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自驾三亚,去探寻不一样的时光
关于大海的记忆,是从三亚开始的,这座被海风吹得无比温柔的城市,总让人魂牵梦萦。
已经记不清是多少次来到三亚,来到夜深人静的梦归处。
然而每一次,都能捕捉一段不一样浪漫时光,或恬静,或热烈,无一不让人动情。
大小洞天内,藏着数不尽的道教神秘色彩;
鹿回头公园处处是春,步步生情;
三亚千古情内歌舞升平,让人沉醉;
最令人动心的还是水清沙白的蜈支洲岛,宛若一位深闺女子,清新恬美……
当然,如果你认为三亚只有美景,那就未免孤陋寡闻了,这里还有地道特色的文昌鸡、不计其数的海鲜,文艺十足的张猫猫,诗情画意的重庆火锅……
这些零碎的旅行碎片,组成了一副绚丽多彩的画卷,在我脑中挥之不去。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重温这趟浪漫之旅吧
二:玩转三亚这些景点,证明没白来三亚
1、大小洞天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对三亚最真实的写照,这座四季如春的城市,仿佛被上帝加了恒温器一般,寒冷永远不会侵袭,温暖也永远不会褪去,在这凉风习习之际,去三亚无疑是一个不二首选。已经记不清是多少次来到三亚,这里有太多让我恋恋不忘之地,而本次三亚的第一站,我没有选择人潮涌动的三亚湾,也没有去浪漫四溢的天涯海角,而是一路直奔大小洞天,清新中透露着浓浓的文化底蕴,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大小洞天风景区位于三亚南山西南隅,远离市区喧嚣,在恬静的岁月中静静流淌着,孕育了800多年的历史底蕴,成为中国著名的道教文化景区,当然,如果你认为这里唯独吸引道教文化爱好者,那就大错特错了,景区内风景优美,鸟语花香,许多年轻人都愿意到此邂逅一段静谧时光,我也不例外。
走进大小洞天景区,迎接我的是一座白色雕像,举止端庄,静静伫立在台阶下,四周洁净开阔,有种否极泰来之势,瞬间为景区注入了道教文化色彩。拾级而上,一旁绿树掩映,迎面而来的微风将人吹得沉醉,让人倍感神清气爽,久违的温暖油然而生。
沿着石路缓缓前进,挺拔的椰树随风摇曳,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勃勃生机,另一侧的灌木丛中,花儿争奇斗艳,尽情释放美丽,让人瞬间忘却冬日的萧瑟,此时此刻,我才明白,春天与冬日,只有一片大海的距离。椰树林中设立了许多吊椅,为旅人提供小憩之地,吹着海风,聊聊理想与热爱,时光仿佛永远被静止在一刻,幸福感涌上心头。
一路走走停停,看到了慕名已久的小洞天摩崖石刻,花团锦簇中,两块大小不一的石碑映入眼帘,红色的字迹深入人心,让人眼前一亮。身后的园林设计十分引人注目,由绿植组成的“道”字十分抢戏,将公园的理念诠释得毫无保留,绝对是道教文化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不知不觉,终于来到了海边,沿着栈道缓缓而下,一副碧海蓝天图在我眼前徐徐展开,碧绿的海水与蓝天融为一体,水天相接处的分界线或浅或深,随着海浪上下波动,壮美之情油然而生。海边怪石嶙峋,大大小小的石头在海水的冲刷下,千奇百怪,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然,来到大小洞天景区,最不容错过的,便是小洞天,许多游人不远万里而来,只为探寻小洞天的神秘,小洞天的入口处刻有许多红色的碑文,在风雨的洗礼下,已经逐渐斑驳模糊,尽显历史底蕴。很多网友可能会好奇心,小洞天见着了,那么大洞天在哪?关于大洞天的说法,存在许多美丽的传说,至今下落不明。
景区内石景众多,除了小洞天,还有南山石、洞天福地等景观,神秘而浪漫,每一处都述说着属于自己的独家故事,值得大家细细品味。漫步在景区内,感受山、海、石的肆意碰撞,在旖旎风光中细品道教精神。
2、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
提起三亚,很多人都会想到天涯海角,这个为爱而生的景区,成了无数情侣的见证之地,他们在这留下浪漫瞬间,许下亘古不变的诺言,从心动到白头,成为相爱最强有力的证据。如今的天涯海角景区俨然成了三亚的一张响亮的特色名片,景区内人头攒动,喧闹无比。
相比于这个人潮涌动的网红之地,我更爱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同样是歌颂爱情,它似乎更加细水长流,在你心中悄悄埋下一颗爱情的种子,缓慢的生长,不求热烈,只愿岁月静好。
