹的蓝天白云,纯粹的烈日当空,纯粹的浩瀚银河,以及纯粹的山水画卷,人文景观!
在这里无论是朴实的言语,还是华美的词藻似乎都显得多余。嘘!听,那风起的经幡!请满心虔诚,闭上双眼,感受艳阳高照的热情。请踏上征途,震撼启程,将心灵放逐在这一汪星河里!

【行前准备,出行安全提示,必看tips】

对于很多人来说西藏是一种梦,是生命中必须触及的地方!即使条件艰苦,但这里的风景、人文,信仰,像迷一般吸引着一波又一波人。不过,来西藏旅游除了拥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更需要了解一些常识。否则可能会让你浪费很多时间和金钱,甚至具有一定的危险。
关于出行方式我最喜欢的当然是自驾,有高德地图在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就不用担心路上无信号!目前高德地图已经与20多家5A及重要特色景区联合,“一键智慧游”不需要寻人问路,可以自动提供行前决策,行中服务,还有官方推荐的多种游玩方式。
如果担心安全等问题建议落地包车,可由当地的师傅带着游玩;除了包车还有骑行,徒步搭顺风车等,不管选择何种旅行方式安全始终是最重要的,旅行前交通工具的全面检查,行程的妥当准备,以及人员车子的保险都是必不可少的。
“一山有四季,全年备寒装”是对西藏天气最贴切的形容。
昼夜温差大,冬季昼夜温差达十五度,其它季节昼夜温差十度左右。自古也有“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海拔偏高的地方(如各观景台)经常刮风,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就会下降0.6℃。6-8月是西藏整体最为舒适的温度。10月下旬开始珠峰封山,大本营不开放。不过五一出行这里也是国内最好选择,可以避开拥挤的人群,舒适的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服装】
纳木措、珠峰、阿里等高海拔景区的话,无论什么时候去都需要带上毛衣、羽绒等保暖服。
休闲装、户外装、运动服都适用;长袖T恤,衬衣;五六月建议带上秋裤;换洗内衣;长袖睡衣;旅游鞋、户外鞋、运动鞋为宜。去珠峰、阿里、墨脱这些景区,高帮的户外鞋更合适。
新藏紫外线强烈且早晚温差大,做好防晒防寒,身体乳,护肤霜,防晒霜,遮阳帽,墨镜,唇膏等。
【行李】
摄影器材:相机,三脚架,摄影包等私人拍摄器材…
汽车:可配备车载逆变器,导航支架…
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洗面奶,洗头膏,护发素,沐浴液,洗衣液,个人保湿护肤品。天气干燥,除了大城市住宿条件有限,洗漱品尽量自备齐全…
【证件类】
拉萨、纳木措和林芝不用边防证,但是珠峰、樟木、亚东、阿里地区必须要边防证。边防证尽量出发前在户口所在地办好,带着身份证,户口本,两张一寸照片当场能可办好。
身份证,优惠证件【如学生证,军官证,老年证等可享受优惠折扣的证件】;如果自驾:驾驶证,行驶证,车险合同【车里要配三角牌,灭火器,有时这些也会查,不全最低罚款50】
【身体条件:高反、医药】
高原气压偏低人体出现缺氧,新陈代谢越旺盛的人越容易出现高反,高反和一个人的身体健不健壮并没有太多的关系,所以没有必要提前锻炼,高反也不是想避免就能避免的,去西藏需要的是缘分以及一颗平常心。
初到高原地区,尽量不洗澡洗头,切勿大运动,多休息让身体逐渐适应。不暴饮暴食,避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少饮酒吸烟,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适应能力强的人可能1-2天症状就会消失,而适应力弱的或许会需要3-7天。
轻度的高反,不要着急吸氧,尽量自身努力去适应它,避免产生依赖性。重度高反,及时服药和就医。一般情况不太容易重度高反的。不可感冒入藏,因为感冒在高原可大可小,严重者会威胁生命。
常用的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红景天、葡萄糖,高原安等,进藏前开始服用,路途也坚持服用,可以防止高山反应。以及一些常用药品:肠胃药,感冒药,去热止痛药,创可贴,碘酒等。
【当地民俗,注意事项】
藏族禁吃驴肉、马肉和狗肉,有些地区也不吃鱼肉;忌讳用手触摸别人头顶;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须从左往右绕行,经筒,经轮不得逆转。玛尼堆的石头只能往上加不能拿下来。西藏重大的节日有藏历新年(藏历一月初一)、雪顿节(藏历七月初一)、展佛节、林卡节和燃灯节等,3-4月还有盛大的桃花节,如果有幸遇到,一定要尊重当地风俗。
【旅途住宿】
西藏旅游淡旺季比较明显,在七八月和十一假期的旅游旺季房价要较淡季贵30%左右,有时候房费甚至翻倍,并且将会出现住宿紧张的情况。不过提前一天通过网络或者电话预订一般是没有问题的。
拉萨酒店可选择性很多,中底高档齐全,但纳木错地区由于政府保护只可建设简易板房相对住宿条件简陋。珠峰大本营亦是如此,只有当地帐篷住宿,也可自己携带帐篷或者折回拉孜入住条件较好。
【关于摄影】
相机:Canon EOS5D MarkIII
镜头:Canon EF 100-400mm f/4.5-5.6L IS II USM、EF 16-36mm f/2.8L III USM、EF 24-105mm f/4 II、EF 50/1.4USM 。
A:100-400是新疆西藏等辽阔地区的必备镜头,也是这次行程最常用镜头。
B:24-105是懒癌最为轻便的镜头,特殊条件下画质略差,可带可不带看个人需求。
C:16-35自然是拍摄风光必不可少的广角,相比较二代来说不管是色散还是暗角三都有全面的提升,也是一支拍摄星空不错的镜头,虽然不及超广角。
D:大光圈定焦自然是拍摄人像和静物最好的选择。
滤镜:HAIDA 150 支架;HAIDA 150mm NanoPro 夜空镜[拍摄星空,城市夜景,减少光污染,减少黄光];HAIDA NANOPRO CPL
77/82MM 偏振镜[避免眩光,如拍摄车体或者水面];HAIDA ND1000 77/82MM 减光镜 [字面意思,减少进光量,风光拍摄,白云
水流拉丝必不可少的滤镜]新出的M10携带使用更加方便。
无人机:DJI MAVIC PRO,像素虽不及精灵4,但是对于我来说,MAVIC方便携,带放在摄影包里相当于增添了一个长焦镜头。或者也可以携带MAVIC PRO2画质更好。
拉萨市区禁止航拍,珠峰以及纳木错等地区无限制。
可关注本人微博:Domi李

本游记著作权归@Domi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