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却不曾想过的地方

“咱们去 腾冲 吧?”小陈在翻看着手机然后突然转过来跟我说了这么一句,因为他的这么一问,我突然也就来了兴趣,因为 云南 是我一直向往着要去待上十天半个月的地方,而 腾冲 也曾在我的旅游计划中出现过那么几秒,之后因为种种的原因就被我搁置了。
在云南 ,最让人耳熟能详的地方肯定要数 大理 、 丽江 了, 腾冲 和他们虽不能齐名,却也是一个人间天堂,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的。这座城市被誉为“疗养度假圣地”,当我踏上飞往 腾冲 的航班的时候,我想我来对了。
要庆幸的一件事是,我曾翻看过江浙沪飞往 腾冲 的航班,几乎都是需要转机才可以到达,而现在 杭州、 上海 都可以直飞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促使出行的条件之一,不管怎么样,我想这一趟旅程应该会是我目前为止,最让人怀念的吧。

世间古镇千万座,唯有和顺不能错过

坐落在民族文化大省 云南 中的 和顺 古镇,被誉为 中国 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当你走进这座古镇的时候,你首先看到的可能并不是它的古色特点,而是数不清的客栈名字,可虽然 和顺 古镇都在开客栈搞建设,但是当你走进 和顺 古镇,开始欣赏它的独特之处的时候,它是那样的安静祥和,没有喧嚣。
从进入古镇的大门,你就会发现有“ 和顺 和谐”这样四个大字印刻在石墙上,它其实有个古名,叫“阳温墩”,后来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 和顺 镇。它是云南 省著名的侨乡,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山水画就好像呈现在眼前,民国代总理李根源有诗赞 和顺:绝胜小苏杭。
放眼望去,整个小镇都是忙碌的人们,有在叫卖着“松花糕”的阿姨,有开着花店的“佛系”店家,还有摆着一系列玉佛小商品的摊贩……
因为住在小镇里,所以每天清晨醒来以后没事的话都可以逛逛这个小镇,直到最后一天我才发现,原来在小山坡上还有一个热闹的“菜市场”,他们沿着房屋顺势摆摊,浓浓家常味十足。
而后来,我听房东说,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 丝绸之路 ”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我们脚下踩着的就是曾经他们的贸易之路。但除去这些光环, 和顺 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
和顺 有着一般小镇的特色,传统的小镇建筑,淳朴的人们。但这里却沉淀着600多年的历史文化,有着历经多少沧桑巨变的传统民居。
夜晚的它,宛如娇羞的姑娘,若隐若现的展示着自己的美貌,搬出小凳子,坐在桥边,就这样静静地欣赏着这份安静的美丽。

一座带着红色记忆的馆

在离 和顺 古镇3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个叫滇西抗战纪念馆的地方,这是我们这次行程中,让我心情较为沉重的地方,不是因为地方不好,而是当你看完整个馆以后,你会被其中的一些场景所动容。
在馆的正对面会有一个收费的停车场,个人认为还是有点小贵的,如果是自驾的朋友可以选择看旁边是不是还有其他可以停车的地方,毕竟整个馆逛完也是要花上一些时间的。
2013年8月15日, 日本 投降纪念日的这一天滇西抗战纪念馆也就正式开馆了 。纪念馆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整个馆总共分为四个部分,六个展厅,讲述了从抗战后方的准备到御敌前线、 怒江 对峙,再到后来的绝地反攻。
滇缅抗战是1942年2月至1945年1月,在我国西南边地的 保山 、 德宏 和 怒江 、 临沧 等地,爆发的一场抗日爱国战争,历时三年时间。它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 中国 远征军和 中国 驻印军与美英盟军歼灭 日本 侵略者的战场,是 中国 人民在近现代史上第一次将侵略者赶出国门的战斗。
一进大厅,迎面而来的是三面墙上整齐排列的1003顶钢盔,气势恢宏,庄严震憾,代表着1942年浩浩荡荡奔赴 缅甸 抗日的十万三千名远征军。雕像的主角,是一位当地居民、一位远征军士兵和一名 美国士兵,象征着民众后勤保障、军队后勤保障和盟军强大支援这3股力量,而地上写满了各种年份,每一个都是一次重要的记载。
整个馆里最让我深刻得便是那些情景再现的雕刻,仿佛让人置身于战斗,看着他们一个个奋力拼搏的面孔,我为此感到骄傲。
在接近展馆的结尾,我看到一座有着农民、妇女、孩子,宁可饿死也不吃外国粮的雕像,我停留了很久,心中万般感想难以启齿。
从展馆出来以后就能看到一个很高大的墙,上面陈列着当时 中国 远征军的名字,一排排蓝色的字体,着实也让我震撼了一下。心里嘀咕着:他们真伟大!而这一段红色的记忆也从那一刻起,深刻印在了我的脑海,我想祖国之所以如此大步的在前进,也是因为有这些英勇的战士们在啊!

