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泰国的这么多城市中,我最爱的可就是清迈了。在这座文艺的小城里,慢生活是它的全部,在这里,每天可以懒懒散散不用顾几点起床,更不用想着繁忙的工作。
吃当地的泰式早餐,和当地人聊聊天。这是我第三次来清迈了,我依然那么喜欢它,来到清迈,任何让你难过的事情都会被抛到脑后,因为喜爱,所以我又来了。
每次来清迈的目的都不同,因为它可玩的元素实在太多,前段时间为泼水节而来,再上一次则是参观寺庙为主题,而这次呢,我可是为了清迈的文化生活。
了解当地的文化,必须得融入当地,来一场清迈文化之旅,走进清迈小众文化地!

博上手工纸伞村

博上手工纸伞,是清迈当地的特色,在很多泰风的餐厅里面,有一些彩色伞的装饰,那就是清迈的博上手工纸伞村,深入当地,了解当地的造伞文化。
相传博上寺院的一位和尚从西双版纳傣族学习并引进手工雨伞制作技术,博上家村民学会了这项技术之后,开始团结在一起,发展经济摆脱贫困现状,并且把这项纸伞技术一脉相承、不断创新,使子孙后代都能依靠这门手艺团结致富,雨伞已经是他们不可或缺的一个产物,不仅带领他们摆脱贫苦的生活,更是让他们团结在一起,也是一个被好好保留下来的文化遗产。

纸伞村门店外围各处都有纸伞的影子,一把把色彩夺目的纸伞绽放着,鲜艳缤纷的颜色十分吸睛,是非常适合作为旅客拍照的背景呢。

大门前停放着一辆泰国旧社会的三轮车,跟我们中国以前的黄包车一样都是用人力,小孩子都觉得新奇相争着坐上去拍照,这大概就是现在泰国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嘟嘟车前身,只是从人力拉车进化为燃烧汽油。

踏进门店里,就看到博上雨伞等手工品的成品,制作完好的精美纸伞呈现眼前,各式大小形状摆放得整齐划一,大的、小的纸伞按类摆放好,走进里面一瞧还发现有制作纸扇的,巨型纸扇摆在那里,非常壮观。
纸伞上和纸扇上除了各种缤纷夺目的颜色之外,制伞人还为其添上了精美的图案,栩栩如生,使颜色和图案相得益彰,更加吸引外国游客的注意力。本店还可提供货源供出口中国耶!

往里走是一个小型博物馆,介绍博上纸伞的历史源由和传承,在不断的发展中,雨伞的应用不仅在于能够遮阳挡雨,还被人们或当做室内家居展示品,或活动展览使用。

门店后面才是纸伞制作工坊,制伞每个制作步骤被明确分工,桑皮造纸、伞把儿雕刻、竹插销切割、纸伞安装和画画,熟稔的制伞工艺吸引很多游客们驻足观看。
在这里工作制伞的人们基本上是博上村的村民,为了保留这一传统手艺和带动当地村民的居民而召集到一起,也形成一个独特的旅游景点。

除了制伞这些手工艺品,还可以在这里买到手机壳,手机壳还可以做定制款,画上个人喜爱的图案,有外国小朋友还要画上蜘蛛侠和钢铁侠呢。
欣赏完纸伞制作流程之后,便来到最重要的环节,亲自为纸伞添上图案,做一把只属于你的伞。这可难不倒我,画画这事我擅长。据说用来画画的这些色料都是纯然的,也没有稀释剂的味道。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看我认真创作的成果,我的伞上是鸟与花的结合。很多外国人都觉得我画得不错,来跟我合影呢。
完成了制伞,我们便到门店前的coffee shop休息,逛完出来点上一杯加椰汁的冰咖啡,咖啡中丝丝椰香味使疲惫感瞬间消除,咖啡口感顺滑细腻,带着椰汁独有的清新味道使味蕾感受更上一层楼。
感受着清迈7月雨季带来的阵阵微风,品一口咖啡,也是一次别样的体验。