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位于三亚市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作为三亚市中心的最高峰,凤凰岭拥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来到这里,可以将三亚四大海湾一览无遗,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求之不得的宝藏之地。
来到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迎接我的是一块赫然而立的石碑,上面写着“北纬18°·爱的纬度”,一语成谶,从此景区被奠定下爱的基调。还未真正走进景区,扑面而来的热带风情已经让我欲罢不能,石碑旁郁郁葱葱,俨然一副春的气息。今天的天空蓝的热烈,似乎想要将绿油油的灌木拥入怀中,将其也浸染成自己的颜色,好在灌木立场坚定,依旧随风摇曳着,荣辱不惊,尽情释放天性。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保护林,凤凰岭的原始森林是三亚的物种源,这里具有最典型的热带森林气候,公园内绿植密布,宛若一座天然氧吧,负离子含量高达1000多个,漫步其中,让人倍感神清气爽,不遗余力地享受这份天然礼物。为了方便游人步行,景区内设有一条长达2公里的森林步道,沿着小道缓缓踱步,一面是绿树掩映,另一侧是山高水长,宛若置身森林童话,瞬间卸去一身疲惫,日常的纷烦也随风飘散。
景区内景点众多,但我却被这美不胜收的俯瞰图给吸引,一时间竟然忘记了拍照,这里的青龙潭风水池、九曲桥、水晶圣殿等都让人耳目一新,最值得打卡的,当然是这里的海誓山盟雕塑,造型优雅静美,让人目不转睛。
如果走累了,不妨停下来,美丽近在咫尺。蜿蜒壮阔的海湾为三亚注入灵魂,使得这座年轻的城市充满无限柔情,近处山峰跌宕起伏,抬头一看,无数朵白云悠闲自在的悬挂着,去留无意,此时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如此诗情画意,足以让人不虚此行。
3、鹿回头
三亚又称鹿城,初闻觉得颇为惊讶,这座温暖惬意的海滨城市,怎么会与鹿有不解之缘?一路上听到了太多有关鹿城的美丽传说,直到遇到鹿回头公园,才捕捉到这南海情山的别样浪漫。
鹿回头公园位于三亚西南端的鹿回头半岛,三面环海,作为全城的制高点,这里是登高远眺的好去处,在这里,可以将三亚全景一览无遗,无限风光尽收眼底。景区流传着一段唯美的爱情传说,为这座原本山高水远的鹿城,更添几分浪漫色彩,吸引了无数情侣纷至沓来。
据说在古代时期,一位黎族青年射手为了捕捉一只坡鹿,一路跋山涉水,来到这南海之滨,眼前是茫茫大海,坡鹿终于无路可退,眼看着坡鹿就要被男子擒拿,就在这时,一阵烟雾缭绕,坡鹿突然回头,深情款款的望向男子,化身成为了一名美丽的少女,两人一眼万年,从此陷入爱河。为了留住这神秘的爱情传说,此山因此被称作“鹿回头”,三亚也因此有了鹿城的别称。
走进鹿回头景区,一座尖顶三角亭映入眼帘,深棕色调营造出浓浓的复古气息,在鲜花绿植的装点下,同时又不失活力,让人眼前一亮。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三亚,“惬意”实在当之无愧,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片春意盎然,让人倍感愉悦。
在公园的半山回车场旁,伫立着一块“一见钟情”石碑,字迹飘逸,充满浪漫色彩,据说这是由原国防部部长张爱萍亲自题写,小情中传递大爱,在表达对男女之情的祝福同时,更传递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钟情。石碑旁一座由“LOVE”组成的自动贩卖机,形式别具一格,无处不在向游人传递幸福的气息。
公园的最高峰处,伫立着一座偌大的鹿回头雕塑,高达十五米,让人无比震撼,雕塑生动再现了坡鹿与黎族射手青年邂逅的场景,坡鹿故作回头状,而男子则一身正气,这段凄美而动情的爱情故事从此被定格,在人们心目中挥之不去。
更让我惊喜的是,这里是全区的最高点,倚栏远眺,三亚市全景尽收眼底,近处花红柳绿,远处高楼林立,帆船酒店高耸入云,浓郁的现代气息扑面而来,将这座城市的热情与时尚一览无遗,实在令人毫无抵抗力。
4、三亚千古情
