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像一片大海

起伏的波浪一轮轮不休
望穿了彼岸迷失在这一片汪洋中
愿想大海,一道波光
载我在时光里行走,远离喧嚣
每个人都大海都有一种渴望已久的魅力幻想
在这里我们可以放下任何疲惫的心事
置身于海洋之中

Day1:天涯海角的另一端是哪里?

是否还记得我们课本上学过的天涯海角,是否还记得自己曾经向往的祖国最南端,没错,就是天涯海角。曾经无数次想到过的地方,前几次来到三亚都遗憾错过,而这次终于站在它面前的时候,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
步入景区一眼望去就能看到天涯海角星雕像,这是为了纪念国家天文台将国际永久编号为第9668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天涯海角星”而专门设立的。雕塑主体造型由黄道坐标的三要素和一粒星体组成,这个广场采用了周易的八卦形式,雕塑底座半弧形地球突出中国地图中的三亚位置,另外一侧标注了小行星编号9668和发现小行星时间,中心水晶星体代表天涯海角星。
游走在天涯海角景区你会发现这里的雕像非常多,其实包括了南宋名臣赵鼎,胡铨和黄道婆等历史名人,在天涯海角星广场的两侧有两尊骑马的将军雕像,他们是汉朝两伏波将军表的是风水学中的两座神。两位将军岭南历史贡献很大,国内的一些沿海城市有很多的伏波庙,是人们为了纪念他们而修建,至今香火旺盛。
走过三亚众多景区,一直以为蜈支洲的海水是最清澈的,然而来到天涯海角以后才发现之前的认识是错误的。这里的海水泛着蓝与绿,一朵朵浪花让眼前变的更加充满意境,靠近岸边的礁石也成为了游客拍照的道具,不过在我们拍照的同时,也要保护周围的环境卫生。
天涯海角距离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距离很近,在景区隔一会就能听到飞机驶过的轰鸣声。一次次的旅行就是为了寻找更好的自己,遇到的,收获的,那些在我们脑海中闪过的一幕幕是我们每个人留给自己最珍贵的回忆。有一天我们依然会回到现实生活中,不过你会发现自己已经变的更优秀了。
炎热的高温依然不能阻挡人们对于爱的那份执着。如果你相信属于自己的那份爱情,一定要牵着对方的手来到这里,让大海见证你们的幸福,如果可以,面对着大海向心爱的人说一句:我爱你。将来在翻翻这些曾经的回忆,依然会燃起彼此内心的爱之意。
沿着景区的小路一直可以走到最边缘的岩石群,那里是人们来到天涯海角必打卡的地方。走在柔软而又发烫的沙子上,海水反复不停的冲打着脚踝。巨大的椰树被迎面吹来的海风随处摇曳着,走走停停,累了就坐在小路两边慢慢感受着三亚的舒适与惬意。
沙滩边有一块石头看似很平常,上面写着南天一柱。是不是想起了什么?没错,我们之前用过的第四版2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就是这里。南天一柱又被人们称之为财富石,据说之前有一位香港富豪在经历了生意失败后落魄于此,与这块石头有过所为的亲密接触,回到香港以后事业又重回了巅峰,后来当地的老百姓和来此旅行的游客将这块石头是视为财富之石。
很多人来到天涯海角景区都会专程来寻找这几个字,其实真正的天涯海角四个字是分开的。在清雍正年间,崖州知州程哲在天涯湾的一块海滨巨石上题刻了天涯两个字。随后在民国抗战时期,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又在相邻的巨石上题写了海角两个字。在1961年的时候,郭沫若来到这里在天涯石的另外一侧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七个字。再往后的日子里,这里成为了真正的天涯海角。