一场震撼的演出,带你感受腾冲的古往今来

在 腾冲 ,有一场必不可少的演出是一定要看的,那就是《梦幻 腾冲 》。演出以火山的激情、热海的温婉、马帮的传奇、家园的血战、丝路的复兴、人与自然的和解为内容,运用超一流的高科技声、光,富有动感韵律的音乐节拍,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这部舞台剧穿越茫茫时空隧道,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魅力 腾冲 、极边福地的自然历史文化、现代生活的独特魅力。
整个演出一共分为火山热海、古道马帮、碧血千秋、 和顺 家园、丝绸之光五个部分,一个半小时的演绎,讲述了生活在 腾冲 的山里人开辟了一条最为险峻却又最为重要的 丝绸之路 ,一条用双脚换出来的财富之路。
“轰“一声,战鼓齐开,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故事从万年前,地球两大板块在 腾冲 这块地上剧烈碰撞开始,一位诗人说,这里,九十九座火山,有九十九倍激情;这里,八十八处温泉,有八十八倍的温婉。直到看完整个演出的时候,我才理解这句话,我想这其中的真谛,也是需要亲自体验过才能明白。
在第二章里,故事转向了一群马帮人,他们牵着马带着自家特有的东西踏上了一条通往 东南亚 、 南亚,又通向 欧洲 的道路,曾有几度,他们是想放弃的,生死未卜的日子让他们感到无助,不过幸运的是他们 成功 了,而这也就是后来著名的“西南丝绸古道“。
腾冲 这块地,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滇印缅的主战场,那些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日故事,都是发生在这块地方的。“一寸河山,一寸血”,滇缅大战,以我们的最终胜利彻底扭转了 中国 抗日战争的战局。
在最后两章里,故事转向了美好的 和顺 日子。像一幅看不尽的清明上河图一般, 和顺 的古巷、古村、古牌坊,一幕幕都印在眼前。
路,一头牵着历史,一头牵着未来。它从历史走来,步履蹒跚;向西走去,带着美好未来的曙光,充满着人们对 和顺 的向往。故事的结尾,是所有演员的再现,好像是在给你再过一次电影似得,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对这场演出的赞美,我想一定是最好的礼物。

酸味十足的鸡汤火锅,你一定没感受过

来 云南 ,能最先想到的美食一定是手抓饭吧。但是,喜欢特别的我,总想吃点不一样的东西,在手机上翻找着附近有什么吃的,于是看到了一家离景区不远处的楼弟酸鸡汤,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点了一些比较常吃的小菜,也是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一家火锅店。
当服务员端上鸡汤火锅的时候,我被锅里的黑鸡吓到了,因为在我印象里鸡汤一般都是清汤白鸡,再来一勺酸汤,味 道真 的后劲十足。他们的蘸料也非常简单,就是一般的自助常料。
点的几道菜也很快上来了,全部入锅,都配上这酸酸的味道,会给人很新鲜的感觉,不同于以往的火锅味道。
可能是因为地方原因,他们的味道很多会偏咸,像我点的这盘炸酥排骨,不能说他不好吃,只是可能油过多,然后料放得太足了,导致吃起来口味有点偏重。
总体来说,我还是推荐来的,毕竟在他乡的初秋,吃上一锅美味的香火锅还是很棒的。

