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5年5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三亚有号称中国最美的海滩,如果有合适的机会,谁又不想来呢?不过,传说中三亚糟糕的旅游环境和她碧海蓝天的美景一样有名,让人心里既充满了渴望,又有很多的不安。因为海南岛北京太远,我们又喜欢自驾,所以海南的行程总是一拖再拖。今年北京的APEC会议临时放假,而我们又正好要去上海办事,于是放弃了也是很难得得APEC蓝,有了这次就像广告里说的那样所走就走的三亚旅行。用途牛APP完成了这次旅行,整体价格要比预期的还便宜。
海南的3个5A景点都在三亚,南山、大小洞天和呀诺达,除了这些,最著名的还有那个《非诚勿扰2》的鸟巢天堂森林公园和传说中的天涯海角,以及旅游团最偏爱的蜈支洲岛。这些地方本来这些一个也不想去的,但最后觉得这样也不太合适,于是去了南山、大小洞天,因为早有心理准备,去了也没有太失望,当然也没有什么惊喜了,这些地方确实是那种专为传统游客准备,我们去不去无所谓的地方。

交通

其实去三亚最关注的是交通问题,我们远在北京,灰机肯定是首选,但网上一查,发现好像北京人特别喜欢三亚,现在已经进入三亚旅游的旺季了,所以北京到三亚的机票基本都是全价,最低8折,让人胆寒啊。不过这点小挫折当然难不倒聪明的我,巡视了一圈,我发现原来上海人是很不喜欢海南的,到三亚或者海口的机票都很便宜,在这样的季节最低居然还有1折。正好要到上海出差,于是去程选择了海南航空上海浦东到海口美兰的(这天到三亚的要贵很多),全价490元(含建设燃油),回程是南方航空三亚凤凰到上海浦东,全价540元(含建设燃油),这个航班时间和价格都能接受。当然也有更便宜的,但出发时间过早或过晚,都不太舒服。
三亚目前只有一个国际机场——凤凰国际机场,位于三亚市西北部,距离天涯海角景区5公里,距离市中心约14公里,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出租车费约50元。从机场到市区也可以坐机场巴士,发车时间9:30-20:00,每一小时一班,20:00-航班结束,每半小时一班,沿途停经滨海路—解放路—时代海岸—大东海沿线的各大酒店,价格15元/人。要是想更省钱,也可以做公交车,27路或32路,到市区只要5元钱,物美价廉啊,就是自己注意下首末班时间。
三亚火车站距离市中心比较近,很多公交车可以到达市区任何地方以及各大景区,因此距离要是不太远的话,坐火车来三亚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我们从海口到三亚就是动车过来的,半个多小时一趟,行驶时间1个半小时到两小时不等,车厢环境档次都不错,很舒服。三亚火车站是我国位置最南的火车站,正好感受一下,也是很不错的地标体验。
在三亚旅游的交通费用可不便宜,尤其是景点都不在市区,坐公交去每个景点的话一个人要10元甚至更多,2个人玩下来费用可不低,最主要的是特别麻烦,因为这次不是为了度假,不是住在酒店里面不出。所以感觉下次来最好是租车,三亚现在有很多租车公司,竞争很激烈,价格也不贵,但是旺季要提早下手,否则的话听说别克新凯越都要300一天,还很抢手呢。

