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毕业旅行

说说这次旅行

这是我第一次去三亚,跟小伙伴一拍即合,看了机票来回一千块左右,正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本来担心现在这个季节三亚还是太热,没想到的是进入秋天的三亚,虽然日照很厉害,但这时海风拂面的感觉,好舒服。
第一次来三亚,总想不留遗憾玩的全面一些,可是做了攻略以后发现三亚可以玩的地方太多了,无论是三亚湾、海棠湾、亚龙湾,每一个湾都可以玩几天,可是时间有限只好忍痛割爱,先玩一些最想玩的地方,槟榔谷、三亚湾和后海村。先来感受一下这次三亚之行的视觉盛宴吧~~~

我的行程

第一天:抵达三亚,入住市区民宿
第二天:前往槟榔谷景区,晚上回到市区大东海体验海鲜自助,晚餐后步行到第一市场,又吃了一顿夜宵,林姐香味海鲜
第三天:市区三亚湾半日游,中午和晚餐分别在三亚湾的琼香阁和一块豆腐
第四天:白天去文艺的后海村发呆看日落,晚上去民宿旁的渔人码头泡了个酒吧
第五天:三亚返回
评论

槟榔谷

在槟榔谷和亚热带森林公园两个地方选择,我们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选择先去槟榔谷,毕竟以前从来没有踏足过黎族的村寨,更没有了解过黎族的少数民族人文,这对于喜欢少数民族文化的我来说是一个缺憾,所以最后果断来到了槟榔谷。
槟榔谷,坐落在万余棵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槟榔林海、古木参天、藤蔓交织的热带雨林中,因其两边森林层峦叠嶂,中间是一条延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而得名。
来到槟榔谷买好散客票,这时候迎来了一个导游小姐姐,很客气的免费帮我们讲解了一下槟榔谷景区的结构和游玩路线,但是耳听不如一见,干脆雇这个小姐姐做我们的专属导游吧。
整个槟榔谷景区由非遗村、甘什黎村、谷银苗家、田野黎家、《槟榔·古韵》大型实景演出、兰花小木屋、黎苗风味美食街七大文化体验区构成,而且还展示了十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
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看大型实景剧演出,但其实也一点都没有遗憾,毕竟诺大的村子,想要一点一点了解黎族的历史文化,一下午的时间都是不够的。跟着导游小姐姐,我们先从了解黎族语言开始,原来黎族有好几个语言分区,不同的语言区文化、服饰、传统都是不同的。
人生第一次看到见血封喉树,就是在槟榔谷了,这里摆放了一颗巨大巨长的见血封喉,好想摸一下又没有勇气。
槟榔谷最出名的就是纹面女了,在这里还是可以看到很多老妇人,她们的脸上和身上都分别纹了象征自己部落的图案,这个习俗由来已久,女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由长辈给纹身。虽然现在这种习俗已经被杜绝了,但是还可以在村子里看到很多织锦的老妇人身上渐渐淡化的纹身印记。
在槟榔谷里,很多展馆因为牵涉到国家文物,所以是不可以拍照的,我们就在村子里么游荡了。这里每一个村落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建筑都有自己的文化印记,在这里我不仅了解了黎族的文化,还第一次见到了瘦高瘦高的槟榔树,可惜我没有勇气尝试槟榔,但是景区里的水果区域很赞哦,十块钱5-6个小菠萝,比外面卖的甜多了,我一口气吃了三个,椰子、火龙果还有一些小吃,最后还是没有逃离吃货的本质哈哈。

椰梦长廊

说真的,本来我们是想先去椰梦长廊,再去大东海景区的,结果万万没想到的是,我们竟然在椰梦长廊暴走了一个下午。先在三亚湾海边发呆,给同行的小伙伴拍拍照,踏踏浪。
然后沿着日头正旺的三亚湾,顶着烈日爆阳一路暴走,但我想说的是尽管如此,我们竟玩的很尽兴。在这片海滩旁,椰子树成林,各种我们没有见到过的热带植物与椰子树彼此呼应,守卫着这片海滩,也滋养着这寸土地。
暴走一下午最后才发现,原来这里最出名的并不是椰子树,而是这片文艺的婚纱旅拍基地,这里好像是被一个婚纱旅拍的公司承包了,一个下午几十对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那场面,就是我们真的很难等到一个合适的机位去拍自己哈哈,不过这里装扮的还是很嗲的,年轻人肯定喜欢。