妙舞随裙动,行歌入扇清。相信没有人会拒绝鸾歌凤舞的表演,尤其是在看惯了世俗烦杂之后,极具感染力的歌舞宛若一颗治愈人心的良药,能够让人起死回生,重新焕发活力。都说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次三亚之旅,本无意沉醉于歌舞,却被余音缭绕的三亚千古情景区惹得挪不动脚步,实在令人流连忘返。
初见三亚千古情景区,就被其花团锦簇的景象吸引,绿树掩映下,竟然藏着一座歌舞天地,让人耳目一新。入口处的设计独具匠心,正上方的雕塑十分引人注目,透露出无限庄严,下方的象鼻更加令人眼前一亮,仿佛走进了一座充满妖魔鬼怪的乐园,让人瞬间兴致勃勃。
早就听闻《三亚千古情》歌舞表演精彩绝伦,近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作为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的旅游演艺作品,已经成为三亚的必打卡之地,在这里,可以穿越千年光阴,在时光轨迹中,寻找历史真相,在动情的歌舞中,感受城市沧桑。《三亚千古情》以三亚长达一万年的历史为背景,通过各种舞台设计和舞蹈展现,为游人诠释不一样的三亚美。
《三亚千古情》主要分为四幕展现,前后还有序和尾声,打破传统空间和感觉的界限,采用三百六十度全景展现,让舞台的每一处角落都运用到极致,每一方寸都彰显生命的力量,不断丰富和刺激着观众的大脑神经,这一刻,舞台即世界。
第一幕的主题是《鹿回头》,作为三亚的浪漫基调,鹿回头的传说为三亚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而在这里,这场凄美而动人的爱恋通过歌舞的形式再现,让人瞬间被带入,仿佛化身故事主角,频频惹人动情。第二幕的主题是《冼夫人》,作为中国第一位巾帼英雄,使得海南岛重回母亲怀抱,一声声穿越时空的鼓角,带你领略冼夫人的荡气回肠,让人肃然起敬。
最令我震撼的,还是《海上丝路》,作为演出的第三幕,无疑是点睛之笔,将气氛渲染到极致,婀娜多姿的舞蹈与精美的花瓶完美结合,向游人传递浓浓的异域风情,将古代的繁华盛世一览无遗。
当然,除了《三亚千古情》之外,这里的《大地震》演出同样令人记忆犹新,演出通过一幕幕的场景,向观众展现了地震发生前后的样子,在诠释灾难无情的同时,也传递了浓浓的大爱,演员们绘声绘色,每一个细节都展现得恰到好处,丝毫不显表演痕迹,让人感动不已。
相比于场内演出,这里的外场演出虽然没有那般震撼人心,但同样让人赞不绝口,其中《抱绣球招婿》前人头攒动,娇俏的姑娘楚楚动人,惹得大伙纷纷驻足观看。
漫步景区,处处歌舞升平,让人大饱眼福。
5、蜈支洲岛
如果说水是三亚的生命,岛屿则是三亚的灵魂,还记得第一次去三亚,便是冲着蜈支洲岛去的,时隔多年,依旧对岛屿的一沙一石耿耿于怀,此次三亚之行,再次来到这个美丽梦归处,原本以为已经失去了新鲜感,但殊不知,有些人是百看不厌的,有些岛屿亦是。
蜈支洲岛坐落在美丽的海棠湾内,与南湾猴岛面面相觑,在千百年的岁月里,独自芬芳。之所以对蜈支洲岛如此情有独钟,是因为这里的沙石实在令人爱不释手,与其他岛屿不同的是,蜈支洲岛的沙石是我从未感觉过的细腻,洁白柔软,宛若一条玉带镶嵌在海边,让人倍感岁月静好。
当脚尖轻触沙滩的那一刻起,我的心就已经被融化了,内心的繁杂一瞬间烟消云散,仿佛被眼前的一汪海水全部洗净,那一刻,我才真正感觉自己被治愈了,不求山高水长,只愿温暖纯良。蜈支洲岛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没有礁石的海岛,有人说它是遗憾的,但在我眼里,恰是这不拘一格的美,成就了蜈支洲岛的与众不同,由于没有礁石的存在,这里的海浪都显得格外温柔些,宛若小家碧玉,让人倍感恬美。
蜈支洲岛内自然资源丰富,光是植物就达到两千多种,还有数不尽的淡水资源,在这里,可以看到夜光螺、海参、以及五彩斑斓的热带鱼身影,海底的珊瑚礁保存完整,千姿百态,深受广大潜水爱好者的偏爱。
比起波涛汹涌的浪花,我更爱这绵密细腻的泡沫,让人永远屈服于温柔。沿着蝴蝶状的海岸线走走停停,我发现了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景色,一处的沙滩上积攒了许多小石子,还有一些海螺的身影,在海水的冲刷下,它们已经被磨平了棱角,深深扎根于细沙之中,它们似乎不忍心被海水带走,即便面目全非,依旧保留着最后的倔强,等到游人发现它时,已经与沙滩融为一体,但不服输的精神却让人叹为观止,就是这些奇妙而微小的现象,不断向我们诠释生活的真谛,传递幸福的信号。
