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大赛
#中秋
#闺蜜游
我从珠峰给你寄了一张写满感情的明信片,
但你最终回复我没收到三个字,
我终于明白,明信片像极了那段感情,封存起了那段早已逝去的青春回忆。
西藏 ,总是留给文艺青年抒发无尽情感的遐想地,
很凑巧的,在我青春即将结束的时候,加入了其中。
那一年的 西藏 青旅,那一年未露真容的珠峰,那一年的 西藏 入 尼泊尔 的艰辛路途……
后来,读了很多书,关于 西藏 ,重新幻想起这片土地;
多年后的我,褪去了青涩的年纪,再次踏上寻秘的旅途,
西藏 的 西藏 会是什么模样?是否会寻到秘境的终极?
毋庸置疑,五年前可能还是火在318进藏,五年后 阿里 才是旅行者的最终目标。我从来不强求何时必须前往何地,因为缘分到了,我们终究和这些地方会相见,正如同 阿里 ,在2020这一年,永远记录在了我的人生回忆之中。
对 西藏 的 阿里 之行,是肯定会有所期望的,那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那一望无际的无人区,那连绵的雪山,那神秘的遗迹,那成群的动物们,那缤纷色彩的海子,那……
打开这扇神秘之门,通往 西藏 的深处……

西藏秘境——阿里

西藏 美的地方实在太多了,选图的时候特别的难,选了一些精华大景让大家感受下 西藏 的无限魅力。这里是 西藏 的秘境, 西藏 的 西藏 , 阿里 !
如果你喜欢这里,不妨读一读这场有趣的旅行故事。
★ 西藏 两大圣地的全景图★
【加乌拉山口】
从左至右: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
【纳木错and念青唐古拉山脉】
★从日到夜的升华★
【珠穆朗玛峰的日落.gif】
【 冈仁波齐 的星夜】
【古格王朝遗址的银河】
【 冈仁波齐 的星轨】

行程

2020年是个特殊的一年,我也尝鲜,加入了随心飞的大军。作为第一批东航随心飞的用户,飞回本是初步目标,飞个长途才是最终目标,而这个目标便是 西藏 。其实应该说是,先想去 西藏 ,才买了随心飞,毕竟 上海 直飞 拉萨 往返机票已经过6k了。随心飞周六去,两周后的周日回,凑满16天,打算好好再一次在 西藏 感悟人生。
阿里 最初的行程在12-13天间犹豫,怕天不好预留了1-2天,最终在路上看天气和心情所决定,还好当柴可夫斯(司)基(机)随我们的意,所以行程每个都拍到了我们想要的效果,最终在第12天完成了神秘的 阿里 之行,顺利返回 拉萨 ~后面几天便是 拉萨 的闲散时光了!
其实,最初为了 阿里 推掉了一份收入丰厚的工作,多少有点遗憾,但 阿里 没有让我失望,每天都好到爆炸的天气,天天都是出大片的好机会,不仅弥补了5年前的未见珠峰的遗憾,更是收获了一大波美照,作为一名风(人)光(像)摄影师的我很是满足,可能也是这辈子很重要的一次回忆了!
行程如下↓↓↓

