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2021年4月,在去西藏旅游期间,曾经二进墨脱。为了便于阅读,我将此游记分为五篇。
一、一进墨脱
2021年4月,在去西藏旅游期间,曾经在前往墨脱时遇到雪崩,不得不半路返回。照片摄于一进墨脱途中。

一进墨脱之前,我们下榻波密的金汇精品酒店。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帕隆藏布河北岸。全县总面积16578平方公里,318国道从县中心穿过,距林芝地区政府驻地林芝县八一镇230公里。波密是进入墨脱的必经之地和出发地。照片摄于波密扎木镇。

波密县城所在地扎木镇,海拔2700米。气候温和湿润,年均温8.5℃。图为波密扎木镇夜景。

为什么要去墨脱?首先因为他的神秘。墨脱,在藏语中它是隐秘在青藏高原上的莲花,它地处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弯后离开了中国,两岸陡峭的山体形成最美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也是世界最大的峡谷。照片摄于波密扎木镇。

其次,因为他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是全中国最后一个通路的县城。从波密到墨脱的扎墨公路,虽然只有117公里,却用了50~60年,修路的进程多次因为气候原因中断,最终在2013年修成并通车。照片摄于波密扎木镇。

扎墨公路起于波密县扎木镇,终于墨脱县莲花广场。先后跨越波斗藏布江、金珠藏布江、西莫河等6条江河,经嘎隆寺,以隧道穿越嘎隆拉雪山,经米日和马迪村到达墨脱县城莲花广场,全长117.278公里。照片摄于波密扎木镇。

从波密县城出发进入扎墨公路,在波密境内要经过一段十几公里的柏油路,石条路。(俗称搓板路)才能到达嘎隆拉山隧道,穿过隧道才能正式进入墨脱县境内。我们出发不久,便遇上大雪。

开始,大家还迷恋沿途的雪景,压抑不住激动的心情,不断的停车拍照。

但这种激动的心情,并没有保持很久,就被后边的险情吓着了!

前面的车不动了,肯定是出事了!

停车拍的路边雪景

原来一辆藏民的双驱车,上不去坡了,停下来装防滑链。

藏民在装防滑链。

墨脱位于欧亚板块与印度板块的缝合线上,新构造运动活跃,大小地震随时可能发生,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墨脱境内丰沛的降水会将石头下面的沙子慢慢冲走,巨石悬空,一点点震动就会导致山体垮塌,道路塌方,刚修好的公路又马上被摧毁。照片摄于一进墨脱途中。

扎墨公路通车纪念碑就竖立在通往嘎隆拉隧道口的公路边上。不要小看这117公里的路哦,公里数并不多,但它的艰难程度,不可想象。翻开他的建路史,从1961年开始勘测,到1965年开始正式修路,到2013年10月31日扎墨公路正式通车。一座纪念碑镌刻着这50多年的努力,4年多的建设,以及那些长眠于此的200多名筑路工人。

经过几个小时的冰雪路,远处终于出现了嘎隆拉隧道。嘎隆拉隧道,扎墨公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从1961年10月开始勘探,一直到2013年10月31日正式通车,前后长达50几年,墨脱告别了“高原孤岛”,同时也宣告中国最后一个未通公路的县城正式通车。

2013年的通车也只是一种极低水平的通达,真正达到全线通车是2018年1月。这一段艰难的修路历史期间断断续续修了50年,国家投入了16个多亿资金(从网上得来的数字,可能远远不够)。照片摄于嘎隆拉隧道前。

大量的人力物力,50年不间断的修修停停,再修、再停、反反复复的修复,多少个人牺牲的代价, 终于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一墨脱县,这也是中国真正实现了县县通公路的目标。照片摄于嘎隆拉隧道前。