在这里,我还瞧见了恋人打卡的身影,它们在此留下甜蜜瞬间,让人忍不住吃了一波狗粮。让我惊喜的是,这里的海水呈现好几种颜色,近处是薄荷绿,远处深蓝色,再远些是天蓝色,相互融合碰撞,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极目远眺,烟波浩瀚,水天相接处,两块偌大的石头相互依偎,形成景区的一大奇观,它们被称作情人岛,据说是为了纪念一对因相恋而被龙王惹怒变成石头的恋人而起名,经历了千百年的潮涨潮落,依旧不改颜色,成了痴情儿女打卡的好去处。
三:网红美食探店,不可错过的三亚味道
1、不仔客海鲜
说起三亚,有人专为水清沙白而来,有人则为椰影摇曳而来,而作为一名终极吃货,我想要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无论你居心如何,请一定要去三亚第一市场逛逛,这里的海鲜多到让你眼花缭乱,绝对是一场关于味蕾的终极旅行。
很多小伙伴无法想象,来到三亚旅游,难道是为了逛这里的菜市场吗?来这之前,我和大家的想法如出一辙,但是真正走进第一市场后,我的第一反应是震撼,那份从瞳孔传递到大脑,从而刺激味蕾的欢愉油然而生,这是任何盛世美景都无法替代的奇妙感觉。
这里的海鲜种类多到让人目不暇接,皮皮虾、面包蟹、海胆、海白螺、生蚝等不计其数,还有许多闻所未闻的家伙,不断刷新你的海鲜知识库,与其说一场逛吃,倒不如说一次涨知识旅程。
在这里,我要提醒一下,大家在去买海鲜之前,最好先找到一家心仪的海鲜加工店,我们此次选择的是位于第一市场的不仔客海鲜店,起初吸引我的是它们的slogan,“距离百年老店还剩95年”,如此大胆而富有创意的口号,实在令人眼前一亮,当然,我们也绝不是冲动消费,光是冲着大众点评必吃榜的头衔,也值得进去一试。
店内的装修以简约居家为主,原木色的吊灯营造出浓浓的生活气息,让人倍感亲切,瞬间卸下一身疲惫。店内人满为患,好在今天来得比较早,否则必定要排队,看着大伙吃得津津有味,我已经开始忍不住咽口水。
我们这次总共点了9个菜,可谓吃得十分尽兴。海胆豆腐堡是店内的新菜,第一次尝试这样的吃法,竟然觉得颇为惊喜,海胆做得与咸蛋黄相似,口感却保留了海胆的清香,豆腐入口即化,十分顺滑,让人吃得停不下来。
高压锅生蚝,是店内的主推,招牌果然不一般,上桌时,服务员直接将整个高压锅搬了上来,开盖时仪式感十足,生蚝的鲜香在鼻腔蔓延,一只只圆润饱满的生蚝映入眼帘,和之前吃过的蒜蓉生蚝不同的是,这里的生蚝吃法独树一帜,先在柠檬水中去腥,然后沾上辣椒酱油,口感清爽,会有回甜。
四味文昌鸡也是这里的新菜,对于文昌鸡,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和传统的吃法不同的是,这里的摆盘十分精致,由四宫格组成,分为原味、甜葱、姜葱、黄辣椒四个口味,一种食材做出四道风味,大大满足了顾客的口味偏好,鸡肉口感细腻丝滑,完全不觉得腻。
椒盐皮皮虾是一道烂大街的菜肴,也是海鲜爱好者的必点之菜,对于皮皮虾的口感,自然不容多说,皮脆肉嫩,让人回味无穷。相比于味道,我更要为店内的免费剥虾服务疯狂点赞,实在是懒癌患者的福音。
冬瓜海白螺口味清淡,冬瓜味十分浓郁,同时带有海螺的清香,十分滋补,价格更是无比亲民,一份才28元,简直不要太良心。作为一名玉米爱好者,这里的椒盐玉米让人赞不绝口,玉米的汁水保留完整,口感嫩滑,清甜感十足,十分解腻。
和乐蟹粉丝煲口感微辣,粉丝融入了蟹膏的鲜味,十分开胃,相比之下,海南四角豆和南国菠萝炒饭并没有很惊艳,大概是吃到后面太饱了,渐渐失去了食欲。
总而言之,一家开业五年的店能做到这样的水平,已经实属不易,人均消费47元,价格亲民,值得推荐。
2、沿江海南鸡饭店
来到三亚,除了吃海鲜,必不可少的,还得尝一尝这里的特色风味,如今市面上的餐厅鱼龙混杂,不少大张旗鼓打着地方特色菜的招牌,让大家傻傻分不清楚。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在来之前便早早做好了攻略,选择了位于蓝海购物广场的沿江海南鸡饭店。
沿江海南鸡饭店,是一家中华老字号饭店,拥有83年历史,获得海南省“文昌鸡烹饪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称,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海南特色风味饭店。
店内的装修古色古香,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与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称相得益彰,入口处的红色牌匾十分引人注目,红底黄字,尽显历史底蕴。店内瓷砖采用复古花纹,一尘不染,镂空的木门设计夺人眼球,复古黄的吊灯精致无比,使餐厅的格调瞬间提升了不少。