--Day 1

再入西藏,直奔羊卓雍措

多次去往高原以及入藏的我,已不怎么把高反放在心上,这次更是挑战 上海 直飞 拉萨 ,并直接开始高原的行程。下午时分,飞机准时降落在 拉萨 机场,乌泱泱的行李大厅,不少人已经扛不住高反,步行艰难,看来 拉萨 真是普通人最具挑战的旅行目的地啊。
同行的小伙伴都是提前到 拉萨 缓解高反,机场接上最后的我,便直接前往羊湖。
9月的 西藏 ,白天的太阳晒的人热的仿佛夏天,但当车绕上羊湖的山头,风却让你感受冬日的寒冷。一冷一热中,我们抵达了 西藏 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美名为羊湖。
羊湖是每个来 西藏 的不管深度还是浅玩的游客必到的打卡点,也是离 拉萨 最近的景点。初次入藏的人,都会被这碧蓝如宝石的湖色所震撼,而云包裹着山峦,仿佛触手可及。
曾经的我,刚脱离工作的困苦获得自由,初见的场景和其他人一样,兴奋而感慨。而如今的我,沉稳的拿出航拍,提着相机,便走下观景台拍摄起来,渴望从更高的角度,欣赏羊湖的美。
不得不说,羊湖是真的太美了,但4400米的海拔也让很多人被她的美也摆了一道。小伙伴早已忍受不了高海拔的折磨,步履蹒跚。
圣湖的观景台,也有不少人在这里堆起了玛尼堆,向圣湖说出自己的心愿。那一抹碧蓝,早已刻入了我们的脑海中。
其实从进入羊湖的路,就已经是 西藏 典型的style了,弯道多路窄不好走,就是因为这样曲折的路,我 成功 的在第一天就晕车了!我的晕车完全看心情而来,不是一直有,但随时会到,前一晚没有睡觉的我就再次中招!
羊湖非常的大,大到是西湖的70倍,因为形状不规则,绕着羊湖的路会有很多种不一样的风景。为了更深入地欣赏羊湖,我们找了个湖边停了下来,竟然还开满了野花,让我们兴奋不已。
好久没有休假的我,真的开心地在花丛中转了起来,享受不一样的自然的味道。

高反是什么?让难眠的夜告诉你!

经过 浪卡子 深入 山南 ,为了一早去人少的40冰川,我们夜泊“打隆镇”。到的比较晚了,整个镇子昏暗无比,微弱的能看出 西藏 偏远小镇的模样,破旧的民居,这是去往40冰川前最后可以入住的镇子了。
还好,我们住的民宿是个两层的房屋,夜晚的打隆镇除了冷,就是静了。
原本以为前一晚没睡觉的我,这一晚能好好睡了,但4500米的海拔让我清醒的面对了高海拔地区的现实。非常浅的睡眠醒了无数次,每次做梦都梦到呼吸不顺畅便醒了,加上晕车引起的肚子痛,一醒再想睡就有点难度。同房的小伙伴也是反复起床,最终我们都放弃挣扎了。
其实这些都是高反的症状,但不影响,在高原多待几日后自然适应后就没事了,如有头痛可服用无睡眠成分的止痛片(非感冒发烧用)会相对好受。