海角石在天涯石后面的岩石群上,其实这里也被成为幸运石,因为经过了艰苦的七年抗战,当时王毅作为海南岛的受降将军接受了日本的投降。不过也有很多人走到海角石后,就不能继续往前走了,对于这样的说法至今我也没有了解的太清楚,如果你懂这句话的意思,不妨告诉我吧。
来到三亚虽然近身感受了大海的魅力,但如有机会还是要感受一次在海上的飞驰,在景区也有一些可以乘坐游玩的船只。当提起速度后,船尾就会拉起长长的浪花,这种速度与心跳的冲击绝对是不可多得的回忆感受。
很多人走过天涯海角后,或许会觉得景区原来是如此的简单枯燥,但在我看来还是有非常多的乐趣和意义。那是儿时曾经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如今当我们走过这里时,人们依然会寻找着那些遗留百年甚至千年岩石上的天涯与海角四个石刻字。
来三亚吃什么,选那家店吃,是很多人比较纠结的选择。其实三亚的美食很多,不论是充满当地口味的海南菜,还是来到三亚必吃的海鲜大餐,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是一个有选择恐惧症的人,那就安排我推荐的这家海南本地菜:琼乡阁。
餐厅的规模算不上特别大,但就是这样,琼乡阁目前在三亚有非常高的热度。餐厅的装修风格是目前非常流行的,粉色和浅蓝两种颜色是餐厅的主要色系搭配,充满了文艺小清新的感觉,而且餐厅贴心的还在每个座椅后面放置了一个靠垫。
他们家的推荐菜还是蛮多的,阿婆手工豆腐就是其中一道,纯手工做的软豆腐特别的入味,加上他们家蜜汁的酱料,吃在嘴里入味的酱汁包裹着豆腐的鲜嫩,太治愈我的胃口了。
或许因为我是一个食肉爱好者吧,如果说阿婆手工豆腐算个前菜的话,那孜然海南东山羊小排和定安黑猪脚那绝对算他们家的”硬菜”了。海南的黑猪是他们这里的特有,大多数都是农名在散养,排骨带着孜然和微辣的香味,吃起来口感丰富。定安黑猪脚,满满的胶原蛋白,经过油炸后的猪皮表面有种焦香味,肉质也有嚼劲。
除了这些,琼乡阁的招牌海南粉,莺歌海老盐柠檬也是他们家比较主打的。吃了这么多硬菜,最后当然要来一份甜品去去腻了,桂花芒果卷应该是最搭的一道了。椰奶做成的冰皮和鲜奶,芒果的搭配真的直入灵魂,一口下去没有过甜的腻味,满满一口奶香芒果味。
还记得第一次观看千古情表演是在2016年的时候,如今宋城演绎集团已经将千古情景区发展到了三亚,泰山,九寨沟,丽江桂林等地。所以这次来到三亚自然不能错过千古情的游玩行程,其实这是我第三次观看三亚千古情,但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因为那份感动依旧在。
第一章:三亚,中国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自古就是一片十分适合人类栖息,繁衍的乐土。早在一万年前,断发纹身的先民们就在三亚大地上创造出灿烂的史前文明:落笔洞文化。
第二章:冼夫人是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她建立了三亚历史上的第一个政治机构:崖州,使孤悬海外600年的海南岛回到祖国的怀抱,历史总是充满着神奇和巧合。
第三章:根据《崖州志》记载,三亚港在宋代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中国的瓷器从这里运往海外,来自印度洋,波斯湾的香料也在这里汇集,"海上丝绸之路"也被称为"香瓷古道"。
三亚千古情景区最重要的灵魂,通过最先进的声,光,电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演绎了三亚不同时期的故事。专业的演员们每一次跳跃,每一次转身都是汗水的付出。如果三亚千古情演出是以歌舞形式为游客讲述这些历史传说,那我更觉得这些都是让我最感动的一切。
