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腾冲,六年后的再次相遇

跨过山河大海,走过世界五大洲,永远也不要忘了旅行的初心。
——记时隔六年,再回腾冲
腾冲,云南的边陲小镇,对于很多人来说,它只不过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旅行地。
没有丽江的声名大噪,也不似大理那般的风花雪月,
腾冲给人的感觉,更多地是云淡风轻的与世隔绝。
但对我来说,腾冲是特别的,它算是我真正意义上的长途旅行的开始。
六年前,当时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大学新生,没怎么去过很远的地方,被同班同学一阵忽悠,
就跟着当时学校里的户外社团走了一趟滇西南的长线,由此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
不过那会走的边境线,只在腾冲和顺古镇匆匆停留了一天便离开。
没想到,时隔六年,我又来了,而且这一次,是来深入腾冲。
六年后,回到腾冲,回到和顺古镇,这里还是没怎么变。
倒是自己,变了很多。从全世界路过,我又回到了这里。
这一次来腾冲,不仅仅是来回忆往昔,还是来探秘腾冲的非遗文化。
所以这篇游记,我分为非遗、自然、古镇三方面来写,完整的行程路线会写在最后~

腾冲非遗文化与自然风光

龙川江漂流
热海温泉

荥阳油纸伞

来到腾冲,想要看的第一个非遗便是有名的荥阳油纸伞。
腾冲固东镇的荥阳村,是一个100多户人家的古老村落,离银杏村很近,以出产精美独特的油纸伞闻名。荥阳村过去曾有一片沼泽地,长年生长着许多芦苇和毛竹,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就利用芦苇和毛竹编制纸伞、藤编、竹编等生产、生活用品,并到集市上出售。
村子不大,但几乎家家都会做油纸伞,而且大多为世传。他们做的纸伞工艺精细,轻巧耐用,价钱低廉。运销滇西各地和缅甸,颇受人们喜爱。
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油纸伞除了遮挡风雨及太阳功能外,也因为繁体字“傘”的字形内有四个人字而被赋予“多子多孙”的含义。在荥阳村当地土语中,“纸”与“子”同音,旧时女子结婚嫁妆中必有两把油纸伞,寓意“早生贵子”。
因为喜欢逛古镇的原因,我通常都会带上油纸伞来作为拍照道具,荥阳村的油纸伞也是我见过颇为漂亮的油纸伞。
我随便选了一家进去参观,没想到主人格外地热情,拿出很多他的油纸伞制作的宝贝跟我们介绍,他说最难做的就是伞头,尤其是安装伞架的部分,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做坏。
这个是素面伞,是还没有上花纹的伞,但是这种类型的油纸伞也是可以遮风挡雨的。
荥阳油纸伞的特色,除了在于伞体和伞柄的手工精制之外,伞面绘画也是重要一环。他们家的画风很生动,都是结合了各种花卉与鸟儿,每把伞自由发挥,图案都不一样。
说着主人就打开了一把把油纸伞给我们欣赏,这种才是真正传统的油纸伞,工艺精巧。
我讨了一把来,想来拍拍照,像我手上这样一把油纸伞,差不多是在200左右,根据伞的大小和伞面的图案,价格从100-500不等,喜欢的可以带上一把回去。
大概是这时候来荥阳村的人比较少,整个村子都显得十分安静,每家每户上挂着的玉米,给这种以油纸伞闻名的村子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碗窑土陶