寻着空气中的硫磺味,看地球散发出来的热量

很多人都称热海是 腾冲 之旅的压轴项目,从前都只是听说,当我真正走进热海公园的时候,我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这样称呼。因为,在热海你可以花费一天的时间去慢慢感受它的魅力,它拥有着来自地球散发出来的温度,让你在清凉的初秋,感受到一丝温暖。它,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从买完票到景区入口,中间还有一段距离是需要走的,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直接抵达入口,然后再返程回来;也可以选择徒步上楼梯,毕竟中间还有一些你可以看到的小景点呢。 比如 在走5分钟左右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一块碑,印刻着“徐霞客游记”,而在右侧有一个地热地质博物馆,我没走进去,但是我想应该是介绍了这个热海是怎么行程的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哦。
再往前走两三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大滚锅食府,这个是可以买联票进入的,当你泡完温泉感饥饿的时候,来上一锅热腾腾的火锅,那感觉实在是很爽啊!
不留恋美食了,继续走向景区入口,当我进来的时候,首先感受到的一股热量便来自瀑布旁的一群“小火山”热气,这叫澡塘河峡谷,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硫磺味道,一时间云蒸霞蔚,好似仙境。
沿着澡塘河河道边缘的路行走,一路可以看到热海石、浴谷、怀胎井、珍珠泉、等。珍珠泉是一眼有很多泉眼的温泉,但是出水量很低,噼噼啪啪的爆响,喷出的水珠好似珍珠而得名,只可以看却不可以泡。
让我很好奇的是一口名叫怀胎井的温泉,传说,喝上一口这井里的水,便可心想事成,怀上孩子,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冲着这一点,这个景点的游客就会相比下要多很多,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想要龙凤胎呢。
再往上走,大概半小时的路程便到达了整个景区的压轴景点了——热海大滚锅,这是除了刚才所说的怀胎井人最多的地方了,它的直径3米多,水深1.5米,水温达96.6℃,昼夜翻滚沸腾,四季热气蒸腾。远远看,热气蒸腾,走近之后,就感觉热气逼人。一口碧蓝的滚水井,翻滚着冒着热气。
在它的两旁可以自由煮鸡蛋,而滚锅里的温泉水是可以免费用来足浴的,在它的右边景区会提供木桶和椅子供游客体验这般仙境温泉足浴,放松放松走了那么多路的脚,何乐不为呢?
从景区出来以后,感觉神清气爽,似乎还带着一丝留恋,如果还有机会来 腾冲 ,我想我还会来热海,泡上这儿的温泉,享受美好的下午时光。

龙江大桥:一条连接着中缅友谊的桥梁

这座被成为 亚洲 最大钢箱梁悬索桥——龙江特大桥,路桥垂直跨越龙江,山高谷深,2016年5月1日正式通车。
在桥的两边都设置了停车区,方便路过的游客近距离感受大桥的雄伟,大桥的最外侧设置了人行步道,步行上桥还需要花费30元。我认为还是值得的,毕竟这号称“ 云南 最美路桥”的地方,不走上来,真的感受不到它带给人的震撼。
去的那天天气阴晴不定,时而暴雨、时而晴朗,到达山脚的时候暴雨让整个画面都变得很朦胧,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看到龙江大桥却也是那样的清晰,迫不及待地到达山顶,此刻天气突然放晴,似乎是为了映衬我的心情,整个豁然开朗起来。
这条大桥,一头连着魏魏高黎贡山,一头连着极边 腾冲 ,一带一路,直通 缅甸 。站在桥头向对岸远远望去,整座桥在云雾飘渺中煞是壮观;俯瞰桥下,滔滔龙江水则只是一股如麻绳般粗细的线条;除了美,它对于 云南 的交通和滇西的旅游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