拉查帕皇家花园

虽然清迈旅游在我国相当热门,但是有一些景点我们中国游客并不熟悉。今天来到的拉查帕皇家花园,就是在我们国人心中比较小众的景点。它可以称得上是泰国的国民花园,泰国人会经常来这里参观。
在门口前不远处隆起的小山坡,草坪茵茵,沿着蜿蜒的梯级拾级而上有一棵与花园同名的拉查帕树,拉查帕在泰语里是金链花的意思,所以这处山坡又被称为金链花之坡。
来到皇家花园大门外,已经能感受到花园的高雅和别致,在售票点买了门票后,可以选择乘坐游览车、高尔夫球车或者是租借单车。
我们想趁着清迈难得的雨后清凉和感受沿途的美景,所以选择骑单车,开始了我们的皇家花园之旅。
骑着单车,微风拂过,花香树形,瞬间融入这片园区。虽然是在雨季,但并不影响这个花园带来的别致景色。雨后花朵沾着的水珠,摇摇欲滴,大型欧式鸟笼装饰,更为这个泰北花园增添了几笔宫廷风。

花园内有9个当地神明可以让游客敬拜,黑身和白身两尊佛像对称放置在两个兰纳风的亭阁内,两亭间小径相连,花丛铺设,站在中间向两尊佛像后看去,是烟雾缭绕的素贴山。
中轴线两旁对称的草坪和绿植,往前耸立着这个园区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皇家馆。这座三层飞檐的宫廷式建筑带着浓厚的泰北风格,馆外被精致的泰式庭院簇拥着。
脱鞋进内可以在馆内参观到记录九世王大半生功绩的壁画。皇家馆后面有一条连接馆内和外道的长桥,可以走桥上欣赏两旁的庭院绿植。
室内金碧辉煌,无比震撼,黑色柱子,金色雕刻栩栩如生,我相信每个走进来的人,都忍不住被眼前之作震撼到。
为了在花花世界皇家拉查帕花园拍照,我可提前精心准备了充满当地兰纳风的连衣裙。玻璃房内的兰花园,隐匿在兰花丛中的小喷泉正欢快的喷着水注,欧式的白色桌椅映衬着,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中世纪的欧洲花园,来赶一趟贵族花园里的茶话会。
养在温室内的兰花被滋养的特别好,成串的兰花娇艳欲滴,不堪一折,常年适宜的气温,还有养殖人员的悉心呵护,就是为了给游客们欣赏到兰花绽放时最美的时刻。

热带园内根据热带地区的气候温度雨水量培植的热带植物生长得郁郁葱葱,四季常绿生长茂盛的特点,使各个种类的热带植物层层叠叠,让人傻傻分不清楚,难以一一叫出它们的名字。
除了可以欣赏到种植园内的沙漠植物、热带雨林植物、森林植物、草药植物等,还可以参观和欣赏无土栽培植物园和暹罗郁金香。在环园主干路上有一处天空步道,半圆弧形的走道向路两旁延伸,在天空步道上可以俯瞰整个园区的景色。

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闻着花香,来到公园内的一片湖。非常舒服,让人身心放松,远处朦胧的云烟缥缈,似乎来到仙境一般。
在拉查帕皇家花园内,我最喜欢的就是各国庭院。世界各国的园艺都浓缩在这个园区内,可以节约了一笔机票,在较短的时间里,尽情欣赏到世界各国的庭院设计和园艺展览。
草坪上一块块石砖延伸至门前,木门上水滴顺着房檐滴下,韩国风的低矮围墙上简约的黑色线条图案。
跟记忆里的韩剧融为一体,仿佛下一面主人家就从屋里迎出来说一句‘啊你哈塞哟’。里面是用石子铺路,石台上摆放着瓦缸。

琅勃拉邦风格寺庙,低矮的房顶,金色佛像和图案铺满寺庙墙身,几级楼梯上是围栏前廊,门上也用金色的精美图案点缀着,里面是类似小小的佛堂,可供人们诵经,完美复制了老挝寺庙建筑特色,似乎又来到了老挝一样。

印度庭院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方荷花池,凉亭耸立在水池高处,池中水流涮涮往低处流走,池面上漂浮着一片片荷叶,还有傲立着含苞待放的荷花。
池中央是一尊印度象头神像,神像身上和神像前摆满了人们供奉的祭品。印度宫廷风的建筑物使这个庭院看上去更加古典别致。
荷花池旁的四方围墙内是专门从印度移植过来的神树,据说若是这颗树上的落叶掉到人的头上或者肩上就能获得智慧还有有好运气,就算是在地上捡到这棵树的落叶,随身携带也是会带来好运气的哦!