大小洞天

三亚最有名的的天涯海角,不用去就知道是什么样子了,而且高昂的价格,人山人海的旅行团,实在是让人提不起兴趣。还有大小洞天和南山,本来这些一个也不想去的,但最后觉得这样也不太合适,毕竟南山和大小洞天是全国第一批入选5A景区的,无论如何也是应该去看看的。
早起先去大小洞天,这里以秀丽的海景、山景和石景号称琼崖第一山水名胜,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过的地方太多了,虽然这里的景色还可以吧,但怎么总感觉盛名之下,有些其实难副啊?
这里的沙滩也还不错,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景区不允许,或者是因为门票太贵,没有人来这里游泳。
海水的颜色还是非常漂亮的,这里最漂亮的是沿着海岸遍布神工鬼斧、肖形状物的礁石。
大小洞天风景区之所以是5A景区,是因为除了自然风光,还有“小洞天”、“钓台”、“海山奇观”、“仙人足”、“试剑峰”等历代诗文摩崖石刻。但是我们对这种现代雕塑实在是不感兴趣。
这里就是景区名字来由之一的小洞天,但“大洞天”不知道在哪里,有人说整个景区就是“大洞天”,也有人说“大洞天”根本就不在这里。而是在陵水与万宁交界的分界洲岛上。
大小洞天有景区电瓶车可以抵达几个主要景点,但要是时间充裕,腿脚方便的话,还是建议大家步行,因为景区并不大,步行游览比较方便。
这里就是留念癖们最喜欢的“寿”比“南山”了,两个人组成了这个“比”字,也就是“2比”。
这个“寿”字很厉害,高2.15米,据说是中国道教史上著名的神仙道士陈抟老祖所书。陈抟善书五尺大字,这个“寿”字由“人”、“寿”、“年”、“丰”四字构成。
南山大小洞天一带集中分布有能成活数千年的长寿树--被美喻为”南山不老松”的龙血树。龙血树属龙舌兰科常绿植物。白垩纪恐龙时代就已出现,被称为植物中的活化石种,主要分布于热带、亚热带轩区。现今,此树种已濒临灭迹,但在三亚南山一带却生长着三万株之多,主要集中于这个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树龄逾千年的有两千多株,最长的有六千年以上。
南海龙王别院位于鳌山腹地,正对南海,里面供奉着1.9米的南海龙王原身像,“头顶王冠生龙角,赤发长髯,浓眉睿目,双耳垂肩,虎鼻朱唇,龙须横出,慈祥威严,身穿龙鳞金甲,肩披龙纹披风,手扶镇海宝剑,足践双蛇,迎风伟坐于海心浪涛之颠”,以护卫国土,威镇海疆,燮理阴阳,润济万物,兴云布雨广利天下。
自唐宋以来,南山大小洞天就以神仙洞府著称于世,与传说中的东海三仙岛蓬莱、瀛州、方丈相媲美,号称南海仙岛,曾吸引许多求仙道之人。
据史料记载,宋代著名神仙道士,南宗五祖白玉蟾,因喜南山神秀,归隐于此,修建道观,传播道家文化哲学思想。
自宋代开始,大小洞天就以崖州八景闻名海南。这些都是摄影镜头下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于此采风,每年这里都会举办各种摄影大赛。
这组巨型群雕取材鉴真一行第五次渡海漂船着陆的史迹,表现了他们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济破沧海的必胜信心和劫难余生的喜悦心情。鉴真唐天宝元年应日本天皇之请赴日本传经,六次渡海,前五次失败。天宝七年六月,鉴真师徒等35人,从扬州启程第五次渡海时遇飓风,漂流万里到振州(三亚市)宁远河口(今大小洞天风景区)一带登岸。在振州居住一年,修造大云寺,传播佛教文化。鉴真赴日本弘法的决心不变,终于在天宝十二年六次东渡成功。
大小洞天内有中国最南端的唯一的自然博物馆,博物馆真实展现1.4亿年前的生命世界,主要以恐龙化石为主。
大小洞天景区门口的椰林还是相当不错的,所以最后这一段我没有选择景区车,而是沿着海边的椰林小道溜达。
市区有很多到大小洞天的公交车,例如新国线亚龙湾—大小洞天公交车、2路及4路,票价11元,20分钟一班,终点站就是大小洞天景区。
据说还有一趟免费专线,启程地点时间为明珠广场(09:30)—大小洞天(10:40),返程地点时间为大小洞天(16:00)—明珠广场(16:50),要是时间安排的合适,可以选择坐这个车,两个人来回可以省四十多元啊。