离荥阳村不远,就能找到腾冲第二个非遗文化,碗窑土陶。碗窑村也是腾冲一座十分安静的村庄,这里以烧纸土陶闻名,小小的村庄里,就有好几个做土陶的作坊,和荥阳村一样,我又挑了家进去参观。
土陶平易近人,不像瓷器冰冷高傲,也不会像金属一样能恣意打造,冷热无常。就像碗窑村的历史一样,270多年前,制陶艺人辗转来到他们用手摸捏了这里的泥土,指着几个小山旁的土坡说,这里就是建窑的绝佳地点了,从此在这里扎根生活。或许是因为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质朴的民风,碗窑村的土陶既纯朴厚实,又温婉细腻。
最初的陶产品以碗为主,碗窑的地名也由此而来。碗窑土陶号称滇西独一无二的土陶产地,也是腾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碗窑村的陶器制作工艺承袭传统手工业,工序为取土、捣碎、稀释、柔和陶泥,再把陶泥置于制作各类陶坯的轱辘上,或用手捏制陶泥成各类型的陶坯,风干上釉后入窑烧制。这样全部流程都是纯手工的工艺,在如今这个现代化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可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
在碗窑村,可以亲手体验制作土陶的过程,一次的体验费才20元,简直就是白菜价,放在城市里,这个价格估计要翻个几倍。
初次尝试做土陶有点像在玩泥巴,不过这也是十分需要耐心和注意力的活,稍有不注意,这高速转盘上的泥土就会变形。手上的温度遇上土陶,让这些泥土瞬间有了温度。
简单的土陶碗或花瓶成型一般需要十几二十分钟,然后进行烧纸,再上色,在碗窑村可以见到不少绘制着不同花纹的土陶器,充满了腾冲特色的艺术感。
有些土陶做成的茶壶非常高级,在这里购买土陶器具的价格大概是全中国最便宜的。

界头手抄纸博物馆

在腾冲,还有一项非遗技艺,就是高黎贡的手工造纸,在离腾冲市中心6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座界头手抄纸博物馆,讲述了这一神奇的非遗文化。
木头、火山石,毕业于耶鲁的青年建筑师华黎用这些在腾冲农村最常见的建筑材料,在界头新庄村建了一栋这样本不会出现在这穷乡僻壤的小村子里的房子。这栋被用来做手工造纸博物馆的乡村公共建筑,还获得过美国《建筑实录》杂志评出的“公共建筑奖”。
界头手抄纸博物馆位于界头镇新庄村,这种手工造纸的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高黎贡手抄古纸博物馆中,以图片和实物的模式详细介绍了界头手抄纸是如何一步步做出来的。
整个博物馆以木结构为主的内外观,使作坊群体与博物馆合为一体,并建有研发中心、体验中心。让孩子们通过对古法造纸术的学习,不仅可以了解造纸术的历史传承,纸张与书画艺术的关系,还可以体会到中华先民在人类文明与自然共存中的大智慧,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去触摸艺术的真谛。
在博物馆外不远处,就有一家造纸工坊,也是这里的村民,是敞开式的,供游客参观。整个村庄从事手抄古纸的农户有200多户,也是因为他们,才能将这一非遗古法传承下来。
在造纸工坊里,还可以亲自体验这种古老的造纸工艺,来加深对这种古法造纸的印象。
手抄纸的造纸制作过程一般分为:削皮—浸泡—漂白—蒸煮—粉碎—抄纸—晒纸等20道工序,每一个步骤都可以在这里近距离的参观。
这厚厚的一沓纸就是刚刚从水中浸泡漂白而出的,每一次都有两大张。
屋子里的这些灯罩就是用手抄纸做成的,非常的结实,而且极具艺术感,也让我了解到,纸张不仅可以用来书写,还可以作为装饰品。灯上所传递的,也是一种古法技艺的传承。
时光流逝,如今造纸工艺不断更新,各地造纸厂也对环境形成了重大污染。但在古城腾冲,古法造纸术却依然与环境和谐相处,一代代手艺人默默无闻地生产着的纸张,在艺术传承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刘永周皮影戏