在不丹庭院前经过就能听到从里面传来当地悠扬的曲调,大门连接高高的围墙,就像一个乌托邦一样静静守候着一方独特。
用佛教的白、红、黄三个颜色为基调,渲染在门框和桥梁的图案上,凉亭、水池和小桥展现了不丹建筑庭院的别致和特色。

中午的时候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花园里有一家Royal Project Kitchen餐厅,开放式的餐厅布局,听餐厅外雨声滴答,有微风吹进来,非常宜人。这家餐厅的菜品也非常不错,在花园里逛了一整天,刚好可以大快朵颐一顿。

离开的时候,还可以去纪念品店逛一逛。提供各种精美的皇家花园纪念物品,带有皇家花园logo的布袋、水杯、围巾、钥匙圈和吉祥娃娃,各种纪念品精致实用。
坐落于花园中心的玻璃房 HRDI Cafe,点餐的地方是在一间小小的落地玻璃房内,这家店最有特色的是,提供给顾客休息和聊天喝东西的地方是在错落在小池上的凉亭。
一个凉亭一张桌子,还放置着软软的垫子,很多外国游客都直接躺在上面小憩了。下过雨后,带走了一些热气,坐在凉亭下,点上一杯特色饮品,何其舒服。

泰丝厂

我们继续探访清迈当地的特色文化,便来到泰国丝绸厂,一进入门口,店员热情的迎上前为我佩戴上写着‘THAI SILK VILLAGE’的丝制名牌。
跨过大门是有挂满丝织旗的长廊,旗上有许多美轮美奂的图案,生肖动物和文字,栩栩如生,让人挪不开眼睛。
门店内丝绸布料按颜色分类摆放,由浅至深,犹如一道道彩虹一样,丝绸在灯光照射下还微微的泛着光泽。忍不住伸出手摸一手,轻薄柔软的手感让人不禁想象把它穿在身上的感觉有多舒适。
用丝绸布料制成的围巾,衣服,男士领带都十分吸睛,衣服版型设计和裁剪不仅有很具当地风俗的款式,还有十分潮流的版型,穿在身上也非常有时尚感,你们看我穿的这套是不是瞬间T台走秀feel?
还有各种精致漂亮图案的钱包,零钱袋等丝织品,都非常适合买回来自用或当手信。这里还有专门研制的蚕丝面霜等护肤品,曾经获得韩国国际发明金牌奖,也可以囤上几瓶送人哦。
门店后是工作坊,煮茧,缫丝,染色和织布,可以全面了解到丝绸布料是如何从一颗小小的蝉蛹变成一张张色彩鲜艳的布料。
我还亲自尝试了一下,每一道看似简单的工序,其实十分需要耐心和定力,做出一张张布真的是很不容易,虽然现在有机器生产,但是机器远远不及人工做出来的精美漂亮。

清迈美食推荐

1、Tummour
开设在清迈MAYA商场内的宜家纯正泰国餐饮连锁店,刚到泰国,迫不及待的就想尝尝最正宗的泰国菜了。
这家餐厅主营正宗的泰国东北菜,与平时泰式菜着重酸甜辣口感的不同,泰东北菜是浓郁菜系里突围的小清新菜系了。餐厅的菜品并不会为了迎合顾客的口味而作出改变,用最纯正的味道打动顾客的心和抓住顾客的胃。

餐厅是开放式设计,店内灯光和装饰都透露着一股清新与自然,餐桌与商场过道用围栏相隔,一边尝着美食,一边看着形形色色过往的路人,感觉时间都慢下来了。
古式香炸鲈鱼的酸酸甜甜的口感,还有春卷包裹着的清新滋味都刺激着我的味蕾,让我根本停不下筷子。
木瓜沙拉、炒米粉、泰式冬阴功都是泰国菜里必点的菜品了,不得不说味道真的特别正宗。
2、IAMES BASECAMP
这家店开在宁曼路的一个半户外购物中心One Nimman,餐厅在三楼。
有很明显的标志牌指引,跟着白红色的指路牌走上楼梯,然后一直走到头就会看到IAMES BASECAMP 这家店咯。
拉开玻璃门,映入眼帘的就是餐厅非常文艺清新并带有一丝尼泊尔风格的装饰和布置,尽管格局不算大,但精心设计的格调还是一下子抓住我的心。暖黄的灯光,舒缓的音乐都给这家餐厅罩上一股朦胧温暖的感觉。
这家餐厅白天是自制泰式简餐餐吧,夜晚可是小酒吧哦,而且音乐也非常有特色,夜晚来也很不错。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印度风的煎饼,可以选择蘸煎饼搭配的辣酱汁,或是蘸这家店的绿咖喱,这家的绿咖喱味道是比较偏向印度风味的咖喱,没有泰式咖喱浓重的奶油味,味道十分不错。
其他的泰国菜式也相当地不错,味道很好,吃起来又健康。两杯夏日冰沙,凉透心,驱赶暑气。 如果谁有机会来到宁曼路的话,真的不要错过IAMES BASECAMP餐厅 (位于宁曼一号3楼)

