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
12月份我们参加途牛网的跟团游,泰北边境的清迈。由于地球自转原因,回程只要3小时15分钟。先看看清莱的风光:
上面照片是白庙,下面是蓝庙。
从清迈驱车3个半小时,到达清莱。我们入住五星级度假村。
这是2个人一处木头别墅,条件不错。
房间也够大,有免费咖啡与瓶装水。
早上起来,空气格外清新。看着冉冉升起的【伟大领袖】。。。
田园里一片薄雾,有点飘渺欲仙的感觉。
早餐是自助餐,一般般。吃饱没问题,出彩的【木有】。
次日上午,我们先前往白庙。门票100泰铢,最近人民币贬值,大约兑换人民币25元。这里又称龙昆寺(龙昆艺术庙),查轮钗大师耗费五年心血所做,在世界庙宇中十分另类,是世界庙宇艺术类作品的之一。整体建筑由象征佛陀圣洁的白色构成,雕龙饰银,通体闪光,无所不在的单体打磨过的镜子亦是这座世界瑰宝的特色,十分华丽。寺庙内还设有一个博物馆,其中陈列着大师毕生的心血,吸引着无数的人前去参观。
欣赏纯洁神圣的白色建筑,美轮美奂庙宇让人仿佛置身仙境。
从远处看,这座寺庙似乎是用闪闪发光的瓷器建造的,走进了看才会发现这种错觉是由白色涂料和玻璃亮片造成的。白庙以素白做底,银镜镶边,静谧地反射出夺目的光芒。它通身无一处镶金,银白如一支支纤纤的手,柔柔地伸向天空。
大多数泰国寺庙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但白庙却建于1997年,是由泰国著名设计师Chakermchai Kosipipat设计建造的。寺庙中的壁画,除了传统的佛教主题,还增添了许多现代元素。
据设计者说,之所以选用白色,是因为白色正好象征佛陀的纯洁,而无所不在的镜子,则寓意着佛的智慧照耀着全宇宙。
为了去看白庙,人超级多,各国游客都有,在清迈报个一日游的团是最经济实惠的方法,参观完白庙,听见有人酸白庙,说不过是白水泥上面贴了一些玻璃,刚好泰国阳光光线好才会有这样的效果,也许这是真话,但是真的,能有这样精美的建筑,能做到这样的规模,真的只有艺术家才可以,离开的时候可以去纪念品店里买纪念品,最喜欢的就是明信片和冰箱贴,可以在门口那里盖上白庙的章,这样的明星片拿回去送人也是别有风味。
一座佛教寺庙 更是一件艺术品是当地艺术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自己筹资建造了这个伟大的作品 寺庙以素白做底 银镜镶边 反射出夺目的光芒 白庙包含了设计师对宗教的个人理解和幻想 佛教的包容和理解都可以在白庙的细节中找到 奈何桥的天堂之路更是画龙点睛之笔 雕塑出了死亡和重生的仪式感 在奈何桥(地狱之路)不要回头 进入庙内必须脱鞋 而且庙内是不能拍照的。
接下来我们去蓝庙。这是继白庙之后又一以颜色俗称而独树一帜的庙宇。整座寺庙仿佛全部融入在天空与海洋之中,令人陶醉的那种湛蓝色为基调,镶嵌上各种繁复华丽的金色花纹,更辅以紫、浅蓝、白、红等色点缀。白庙展现了单一颜色的纯净,而蓝庙体现了各种艳丽色彩汇聚一堂时的和谐。万寿菊和僧人们橘色的僧衣在蓝色的衬托下,添了一抹庄重的鲜艳感。
蓝庙是由白庙主人徐龙才先生的徒弟Phuttha Karbkaew主持设计,2016年1月22日才完工对外开放。Phuttha Karbkaew先生对蓝庙赋予很多理想的设计,他希望人们看见蓝庙的第一眼会感觉舒服,这样也会跟佛更亲近一些。进入蓝庙,一定要着长裤,以示尊重,如果是一身短打,门口有可以包裹的纱裙提供。
清莱蓝庙的本名叫做Wat Ban Den(班顿寺)。跟白庙古城开车,经1001号公路,大约70分钟就能到。清迈蓝庙坐落在一座小山坡上,面朝一片绿油油的农田,田园风光极为诗意,清新和古风并存的它,从远处看,这座海一般蔚蓝的寺庙静静地伫立在一片田野之上。
说蓝庙是清迈最大的寺庙建筑群一点也不为过。蓝庙整体占地面积达80多莱,在泰国1莱等于1600平方米。换算成平米也就是128000多平米了。要想把寺庙逛个遍,需要一些时间和体力。