在腾冲,还流传着一门民间艺术瑰宝——皮影戏。作为“手工电影”及现代电影的始祖,皮影戏自流传到腾冲以来,曾经给当地人带来无穷的快乐。在腾冲市区,现在还能看到这一快要失传的非遗文化,就是这座刘永周皮影戏馆。
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皮影主要用羊皮、牛皮、驴皮镂空雕刻而成。皮影戏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轻松欢快的音响效果和紧凑多变的表演风格,题材涉及广泛,有古代战争,也有神话故事,深受老百姓喜爱和艺术界推崇。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腾冲皮影也和其他地方皮影艺术一样渐渐失去了原来的辉煌……而有位古稀老人却一直“守”着这门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他就是腾冲市固东镇刘家寨皮影戏的第四代传人,刘永周。
在刘永周皮影戏馆,不仅能看到具有腾冲特色的皮影戏,还能看到皮影背后的制作过程,皮影的制作过程也较为繁琐,需要用颜料在薄薄的纸片上一笔一画勾勒出人物的形态。
刘永周出自皮影世家,是“云南省民族民间高级美术师”,他雕刻的皮影曾被云南民族博物馆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收藏,这些皮影可配出上千个人物造型。
在皮影戏馆,还能看到许多油纸伞,真是将非遗技艺结合得淋漓尽致。
腾冲非遗皮影戏就是一种舞动的艺术,而他的传承者,不仅要会舞动,还要会制作皮影,更要会吹拉弹唱。如今学皮影制作的人也有了十余人,但会演皮影戏的人却是越来越少,吹拉弹唱演全会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作为腾冲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或许我们更应该去思考如何传承和发扬它。

和顺古镇

结束了非遗之旅,照例要来腾冲的和顺古镇来看一看。和顺古镇就是引领我认识腾冲的起点,六年了,我又回来了,在曾经熟悉的和顺和谐四个大字下,再留下自己的身影。
和顺古镇位于腾冲县城以西4公里处,是云南省著名的侨乡,更是茶马古道重镇、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改名为“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成为如今的和顺镇。
和顺古镇的一天,从街边的一碗稀豆粉开始,配上油条,这就是和顺经典的早餐。随处可见的稀豆粉小店,我还是更喜欢这种当地老奶奶摆出来的摊位。热热的稀豆粉,口感有点像土豆泥,特别好吃。
和顺古镇建筑环山而建,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古宅遍布古镇,颇有点苏杭古镇的味道。
和顺古镇最特别的就是这一大片的野鸡湖,听名字很有趣,但风景绝对数一数二。很多人来古镇往往把重点都放在古镇的老建筑和韵味十足的小街小巷上,却忽略了古镇一侧的野鸭湖。
因为停车的关系,我正好是从古镇的东侧经过野鸭湖堤坝进入古镇,这里是和顺的另一番天地,野鸭、白鹭、湿地……好一幅生动的田园风光画面。
再走进小镇,我发现这里和我六年前来的完全没有区别,时间仿佛就在这里静止了一般,古旧的老房子,高高低低的石板路,充满了古色古香的小镇味道。
古镇的清晨通常都是最热闹的,转角处来到了古镇的集市中心,也就是古镇的菜市场,各个摊位摆出来,有些是自己城市那不常见到的食材,这一刻,我仿佛也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中。
和顺古镇曾被评为中国魅力名镇,除了不断增多的民宿外,这里丝毫没有发生什么改变,还是一如之前的宁静祥和。这里有着江南古镇的婉约,又有着侨乡的异域风情,走在阳光下,只想慢慢地闲步于古镇中。
和顺古镇中也有很多历史的痕迹,魁阁、百岁坊、刘氏宗祠、文昌宫……走进和顺。就像走进了一座文化迷宫。在古老的火山台地之上,成千幢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座,栉比鳞次,举手投足之间便可触摸到斑驳的岁月和丰厚的文化气息。
来到曾经自己路过的地方,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和顺,这个边陲小镇,在高黎贡山下,静静地向来往的人诉说着自己的呃故事。