这一刻墨脱摆脱了“高原孤岛”的困境,“隐秘的莲花”终于向世人展露出绝美的姿态。这条路半年雨季,半年冰天雪地;因其“最美”与“最险”被称为“真正的天路”。照片摄于途中。
这里修路的原因不只是为墨脱小县城有1万多人,国家便利他们的生活,更是剑指边境,因为中国凭借这条公路可以获了迅速陈兵边境的战略优势。照片摄于嘎隆拉隧道前。

很多车被堵在嘎隆拉隧道前,预感到又要出事!墨脱公路全线调查共发现滑坡、崩塌、泥石流、水毁、雪崩等各种灾害425处,平均每公里达3.6处。这里位于敏感地带,天气极端。这里每年发生地震400多次,2级以下的无感地震几乎天天发生,地质环境破碎不堪,算下来几乎天天地震。

墨脱境内多高山,山上多积雪,以前,墨脱境内的人想要离开墨脱,只能选择在晚上结伴翻越雪山,因为白天气温高,冰雪会融化,假如再遇见地震,极有可能变成雪崩,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图为等候的游客在雪地上拍照。

果然坏消息来了:扎墨公路80公里处发生雪崩,所有进墨脱的车辆,一律从嘎隆拉隧道调头返回!图为司机的朋友发来的雪崩现场照片。

扎墨公路24k的地方,有著名的嘎隆拉冰川。嘎隆拉冰川位于波密县与察隅县交界处,是典型的现代冰川地貌,长年积雪,是堵在墨脱县的一座拦路虎。嘎隆拉雪山,平均海拔4800米。这也是到墨脱县的必经路之一,每年11月至来年4月间,大雪开始封山,这给墨脱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图为嘎隆拉隧道前雪地上拍照游客。

嘎隆拉雪山被当地人称为“神山”,山脚下有一个嘎龙寺。

嘎龙寺位于嘎龙拉雪山下的小村庄,经历了三四百年的风雨历程。如果不下雪,应该去看看。

返回波密的行程,仍然不顺利。前面又出了交通事故。

大雪还在下个不停!

路上的积雪,越来越厚。

前面又出事了!本来扎墨公路是双日进,单日回,单车通行。但今天进墨脱的车辆被迫返回,与一些进墨脱的大车相遇,顶牛了!

积压的车辆越来越多!
经过交警和公路部门近两个小时的疏通,我们才得以通行。当天15时许,终于返回波密!

同伴在波密吉祥台拍照留念

扎墨公路通车以前,藏民的出行,一路上就是与艰险、蚂蟥相伴,泪水、汗水、蚂蟥叮后的血水,交织在一起,真可谓“前路艰险难行”。墨脱人民将土特产背往米林、波密交换茶叶、盐巴及日用必需品。行人趑趄于山峦峻岭、悬崖峭壁、荆棘丛生的羊肠小道之间,还要过溜索或爬独木悬梯,以岩洞歇脚,自带返回食用的糌粑、生肉等,各自挂在岩洞壁上。政府每年要从邻近各县动员骡马1900多匹和大量人力搞运输,还难以维济。图为波密吉祥台远眺波密。

这条徒步者的“圣路”,是对越野车性能的最高规格的测试以及越野人驾驶技术的最残酷的考验。这是条生死之路,塌方、泥石流、暴雨、暴雪、滑坡,狭窄,路况之艰难没有经历的人想象不到。有人说到过墨脱的人都是英雄,走过墨脱的路就是人生的财富。一进墨脱虽然没有成功,但也是一次人生的财富。
二、二进墨脱
间隔一天,听说扎墨公路已经恢复通车,我们二进墨脱。图为我在墨脱拍的纪念照。

墨脱是全中国最后一个通路的县城。从波密到墨脱的117公里,修路用了几十年,修路的进程多次因为气候原因中断,最终在2013年修成并通车。照片摄于嘎隆拉隧道口前。

海拔高度4000多米的嘎隆拉隧道是这条道路的咽喉所在,它的贯通让墨脱告别了每年因大雪而与外界断绝长达8个月交通的历史。即使是开通公路多年后的今天,进入墨脱的公路也依然会经常遭受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其中雪崩和泥石流最频密,危害性也最大。我们第一次进墨脱,就是因为雪崩,半路折返。照片摄于嘎隆拉隧道口。

