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购物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5年5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三亚是个完全以旅游度假为主的城市,在三亚有80%都是外来的游客或养老的大爷大妈,海南岛又交通不便,物资缺乏,所以就不难理解这里高昂的物价了。在不同的人眼中,三亚是有着不同的面目的。如果是来这儿休闲度假的,住的又是三亚的五星级酒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日出日落,景色无敌。不考虑经济因素,三亚绝对是美丽的、安静的、干净的,勉强算是天堂一样的地方吧。
但是,如果你走出酒店,到三亚的市区逛逛,大街小巷走一走,你就会看到一个脏乱差的县城,有一些高楼大厦,但到处都在休整,到处都是人,乱糟糟、脏乎乎、闹哄哄,景观抬头就是蓝天白云的美景,但你会觉得这真不是能让人常住的地方。更何况在这两个世界里,物价都是一样的高。我们因为是第一次去三亚,又租了车,当然不会以度假为主,这也不是我们的旅行风格,我们还是希望短短的几天把三亚转一转,多深入了解一下这里。所以,和大部分只有碧海、蓝天、酒店、写真的游记不太一样,我的游记可能更多的是展现三亚的另一面。

行程安排

三亚的著名景点就不用多说了吧,大部分人来三亚就是奔着这几个景点来的,但是我们的口味是和大家是不太一样的,因为大众景点除了黄山、西湖、九寨沟、张家界少数自然风光极品和长城故宫、兵马俑等不得不去的人文景点以外,大多数都是不值得一游的,包括很多所谓的5A景点,百分之八十没啥意思,不去遗憾,去了后悔。
可能有人会说了,那你都去哪里啦?不去这些地方那还能叫三亚吗?别着急,这些景点去不去真没关系,网上的照片铺天盖地,不去也早知道什么样子的啦。我很随意的选择了一些景点,很多还没有门票。结果发现,每个景点其实都是独特的,都能够代表三亚,都是三亚的一个面,所以,要想拥有你自己的三亚,就不要跟着别人走,也不要跟着我走,跟着你自己走,随便去到三亚的那个地方,那里都是你的三亚。

餐饮

既然到了三亚,即使价格很高,但是也不要错过这里各种生猛海鲜。这里的鱼、虾、贝、蟹真是应有尽有,而且和别处也不太相同,值得敞开肚子好好尝一尝。但是问题来了,媒体多次曝光了三亚海鲜大排档宰客的新闻,网上很多游记也提到了三亚吃海鲜被宰的经历,确实让人心有余悸啊。所以现在除了旅行团在豪华酒店吃自助餐团餐的,要是来三亚想好好享受海鲜大餐,又不想挨宰的话,大家都选择去市场自己买海鲜,然后拿到海鲜加工店加工。
三亚市中心的第一市场在网上呼声很高,到了三亚问当地人,也大多是来这里买海鲜。当然,自己买海鲜也并不表示不会挨宰,但是你多问几个摊位,自己挑选,自己侃价,凡是买过菜的应该都有经验的。不过也要掌握很多小窍门,例如海鲜的鲜活的程度、价格的差异、称上的手脚等等,真样才能更称心如意。另外,第一市场的夜市千万不要错过,物美价廉,甚至胜过很多地方的夜市,大部分人都没有提过,这些在后面的游记里我再详细介绍吧。
如果不想那么麻烦,选择海鲜店也是可以的,直接挑选,然后加工,有时候可能比海鲜市场买海鲜再付加工费还要便宜一些呢。当然,前提是要选择一家靠谱的海鲜店,否则吃亏上当那绝对是必然的,不然你可就太小看三亚了,呵呵。我们去的海鲜店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海鲜新鲜,价格实在,最吸引我们的就是他家的川湘口味,椒盐皮皮虾,辣炒和乐蟹,香炒蛏子王,想起来还要流口水。