--Day 2

西藏的尽头,神秘的40冰川

40冰川,近年来突然火出圈,一方面也是因为不能出国后,这里也是国内少数几处普通游客也算比较容易到达的冰川了,这种容易是指车能开到冰川门口。40冰川位于 山南 地区,地处与的边境,有40号界碑而得名,原名“措嘉冰川”,算是 山南 的小众玩法。
一早,困意缠绕的我们,也必须得出发了,毕竟前往40冰川的路并不好走。在边防处压了我们的身份证后,驱车还得开很多烂路才能抵达尽头的冰川,我美其名曰“ 西藏 的尽头”,是因为翻过冰川后便是,但没人翻的过!
前往冰川的路,要经过许多深不见底的河道,没有越野车肯定是不行的,特别是午后就开始下雨,不少前往的游客被劝返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也让我们见识到了冰川的磅礴。其实远远看到冰舌的我们早已惊叹不已。
40冰川最美的季节应该是冬季,所有的水潭都结冰后,就能看到蓝冰的盛景,9月的温度还是有点热,进入冰川一定要小心。
我们并没有进到里面,而是打算从侧面的高处欣赏冰川的终极形态。不得不说,40冰川海拔是真高,5300米起,比珠峰大本营还要高,走两步都会觉得有点疲软感,小伙伴为了拍照只能大干了一只葡萄糖。
好不容易爬上坡,才发觉离冰川还是有很远的距离的,好吧,小飞机上场吧。其实去 西藏 的这次,我还是个新手,实在不敢飞太久。
40冰川真的要从高空看才能见识到他的壮观,绵延下雪山的深处,当然怕丢失信号没敢飞的太深入,但这场景足矣让我们大饱眼福了!这也是我第一次飞冰川,也算积累经验了!
从一些角度还是能看出蓝冰的,只是温度太高,很多冰成了一个个水潭,无法折射出蓝色,看上去也有点脏脏的。实际从正面走入,很多地方同样不能到达。
离开冰川后,我们原路返回,又是那片荒原,只是天气突然开始变换,按当地人说法,这个季节 西藏 还没有完全从雨季转换,偶遇雨水概率还是极高的!
来时的路有一个点可以以最全面的角度欣赏40冰川的全景,我们正好停在这个点上,边享用自热午餐,边欣赏壮观美景。路上偶有游客的车返回,看到我们的野餐,投来了羡慕的眼光。不过即便是野餐,也必须把垃圾都带走,保护这片 西藏 的净土啊!
回程我们多了些许时间玩水,在大河道来回体验霸道的动力和涉水的趣味,顺便欣赏了自由自在的野鸭们翱翔的姿态。不得不说, 西藏 的动物们绝对是旅途中的惊喜!
在40冰川的结尾,还是要提及冰川旅游的安全。虽然在冰川区域无人管辖,很多小伙伴勇于挑战自我,但是连年都发生了安全事件,导致40冰川无限期的关闭。旅游不是玩命,保护环境,更要保护自己。

少女湖的羞涩,普莫雍错

取了身份证,出了无人无信号区,我们很快驶上了“正道”,一路连绵的雪山,乌云渐渐压了下来,似作风雨。陆地和雪山的中间突然出现了一丝透蓝的 光泽 ,惹人陶醉。
山南 最美丽的湖泊,被成为“少女湖”,只有见到这抹湖泊真实的面容,才会知道名字的由来,这里是普莫雍错,海拔5000米的蔚蓝海子。
山雨欲来, 西藏 这个地方就是这么神奇,所有的一切自然气候,都会变的具象。风雨也是你看得到的形态,在你面前变幻移动着。
一般来说,只有晴天太阳照射在湖面,湖才会显出色彩,如果是阴天雨天只会是灰色一片。但普莫雍错不一样,阴雨中依旧是那蓝色的深邃,怪不得很多人都说普莫雍错真的很美!
环湖公路是体会普莫雍错之美的最佳方式,我们顺路走了一小段,一眼望去都是那种纯净的蓝,泛着银光。绕着湖慢慢开着车,身心都是一种享受。
雪山、湖泊、草地、牦牛,这是我们所向往的世界,那种纯净,一色,没有任何污染的境遇,突然觉得这么晚才遇到普莫雍错多少有些可惜。
普莫雍错的湖岸有岸也有礁石,礁石上就会有很多的玛尼堆。玛尼堆最初的作用其实也是指明方向,后来便是我们所熟知的,祈愿的作用。
在美景面前,人却是如此的渺小,喜欢普莫雍错的低调和小家碧玉的气质,害羞的躲在 山南 等待着人们的去发现。
冬季的普莫雍错最近受到一些小众玩法的追捧,可以走到冰上玩耍,颇有“ 贝加尔湖 ”的风味,可以看到冰湖的纹路,毕竟现在出不了国,国内的很多无人知晓的美景终于慢慢的被发现啦,很欣慰的事~