百年祖传文昌鸡是这里的招牌,也是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必须尝试的菜品,虽说文昌鸡在三亚随处可见,但当我吃到这里的文昌鸡时,依旧眼前一亮。这里的文昌鸡坚持散养配送,结合沿江海南鸡饭店的独家烹饪手法,将文昌鸡的鲜嫩完整保留下来,肉质细腻,汁水鲜美,色泽更是无比诱人。
沿江东山羊,一道听上去就十分地道的菜肴,在海南,一直流传着“冬吃东山羊,不穿棉衣裳”的说法,足以见证东山羊的滋补。这里的东山羊选用羊腹部最嫩的羊腩,肥瘦相间,肉质极佳,膻味被去除得毫无保留,让人回味无穷。
沿江椰子鸡蛊,同样是店内的必吃推荐,营养价值极高的鸡肉,加以整只原椰,小火慢炖六个小时,鸡肉吸收了浓郁的椰味,口感清甜,细细品尝一口鸡汤,幸福感油然而生。
这里的香煎马鲛鱼饼让我惊喜不已,饼中鱼香味浓郁,完全不会感到腥,口感鲜美而不腻,十分适合饭后食用。值得推荐的还有这里的茄子腩肉豆角煲,肥而不腻的腩肉搭配清甜爽口的豆角,十分解腻。最后来一个解渴的椰子,为这趟美食之旅画下完美的句号。
店内人均消费85元,口味正宗,每一道菜都有属于海南的独家记忆,店内装修环境优越,十分适合家庭聚餐或情侣约会,喜欢闽南菜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3、张猫猫
在寻找远方的旅途中,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三亚作为一座海滨城市,这里的海鲜让人一次性吃到饱,但是对于稍微追求情调的挑剔美食家来说,光是味蕾上的满足,已经无法说服自己,在吃遍了三亚大大小小的餐厅之后,唯独对这样一家网红店念念不忘,那就是张猫猫的店,这是一家被美食耽误的文艺客栈。
张猫猫的店位于大东海,是一家藏匿于小巷子里的文艺餐厅,然而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的张猫猫,已经成了游人的必打卡之地,吸引了无数游人慕名而来,更是少女的钟爱之地。
初见张猫猫的店,便让我眼前一亮,在来这之前,我幻想过所有关于它的样子,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它比我想象的,还要文艺一百倍,绿树掩映中,一座五颜六色的房子映入眼帘,房子的墙壁画满了各式各样的涂鸦,色彩丰富,大胆而不浮夸,尤其是当看到门口肥胖的猫咪雕塑时,我彻底融化了,这真的是一家餐厅吗?俨然走进了一家网红书店的既视感。
门口站着三两成群的游人,它们有的为了美食而来,有的为了拍照而来,有的则为了客栈而来,无论是美食还是美景,总之来到这里,就意味着开启一趟有关美的时光。
店门口设有许多引人注目的小物件,无论是复古文艺的邮箱,还是清新可爱的风车,都让人爱不释手。移步来到店内,里面的装修设计更是令人惊喜,墙面的涂鸦生动有趣,有俊美的白马,慵懒的猫咪,还有可爱的狮子,宛若走进了童话世界,儿时的欢乐记忆被全部唤醒。
当然,张猫猫的店之所以如此受欢迎,除了装修上别具一格外,这里的美食同样令人赞不绝口。黎家冲浪鱼是店内的招牌,鱼经过油炸之后,口感酥脆,在辣椒酱的点缀下,简直是神仙美味,让人大快朵颐。
五指山小黄牛肉粒是我最爱的一道菜,盘子小巧精致,味道更是一绝,牛肉粒的分量很足,口感嫩滑,完全不觉得腻,价格也十分美丽。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菜名都很可爱,让人忍俊不禁。
芒果椰浆糯米饭让人回味无穷,第一次因为米饭而爱上一家餐厅,摆盘出乎意料的精致,圆饭团搭配芒果粒,在一壶椰汁的点缀下,生动可爱,一旁的鲜花是点睛之笔,为摆盘注入灵魂。软糯的米饭浇上椰汁,一瞬间椰香溢满口腔。
秘制百香果加积鸭,是一道看上去类似于黑暗料理的菜肴,然而入口却让人倍感惊喜,作为当地的特色美食,口味虽然有些蜜汁尴尬,但比我想象的容易接受,不断挑战你的味蕾新体验,值得一试。
4、采菊南山重庆火锅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一句脍炙人口的诗句,诗中描绘了陶渊明隐居田园的美好生活,至今被人津津乐道。谁能想到,这样一句惬意闲趣的诗句,会与火锅结下不解之缘?当我第一次听到采菊南山重庆火锅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而当我真正走进这家火锅店时,更多的感受是震撼。