二进墨脱的出发地仍然是波密。因为知道路不太好走,我们清早就出发了。这是出波密扎木镇的一座桥。

在中国再也找不到墨脱更难走的路。墨脱虽然通公路了,但许多路段是在峭壁上凿成的天险,另一面则是万丈深渊!积雪、塌方、落石等经常发生。因为走的早,前面只有一些大车。

嘎隆拉隧道在嘎隆拉山口下面,长3310米,汽车4分钟左右可以穿越,是为了不但解决扎墨公路长达8个月左右的大雪封山问题, 而且把原来路程缩短了26公里。今天比较顺利就出了嘎隆拉隧道。

嘎隆拉隧道入口的海拔在3700多米(嘎隆拉山口带是4100多上下),出口海拔在3400多米。远处是海拔4700米的嘎隆拉山。

自驾墨脱最大的考验是通过了嘎隆拉隧道后通往墨脱县城的行程。这段路沿途处于喜马拉雅断裂带上,海拔高,地质条件恶劣,地质活动频繁,是雪崩、地震、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地带。出了嘎隆拉隧道就堵车了。

道路太滑,像冰面一样。

出嘎隆拉隧道的下坡路,坡度大于百分之4,沿途安装大量警示牌。

大车安了防滑链,拐弯也得小心谨慎。

这段下坡路终于要结束了,路上的冰也化了。

这是进入墨脱的收费站。大车放行,小车上的旅游者要收费。

司机去给我们买票,70岁以上免费。
这里收的是墨脱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生态旅游区的票。图为墨脱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生态旅游区的全景图。

卫生间前的积雪,可见前两天的雪有多么大!

这是进入墨脱县的第一个公安检查站。进入墨脱要经过4个检查站,车多的时候,每个检查站都要等候很长时间。

第一个检查站周边,还是冰封雪盖。

离开第一个检查站不久,便进入原始森林。路边的雪也,渐渐少了。

原始森林的路边,还能看到雪山。

原始森林的路边,杜鹃花盛开。

这是进入墨脱县的第二个公安检查站。

快到80K的路不光难走,还要经历一段危险的蚂蝗路段。这十几公里不能开窗,不要下车。

波密到墨脱全长117公里,当地人习惯以“K”即公里数为地名为沿途命名,波密为零公里,墨脱为117公里即117K。这里是80K服务中心。前天的雪崩,就离这里不远。

虽然扎墨公路在设计选址上尽量避开容易发生泥石流及雪崩的地段,但在行驶过程中,我们依然能遇见许多被泥石流及雪崩摧毁的路段,以及抢修后留下的痕迹。这是一座抢修后临时桥梁。

墨脱有西藏的西双版纳之称,能行驾在这样的高原森林里,各种热带植物扑面而来在眼前,身边就是著名的雅鲁藏布江奔腾流淌,是一件惬意的事。

这里的山多、水多、瀑布多,有的瀑布水流宏大,吼声悦耳,四季不涸,十分壮观。

这个瀑布叫乌当瀑布

乌当瀑布的标志牌

公路两边,从天而降的大小瀑布冲洗着路面。有的从桥下穿过,有的形成溪流,有的干脆从公路上漫过,路面上乱石间水流激荡,汽车驶过水花飞溅,稍有不慎就会熄灭,滑入水中深沟。扎墨公路堵车是常事。
这是进入墨脱县的第三个公安检查站。