开始偶遇,高原的精灵

从普莫雍错折返打隆镇再往 日喀则 方向走,会经过很大一片荒原,实际在 西藏 这样的荒原特别的多,最容易判断的方式就是没有村落and没有信号,因为没人不需要网络呀!
也正是几乎没有人的公路,一天也碰不上几辆车的地方,才渐渐地,发现了他们的身影。高原的精灵们,正从各个地方,用好奇的眼神注视着你们的到来!
毕竟车开的还是有点快,如果不是一大群的动物或者体型大一些,很难被我们发现。而一路上看到最多的便是可爱又不会怕我们的藏原羚了!
可能此时你会问,我只知道在 西藏 有藏羚羊,怎么现在你说的是藏原羚?其实 西藏 我们最常见到的像鹿一样的小动物是藏原羚,真的很多,还不算怕人,经常会在和你保持一定距离的地方,同样好奇的观望着你。而他们也非常容易被分辨出来,最大的特色就是屁股上的爱心形状的白斑,用句时髦的话来形容“连屁股都是爱你的形状~”
在我们所有见到的动物里,藏原羚是非常灵动的动物了,可爱又调皮,你不动他们就会你附近不断晃悠。
荒原上土拨鼠也很多,不过一般当我们发现停车的时候就钻洞里去了。除了藏原羚,倒是发现一直肥硕的狐狸,呆滞的看着我们开车而过,请问,你们都是要如此卖萌的么~

丰收的金秋,路边随缘收起青稞来~

从 浪卡子 到佩枯湖,是5年前曾走过的路,一路的景色都是那样的熟悉,曾经让第一次见到冰川的我震撼的卡若拉冰川,如同油画般的满拉水库,还有曾在这条路上看到的七彩光晕……
曾经路边可见的卡若拉冰川建立景区并已经围起了围墙,似乎冰川也没以前那么多了,看来近年来的全球变暖真的对冰川雪山的影响特别的大!
满拉水库一直是这条路线上让我很喜欢的一个景点,虽然是水库,但色如碧玉,平静又深邃,仿佛如果云不动,画面就是静止的一般。
其实旅行,去了解一个地方的方式有无数种,就看你想选哪一种~前往 江孜 的路上,两侧金色的青稞吸引了我的注意,藏民们在田里忙碌着,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我提议,不如我们去体验下收青稞吧,虽然小伙伴们说着一起去,但实际只有我一个去体验了农收。
当然怕藏民觉得我的突兀,事先询问了下能否帮忙收青稞感受下生活,他们笑着就答应了。远看很小量的青稞,实际是超级大的一捆,藏民一手一捆,我两手只能拖动一捆,惭愧~不过这样的体验也太好玩了吧!
青稞真的不亚于麦田的色泽,如果面积更大点,可能会成为最美秋色拍照点,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灿灿。秋季一直是我很喜欢的季节,因为丰收,因为色彩。
藏民的孩子一般都放养在田间,晒的黝黑,但他们的童年一定比我们无忧无虑一些~
所谓只要有道具,就有我们的片场,这不,把人家农收的车都征用了!出发,我们去探险啦!

江孜古堡,伫立在山头的城堡

深入 西藏 前往珠峰的路,都必定会经过 江孜 ,也必定会经过 江孜 古堡。 江孜 古堡前有一广场,竖有 江孜 宗山英雄纪念碑,记载着沉重的历史。
江孜 古堡建于山上,而这座山名为宗山,所以也称呼为 江孜 宗山古堡。 西藏 的历史长河中,很多政府都把建筑建在山顶,如同宫殿;且大多数有宗教的的属性,也算是当地重要的寺庙。而我曾经就被这漂亮的古堡所震撼,更想拍到他不一样角度的美。
一切看上去风淡云轻,古堡也是和 江孜 宗山抗英遗址共存。曾经 西藏 军民奋力抗击英军的历史,永远被刻在了这片土地上。
秋日的 日喀则 是一片金色的美景,从高空看,是平静安详。其实一路上,在山头建造的寺庙特别多,也算是 西藏 很大的特色,不过因为海拔真的很高,一般就不建议大家爬了,会加重一些人的高反症状。