3、Le Grand Lanna的泰式餐厅
餐厅位于泰国清迈黛兰塔维度假酒店The Dhara Dhevi Chiang Mai内,这是一家传统仿古的兰纳风酒店,是700多年前辉煌的兰纳王朝所在地。
高耸的大门和城墙,兰纳皇朝风的大堂和楼阁,还有造型独特的凉亭,无不一一透露着兰纳王城的影子和泰北文化的特色。当时英国戴安娜王妃曾到这家餐厅用餐呢。可见相当有特色。
餐厅服务十分到位,服务员也贴心的守候在旁留意顾客的任何需求,这里出品的都是当地泰北风味美食,正宗的味道很值得一试,夜幕降临,笼罩在餐厅灯光下的菜肴更令人食欲大增。
粉丝炸大虾,炸得酥脆的粉丝里裹着鲜嫩滋味的虾球,红咖喱虾菠萝盅,用菠萝作为盛器,大虾菠萝肉加入泰式酱汁,味道酸酸辣辣,回味无穷。
当然少不了精致的甜点,椰奶芒果糯米雪糕和酥炸香蕉雪糕,甜甜的雪糕配上水果的鲜甜,丝丝甜意流进心里。

用餐后,餐厅会有节目表演,弹琴和舞蹈,都是泰北的民俗音乐和舞蹈,在悠扬的音乐和赏心悦目的舞蹈中,不知不觉融入此时此刻的夜色。

4、Dhara Dhevi 蛋糕店
黛兰塔维度假酒店旗下的马卡龙甜品店,据说这里的马卡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马卡龙,很多人来到清迈都会慕名而来,带回去作为手信送人。
这家店位于酒店购物村内,进入购物村就能看到三个巨大的马卡龙模型装饰,少女心瞬间蹦出来了,在门口就忍不住摆拍起来。
甜品屋整体风格是偏向欧洲田园风格的装修,吊挂的绿植,维多利亚式桌椅,墙身白色,非常小清新。
除了马卡龙,这里的各种蛋糕甜点,咖啡饮品都非常精致可口,舒适优雅的小资环境也很容易让人一待就一个下午。

5、MIX RESTAURANT
在宁曼路1巷里十分小资格调的餐吧(靠近宁曼一号),被评为最受欢迎的餐厅,可选择室外露天或是室内文艺的玻璃房用餐,室外靠着吧台。
最喜欢的是室内有一整面墙的酒柜和壁画。作为文艺小资的少女,当然不可以错过的作为背景拍下来。
玻璃房内是一面放满各式酒的酒柜,砖墙壁上挂满创意壁画,暖黄灯光下多了一份朦胧感。

泰式冬阴功汤,大大只龙虾熬制,鲜虾铺满碗面,酸酸辣辣滋味无穷。咖喱蟹饭,咖喱汁混合蟹本身的蟹膏,非常美味,原只蟹钳肉质也是鲜甜可口。
澳大利亚和牛肉熏迷迭香烤串,掀开盖子的时候云烟雾饶,迷迭香烧烤味,但是肉质新鲜有嚼劲。新鲜生蚝,生的生蚝配上柠檬汁和泰式酱汁,带一点酸辣,在舌尖绽开的清心口感,一定要尝试一下。

这家店的烤猪颈肉是我到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肉质细嫩化渣。
炖了整整6个小时的玛莎曼咖喱羊蹄,香辣入味,肉质细嫩,非常美味。
饭后来一份当地特色的甜品!榴莲糯米饭配榴莲冰淇淋真的太好吃了!有一位小哥哥现场用零下198度液氮冷冻新鲜榴莲秒变冰淇淋,吃多了芒果糯米饭,榴莲味道更浓郁,不得不说他们家的甜品做得太好吃了。
还有不得不提的松露巧克力蛋糕夹泰式蛋白脆饼馅(Sommanut),香浓的巧克力与馅里的椰子味融入在一起,非常美味,搭配各种泰国传统甜品和椰子冰淇淋一起吃更是完美,其味无穷,非常推荐!
现场还有泰国小哥哥给我们现场表演调酒,这么有情调的餐厅,和朋友在这里共度晚餐,真是一个惬意的夜晚啊。