第四章:唐天宝年间,高僧鉴真为了弘扬佛法第五次东渡扶桑,在海上遭遇飓风,漂流至三亚。鉴真在三亚滞留期间,修建大云寺,在当地传播中原文化和农耕技术,深得当地黎族,苗族等各民族百姓的爱戴。但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公元753年,他又一次踏上了艰辛的旅程。
第五章:"最爱凤凰临宝地,三亚难舍鹿回头。"三亚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流传着许多动人的爱情故事,鹿回头就是其中最美的传说。
如果你这两年常来三亚的话,相信对天涯区的海角院子一定不陌生,这里目前是三亚天涯区最火的地方,由大悦洋海鲜自助,锵锵蟹,小院椰小鸡等几家美食组成的一个美食街区。这次我们来到了专门做蟹的餐厅:锵锵蟹。
海角院子的几家餐厅经营的美食各不相同,而且装修风格也各有千秋。锵锵蟹是独栋餐厅,从进入餐厅的那一刻起,你就会被这里精致所吸引,从餐厅整体的设计风格到食客使用的餐具,这些小细节你能看出锵锵蟹在细微方面做的很周全,一楼二楼都有别致的位置,二楼还设有包间。
一个餐厅好坏不仅体现在它的硬件方面,其他细节方面也同样重要。来到锵锵蟹用餐,你既可以选择单点菜品,也可以考虑多人套餐,因为我们刚好4个人,所以就选择了锵锵蟹精选四人套餐。蟹的口味有好几种,我们点了最经典的海南胡椒炒蟹。蟹的个头蛮大的,用餐厅提供的钳子可以取出蟹钳和蟹腿上的肉,因为有胡椒的搭配,蟹肉除了鲜嫩,还多了一丝胡椒的咸香味。
侨乡焖猪肋排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吃的一道菜,猪排的肉做的非常的烂,轻轻一吸肉和骨头便分离了,而且搭配淋的酱汁,更是起到了点缀的作用,味道特别浓郁。
自制火岩山野菜黑豆腐,如果不是之前点菜的时候看到菜名,端上来的这道菜我真的看不出来是豆腐。外观看起来有点像我们北方的面筋,豆腐淋过鸡蛋液然后油炸,吃起来酥脆酥脆的。
最后再来一道巧克力熔岩蛋糕,完美。个人感觉在三亚专门做蟹的餐厅还真不多,锵锵蟹应该是走在前列的一家,从餐厅的环境再到菜品的把控,做的相当不错,如果你喜欢吃蟹,那不妨来这里吧。

Day2:青塘村,遇见三亚的世外桃源

这些年来过三亚好几次,总以为这座城市除了大海就是大海,每次出行也很少在网上做攻略,直到我在网上看到三亚有个青塘村,我顿时想发现新大陆一样的惊喜,总感觉在三亚有这样的地方真的让人太惊喜了。
青塘村位于海棠湾的中南部,西邻弯坡路,东边就是林旺镇。在村子的入口处你就能感受到这里特有的卡通元素,道路和两边的墙壁上画满了不同主题的人物漫画,走在这里仿佛来到了童话世界。或许是早晨刚下过雨的原因,此时这里的空气也格外清新。
难得在喧闹的城市中有如此惬意的小村庄,青塘村虽然面积不大,但这里的环境却特别舒适,整个村子到处被鲜花绿树包围着,街道干净卫生。安静祥和的一切偶尔被公鸡的打鸣声所打破。有时候很希望这样的村子被大家熟知,让更多的人来享受这里的惬意。但有时也不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因为我怕来来往往的游客会打破这里原有的宁静。
我个人觉得青塘村还是一个值得亲子游的好去处,这里随处可见的漫画和涂鸦让孩子能收获很多的想象力。除了这些,这里的DIY自然教育活动,还有跨越空中索道等项目,都让孩子在这里能找到快乐的时光。
如果此刻你在三亚还有多余的时间,不妨抽出一小会的时间漫步在青塘村,感受村庄的宁静,呼吸清新的空气,与墙壁上的漫画合个影,坐在河边听首你最喜欢的歌曲,相信这样的慢生活也是你渴望已久的。
根据我在三亚这几天的美食之行,我有这样的感触,三亚现在的餐饮行业比前几年真的好太多,不论是海鲜大餐,还是近两年火起来的椰子鸡,从各方面提升了很多。但说到创意菜,目前我只发现了一家值得推荐:稍微秀创意品味餐厅。