2013年10月31日上午,扎墨公路通车仪式就在“达国大桥”附近进行,“达国大桥”也成了当时的主要新闻点,而2016年4月,开通才2年多的大桥又处在维修状况,车辆只能通过旁边的简易桥梁通行,很多人对此都非常不了解,甚至抱着各种怀疑的态度去看待这事。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这座被茂密森林覆盖下的山体,其组成绝大部分竟然是沙子和石头。在墨脱我们可以看见这么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地人在建房时,使用的沙子竟然是直接山体上挖出来的。照片摄于达国大桥检查站。

入墨脱县境内,海拔渐渐降低,从嘎隆拉雪山到墨脱,海拔高度从4000多米骤降至不到1000米。气候越发潮湿,气温也越来越高。这是途中经过的一个村庄。

我们越走海拔越低,越走植被越繁盛。图为路边的香蕉树

真是“一县显四季,十里不同天”,墨脱被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我们一天走了四季!水田、茶园,这里已经是江南风光。

真是“一县显四季,十里不同天”,墨脱被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我们一天走了四季!芭蕉林和草药苗,宛如西双版纳。

据司机说,山上种的是中药石斛。

路边的房顶上挂着的芭蕉,司机说是主人吃不了的,路过的人可以摘着吃。

这是进入墨脱县的 “莲花圣地墨脱“ 牌楼。117公里的路程,我们用7个多小时到达。多次来过墨脱的司机说,这是最快的一次。主要是雪崩后,进入墨脱的车辆少,因此过检查站快,沿途堵车也比较少。
三、雅鲁藏布江大拐弯
在去墨脱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图为我在雅鲁藏布江果果塘大拐弯拍的纪念照。

到达墨脱以后,我们先去吃午饭。照片摄于墨脱县城。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在这家兰州拉面馆吃面。

面馆不大,顾客不少。

我吃了一碗牛肉面。

午饭后出发去游览墨脱境内的两个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图为进入大峡谷风光区的道路。

1994年,我国科学家向世界宣布了一项重大的地理发现:中国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大拐弯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它的深度远超过原认为最深的秘鲁科尔卡峡谷(深3200米),长度也超过原认为世界最长的美国科罗拉多峡谷(长440公里)。照片摄于途中。

墨脱县有世界顶级的峡谷景观。境内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公里,极值深度6009米,核心地段平均深度 2673米,获得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深大峡谷、世界最长大峡谷两项世界纪录,是地球上最雄奇壮观的大峡谷景观。照片摄于途中。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林多大拐弯,位于扎墨公路113公里,距县城20公里,是近距离观赏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绝佳位置。图为林多大拐弯的标志牌。

峡谷险峻,江水湍急,在群山的环绕下,犹如巨龙在此突然转向,向着下游迸进。照片摄于雅鲁藏布江林多大拐弯。

森林郁郁葱葱,云雾山间缭绕,与大峡谷相映生辉,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峡谷奇景。图为我在雅鲁藏布江林多大拐弯拍的纪念照。

墨脱热带雨林是地球最北端的热带雨林,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区,境内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公里。图为林多大拐弯附近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林多大拐弯附近漂亮的民居

虽然雅鲁藏布江就在眼前,但这里的居民还是习惯接雨水用。

换一个角度拍的林多大拐弯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最具特色的景观是位于果果塘的雅鲁藏布江“马蹄”形大拐弯。照片摄于雅鲁藏布江果果塘大拐弯。

雅鲁藏布江果果塘大拐弯位于墨脱县城12公里处的德兴乡境内,是墨脱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也是每一个到墨脱的朋友可以亲眼看到的风景。景色之壮丽让人叹为观止。图为我们此行6人在果果塘大拐弯拍的集体照。