采菊南山重庆火锅位于大东海榆亚大道,是一家正宗的麻辣火锅店,在三亚吃重庆火锅,听上去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但当你真正走进之后,才明白什么是味蕾的碰撞。初见采菊南山重庆火锅,我就被其浓浓的中国风所吸引,如此恢宏大气的火锅店,当真是活久见,门口挂满了大红灯笼,喜庆无比,精致的牌匾高高挂起,上面写着“南山火锅”四个大字,让人过目不忘。门口两侧摆放着郁郁葱葱的绿植,红色的地毯引领着客人进店,有种皇家既视感,仪式感十足。
来到店内,眼前的一切更令我无比震撼,瞳孔瞬间被红棕色包裹,和这浓郁热烈的火锅底料一样,整个世界已经找不出第二种色彩。店内的装修全部采用木头设计,精致的镂空木窗营造出浓浓的复古气息,在大红灯笼的映衬下,尽显古典美。两侧设有休息处,木质靠椅做工精美,瞬间将火锅店的格调提升了不少,走到这里,我已经完全忘记这是一家火锅店了。
此次选择了一个包厢,环境舒适,处处体现餐厅的温度。点了三种不同的锅底,一份是松茸菌汤锅底,一份是西红柿锅底,另外两份是红汤锅底,涮火锅必备。
吃火锅自然少不了毛肚,这里的现杀毛肚十分新鲜,口感清脆,韧劲十足,蘸上精心调制的油碟,让人欲罢不能。很多网友去吃火锅最担心的,就是找不到自己想要酱料,来到采菊南山重庆火锅,这一点大可不用担心,这里的酱料一应俱全,口感极佳。
南山特色鲜鹅肠的摆盘十分精致,嫩绿的瓷碗盛着一份分量十足的鹅肠,鹅肠清洗得十分干净,看上去无比新鲜,搭配红油汤底,让人回味无穷。五指山嫩牛肉的味道真的一绝,吃牛肉最怕老,这里的牛肉堪称是我吃过最嫩的牛肉,色泽鲜艳,让人大快朵颐。
当然,肥羊同样是这里的招牌特色,作为一道人见人爱的菜肴,肥羊卷肥瘦适中,肉质鲜美,在红汤中稍微一烫,羊肉自带的膻味被红油去除得一干二净,让人吃得停不下来。
这里的香煎葱油饼巨薄无比,口感酥脆,味道更是令人赞不绝口,不过葱油饼的饱腹感很强,因此大家最好不要一开始就贪吃,不然会大大降低你接下来的战斗力。更让人倍感贴心的是,店内还藏有一座小型儿童乐园,极大方便了宝爸宝妈们用餐,服务堪比海底捞。
5、琼菜王
三亚的美食记忆不计其数,其中有这样一家老字号连锁餐厅,让我至今难以忘怀,它就是位于三亚吉阳区榆亚路的琼菜王。早在来三亚之前,我就被朋友疯狂安利,说这是一家集美食与美景于一体的特色饭店,此次前去果然让人倍感惊喜。
初见琼菜王,在还未真正走入店内,我并没有觉得有啥与众不同,千篇一律的门头设计,朴实无华,毫无惊艳之感,但是当我真正走进之后,另一番景象在我眼前徐徐展开,前后的视觉反差让我耳目一新,甚至怀疑是否走错了地方。
入门处是一排海鲜池,里面的海鲜种类不计其数,鲜活跳动着,大大确保了食材的新鲜。走进包厢内,又是另一番景象,里面的色调以棕色为主,在豆沙紫座椅的点缀下,用餐环境变得温柔起来,餐桌中间的花团设计显得生机勃勃,将餐厅的温度诠释得毫无保留。
来到三亚,无论去往哪一家餐厅,海南文昌鸡都是必点菜,只不过这里的文昌鸡与米饭相结合,软糯的米饭搭配鲜嫩的文昌鸡,大饱口福的同时又很解腻,让人回味无穷。
胡椒汁焗海皇虾,虾的口感十分新鲜,鲜味被完整保留下来,入口后,舌尖留有淡淡的回甜,加上提香的胡椒汁,让人有种相见恨晚之感。
脆皮加积鸭拼葱油鲍鱼,是我最爱的一道菜,作为一名鲍鱼爱好者,无论走进哪家店,都要尝尝鲍鱼的做法,此次的体验让我惊喜无比,鲍鱼的香味被葱花提炼,加以汤汁的包裹,入口后感受爆汁的惊喜,最重要的是,这里的鲍鱼肉多而鲜嫩,同时又富有嚼劲,完全不会觉得老。
椰槟花炖文昌鸡,同样是店内的招牌特色,一整只原椰与文昌鸡一起小火慢炖,待鸡肉吸饱了香醇浓郁的椰汁,再进行品尝,这道菜十分注重火候,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汤汁被熬光的现象。但是在这里,完全不会出现这样的意外,作为一家老字号餐厅,光是看着那满墙的荣誉,就足以对餐厅毫无保留的信任,至于安全与卫生方面,更加不言而喻。
琼式蒸老虎斑,采用最传统的琼式做法,虎斑鱼的口感十分细腻,同时又不会觉得过分绵密,入口有种丝丝分明之感,鱼肉看似平淡无味,实则已经融入酱油、香葱等味道,没有一丝腥味,入口有些甘甜。
黎家酒煮东山羊的口感让人赞不绝口,香醇浓郁的黎家酒渗入东山羊的细胞中,那份宛如天成的鲜香沁人心脾,羊肉肥瘦相间,在酒的点缀下,丝毫不会觉得腻,让人大快朵颐。
养肝草炖乳鸽是一家营养价值极高的菜品,乳鸽的口感十分鲜嫩,入口即化,肉质吹弹可破,融入养肝草慢炖,有种不可言喻的味道,总之是一道大补之菜,十分推荐女生尝试。这里的每道菜除了口感极佳,摆盘更是不容挑剔,真正将美食做到了极致。