南山文化旅游区

南山文化旅游区离大小洞天不远,有很多公交车,一天安排这两个景点正合适,要是玩的细一点,一天一个也是可以的。南山文化旅游区要比大小洞天景区大一些,这里不坐旅游车的话就比较累了,不过要是安排一天的话,慢慢走走,也是可以的。
南山文化旅游区共分为三大主题公园,除了南山佛教文化园,还有福寿文化园和南海风情文化园。福寿文化园是一座集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突出表现和平、安宁、幸福、祥和之气氛的园区。南海风情文化园是一座用南山一带蓝天碧海、阳光沙滩、山林海礁等景观的独特魅力,突出展现中国南海之滨的自然风光和黎村苗寨的文化风情,同时兼容一些西方现代化文明的园区,主要建筑有滑草场、滑沙场、黎苗风情苑、神话漫游世界、黄道婆纪念馆、海洋公园海底世界、花鸟天堂等。
景区门口是老大的停车场,穿过停车场走到景区大门差不多就1公里,太累人了。
我们这次只看了南山佛教文化园,这是一座展示中国佛教传统文化,富有深刻哲理寓意,能够启迪心智、教化人生的园区。主要建筑有南山寺、南海观音佛像、观音文化苑、天竺圣迹、佛名胜景观苑、十方塔林与归根园、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素斋购物一条街等等。
这大门照片里面看着还可以,实际上可不是这样的效果,说实在的作为5A级景区来说太土气了,很多农村自建的景区牌楼都比这个艺术性要高些。
南山面朝南海,是中国最南端的山,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据佛教经典记载,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二愿即是“常居南海愿”。
唐代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未果,第五次漂流到南山,在此居住一年半之久并建造佛寺,传法布道,随后第六次东渡日本终获成功。
日本第一位遣唐僧空海和尚也在此登陆中国,驻足传法。中国传扬千古的名句“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则更道出了南山与福寿文化的悠久渊源。
南山地区属于热带海洋季风性气候,年均气温24.5℃,其空气质量和海水质量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为97%,虽然最佳旅游季节为夏季,冬天来感觉也很棒。

海上观音圣像

现在巨大的雕像已经成为了各个景区的必备景点,这座海上观音圣像现在已经成为南山景区的标志了。圣像像体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宝相庄严,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金刚洲由长280米的普济桥与陆岸相连,并与面积达60000平方米的观音广场及广场两侧主题公园,共同组成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观音净苑”景区。
圣像莲花座下面的金刚台内,是面积非常大的圆通宝殿,进去参观,感觉更加雄伟。进去有导游介绍,刚开始还觉得挺好,听了听就是让你捐钱的意思,佛像前的空地还圈了起来,不捐钱是不能进去的。景点就是景点,景点绝不是寺庙,也没有佛法。
其实进了圆通宝殿,就可以自由活动,随便逛逛了,这里面金碧辉煌,雕塑精美,欣赏价值还是蛮高的。这里不用介绍,看图就可以了。
在观音圣像脚下的莲花座上可以眺望海景,这里碧海蓝天,景色绝佳。
平时不烧香,来这里抱佛脚。
南山海上观音圣像被设计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从每尊的正面看均是一尊观音圣像,环绕一周方可看清三尊手势各异的观音圣像全貌。南山海上观音圣像是观音化身和观音法门的综合体现。三尊观音手中分别持珠、持莲、持箧,各有不同寓意:正面为手持经箧观音,体现观音的般若德即智慧德。右边为手持念珠观音,体现观音的解脱德。左边为手持莲花观音,体现观音的法身德。
从观音圣象出来,继续游览。在普济桥上看到了这位,背着音响,一路放着很大声的咏佛音乐,猜不透是什么用意。
观音圣像表现了观音“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的大慈大悲形象。如果说自由女神像代表了西方世界“自由”、“平等”、追求个性解放的思想,那么海上观音圣像就是东方世界“慈悲”、“智慧”与“和平”的精神象征。