云峰山

除了非遗和人文古迹外,腾冲还有非常多优美的自然风光,把我们带到不一样的腾冲秘境中。云峰山,腾冲的道教圣地,在云峰山上,可以一览无遗青峦秀峰。
要想上到云峰山顶,需要坐一段缆车,从景区门口到坐缆车的地方有一段路,走走逛逛拍拍照,倒是呼吸了不少新鲜空气。
在缆车上,可以尽情游览云峰山的壮美景观,层层叠起的树木,满眼的绿色,看得人心情舒畅。
下了缆车,就能看到云峰山半山腰的寺庙。云峰山海拔2448米,山峰直插天际,峰腰常常云雾缭绕,又因是全真道教圣地,听说山顶的道观很灵,所以也称灵验山。
不过这座寺庙可不是山顶,下了缆车我们还是在半山腰,绕过这座寺庙还要继续往上爬。
云峰山的上山路并不好走,非常陡峭,坡度非常大,一个一个台阶,有云峰天梯之称,爬的时候,一定要时刻拉住旁边的铁链。
将近爬了半个多小时,胜利的曙光终于出现了,山顶的云峰寺就是最后的终点,不过看这楼梯陡峭的程度,真是上来一趟不容易。
在山顶回望山下的风景,云雾缭绕实在美极了。青山连绵起伏,中峰挺峙,青峰如浮云海缥缈间。山腰上环绕着缥缈的云雾,整座山峰宛如若隐若现的人间仙景。登上云峰之颠,无论观日、观云、观山,都会令人心神摇荡,领略到那种“飘然欲仙”的奇妙感觉。
有些人会专程上来拜一拜,因为据说这座道教寺庙还挺灵验的。
云峰山长期以来就是腾冲胜景之一,如果有喜欢运动的小伙伴,倒是可以来试试爬一爬这云峰山。

银杏村

这两年,腾冲一到深秋就因为银杏村而成为网红打卡圣地,所以来到腾冲,怎么也要来银杏村看一看。只不过来的季节还是早了点,银杏树还没有全部变黄。
云南腾冲的银杏村里有两千多亩连片栽种的银杏树,而且很多都是300年以上的古树,枝叶茂盛,每年10月底到11月中旬,银杏村就会被成片金黄的银杏树包裹得严严实实,踩着满地的银杏叶到处转转,感受银杏村的淳朴气息。
村里有一棵银杏王,有1600多年的历史,数千年来,银杏王蕴腾冲大地岁月之精华,日益茁壮地生长着。
银杏村位于腾冲固东镇江东村,因为拥有云南古老的银杏林,而得名银杏村。作为滇西边陲古村,银杏村拥有连片的银杏林1万余亩、3万余株,其中树龄1000年以上的10余株,100年以上的1200余株。
只不过我来的早了,很多银杏叶还没有变黄,如果想要来观赏大规模的黄色银杏林,最好的时间点还是10月底到11月初这一段。
变黄了的腾冲银杏村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电影《武侠》,综艺节目《极限挑战》都在这里取过景。在银杏村里总共约有33000株银杏树,是迄今为止云南发现的最大、最集中、最古老的一片银杏林。
满村的百年银杏树显得格外古朴,就像走进了古代小说里的村庄,村里的小巷又有点像日本秋季的小巷。在金黄之间自由飘逸,为那一树树灿若黄金的银杏美景所折服。
由于独特的地理气候,银杏村的“花期”要比其他地方长,每到深秋,房前屋后,小路上、石墙上、瓦房上、水沟中、菜地里……黄叶纷飞,一地金黄。即便是这会,路上也已经洒满了银杏叶。仿佛走进了金色的童话世界
在银杏村还可以泡泡当地的温泉,躺在汤池里望着银杏树,简直是人间仙境一般的享受。
银杏村里的玻璃栈道,可以眺望远方的银杏村,如果再晚一点时间来,我都能想象到满眼的金色,场面是多么壮观。