日喀则的夜,用一顿藏式火锅来圆满

日喀则 ,是深入 西藏 前一个比较大的城市,和以前一样的味道,几乎没变。城市的街道,厚实的云层,藏式的街道,不远处的扎什伦布寺……很多还留存在记忆里的味道,走走感受了一下。因为从 日喀则 开始的路都会比较艰辛,大家一致提议去吃一顿好的来迎接未知的路,便选了最地道的一家藏式火锅。
火锅很巧的开在5年前我住的青旅旁边,想着当年走长线省钱天天吃藏面甜茶,果然一些地方是需要再来一次感受更好的。
这家餐厅一看就是超热门的店儿,我们到的晚才勉强有空桌,饭菜还没上来表演就开始了。来 西藏 前蹭对藏袍研究了很久的我,再次被表演小姐姐的衣服吸引住了。
藏式火锅来了,这可都是硬货,牦牛肉直接上,汤很浓郁,下面是放着各种蔬菜,还可以继续加各种肉,看大家的需求,但实际小锅量也非常的大,我们五个人都干不完。
煮牦牛、羊肉都是必须的,盐水煮出这些肉的本味,配上辣酱,简直是大口吃肉的完美体验。为了配合氛围,我们也点了一壶甜茶,甜茶的确是 西藏 最佳饮品,喝的浑身都舒坦了。但是酥油茶我就接受不太了了。
下午刚收了青稞,那青稞做的饼得尝试一下,挺好吃的,当地人都用来替代米饭的。
还得提一下的就是洋芋了,把他说洋气了,其实就是土豆。但别小看高原的土豆,种的是真的好吃,之前在 秘鲁 了解到可以有一百多种,就知道高原有多适合种土豆了~
茶足饭饱,散步到超市补给干粮,野外的探险生活要正式开始了,大家多少都有些激动!反正到了 西藏 ,喜欢的垃圾食物一定要多买点,毕竟一望无际的坐车之旅,有美味相伴,还是别有乐趣的。