天竺圣迹

往南山寺方向走,路过第一个新建筑,天竺圣迹。这里好像刚刚落成不久,没有什么人来,但是看着还是很漂亮的。
这又是新的挣钱方法,叫做“添砖加瓦”,根据捐的钱多少,在大小不等的砖头瓦片上签上名字,然后用来盖佛殿。说实话这个招数还真是很有诱惑力的呢。
这是三层的环幕影院,但是现在好像没有演出,里面还是很漂亮的,和灵山梵宫的那个演出场所很像。
站在楼顶,可以更清楚的眺望海上观音。
最顶层的这个建筑造型,还照着这样古怪的铁网罩子,不知道是什么风格的,恕我见识短浅。

三十三观音堂

再往前走,又路过第二个建筑三十三观音堂,这个看着不起眼,我本来都不打算进去了,但是幸好没有偷懒,里面可厉害了,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观音群像道场。
据说这里一共投资六千多万元兴建,由130余名工艺师,历时四载精心打造而成,主要供奉的有观世音菩萨三十三种应化法身群像、观世音菩萨三灾八难浮雕全图、观世音菩萨十二大愿转经柱、人间第一财神龙五爷、天下第一聚宝盆、南海第一祈福龙门等等。
这一个金碧辉煌的佛堂已经让我眼花缭乱,叹为观止了,但是这只是小场面,后面还有大阵仗呢。
这里供奉的应该是人间第一财神龙五爷。
这间佛堂金碧辉煌,及其精美,应该是我见过最豪华的,冒死偷拍啊,网上应该还没有呢。
这大厅只是用来购物的,真是太土豪了,有钱就是任性啊。

南山寺

继续走终于到达传说中的南山寺了。这座南山寺是建国以后国家批准新建的寺庙,站在寺前的观海平台远眺,依稀可见几座大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会感到白居易“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的诗句用在此处再合适不过。
南山寺最著名的是创造世界之最,高达3.8米,价值1.92亿元人民币的世界手工艺之一绝的国宝——世界首尊金玉观世音菩萨塑像,因其奇绝的艺术魅力和观世音菩萨与南山的殊缘吸引着八方游人。
南山佛教文化苑面朝南海,碧波千叠,晴光万重,浪激石音,水照天色,赵朴初亲题“海天丛林”,实乃海天佛国之相,风景这里独秀。

椰梦长廊

晚上回市区,路过椰梦长廊下来看了看傍晚的三亚湾,这里的日落据说特别美,据说红霞满天,海水金黄,是三亚最美的景色,可惜今天没有日落。
三亚湾旁边的海景商品房现在2万多一平米,租个两居室住住6000一个月。

第一市场夜市

晚上来到著名的第一市场宵夜,本来想第二天再来逛海鲜市场的,但是朋友说这里的夜市很热闹,离住处不远,肚子又饿了,所以我们决定还是先来体验一下。
这里果然非常热闹,虽然感觉有点乱哄哄不是太喜欢,但确实是物美价廉,烧烤价格便宜的让人怀疑是不是东西不新鲜,或是自己穿越了,不是在三亚。仔细观察和品尝过后,觉得还可以,因为消耗量大,虽然不是最新鲜的,但是要求不高的话还是可以接受,起码比空运到内地的打药海鲜强多了。喜欢穷游的朋友来这里肯定会开心了,这里会让你觉得不是在三亚。
烤生蚝,10元/4个:
烤扇贝,10元/4个:
烤鱿鱼,10元/3个:
烤发财鱼,15元/个,这个虽然长得很难看,但确实很好吃:
在住处旁边吃了个芒果,被骗了,说是澳芒,其实就是本地的芒果,但是酸甜的,还蛮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