后海村

不得不说,后海村,就是三亚当地的一个小渔村,因为这里是很多冲浪者的冲浪天堂而出名,所以在这个村子的海滩一侧,当地人也开了很多文艺气息的小店、旅舍。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是面朝大海,满身是汗。。。因为天气比较炎热,起初海里是没有什么人,我们也想偷个懒,便在海滩边的一个小店歇下了,看海面上偶有游泳浮潜的人活动,而到了黄昏的时候,来这边戏水的人开始多了起来,一波接着一波涌来,就连很多小朋友都在大人的帮助下学习冲浪,还挺像模像样的。
但是最让我们着迷的还是这里的日落,海天交接处,橘红色的夕阳光线辐射到这里的海面上,大有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感觉,太美了,这样绚烂的彩霞,平时在城市里可是很难看到的,不虚此行,不虚此行啊!
第一次三亚之旅结束了,回来一上称,重了好几斤,看着自己的小肚子,暗暗跟自己说:也值得了!我与三亚的处女秀让我很难忘,不仅因为这多出来的几斤脂肪,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南海风光,了解了以前从未了解的黎族人文,看到了最美日落,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关于美食

以前在网上看到很多三亚防坑秘笈之类的文章,确实是有些担心去三亚吃海鲜会有陷阱,吃不到好吃的,又花了很多钱,所以这次来三亚之前,吃货如我可是做足了功课,经过多加平台的比较和网友评价,最终选定了这几个在三亚好评如潮的餐厅,感受一下舌尖上的三亚。
毕竟是第一次到三亚,对这里的美食,尤其是海鲜还是抱有很强烈的欲望和迫切感,于是来到三亚第一天,我就一口气吃了两餐海鲜,而且都是在晚上。。。哈哈哈。。。吃货就是这样任性的。
第一家:大悦洋海鲜自助料理餐厅(1号港湾城店)
要想一次性过足海鲜瘾,还是得去吃自助,眼大肚子小,也不能浪费,于是果断定了大悦洋海鲜自助料理,它有分店的,我们也是因为交通考虑,选择了大东海1号港湾城这家分店。
首先地理位置来看,如刚刚提到的,位于大东海很出名的1号港湾城南区四楼,来到门口,看到一个如同海底王国入口一样的门头,就知道是这里了,而且这家自助餐厅是有就餐时间的,晚上17:30才开始,我们来早了,所以在门口排了会儿队。
进门登记好,被温柔的小姐姐带到座位上,一人点了一个单人小火锅,小姐姐说这火锅的汤底都是他们秘制的哦。我偷偷用筷子蘸了一点舔一舔,很鲜哦。
点好锅底,就迫不及待去拿食材了。在餐厅的食材区域,摆放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海鲜,有新鲜的贝类,有半加工过的蟹类虾类,有海南特有的海鲜,让我大开眼界的是,海星居然还可以下火锅?怀着好奇心,拿了一颗海星来涮。
这家餐厅有几个特色,除了刚刚提到的特色锅底和海南特有的海鲜之外,这里的无敌大东海海景和食材区的冰雕,也是吸引了无数食客前来拍照,正所谓食色,美食与美色,这里一个都没有少。
餐厅地址:三亚榆亚路136号1号港湾城南区4楼01号商铺
餐厅就餐时间:每天中午11:30-14:30;晚上17:30-22:00
第二家:林姐香味海鲜(第一市场店)
从1号港湾城出来就按原计划导航去第一市场,晚上的第一市场已经关门了,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里的马路在夜晚成为了三亚特色的夜市,另一边还有一大片水果销售区域,再就是一家挨着一家可以吃海鲜的餐馆了。我们从港湾城走过来,其实也消耗了一些能量,在这夜市转一转,不买东西也可以感受一下三亚人的夜生活,水果摊上买点芒果火龙果这类当季水果,便宜又好吃,消化的差不多,不知不觉便走到了林姐香味海鲜啦。
林姐香味海鲜在三亚好出名啊,分店特别多,第一市场的是总店,想必当年林姐就是在这里发家的吧。
走进餐厅,服务员很热情的带位,然后跟我说需要移步到隔壁挑选海鲜。看着这一个房间的大缸小缸,各种长相奇特的生物在这里陈列出来,供我们人类挑选。而且每一个海鲜品种都有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啊~
对于挑选海鲜来说我们一无所知,但这里的服务员很积极耐心的帮我们解释这里的海鲜品种,告诉我们什么海鲜适合怎么吃才好吃。。。挑选、称重、加工到入口,不过半个小时的时间,看我们的海鲜夜宵隆重来袭了。
对了,需要强调的是,这里的海鲜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口味不同而跟店家要求哦。
餐厅地址:第一市场新民街139号
注意事项:很多人吃海鲜会过敏,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选择哦。
第三家:琼乡阁海南菜餐厅(三亚湾店)