灰坡:藏在小地方的一条古道

从龙江大桥出来以后,大概7公里路程,你可以看到一个名叫小地方的小村落,我想很多人都不会知道这个地方,因为它现在有一个新的入口,老的已经被封住了,而在这里的村民都是“与世隔绝”的隐士,我喜欢这样称呼她们,因为她们在这高山上自得其乐,很幸福。
这儿的一条名叫“灰坡”的古道,是我意外在地图上搜到的,很好奇,于是便开车前往此地。在通往古道的路上,两旁的绿林因为雨水的冲洗,显得非常仙境,而我就是这的主人一般,心情由阴转晴,而古道也在这条路的一旁打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一条窄窄的小道,通往不知何处。好似对面就是人间的天堂,让人神往。

侨香斋:意外收获的美食

逛完一天的景点实在饿得不行,于是在网上随便搜了一家,跟着导航一路寻找,它在一条很不起眼的小巷里,刚走进大门,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来到了一个什么不知名的小景点,四合院的样子,像是一户人家的老宅,坐落着方桌、圆桌,只有两人同行的我们,一时不知道该不该坐下来点菜。
服务员很热情的上来为我们倒茶、递上菜单,这儿还真是一块宝地,可以欣赏外围的绿植就,房间里的陶瓷,木质的桌椅,有一种穿越之感。
菜上的很快,因为只有两人,我们再三选择下点了三道菜,算是比较有特色的了。
第一个就是大救驾。说它特别,是因为它还有一个小故事,听说当时的皇帝下乡巡查,因饥肠辘辘而在一家小摊上点了一道菜解饿,皇帝很喜欢,便问小贩这是什么东西,巧的是这道菜正好也还没名字,于是皇帝就取名为“大救驾”。在后来,它越来越火,让很多前来游玩的人也非常喜欢,便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然后是烤鱼,听名字是没什么特点,但它的味道偏重,和我们常吃的有些出入,撒在鱼上的不知道是什么颗粒,我倒是觉得很不错,吃到最后撑得肚子都大了。
再有就是家常空心菜了,味道也很符合大众,这也算是意外收获到的惊喜美食吧。

固东镇里,到处都是自带滤镜的美景

在"树树秋声、山山寒色"的深秋里,有一个地方,你一定要去--那就是静谧梦幻的 腾冲 银杏村!这里"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相互依托;这里,是天下第一银杏王国。
每到深秋,房前屋后,黄叶纷飞,异常美丽。珍贵的百年银杏树让这个小村庄显得古朴和深邃。你可以尽情地在天堂里撒欢,让灵魂在金黄之间自由飘逸,为那一树树灿若黄金的奇特景观叹服!
江东银杏村别称固东银杏村、 腾冲 银杏村,境内有数万株连片的古银杏林,树龄300年以上的古银杏有500余株,11月中旬至12月,金黄色的银杏叶子铺满整个小山村,这也是当时陈可辛执导的电影《武侠》的主要取景地。
我们是10月初去的,虽然整个村子还没到全部黄的时候,但是踏上通往这个村庄的路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在路的两旁已经有很多已经开始发黄的银杏,随便拍几张都美得让人不知该说些什么。
这已成为 腾冲 秋末最受欢迎的目的地,这可能是 云南 最大最集中最古老的一片银杏林。据说江 东村的村民都从中原移居过来的,房前屋后到处都有大大小小的银杏树,到了这里“满地的黄金”,清晨和傍晚最是舒服。银杏树都比较高,爱摄影的带上一支长焦镜头,拍摄既能避开人群,还能拍到银杏黄叶的特写。
整个村子分为四个寨子,人最多的地方就是银杏广场了,它是属于陈家寨的。这儿不仅有成片的银杏树,还有观光自行车可以让前来游玩的人绕着寨子慢慢欣赏这片金黄的土地。从陈家寨开始逛,一直绕着整个村子走了一圈,真的很美,我想住在这里的村民一定也是快乐吧,秋收稻谷,忙忙碌碌,没什么烦恼。