购物

来海南岛,离岛免税市场是一定要逛逛的,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据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有3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超过10万个时尚单品,营业面积达7万平方米,涵盖了服装、服饰、箱包、香水、化妆品、手表、太阳镜、小皮件等品类。在保留原有品牌的基础上,购物中心又引进了一批国际品牌。要是感兴趣在这里逛上一天没什么问题。
这里刚开业,取代了市区的大东海免税店,如今的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较之前的市内免税店面积扩容到原来近7倍,且集免税购物、有税购物、餐饮娱乐、文化展示多种业态于一体,更多满足了土豪们的购物需求。
不过说句实话,海南虽然实施了离岛免税,但是价格优势比较有限,很多产品价格还是高于国外免税店,同时品类也没有境外齐全。例如化妆品来说就不如香港买合算,所以虽然这个购物中心的面积大,但只是在原来的商品类别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的品牌或扩大了品牌的店面而已。同时,这里的退换货政策也没有国外灵活,很多产品不支持退换货。
为了方便顾客购物,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特别设置了三条免费通往三亚市区的穿梭巴士线路,每30分钟一班。无论是从大东海的鹿回头广场、亚龙湾区域各酒店,还是三亚市区,从早9:30到晚20:00都有往返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的免费穿梭班车。

第一市场

到了三亚当然不能错过海鲜,这里的第一市场特别有名,据说每天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各路食客都会来这里购买海鲜,特别热闹,很多游记只要提到海鲜也都会提及这个地方,这里已经成为三亚的一个景观,我们也是想把这里当成一个景点来逛逛的。
昨晚来的太晚,海鲜集市晚上八点多就关门了,于是今天早起就直接来了海鲜市场。果然如此,虽然大街上比起夜市来没有了马路中间的摊位,人也少了许多,但走近海鲜市场门口就可以看到人头攒动,非常的热闹。
海鲜市场里面可以看到和我们平时看到的海鲜市场差不多,规模其实并不大,但是这里的海鲜品种和个头,都是其他海鲜市场不容易见到的。
给大家介绍几个买海鲜的技巧:
1、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货比三家,这是买所有东西的基本技巧,不差钱的可以忽略。如果准备自己买海鲜,去之前可以在网上搜一下三亚海鲜的价格,很多人的游记里面都有,可以作为参考。但是海鲜的价格会波动的,具体还要根据实际情况。
2、带个弹簧秤是比较靠谱的,缺斤短两是宰客最常用的的伎俩,基本不可能碰到称给的准的,除非价格很贵,不需要从斤两上面挣钱。要是觉得自己带称像个老大妈,不好意思,那就带瓶满装矿泉水(正好1斤),给你称完海鲜后立刻在秤上称下是否正确,就可以判断出秤是否缺斤短两。同时要注意卖家的小动作,例如在秤上拨按键等。
3、便宜海鲜就算了,但是龙虾、象拔蚌等贵的海鲜最好不要套袋称重,据说有的袋子看上去很薄但是非常重。
4、如果是螃蟹、虾、贝壳之类必须套袋称重的,一定记得在袋角上扣个洞甩甩,一般都能倒出1-2两水,这水可是和你买的海鲜一样的价格。
5、要是想要保证品质,鱼虾蟹贝之类的一定要自己挑,那些特别热情帮忙抓鱼抓虾的卖家你想都不要想,主要目的就是把死鱼死虾,或者快死的卖给你,皮皮虾也就是濑尿虾要特别注意,这玩意特别容易死。螃蟹也是,在他手里活蹦乱跳的,你拿着也许马上就死了,因为不是螃蟹在动,是他的手动,或者是你的心动。
6、买海鲜肯定是越早越好,越新鲜,因为关门前卖家会尽量降价卖掉快死的海鲜。当然晚一些价格会便宜,想要便宜,不特别在乎品质的可以在那时去采购,仔细点也是可以买的物美价廉的好货色的。
三亚一年四季盛产热带水果,价格还算便宜,第一市场还有很多水果摊,芒果、木瓜、榴莲、莲雾、小米蕉、番石榴、火龙果、菠萝蜜、荔枝、山竹什么都有,可以在这里尽情采购,不但非常新鲜,而且价格也要比外面卖的便宜些。
第一市场可能有些人看起来有些脏乱差、档次低,但确实是个物美价廉的好地方,来这里的游客非常多,基本上都是自助游,旅行团是绝对不会带你来这里的。当然,真正的吃货也会选择这样的地方,在这里他们能得到更多的乐趣。