蓝庙的建筑风格属于兰纳和缅甸风格的结合体,庙内的僧人雕像真实的令人惊讶,仿佛你在看着他的时候,他真的在看着你。寺庙里面还有十余座气势雄伟的佛堂,但最让人感到震撼的,还是大殿后方的十二生肖塔林。代表着十二生肖的十二座佛塔聚集在一起,颇为壮观!当地人认为人死后精神将留在自己的生肖属相佛塔内,所以一生中,每个人都该朝圣一次他的生肖属相所属的官庙。相对于黑庙、白庙这种为了吸引游客而打造的艺术游览型景点来讲,清迈蓝庙才是真正的为了信仰而建造的佛教庙宇。
今天晚上,我们在清莱夜市吃饭。这里热闹而有秩序,喧闹却有节制。在这里可以淘到几乎整个清莱好的东西,从手工艺品到当地小吃、服装、书画、公益宣传、街头演出,一应俱全,让你体验不一样的泰北。
这里是清莱唯一的夜市,与清迈相比,清莱夜市规模小得多,但却算得上五脏俱全,这个小型夜市是入夜后清莱城内最适合闲逛打发时间的地方之一。这里有来自泰国低地山地部落的各种工艺品和纪念品,如木雕、大理石雕刻、彩绘等琳琅满目,还可以买到盗版DVD和T恤等小物件。除了品类繁多的商品,还有传统的泰式按摩,以及当地特色的唱歌和舞蹈表演供你放松享受。当然,到清莱夜市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美味的油炸食品、烧烤和各品牌的啤酒。清莱夜市有一个很大的美食广场,遍布着泰北美食小吃,在美食广场找个位子坐下,一边用餐一边看表演,也是一件赏心乐事。
就在清莱汽车站旁边,小商品的摊位不算多,卖的也都是便宜的T恤,棉质衣物,小工艺品。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排档就餐区部分,市场中央摆了估计有一两百桌,一个个方桌加折叠椅,就餐区两侧是两大排美食摊位,出售一些炸制品、烤海鲜或泰式火锅,一盘炸虾在100铢左右。另外就是果汁冷饮,种类多,物美价廉。夜市的一面是一个大舞台,有幸赶上了人妖表演(估计是),几个穿着清凉的美女在台上都是假唱,主要就是配合音乐摆摆姿势。夜市设施齐全,也有卫生间。
钟塔自2009年落成以来,就成为了清莱市区最醒目、最金碧辉煌的地标。白天,全部以金黄色打造的钟塔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夺目的光彩;晚上,投射灯自下而上照射在塔身之上,呈现出一种静谧庄严的气氛。每天晚上7-9点整点,这里都会上演声光秀,搭配“清莱之歌”的音乐背景,钟塔会随着灯光幻化成不同颜色。
这是清莱清真寺,晚上关门了。只能在门口看看。
次日早上,我们前往泰国和缅甸的边境处,泰缅两国的国境线是湄赛河上的一座不到20米的唐人街
这是边境的界牌,以牌坊的型式出现。
界河旁边都是军人。
好像是民兵?
这是游船码头。
大佛金光灿灿,座落在湄公河畔。
搭乘游船是湄公河上三国间游转也是蛮有意思的旅行体验。
接下来我们乘船游览湄公河。乘船观赏两岸三国人民的生活情形。一边是贫穷但积极推动观光旅游业发展的缅甸,一边是经济繁荣物质生活便利的泰国,另一边则是保持着原始风味,民风淳朴的老挝。
湄公河在这里流过。游客到这里,旅行社会安排坐船游湄公河,河的对岸是缅甸和老挝的两个标志性建筑---豪华酒店和赌场,游船行程就是在河里绕着泰缅老三国转一圈,然后可以自费去老挝一个叫“团哨”的小岛后,岛上除了当地老挝边民卖一些老挝的产品外,没什么可以游览的。游览20-30分钟就返回。
我们40个游客乘坐一条长尾船。一个来回20分钟,每人付钱20泰铢小费。
清莱的旅游完成了,其实真的很舍不得离开泰北,我很喜欢那里。喜欢那里的芒果香甜,喜欢那里的柠檬草的香气,喜欢那里的明治巧克力牛奶,喜欢那里的夜市,喜欢那里的小清新,喜欢的东西太多了……..泰北玫瑰,若有机会,必会再来自由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