前一天吃了一天海鲜,后面自然是要缓缓了。既然来到海南,海南菜必须要尝试一番,借着下午去三亚湾玩儿的东风,我们就把中餐和晚餐都放在了三亚湾附近。中午来的是琼香阁海南菜,餐厅在一个小巷子里,可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啊。
走进餐厅,哇,放佛来到了一个热带雨林,绿植满满,鸟笼一般的灯饰掩映其间。餐厅空间很大,可见这里的人流量还是很旺的,桌椅板凳都是马卡龙色,很适合拍照,我们是没到饭点就来了,趁没人先拍几张美美的照片。
看到菜单我们的选择困难症发作了,最后决定把有颜值的菜品都点一遍,吃不完就打包呗。各种菜品陆陆续续端上桌来,好丰盛的一桌菜啊,海南菜、甜品、特调饮料一个都不能少。而且每一道菜的颜值都很高,店家真是用心,不但餐厅布置的很高级,摆盘更是经过了精心设计。
冰盏香螺片,冰盏的制作很新奇,香螺嚼劲十足;海鸭蛋是与鹅卵石一起烹饪的;南乳黑猪排骨、盐焗东山羊、福山咖啡糕、文昌鸡等等这些海南特色,口味很大众化,主菜盐度适中,即便是硬菜也一点都不油腻,而甜品也是甜而不腻,特饮酸酸甜甜好清爽。然后,这一大桌,我们竟然吃的差不多了,酒足饭饱,去玩儿咯。
餐厅地址:三亚机场路8号
最近景点:步行前往三亚湾椰梦长廊不过一公里多。
第四家:一块豆腐私房菜(三亚湾友谊路店)
下午一直在三亚湾椰梦长廊暴走,到了饭点就直接去了之前选好的一块豆腐私房菜,毕竟一天的海鲜和一顿撑到爆的海南菜让我们已经咽不下去东西了,但吃货怎么能认输呢,一块豆腐比较素一点,走着~
这间餐厅走进来仿佛回到了江南,古色古香的陈列,整体的装修是灰常典雅的,我们来到的时候已经很多人前来吃晚餐了,有意思的是店里特意安排了一个有颜值有靓声的厨师为大家现场献唱,这绝对是真唱哦,声音好好听哦!
菜如其名,在这里当然主打的特色菜就是一块豆腐,而且真的就是一块豆腐。服务员在一个透明的玻璃房里制作豆腐,然后切了一大块给我们,我问可以小一点吗?服务员说这是标配哈哈~很大很厚的一块豆腐,配上店里特制的调料,不需要任何加工,天然的就是最好的。
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这个精心设计的馒头,看似很普通,它玄妙的地方在于吃之前的仪式感,之间服务员拿了一支玫瑰花,在冰壶里蘸了一下,拿出来在馒头上空转了一转,然后让我拍碎玫瑰花瓣,瞬间如血一般的玫瑰花瓣散落下来,掉在馒头上,好漂亮!
这家店的摆盘也是很有讲究的哦,现在做餐厅也真是不容易,味道好之外,摆盘、服务、装修等等都要全面精心设计,为客人制造各种惊喜。看看这些有没有流口水~
餐厅地址:三亚三亚湾友谊路与外贸路交叉口
餐厅就餐时间:每天中午10:00-14:00;晚上17:00-22:00
第五家:隐醉Jazz Funk Soul Lounge Bar
累了一天,晚上想去感受一下三亚的酒吧文化,但是又懒得走太远,正好我们住的地方就在渔人码头这里,搜索出来刚好有一家酒吧,是主打爵士风的静吧,不管了,去了再说。一点都不难找,下了楼再进入另一个楼就可以看到了,可能是我们来的有点早,酒吧里客人还不算太多,整个空间幽幽暗暗的,天花板上缀满了星光灯饰,每个台面上都有小蜡烛,这个环境好浪漫有木有。
吧台一侧正面墙上都是布置好的各种各样我根本看不懂的洋酒,几个调酒师在吧台后忙碌着,为客人制作各种酒水。看调酒师调制鸡尾酒是最过瘾的,主要是因为帅!无论你有什么喜欢的口味,还是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亦或你对酒精过敏,这里的调酒师都可以根据你的需要,为你调制出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鸡尾酒。
随着夜色渐深沉,来酒吧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但既然是爵士酒吧,自然这里没有大声喧哗的人群,每个人都保持了良好的质素,到了十点钟,驻唱的爵士歌手用歌声娓娓道来,一曲曲优美典雅的爵士乐穿过星光点点流进我们的耳朵里,一切是那样的梦幻迷离,举起酒杯,喝下这杯酒,敬孤独!
餐厅地址:三亚解放一路渔人码头香榭左岸3栋211室

关于住宿

三亚的家
这次五天四夜的三亚旅行,我主要就安排了一家住宿,就是位于三亚市区的民宿,三亚的民宿是在市区,这样可以方便我吃遍三亚美食,而且无论去哪个景点滴滴一下都很方便。
市区民宿
跟朋友一起在榛果民宿预定了三亚的民宿,因为榛果民宿上登记的民宿都很有腔调哈哈。我们根据位置,选了有巨大落地窗并可以看到三亚湾无敌海景的房间。房间是两室两厅的,客厅和饭厅空间很大,还有巨大的屏幕投影,可以看网络电视,而且房东装修了很宽的飘窗,每天坐在上面喝茶看书看海景,谁还想出门呢。。。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米粒旅行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