亚龙湾

今天目标还是亚龙湾,上次去的晚了,这次有充足的时间,要去好好享受一下亚龙湾的阳光和沙滩。路过三亚著名的美丽之冠七星酒店,也叫大树公馆,这里九棵大树一样的楼群非常醒目。
继续路过三亚的千古情景区,这里是三亚宋城旅游区的一期项目,有好几个司机像我们推荐了这里,据说还不错,有浓郁黎苗风情,可惜都是人造的景观,晚上还有演出——大型歌舞《三亚千古情》,门票100元。
虽然一看架势就是专为旅游团准备的那种景点,但我们还是准备去看看的,只不过这次实在是到最后也没有抽出时间,只好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本来我们准备先去亚龙湾著名的蝴蝶谷贝壳馆看看的,这些原来就在亚龙湾中心广场,需要门票,但我们去了才知道现在蝴蝶谷和贝壳馆都拆掉了,现在已经变成了工地,正在施工,也不知道要新修建什么景点来挣更多的钱。
来之前没有看到游记和攻略有人提及,这里提醒一下大家。所以这段时间大家来亚龙湾就只能欣赏亚龙湾的自然风光啦。
白天的亚龙湾也非常漂亮,这里蓝蓝的天空、明媚温暖的阳光、清新湿润的空气、连绵起伏的青山、千姿百态的岩石、原始幽静的红树林、波平浪静的海湾、清澈透明的海水,洁白细腻的沙滩以及五彩缤纷的海底景观,不愧为三亚的代表,最美的海滩。
虽然内地已经开始进入冬天,但三亚尤其是亚龙湾还好像是夏季,虽然不是那种烈日炎炎的盛夏,但是海水温暖,在这里游泳,尽情享受阳光沙滩,正是最黄金的时间。
这里设施很齐全,还有很多海上运动的项目,收费略贵,但还可以接受。我最喜欢摩托艇,但可惜的是不能自己开,否则的话就可以玩的更尽兴了。
这里沙滩的沙质还是非常细腻的。
亚龙湾八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椰影婆娑,生长着众多奇花异草和原始热带植被,各具特色的度假酒店错落有致的分布于此,又恰似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把亚龙湾装扮的风情万种、光彩照人。
这张图证明我确实来过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这里实际上就是一个旅游度假区,景色很不错。当然大家最感兴趣的应该是鸟巢度假村,这里因为拍摄过非诚勿扰2,所以票价比5A景区还要高。来的比较晚了,所以就没有进去,本来想过两天再来,但也是一直没有机会。好在这样的景点太热门,游记照片比比皆是,去不去都无所谓。

海棠湾

看天色不早,但这里离海棠湾不远,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刚开业,取代了市区的大东海免税店,据说很不错,于是决定去看看。路过空旷的海棠广场,这里应该是海棠湾旅游区的标志了,穿过这里可以到海边沙滩,但天色已晚,就没有停留。
来海南岛,离岛免税市场是一定要逛逛的,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据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这里有3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超过10万个时尚单品,要是感兴趣在这里逛上一天没什么问题。
如今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较之前的市内免税店面积扩容到原来近7倍,且集免税购物、有税购物、餐饮娱乐、文化展示多种业态于一体,更多满足了土豪们的购物需求。
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营业面积达7万平方米,汇聚了3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涵盖了服装、服饰、箱包、香水、化妆品、手表、太阳镜、小皮件等品类。在保留原有品牌的基础上,购物中心又引进了一批国际品牌。
我对这种地方实在是力不从心,还是让她自己慢慢逛,我到外面来看看晚霞吧。
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设计的还是非常漂亮的,据说设计灵感就是源于有着“国艳”之称的海棠花,整体建筑采用连续空间曲面钢结构,如同一朵娇艳的“海棠花”盛开在蔚蓝海岸线。

海月广场

三亚湾的长长海湾,规划分为三段,紧连市区一段为游乐观光漫游区域,稍远为公共海边泳场和海上活动区域,再远是拥有一批度假村的休闲度假区域。整个三亚湾有三个临海广场和一个滨海公园,其中海月广场离海边最近。昨晚椰梦长廊来的太晚,今天早起再来海月广场转转。
三亚湾湾长沙细,岸上绿树如带,这里是三亚这座滨海旅游城市最美丽动人的风景线,就是因为离市区很近,所以环境不好,非常杂乱,因此外地游客反而不太喜欢这里吧。
其实这里的沙滩质地柔软,海水洁净,也是游泳的好去处。
远远可以看到凤凰岛的标志景点,放眼望去,东、西玳瑁洲(俗称东岛、西岛)两座小岛浮于海中。相邻而望,东岛驻军戒备森严,西岛渔家出入自由。
三亚这里除了游客,估计就是内地来过冬养老的老头老太了。而椰梦长廊这里估计是三亚老头老太的最大聚集地,这里是他们的乐园。
椰梦长廊是环三亚湾修建的一条著名的海滨风景大道,有“亚洲第一大道”之称,有时间的话沿着这里一直走走,风景还都是不错的。