四:在三亚悦澜湾绿地铂瑞酒店,感受椰影摇曳的恬美
作为一名旅游达人,一年三六十五天,几乎三百天都在路上,看惯了形形色色的风景,反而觉得疲惫起来,每一趟新的旅途中,真正能给带人无限柔情的,便是酒店了。
对我来说,选择一家合适的酒店尤为重要,它不仅是一次短暂的入住体验,更是整段旅途中举足轻重的一笔,很多时候,酒店的质量往往决定旅行的质量,一次差的入住体验,会让人对这段行程甚至这座城市充满厌恶感,反之一家有温度的酒店,会让真正爱上这座城。
此次三亚之旅,没有像以往那样来回奔波,仅仅选择了一家酒店,因此对我来说,地理位置的选择显得至关重要,经过一番斟酌选择了三亚悦澜湾绿地铂瑞酒店,这是一家2019年新开的酒店,位于三亚市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离各大景区较近。
初见酒店,我就被其浓浓的现代风格所吸引,棕白相间的建筑,采用棱角分明的线条,在暖棕色的点缀下,透露着一丝丝文艺气息。
酒店四周绿树掩映,环境优美,有种闹中取静之意。走进酒店,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偌大的日光浴场,一旁椰影摇曳,清新之意扑面而来,让人迫不及待想要在此邂逅一段恬静时光。酒店内的设计采用多种风格碰撞,走廊处的设计古色古香,复古吊扇搭配青灰色石砖,低调奢华有内涵。
走进大堂,眼前的一切又让我眼前一亮,复古蓝搭配深浅不一的棕色,浅蓝色花纹瓷砖融入了异域元素,蓝白相间,与精美的板凳相得益彰,有种波西米亚风情,让我目不转睛。
在前台办理好入住手续后,便一路跟随管家来到房间,在前进的过程中,眼前的一切再一次让我心动不已,亚麻灰的墙面,融入了大量美学设计,迂回反转,在各种花瓶的点缀下,为看似简约的墙面融入鲜活的色彩,高级中不失活力,实在让人流连忘返。
酒店的房型很多,而我此次入住了两种房型,一种是豪华花园房,一种是高级泡池别墅。刚踏进房间,我就被暖黄的灯光照得困意横生,大床的摆设让我惊喜不已,洁白无瑕的床面上,摆放着由花草组成的英文单词“WELCOME”,让人瞬间有种宾至如归之感,酒店的温度一览无遗,同时迎接我的,还有两只可爱的“小兔子”,生动有趣,让人爱不释手。
房间内的设计主要以浅色调为主,在深蓝色背景墙的点缀下,碰撞出不拘一格的美感,让人眼前一亮。一旁的小桌子上,摆放着精致的果盘。种类丰富,芒果、火龙果、提子等一应俱全,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自己想吃的。
移步来到卫生间,对于一家酒店的评判标准,往往是从卫生间开始下定义的,而此次悦澜湾绿地铂瑞酒店的体验,让我无可挑剔。洁净的浴缸静静的躺在角落里,等待着主人的光临。不过我更爱的,是洗手池前的背景墙,采用灰色拼接设计,在原木框大圆镜的衬托下,营造出浓浓的北欧气息,复古的吊灯别具一格,无处不透露着精致。
房间内的设施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让人无比满意,作为一家新开的酒店,完全不用担心品质问题,整个房间给人的感觉温暖明亮,偌大的落地窗可以将远处的山景一览无遗,是一处登高远眺的首选之地。在房间小憩一番后,不知不觉便到了傍晚,于是决定在酒店中餐厅体验一番。餐厅的风格彰显浓浓的中国风,深浅不一的棕色桌椅相互融合,居家气息扑面而来。
桂花汁山药、碧绿鲜桃仁、老火例汤、椒盐基围虾、海南四角豆、有机健康素南瓜和姜汁炒荷兰等7个菜,每一道都在不断刷新我的味蕾体验。
其中最让我回味无穷的是这里的椒盐基围虾,一道看似简单的食材,往往最能考验厨师的烹饪技术,这里的基围虾香脆无比,口感鲜而不咸,让人忍不住一个接一个。
素南瓜的摆盘十分精致,让人有些不忍心动筷,细细品尝一口后,南瓜浓郁的清香在口腔四溢,清甜由舌尖传至大脑,让人无比享受。
姜汁炒荷兰是一道我从未体验过的吃法,上面的纸片蝴蝶十分引人注目,与其说是一道菜肴,倒不如说一道艺术品,精致无比。
酒店内还设有健身房,饭后体验感极佳,健身房的面积很大,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由于酒店是新开的,这些设施都是采用最先进的设备,体验感不言而喻。
让人惊喜的是,酒店竟然还藏有一座小型童话乐园,里面五彩斑斓,各种颜色相互碰撞,可爱十足,光是冲着这一点,宝妈们必定争先恐后。
蓝天白云下,露天游泳池波光粼粼,酒店名字镶嵌其中,蓝绿结合,让人倍感神清气爽。游泳池旁椰树成林,一路走走停停,到哪都能捕捉一段静谧时光。