在龙川江,赴一场亲水之约

龙川 江漂流起点曲石蔺家湾,终点曲石 永济 桥,全长5公里左右。沿途有文化遗迹月老潭、河湾温泉、藕断丝连、金牛峡、话云听泉、鱼王洞府、 永济 桥等十六个民间故事和自然景观。
不同于刻板印象中的漂流, 龙川 江漂流落差小,河道弯曲,水流平缓,滩有急流而不汹涌,潭显平静而不停滞,江水四季长流。景区全年开放,一年四季皆可漂流。也因为如此,很多朋友去玩的时候都能看到不同季节的美景,要我说,应该会是春天的它最美,河岸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沿着河流顺势而下,一路微风拂过,一阵清凉。
秋天却正好相反,两岸的木丛开始发黄,呈现出另外一派美丽的景色。因为天气和季节原因,竹筏在这个季节是没有的,如果你想自己划可以选择皮划艇,想要美美的拍照可以选择有专门开船的香蕉船哦。
很多漂流过的人,大多会觉得急流的时候好玩,险象环生,其实不是,最刺激的是在平缓水域打水仗。身边有不相识的皮艇飘过,在这种气氛下,就算你刚开始放不开,慢慢地也会被带动得兴奋起来,打赢了、打输了都无所谓,淋的一身水也没关系,但是那个彻底放松的过程特别令人难忘。很推荐大家在盛夏的时候来这里玩,一定会让你爱上这里。

在悦椿温泉村里,给心灵来一次超级SPA

坐落在玛御谷之中的悦椿温泉,位于县城边的欢乐湖畔,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主要是还可以享受水质极佳的温泉,给身心来场超级SPA,放下一天的疲倦。
换好泡温泉的衣服,顺势向下楼梯走到悦椿后花园,只能用两个字去形容——雅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温泉村,整个度假村都是古色古香的 中国 风设计,温泉泡完以后全身皮肤都很光滑,疲劳感也顿时消除了很多。它一共分布了四个大板块区域——动感功能区、情侣休闲区、森林自然景观区和玉石池景观区。
在每个区块都有大小不等的温泉池,名字也都很文艺,像奈米牛奶池、芡晶池、执手、偕老池等,温度也都高低不等,可以满足不同人的需求。
我们买的是一个套票,也包含了晚餐,在温泉村里泡完以后我们就收拾自己准备去用餐了,全程自助,管饱。
而这一站也成为了我整个旅程的最后一站,所以选择了这样一个幽静的地方,泡着温泉,吃着晚餐,最后再感受一下这个让我充满惊喜的城市。

入住九间房,体味和顺小镇里的古色古香

这次来 腾冲 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这家客栈,如名字所示,它一共有两层楼,九个房间。
客栈整个风格古色古香又不失现代的精典,融合了当地的建筑风格,优 雅安 静的小院花香四溢,春色满园,精心设计了标间、家庭间,蜜月房,观景房等,整个像是一个小四合院,每天清晨都能听到周围的鸟叫声、幼儿园的早间操声,天气好的时候站在阳台上看过去一片蔚蓝,默默庆幸自己真的是选对了住处。
在二楼有品茶区域,独特的环境给人舒适的享受,二楼观景台开阔的视野能看到前面整个田园风光,让你完全置身于大自然之中。
听房东说,这是艳遇的好地方。客栈前这条路是 和顺 人走夷方,马帮的必经之路,走走这条路可以感受 和顺 当年的辛酸与辉煌。
往前150米就是 和顺 著名的景点一千 手观音古树群门前有 和顺 特有的洗衣亭,小桥流水,放眼望去腾冲 火山群尽收眼底这里。
房东让我们亲切地称她为燕姐,人很好,当天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依然准时会来接机,一路上给我们介绍 腾冲 的种种,如果没有计划的朋友,她还会热情地为你免费制定线路。
记得最后一天临走的时候,燕姐还招呼我们一定要回来再看看这座可爱的城市。
我想,我会的!

看完文章,不好奇一下我是谁吗?

我,一位接近00后的90后女生,喜欢旅行,喜欢记录在旅程中遇到的美好事物。
目前去过3个国家,40多座城市,涉及中、东、南、北部, 日本 、 韩国 济州岛 等。
我想和每一位热爱旅行的你成为朋友,可以叫我阿無。
如果你也喜欢这座可爱的城市,欢迎点赞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無Winnie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