北海湿地

此行中最令我惊艳的就是北海湿地了,绝对的出片圣地,群山峻岭下的湖泊,水草蔓延,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满满的负氧离子。
北海湿地是云南唯一的国家湿地保护区,属于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四面环山,水面漂浮着各种花海草海,分不清是草原还是湖泊,犹如五彩缤纷的巨型花毯,绚丽神奇。
走在木栈道上,欣赏着这片澄净的湿地湖泊,时不时还能看到几只候鸟迁徙而过,如果是在深秋,就能见到数十万只飞鸟群集的壮观景象。
辽阔的草地中间就是北海湿地,草地中的的小河流还能看见看许多的鱼虾,远处的芦苇丛中飞起一两只来草地里抓鱼虾的鸟儿,阳光下的草原显得非常的青翠鲜艳,而湿地湖泊又像是宝石一样的蓝。
北海湿地非常具有保护价值,是名副其实的水上草原。最佳的观赏时间点是日落时分,这时候天边呈现的蓝色和湿地蓝交相辉映。

龙川江漂流

听到漂流二字,你的脑海中是不是浮现的都是湍急险峻的场面,而腾冲的龙川江漂流重新定义了我对漂流的理解。在去漂流前,很担心自己会湿身,后来客栈老板娘告诉我,顶多湿到鞋子,并不会湿到身体,我才放心地带了相机上去。
龙川江漂流分为竹筏漂流、香蕉船漂流和皮划艇漂流,我选择相对安全的香蕉船漂流,人就是坐在这充气筏子上。
与东部的峡谷漂流相比,龙川江漂流落差小,河道弯曲,水流平缓,江面最宽处近百米,最深处有十米,有船夫帮忙划船,相对来说还是很安全的。
虽然少了惊险刺激,但龙川江漂流沿途的遗迹众多,有月老潭、河湾温泉、藕断丝连、山水清音、千年恩爱、金牛峡、话云听泉、悟道石禅、春风桥、雪月流烟、鱼王洞府、泥崖水帘、岸芷汀兰、普济塘、永济桥等十六个民间故事和自然景观。
即便是河流最湍急的区域,香蕉船也只是轻微地上下左右摇晃了下,并不会翻船,所以你大可以放心地来漂。
河岸边的芦苇荡随风飘扬,这场景如诗如画,美极了,如果天气好,就更完美了。
行驶于于神秘多姿的高黎贡山脚下,河流蜿蜒曲折却不湍急,置身于这幅美妙的山水画中,不仅能看到星罗棋布的传统村落,还能欣赏山谷间流淌的清泉和河床上的鹅卵石。

热海温泉

玩了这么多也该累了,是时候来泡个温泉了,毕竟腾冲也是座温泉之乡,疲惫的旅途怎能少得了温泉的加持,热海温泉,就是让我放松身心的地方。
热海温泉在腾冲西南部的清水乡,离机场非常近,里面有气泉、温泉群80多处。其中10个温泉群的水温达90℃以上,走入热海温泉,到处都能看到热泉在呼呼喷涌,热气将这里笼罩在一片白雾之中。
倾泻而下的温泉瀑布冒着滚滚热气,一靠近它,就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的硫磺味,整个景区的地下不知道蕴藏着多少的温泉能量,仿佛行走在一个即将爆炸的压力锅盖之上。
跟着溪水一路向前,想要到达热海景区的核心位置,还得翻山越岭一番。
云南地热资源相当丰富,占全国已知温泉数的四分之一,以腾冲最为集中。腾冲是我国三大地热区之一,约有80多个温泉,沸泉遍布各地,其中尤以热海最有代表性。
热海温泉是中国第二大热田,由热海石、大滚锅、浴谷、珍珠泉、美女池等构成,最高水温达102度,是中国地热疗养的最佳之地。
热海景区中野温泉特别多,眼镜泉、美女池、怀胎井等,每个泉眼都有自己的名字和故事。
一路向上攀登,没想到泡个温泉还需要下这么大功夫,走过这个长长的阶梯,就能到达热海温泉最经典的大滚锅。
热海中的气泉热泉特别多,其中最壮观的就是大滚锅,大滚锅水质透蓝,颜色非常漂亮,不过在它身边萦绕着一股浓浓的硫磺味。
好不容易爬到热海温泉的最高处,总算可以用这里的硫磺温泉水来泡泡脚,在大滚锅的一旁,有一棵参天大树,下面摆放着许多椅子和泡脚桶,就是专门给游客准备的。