购物推荐

MAKE UP MORE
泰国很多本土美妆,闲逛尚泰清迈机场购物中心时候发现的这件店,店内大多数美妆品牌是泰国本土牌子,如 Mistine、Beauty Buffet、Cute Press等。
基本上想买的泰国美妆这里都有,而且价格也很实惠,我们刚好去的时候碰上活动,感觉省下了一笔钱。

除了本土牌子,还可以在这里找到玉兰油、欧莱雅等牌子性价比也十分高。

寻找兰纳风建筑之美

如果你想寻找最有当地风情的建筑,不妨来到清迈黛兰塔维度假酒店,这家酒店可是清迈最美的酒店之一,因为酒店里面的园林很有当地兰纳风情,特别适合拍照。
酒店内的风景十分亮眼,眼前这个有点废墟感觉的建筑,却让我着迷。
这里的所有建筑都是模仿兰纳皇朝时期的建筑风格,一进来就感觉自己穿越到了兰纳皇朝时期一样,非常有历史感,据说也是举行婚礼的场地,四周观众席般的台阶包围着中间的空地,尽管青苔痕迹斑斑,但是也看得出来酒店方面将这里保存得很好。
途径酒店的露天大泳池,泳池中兰纳风味的凉亭尤为显眼,周围树影婆娑,很好地将泳池包围起来,增加了一点隐秘性。
酒店的大堂休息区也很有兰纳风情,我坐在沙发上,任由淡淡的风吹拂,任凭密集的绿林围抱,悉听鸟儿在屋前阳台的私语。
景色都十分惬意,太阳温暖照进来就是一幅自然画卷。阳光洒在地板上,汇出了晨间最美的光影。
既然来到清迈黛兰塔维度假酒店,不如为心灵与身体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减压和放松。Dheva Spa水疗馆与健身中心是集水疗和健身一体的休闲中心。
水疗馆的装潢是根据缅甸古城曼德勒原型仿建的,室内雕梁画栋,装点繁复奢靡,融入传统的兰纳风情,让人犹如走进梦中的皇室宫殿。
凉亭木雕蜿蜒攀上,各种香料草药放置在凉亭内,供客人休息的地方也放置着精美的饰品雕塑。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spa的内容,还给我端上wellcome drink,心灵得以放松。

手法特别专业,一大早在舒适的泰式按摩下,我小憩了一下。窗外虫鸣鸟叫,整个人身心都放松了。

住宿推荐

The Velvet Orchid
这几天在清迈,我们选择入住天鹅绒兰花酒店,这是一家新酒店,而且性价比很高。酒店建在古城内,距离市中心很近,到商场、寺庙也十分便利。
酒店装潢是偏向古典味道的,等待check in的时候就发现lobby和楼梯都充满兰纳风味的复古气息。
这家老板娘很有心思,酒店里还有小咖啡厅。她们家特意做了可可饮品,冷热均可。想着炎热的夏天来到酒店入住,马上能喝到这么诱人的饮品,真是太贴心了。香味浓郁,可可香滑细腻。

走入房间宽敞明亮,桌椅等家具都是实木配置。整体布局的风格融合了欧式的复古和兰纳的古典,别有一番特色,有一点浪漫的小情调。

酒店还提供精致的早餐,每天早晨吃早餐就是最幸福的时刻。白纱窗帘朦胧梦幻,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帘照射进来,仿佛置身梦境。
早餐可选泰式或者西式非常丰盛,摆盘精致漂亮,一天的好心情都从这刻开始。

实用攻略

这趟行程,我们是租车在清迈玩的,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在清迈租车,节省时间而且也非常方便。我们从清迈机场出来后走到国内航站楼,就看到租车柜台ThaiRent a car ,询问了车型和价格,填写好资料就可以马上开车出行了!
Tip:ThaiRent a car 只有租车服务并没有提供司机哦,所以你得有泰国驾照或国际驾照才可以租车并在泰国开车,幸好我们这次有一位泰国朋友全程帮忙开车。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肥颖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