这家餐厅就像他们的店名一样与众不同,门头特别不起眼的那种,但如果你进入他们的餐厅你会发现这里大有乾坤。首先从餐厅的环境和设计来说,绝对可以在三亚餐饮行业排到前几名。灯具,餐具等等,很多细节方面都让我感叹一家餐厅尽然做的如此精致。
富有创意的一面不仅体现在餐厅的装饰上,他们的菜品更是吸引人。不论是番茄脆果沙拉,还是拉丝米椒海螺,这些菜从外观再到摆盘,都做的特别吸引人。看似普通的番茄却不普通,一口下去你会发现里面竟然有核桃的融合,核桃的酥脆和番茄的酸甜搭配起来,口味非常的奇妙。拉丝米椒海螺外面是用糖拉成的丝,里面的螺肉已经切成片,加入了一些秘制的辅料,吃起来能尝到螺肉的紧实,也带有一丝酸辣。
糖豉汁香蒜黄鱼和脆皮文昌鸡也是他们家的招牌菜,之前我也吃过文昌鸡,不过真没有这道色泽看起来诱人。如果觉得整只鸡吃起来不方便,可以让工作人员把鸡处理成小块,处理好的鸡肉夹上一小块送到嘴里,外脆里嫩是最完美的形容,加上搭配好的蘸料,吃起来更是美味。
如果你觉得前面的菜已经很有创意,那就错了。这道油果芥末虾球绝对是他们餐厅颜值的颜值代表了,也是外观最让人惊艳的一道菜,满满的虾肉被包裹了起来,一口下去虾肉的鲜嫩饱满,略带的香甜更加突出。所有的主菜结束后,用一杯冰镇的西瓜汁来结束今天最完美不过了。

Day3:从后海到三美湾,邂逅一场日落

估计每个来到三亚的游客一定知道蜈支洲岛,但不一定知道在它的旁边还有一个好地方,那就是藤海渔村,这里也被很多人称为后海。其实我很早之前知道三亚有个后海的地方,但却不知道这里距离蜈支洲岛这么这么的近,步行过去也就几分钟吧。
走进村子你一定会觉得和其他小村落一样,没什么特别的,但如果你顺着任何一个巷子向海边走去,你会发现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迷恋这里。其实藤海渔村被人们熟知因为这里是三亚为数不多适合冲浪的地方,这里的水质比较清澈,加上海浪也比较大,比较适合冲浪,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三亚也喜欢尝试这种极限运动,所以后海绝对是最佳的选择地。
海边孩子们尽情的在玩耍,大人们坐在旁边看着他们欢快的跳跃着。看着海浪从远到近,一次次拍打着岸边的沙石。
可能这几天在三亚见海的次数太多了,后海游玩了一会突然感觉没什么意思,临时就顺着顺着藤海乱溜达,走着走着发现村子里面热闹了起来,很多妇女围着几个大锅在做饭,估计我遇见他们这边有什么喜百事吧。
一路从村子走到了后海的另外一头,远远看了半天才发现对面就是蜈支洲岛的登船口,其实蜈支洲岛我去过一次,挺好玩的,不过这次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安排登岛游玩的行程。远处就是海棠湾目前很火的酒店:保利瑰丽,红树林,亚特兰蒂斯。
大悦洋雨林自助餐厅和锵锵蟹,小院椰子鸡一起在海角院子里,是三亚目前最火爆的海鲜自助餐厅。像我这种来过三亚好几次的人,这种海鲜自助餐厅我居然还是第一来,整个餐厅是属于户外布置,脚下流淌着小溪,特别是夜晚来临之时,所有的灯光打开,这里的氛围特别浪漫。
毫不夸张的说,这应该是我吃过规模最大的海鲜自助餐,各种不同的海鲜整齐划一的被放在加有冰块的小碗中。大悦洋海鲜自助餐厅分有好多个区域,比如熟食区,蔬菜区,海鲜区,刺身区,寿司区、甜品区等。当17点30分准时开餐的时候,就可以尽情的选择你想吃的生猛海鲜。
这里摆出来的各种海鲜都是不限量供应的,新鲜和种类多是一大亮点。从各种蟹类到贝类,现场烹制的羊排和鹅肝也是非常受食客们喜欢的,最惊喜的,这里还有帝王蟹,虽然每次只限拿一小碗,但这我已经很满足了。别以为只有这些,除了以上我说的这些海鲜外,这里还有其他的排挡,例如烧烤。
每个桌子上都配有一个小火锅,锅底有好几种,你可以任意选择。选好锅底就等着锅开,下入需要煮的菜品,然后下一个步骤就是享受吃的环节了。各种口味的寿司和各种新鲜的热带水果,红心火龙果,莲雾,芒果等等,你想吃的热带水果,这里都有,是不是很满足呢?