--Day 3

风开云散,终见最美珠峰

从 日喀则 到 定日 ,也有好几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金色的青稞田,让车上的旅途多少有了点色彩。招牌的5000km纪念碑,被造的岂一个豪华能够形容。但对于来过的我,没有了当年的激动,和小伙伴在这里拍了个冷淡版的解说视频,毕竟 上海 人民广场的0km路碑就在我家门口,也就是我离我家5000km了!
从 拉孜 深入 定日 ,一路上有好几个山口可以赏景,不过从今日的情况来看,珠峰那头真的是被厚实的云所覆盖。大哥也一直在帮我们问珠峰天气,是否能看到珠峰,但总感觉希望渺茫,据说已经这样的天气持续很多天了,毕竟还是9月还是雨季的尾巴。
关于线路,之前也说过,根据天气调整线路,最大的期待肯定是曾经未见真容的珠峰了,但如果看不到的话,花那么贵门票进去并没有任何意义(现在门票比五年前基本算是翻倍了,车要收费,人要收费,里面还有接驳车的收费,绝绝子)。
纠结了一路都到珠峰门口了,大家决定还是要碰下运气,毕竟来一次也不容易,不过少了些期待,压力也小了不少,随缘吧。
其实珠峰区域整体的天气情况还是不错的,就是云多了点,五年前也是因为被云遮了顶才没有看到全貌,多少会有点担心,但起码第二天早上还能尝试一下的!
进入珠峰地区,必须先九曲十八弯翻过一个山头,就在我们兴奋不已的时候,车“矿唐矿唐”了几声,停了下来……
怎么了?
抛锚了!!!
车是抛锚了,没想到我们更兴奋了,主要是没有这样的经历,突然感觉多了种体验,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先拍个照发朋友圈重要!张哥修他的车,我们架好三脚架拍起了延时,毕竟云那么厚,我们不急,心态没有比我们更好的了!
看来驰骋在40冰川的霸道不太行了,我们在珠峰先等大哥的小伙伴来接我们进村,同时另一辆替补的车从 拉萨 出发,再叫了个拖车来拖抛锚的车,大哥处理的速度真心快,我们反而能好好享受闲散下午时光。
约莫7点多,大哥小伙伴的车赶来了,我们终于能出发去村里了。路过珠峰观景台的瞬间,我们发现云散了!面前的雪山群慢慢露出了真容,我们立马喊停,提了相机包就冲下了车。夕 阳西 下的余韵,暖了整片山区,看来今天会是一场绝美的日落呢!
观景台到了傍晚风真的很大,追在身后求买经幡的藏民也特别多,但我们一心只想等到珠峰的真容,无时间搭理天气和人。
就在日落的时刻,云散了!珠峰露出了真容,我激动的不能自已,一切都是值得。而且观景台的位置特别好,不仅能看到珠峰、马卡鲁峰、洛子峰、卓奥友峰和希夏邦马峰这五座雪山,更能清晰无遮挡的看到珠峰的每一处细节!就让我们好好欣赏珠峰的日落几连拍吧!
日落的方向在希夏邦马峰,日落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红晕,雪山被染上了红色,迷人的沉醉。当日落结束的那一瞬间,我整个人都觉得松了口气,本次 西藏 之行心愿之一,达成!
直到回到车上,才发觉浑身冷的在发抖,有点失温,不过摄影师的日常就是这样,为了心中的美景,会不惜一切代价。旅行中的惊喜也不过是一场偶遇一场等待,来完成一次美好。
如今到珠峰,已经不能住到大本营了,摸黑进了村子,找到了晚上入住的民宿。这里也算是 西藏 很原始的地方了,通铺,比以前干净了些,水资源、基建依旧提升不上来,房间没有门,晚上冷的有点哆嗦……
来过一次的我还是相当有经验的,带了肥皂纸、一次性桌布(充当被套)、小伙伴怕高反带了制氧机。
我们的晚饭是自热米饭,虽然熟不太了,但一边用自热袋的余温暖手,一边吃着咸鲜的米饭,夜晚还是非常充实的。
虽然这一晚苦了点,但起码我们今天收获了不少~
在高原,会发现睡眠时间变短了,会醒的比较早,可能也和缺氧有关。对于珠峰的遗憾我已经弥补了,就不打算再到新大本营去看了,其他小伙伴赶早出发了。
今天天气很好,趁大伙都去玩了,我也逛了下村落和飞飞无人机。这个村落是珠峰的固定落脚点,集散大巴是从这里出发了!到处都是很藏式的房子,修的还不错,也是大白天我们才知道,半夜上的野生厕所真的太野生,也知道了其实民宿二楼有室内旱厕,更适合我们女生~总之,比以前都好很多~
原本想飞个灰机看看有没有机会看到珠峰,后来发觉是我想多了,现在换乘的小镇离珠峰的距离是相当的远,得翻山越岭,怪不得要收120元!不过这片山谷和远处雪山的美景还是很安逸的,一种远离世俗的安逸~
前一晚抛锚的霸道被拖车拖走了,新上任的汉兰达也到位了,又要开始新的旅程了~
回程我们看到一个更高的珠峰观景台,正好想试下车的性能,便一个油门冲上了坡。这里的确是视野很棒,只可惜日出后的云变密了,已然珠峰害羞的躲到了云后!原来这一段时间的天气都这样,还好没被蒙骗进来了,日出和日落都会放晴,不然又会再一次错过哒!
风很大,吹散了我的思绪,我在山头看着熟悉的景色,光秃又连绵的山峦。多少人渴望过这里,一些人到了,一些人停滞了,曾经从这里寄出的明信片,竟然也成了绝唱。
你说来 西藏 ,真的能寻到心中所想么?还是,终究,会把青春的记忆埋葬于此。后来才知道,青春本就是用来错付的,然后才会长大,对过往的一切付之以微笑。一百个人来 西藏 就会有一百个答案,其实答案早已于心。
告别了珠峰,告别这过去了五年的回忆,人生的下一站,还会有更多等着你。虽然这一别离,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再回来,很多人很多地方也都一样,不过互相都是过客……