大东海

来三亚玩,同样是距离市区不远的大东海也是应该去看看的,这里是三亚首家零收费开放式景区,位于榆林港和鹿回头之间。
大东海三面环山,海岸线长2.9公里,一面大海,一排排翠绿椰林环抱沙滩,蓝天、碧海、青山、绿椰、白沙滩,还是有它独特之美的。
大东海沙滩平坦细软,缓缓延伸,长达千米。“水暖沙白滩平”早已使大东海斐声海内外。
这里冬季水温在18-22℃左右,是冬泳避寒胜地,既可以畅游于碧波之间,浮游于雪浪之上,也可以躺在沙滩上沐浴着柔和的阳光,在沙滩上拾贝壳、挖螃蟹、垒沙塔。
区内海滨度假旅游设施集中而配套,有嬉水乐园、旅游潜艇码头、潜水和跳水基地等,可常年进行多种水上活动和沙滩运动。

凤凰岭

最后一个下午,犹豫了半天,还是放弃了著名的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选择了名不见经传的凤凰岭。结果又一次证明了我的明智,当然,也许只有我是这样认为的。这里路很不好走,好像只有旅游团才来,像我们一样的散客好像很少。这里一般游客可能觉得没什么意思,但因为这个凤凰岭是三亚市区最高峰,也是市内唯一能够全览三亚几个海湾的地方,所以我们觉得还是非常值得一游的。
上峰顶还是建议坐缆车,底下可以看见爬上来的小路,但是索道全长1624米,运行时间大约10分钟,虽然凤凰岭海拔只有400米,要是爬上来可是要费不少力气的。
到达凤凰岭山顶的平台,这里是纪念照拍摄地,但是不要错过石碑的背面,这里有北纬18°的标志,说明凤凰岭上的原始森林是地处北纬18°的真正热带森林。
现在山顶有两个景区,先去右手的360°悬挑式观光长廊,这里是三亚市唯一能够全览“四湾一景”的山顶公园。“四湾一景”分别是三亚湾、大小东海、榆林湾、亚龙湾、城市建筑和城市地貌景观。
可惜的是时间有点晚,今天的天气又不是特别好,非常的遗憾,但是不要紧,至少我们没有错过这个好地方。
这里修建的观景栈桥悬空跨越山谷,折为九曲,每一曲都能感受不同景致的“诗情画意”。
沿着红杉木观景步道,环山顶而建,漫步远眺,优美的海滨城市,珍珠般洒落在岛屿,壮阔的三亚湾弧线海岸,360°三亚美景一览无余。
这种果子前几天还看到过,当时就很好奇是什么都东西,这里听到导游介绍说,这个果子有剧毒。
天已经快黑了,左手边的热带森林打造了个爱情公园,还是进去溜达一圈吧。
这里也是360°转一圈,也可以看到三亚市区和海湾的一些景色。
最高处就是水晶爱情殿堂,正好有新人在拍婚纱照。
晚霞映衬下造型独特的爱情殿堂还是挺好看的吧。
这鸟笼子不知道是啥意思,是不是表示婚后的生活啊?
好了,缆车下山。
这里壮美开阔的天涯风光、神秘秀丽的热带雨林、厚重和美的凤凰文化以及南中国独一无二的绚烂夜景,全方位打造真实惬意的人间仙境,在凤凰岭上也能遍游天涯海角,绝对超赞。
回宾馆,路过美丽之冠大树公馆,正好赶上开灯,据说应该是很漂亮的,可是看了一会儿,这灯光效果嘛,作为只去过上海和香港的土鳖,我也只能呵呵了。
在三亚居然看到了据说在印度才能看到的景象,我当然不会告诉你这车上坐了30多个人的。

惜别三亚

要是能再多待一天就好了,但没办法,机票已经订好了。其实三亚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玩的呢,不过留点给下次也是必须的,因为三亚包括海南岛,我们是还会再来的。没想到在三亚第一次看到日出居然是离开的这天,因为不得不早起赶飞机,我真是太懒惰了。我和大师的唯一区别就是我起得晚。
飞机离开地球,我离开你,我浮在天空里,自由的很无力。
再见三亚,这就是我给你们看的三亚,一个不一样的三亚,我的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