雅鲁藏布江在果果塘这里盘了一个大弯,当地也叫蛇形弯。果果塘大拐弯因其俯瞰像一个棒棒糖,所以得名果果塘。照片摄于雅鲁藏布江果果塘大拐弯。

2005年,在《中国国家地理》“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中,雅鲁藏布大峡谷和南迦巴瓦分别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和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
果果塘大拐弯是雅鲁藏布江在流经墨脱时形成的自然奇观,因地形原因,湍流的江水遇到山峰的阻挡,围绕山峰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形成了这一壮丽的自然景观。照片摄于雅鲁藏布江果果塘大拐弯。这是我给同行朋友两口子拍的照片,他们很满意。

果果塘大拐弯附近的山上,是美丽的茶园。

此外,果果塘蛇形大拐弯附近还有多处可以游览赏玩的地方。通往它的必经之路是德兴乡,这里有墨脱竹编、藤编、枇杷、柠檬、蜜柚等特产,以及美味的墨脱石锅鸡。图为正在竹编的藏民。

这是德兴乡的一个土特产店,很多游客在这里买土特产。

我们的司机也买了不少

德兴乡境内还有一处景观——墨脱藤网桥,距离墨脱县城约6公里。藤网桥是墨脱早年间最重要的渡江通道之一,它是用当地森林里的滕竹编织而成。在墨脱没有桥的年代里,当地民众为了渡过水流湍急的雅鲁藏布江,勤劳智慧的墨脱人民想出了用滕竹编织桥梁的方法,他们将钢索的两端固定于两岸,再用粗细不等的藤竹编织在上面,就成了一个渡江的桥梁。

藤网桥没有桥墩,也没有木板,人走在上面还随风左右摇摆,十分吓人。清朝刘赞廷曾这样评价:“森林弥漫数千里,花木遍山,藤萝为桥,诚为世外桃源”。德兴乡现在有两座藤网桥,其中一座是为了旅游观光而后期修建的,供游客们体验和拍照,

德兴藤网桥恢复于2014年,横跨在雅鲁藏布江上。随着现代新型桥梁的开通,旁边的德兴藤桥两头如今已封闭起来禁止通行。现在修复后的藤网桥成了雅鲁藏布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了人们了解墨脱历史的一件艺术品。
当天晚上,我们下榻墨脱格拉丹东酒店。图为酒店的外观。

四、莲花阁
在去墨脱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莲花阁。图为莲花阁的入口。

莲花阁位于县城西边的小山上,从县城步行约20分钟即可到达。全称是“墨脱门珞历史文化遗产博物馆”。图为莲花阁的外观。

莲花阁里面详细地展示了墨脱的地理概况、门巴族和珞巴族的农耕、生产生活方式、古老的狩猎文化、宗教、习俗文化,还有纺织服饰及传统手工艺文化等。图为莲花阁的简介。

莲花阁是墨脱的地标性建筑,具有浓厚的门珞民族特色。图为莲花阁的序厅。

莲花阁里面陈列展示了墨脱门巴、珞巴人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各种场景,是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平台。图为墨脱门珞历史文化遗产博物馆的前言。

墨脱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地方,同时也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温和、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是西藏不可多得的天赋宝地,被称为“隐秘的世外桃源”。图为墨脱的位置图。

这是介绍门巴族和珞巴族农耕文化的展板。

这是门巴族和珞巴族农耕的工具和用品

这是展示门巴族和珞巴族文化特征的展板

这是门巴族和珞巴族的生活用品

这是门巴族和珞巴族狩猎用的武器

这是门巴族和珞巴族狩猎的实景

这是介绍门巴族和珞巴族祭祀文化的展板

门巴、珞巴人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长期使用刻木、结绳记事、寓意深奥的谚语、民间故事及习俗等创造了自身的灿烂文化。图为门巴、珞巴人的刻木记事。

门巴、珞巴人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长期使用刻木、结绳记事、寓意深奥的谚语、民间故事及习俗等创造了自身的灿烂文化。图为门巴、珞巴人的结绳记事。