--Day 4

生机勃勃的佩枯湖,未露真容的希夏邦马峰

从 定日 出发到佩枯湖的路,曾是前往 尼泊尔 之路, 樟木 关口因地震关闭后,所有前往 尼泊尔 都从 吉隆 走,在佩枯湖转弯进入 吉隆 沟。原本也有考虑过去 吉隆 沟转一转, 吉隆 沟也是非常典型的喜马拉雅山脉的地形和村落,但如果要看到很地道的藏民生活,可能还需要徒步,对于我们这些不常来高原的人来说,并不一定适合,只能下次再说。
当你一路向西,一个弯转,雪山开始出现的时候,景观大道就开始了。这一条笔直通往佩枯湖的路,是经典的雪山景观大道,其中一座就是著名的希夏邦马峰。
为了更看清雪山的面貌,我们找了条通往电缆站的小路,偶遇了一群也同样好奇我们的野驴。其实在这些藏区,能看到动物的概率不算特别高,可能是人类活动过于频繁,影响到他们了!
可能是这里海拔也高了,这么近距离欣赏雪山的感觉也是非常奇妙的,仿佛触手可及,那棉花糖般的云,紧紧包裹着山间。不过今天的云还是厚了些,把希夏邦马峰给遮了。
公路的另一侧便是漂亮的佩枯湖,记得五年前也是这个角度看到佩枯湖,雨季让湖水灰的寡淡无色,这次也终于看清了佩枯湖,这有着丰富层次的色彩,和湖边茂密的牧场,生机勃勃的样子好令人向往。
佩枯湖的面积也是真的很大,一眼望不到头,观景台虽然也能一睹真容,但风大到我们拍了几张也就放弃了,可能这里是位于山口,常年到此都是如此刺激!
从珠峰出来的这一天,折腾掉了很多时间,大家都累了,决定就近在 萨嘎 住下。不过从今天开始,因为海拔都已经是4500以上,县城小条件有限,越接近心中的 阿里 ,就会越需要承受这越来越苦的生活~

--Day 5

从这里开始,就是阿里了!

清晨醒来,依旧晴空万里,吃了一顿很 江南 的早饭自助后,我们正式踏上进入 阿里 的路。对于 阿里 的种种,是很早就已经开始听说,脑中也有了构想。圣湖鬼湖,古格遗址,一错再错……耳熟能详,却让我百般牵挂。
相信每个第一次踏入 阿里 的人都一样,满心欢喜,忍受着高反的折磨,却又不忍放下每一丝细节。虽然我的高反不会在白天有症状,不过我有太多想去记录的东西了,心里始终牵挂着~
进入 阿里 的路又是一道道的关卡,9月的 西藏 已经不热,我穿裙子似乎引起了其他游客的惊讶。路上有两处景观,湿地和沙丘,风景是挺美好的。沙丘玩的游客比较多,毕竟在 西藏 也算比较少的景色,也很突兀。
很快,就能看到 阿里 的路牌了,“藏西秘境天上 阿里 ”,这句话也是对 阿里 最好的形容。 阿里 , 西藏 的最 西藏 ,曾在《藏地密码》中所读过的一些秘境,总渴望会在这里寻找到,也许很多人和我也一样,恰好读了同一本书渴求着寻找同一片秘境。
都说 西藏 是最接近天的地方,总有那蓝到极致的天空,一望无尽头的路,和慢下来的时光。虽然在赶路,一路靠在车窗,呆滞地望着一滑而过的景,多少思绪已在脑海飘过……