看着整个桌子被我和同行小伙伴拿的各种海鲜堆满时,突然感觉这顿餐吃的如此享受,虽然半个小时候肚子已经渐渐圆了起来,这就是在大悦洋雨林海鲜自助餐厅的美食享用。
结束大悦洋自助餐厅后我们驱车来到了靠近机场附近的三美湾,来到这里的时候没有遇见一个游客。确实,这样的地方比较小众,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不过就是这样的小众地方才会遇见最美的景色,看看远处的海浪,多么舒服。
三美湾我们整整待了一个多小时,随便拍了拍,简单的休息了一会,准备走的时候发现日落方向是靠近南山观音的,临时就决定等等日落。功夫不负有心人,等了将近3个小时,太阳渐渐的落了下来,照的整个天边泛红,此时我在夕阳西下的南山观音前许了一个小心愿。
三亚的最后一餐我们来到了在三亚湾好评非常高的小院椰子鸡,之前有这样的说法,来到三亚一定要吃海鲜,如今来到三亚不吃这里的椰子鸡,等于白来三亚。小院椰子鸡位于天涯区中海路3号-2的海角院子,位置好到什么程度,从机场到这里只有5公里的车程,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落地三亚,打个出租车要不了半个小时你就可以吃到美味可口的椰子鸡。
这里应该是我来过三亚吃饭环境最好的地方之一了,夜晚的天涯小院充满了情调,在这样的环境下用餐怎能不让人心生愉悦呢。下车刚到小院的入口处,工作人员就热情的迎了上来。点好锅底和菜后,接下来就可以静心的等待上锅了。吃椰子鸡,蘸料也很重要,可以选择自己调,也可以让工作人员帮忙调。
能将每道看似简单普通的菜品能如此装盘,那我觉得小院椰子鸡做的是真心不错了。纯手工打的虾滑是我个人必点的菜之一,再来上几个海岛大圆贝。不论是海鲜还是传统的菜遇到椰子鸡汤都能立马成为一种新的碰撞,既营养健康,又美味好吃。
三个椰子一锅汤,是椰子鸡的标配,据说每天光用掉的椰子就能有成百上千个。锅底会放入切好的椰肉,红枣和枸杞,加入三个大椰汁能让汤变得更鲜美。每桌工作人员都会贴心的放置一个计时器,锅开以后下入文昌鸡,煮上三分钟,等到计时器响起的时候就可以吃了。搭配上工作人员调制的灵魂蘸料,特别的入味。
他们家的海南鸡饭和海南定安黑猪粽也是必点的,和我们在端午节吃到的粽子虽然相似,他们在粽子里面加入了当地黑猪肉,吃起来软糯香甜。至于饮品方面,我比较喜欢清补凉或椰肉果汁。如果想吃主食的话,也可以点份他们家的菠萝炒饭,菠萝的香甜和米饭的软糯,一口下去慢慢的幸福感。
小院椰子鸡吃完最后一餐后,我们坐车直接去了机场,这次的三亚之行也算完美结束。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冬季的时间去三亚,其实我觉得三亚这座城市一年四季都适合去,不同的季节去有不同的享受方式。如果下次来,我依然还会选择美食之旅。

本游记著作权归@黑黑的苏先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