这是介绍门巴族和珞巴族宗教文化的展板
这是介绍门巴族和珞巴族宗教文化的展板和实物。

这是门巴族和珞巴族的民俗画

介绍扎墨公路的展板

介绍墨脱水资源的展板

门巴族和珞巴族的民俗画

莲花阁除了能够看到墨脱县城全景以外,还能看到峡谷里的雅鲁藏布江,如果运气好,早上还能看到墨脱传说中的“白龙”,一条长长的白色云雾笼罩在雅鲁藏布江上来回游动,就像一条白色的巨龙游荡在峡谷之中,形成了壮丽的自然奇观。

五、墨脱掠影
2021年4月上中旬,在去西藏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秘境墨脱。图为我在墨脱莲花阁拍的纪念照。

“莲花圣地,秘境墨脱”。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林芝市,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被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植被类型的天然博物馆”。图为墨脱“莲花圣地,秘境墨脱”的标志牌楼。

墨脱一词在藏语中便意为“花朵”,历史上有“博隅白玛岗”之称,藏语意为“隐藏的莲花”,被佛教的信徒们视为莲花 圣地,藏传佛教称之它为最后的一块净土。图为墨脱莲花阁的莲花雕塑。

墨脱是林芝市下辖县,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东段与岗日嘎布山脉的南坡,东邻察隅县,南与印度交界(部分区域在藏南地区),西接米林县、隆子县、错那县,北连波密县、巴宜区,总面积31394.67平方公里(中国实际控制6367.3893平方公里)。图为莲花阁鸟瞰墨脱。

墨脱县属喜马拉雅山东侧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并分布有热带雨林。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图为莲花阁鸟瞰墨脱。

墨脱县属于典型的山川河谷地貌,境内山高林密,河谷纵横,相对平缓的地区那是少之又少,县城面积也只有一千多平方米,县城商业主干道只有百来米。图为墨脱的商业街。

一年当中,墨脱绝大部分时间漂浮在这云里雾里,就如一幅绝美的画卷。在当地有一首民谣唱道:山顶在云间,山脚在江边,说话听得见,走路要一天。寥寥数语,却道出了墨脱的静与净,秘而美。图为莲花阁鸟瞰墨脱。

墨脱公路建成通车后,越来越多的游客进入墨脱,一览秘境面纱。图为游客在莲花阁游览。

登上莲花阁的顶层鸟瞰,雅鲁藏布江和县城尽收眼底。

墨脱莲花圣地公园是由广东援建,位于墨脱县城内,是墨脱本地和外地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图为莲花圣地公园的大门。

莲花圣地公园昔日是沼泽湿地,现在是县城里免费对外开放的公共休闲场所。照片摄于莲花圣地公园。

莲花圣地公园有湖、有曲廊、有凉亭、有广场,与旁边的步行街、湖边建筑群构成墨脱县城最美的城市地标。图为图为莲花圣地公园的简介。

通往莲花公园正门的曲桥。

通往莲花公园广场的曲桥。

墨脱莲花公园广场上的莲花雕塑。

墨脱县四季如春,风景如画,常年云雾缭绕,是热爱旅游人士向往的地方。照片摄于墨脱莲花公园。

莲花公园一侧是墨脱古街。

水塘里面荷花叶下,成群的锦鲤悠闲地游荡。

水塘里面荷花叶下,成群的锦鲤悠闲地游荡。有人在给锦鲤喂食。

外表漆成橙色的墨脱民居,据说这些都是国家为改善墨脱人的生活、就业及学习环境,近几年统一为他们修建的房屋,让墨脱人能够在更加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中安居乐业、生产生活。照片摄于莲花圣地公园。
2019年2月6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墨脱县退出贫困县。照片摄于莲花圣地公园。

墨脱石锅,非常有名。鸿发石锅城,是墨脱历史最悠久的一家石锅饭店。

这是著名的石锅鸡

“莲花圣地,秘境墨脱”。希望有生之年还会再来!照片摄于莲花圣地公园。

本游记著作权归@sisog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