五:三亚实用攻略,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行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插线板(特别是摄影人,各种乱七八糟的设备比较多),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三脚架得带,可以拍日落),USB数据线。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
5、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等。
【摄影器材】
手机:iPhone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
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其他器材:便携三脚架、手机延时支架、视频拍摄稳定器、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SD卡、充电器等
【交通方式】
三亚,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可谓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方便。
飞机:各地可乘坐飞机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机场距离市中心11公里,海南环岛高速公路与市区相通,并设有通往省内主要城市的长途汽车、公交车和出租车服务站。并且有机场大巴可到大东海、亚龙湾,另外出租车从机场到市区需时约25分钟,车费约50元,机场到大东海约60元,机场至亚龙湾约100元。
火车:三亚目前使用的火车站主要有三亚站(也就是主要的火车站)、凤凰机场站(机场站)和亚龙湾站,各地也还可以选择火车或者高铁到三亚。另外如果飞三亚的机票太贵可选择飞海口然后乘坐高铁前往三亚。
汽车站:三亚市汽车总站位于三亚市中心,左右侧分别为旺毫超市和三亚市步行商业区街,交通便利。总站每天有三亚发往全省各地的长途班车,还有发往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省份的长途客车。
贴士:省内每天有多趟发往海口的专线巴士,豪华巴士票价为79元,普通巴士票价为49元,约半小时就有一班。
公交车:三亚的公交车很多,各个景点也有公交可以到达,公交车票价采取梯级票价,也就是基础票价2元,按路程增加,市区线路在2-12元不等,为自动投币,要注意备好零钱。运营时间一般在6:00-19:40左右,具体根据不同公交有所调整。另外,私营的专线中巴也很多,不少酒店(度假村)还有开往市区和景点的免费观光车,非常方便。
自驾:三亚有许多提供租车服务的公司,可以在网上了解清楚并对比下价格。租车需提供押金,同时提供身份证、回程机票和驾驶执照就可以了。
【景点分布】
三亚的景点非常之多,不过种类较少,如果详细的分可以按照区域位置和种类进行划分:
其一:按区域位置划分
市区:京润珍珠博物馆白鹭公园、三亚凤凰岭公园
三亚湾:西岛、椰梦长廊南山文化旅游区、天涯海角风景区、大小洞天、崖州古城兰花世界主题公园、热带海洋世界、槟榔河、海月广场
大东海:大东海、小东海、鹿回头山顶公园
亚龙湾:亚龙湾海底世界、亚龙湾蝴蝶谷、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亚龙湾中心广场
海棠湾:海棠湾、蜈支洲岛、珠江南田温泉
其他(周边):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南湾猴岛生态景区、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落笔洞分界洲岛
其二:按种类划分
海岛沙滩类:三亚湾、亚龙湾、大东海、海棠湾,蜈支洲岛、西岛、分界洲岛,南湾猴岛等。
主题公园类:如呀诺达热带雨林槟榔谷、蝴蝶谷、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三亚千古情等。
人文古迹类:天涯海角、大小洞天、南山寺、海上观音、崖州古城、鹿回头等。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的小东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