滇西抗战纪念馆

来到腾冲,一定是要来凭吊下历史,腾冲这座城市离不开滇西抗战的回忆,而要了解腾冲的历史,最好的地方就是滇西抗战纪念馆。
滇西抗战纪念馆是腾冲人民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抗日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而修建的烈士陵园。主要由大门、甬道、忠烈祠、烈士墓、陈列馆、纪念塔等组成。
走进腾冲,走进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抗日军民勇赴国难,视死如归的悲壮历历在目……
滇西抗战纪念馆内收藏抗战实物10万余件,展出实物18000件,图片1500多张。展厅采用多空间立体布展的方式,以抗战实物为主、以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为辅,生动讲述了那一段悲壮历史。
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等。
正是因为这些伟大的中国远征军,才保卫了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厚重的历史岁月,让我不禁放慢了脚步。
纪念馆一旁是著名的国殇墓园,“殇”代表着许多未成年的男子死去,这是一个国家的灾难。在腾冲,国殇墓园是烈士们的归宿,也是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去瞻仰的地方。

碎碎念攻略

1.交通
十一之后的机票简直是白菜价,来回人均1200左右,没想到江浙沪飞腾冲这么便宜,而且还是直飞,三个小时就能到,上面返程的价格是双人的。
2.住宿
三天住宿主要是住在和顺古镇里,古镇里的客栈有很多选择,十一节一过,这边的房间也就没有那么紧张了。
我定的是和顺溪云初起客栈,楼顶有个露台,可以眺望野鸡湖,视野非常棒。
院子里还种满了多肉,满满的温馨。
3.行程
这次来腾冲一共玩了整整三天
Day1:和顺古镇-滇西南抗战纪念馆-热海温泉
Day2:界头手抄纸博物馆-龙川江漂流-北海湿地-刘永周皮影
Day3:云峰山-银杏村-荥阳油纸伞-碗窑土陶
因为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较远,一定要带上驾照租车,不然只能打车和包车了,但明显自驾性价比更高。
4.门票
整趟腾冲行程下来,最令我意外的就是门票了,虽然整趟消费不高,但没想到腾冲的门票还真的挺贵的,算下来都快赶上往返机票了。
云峰山:40元,往返索道:144元
银杏村:村民带进去的,20元
和顺古镇:55元
龙川江漂流:100元
北海湿地:55元
刘永周皮影戏,看表演68元,参观免费
热海温泉:200元
再算上杂七杂八的玩乐项目,也快上千了。
5.美食
滇西南著名的簸萁宴,来腾冲一定要试看看,不同种类的手抓饭,配上七八个菜,有菠萝饭,鬼鸡,香茅草烤鱼、冲干巴,烤五花肉,包烧,西瓜,中间的则是彩色手抓饭,刚上来的时候就让我非常惊讶,是我在腾冲吃过最撑的一顿了!
腾冲大救驾,久负盛名的皇封名吃“大救驾”,云南腾冲市最出名的传统小吃之一。被评为云南十大经典名菜。我是早中饭的时候吃的,其实就是面皮,酱料很足,对于早上来吃的话,咸了点,适合中午和晚上吃。
云南米线,打开腾冲一天的开始,腾冲街边的米线还是比较简单的,不像过桥米线,就是一碗米线加上酱肉,再配上各种辣酱,就是一碗幸福的米线。
没想到在云南吃了一顿重庆火锅,因为云南的饮食整体也是偏重口味偏辣的,所以火锅的味道还不错,看完皮影戏之后刚好路边就有一家。

The End

时代在变,但腾冲依旧保留着它的那份淳朴和原汁原味。
或许以后的某天,我又回来了,
看到的,又是怎样一个腾冲呢?

本游记著作权归@麻小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