心中“圣湖”,玛旁雍错的纯粹

“ 西藏 有一个地方,有两片湖,他们相邻,一路之隔,一边的湖风轻云淡宛如天堂美景,另一边的湖狂风大作,人都站不稳脚跟,所以被称为圣湖和鬼湖。”
听过这段描述,我就一直心中充满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环境能让一个区域仅一路之隔的两湖如此不同。
前往圣湖的路先会经过 冈仁波齐 的观景台,但我们心全在了圣湖之上,想赶个好天气赏湖,毕竟还没完全过雨季,这些厚重的云充满了作雨的冲动。
圣湖很大,有很多种不同的赏景方式,为了更好地欣赏全景,大哥翻山越岭(真翻山越岭)找了一个高处。这里是悬崖峭壁,也是站在很高的地方欣赏了圣湖的全景。
圣湖,全名玛旁雍错,也是信佛人心中的圣地和世界中心,最圣洁的湖,圣水可以清洗人的烦恼。每年到圣湖和 冈仁波齐 来朝圣的人非常的多,只为洁净自己的身与心。
当我们看到这天与湖连绵的纯净之蓝,我们懂了,这无暇的境遇,是每个人心中的纯粹。
人生一路走来,无非是在追求这一丝无暇,有些美是无法用言语去形容,只能用身体去感受,去回味。站在悬崖边,圣湖无风,安静,一不小心思绪就飞远了。
不得不说,圣湖的静谧真的是一点也不夸张,很平静,很平静,听得到微风的声音,换一个湖岸也是一样。为了更贴近湖水,我们下到了岸边,我一时在想,要花多少时间,才能绕湖一圈呢?可能是个不得解之谜。
圣湖的水是 淡水 ,所以岸边水草也丰美,还有动物在水中嬉戏。玛旁雍错的藏语意思为“不败、胜利”,也代表了圣湖的寓意。周边有很多很重要的寺庙,在湖的各个角落存在着。
回到公路,这里是真正的圣湖观景台,当然这里不仅能看到圣湖,也能看到鬼湖,更能欣赏 冈仁波齐 的壮丽。这条公路也是此段开头说的,分隔圣湖与鬼湖之路。
这条路,不得不说,真的太美了,两头都是雪山,s曲线的公路,通往两个世界,两侧是两片美丽的湖泊,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我最好奇的事,就是是否能在同一个画面看到圣湖与鬼湖,无人机做到了!上升到高处,圣湖和鬼湖尽收眼底,都是非常美丽的湖泊。
也正如同地理分析所述,两者曾为一个湖,后因天气原因湖水下降,而被中间隆起的山丘所隔开,鬼湖海拔要比圣湖低一些,且是咸水湖。真的是神奇的双生呀!

一路相隔的双生,鬼湖拉昂错

沿着圣湖观景台的路,深入两湖之间,一个弯转,另一片湖展现在我们面前,相伴的是巍峨的雪山,虽然叫不上名字,但气势上已经足够了。这条路也是通往 普兰 县的路, 普兰 县是 中国 印度 尼泊尔 三国的边境,很多游客会深入体会不一样的风情,不过我们就到鬼湖为止了。
双生两湖,一圣湖一鬼湖,一路之隔,却有着如此大的差别。鬼湖 拉昂 错,藏语意思“有毒的黑湖”。其实也没那么夸张啦,只是地势的不同, 拉昂 错风大到能把人吹走,湖水颜色比圣湖更深沉,水也是咸水湖。不过略显劣势的环境,在对比下就更有了些魔鬼的气息。
在 拉昂 错,是能看到圣山 冈仁波齐 的,一山一湖,也是相当神圣,而我眼中的鬼湖,除了风大,也挑不出什么诡异的形容,在我心中也是那么宝石蓝的色彩,美的让人沉醉。
这个角度大概就是我们想要的一手触摸雪山与云的效果了吧,虽然在 拉昂 错玩的时间不长,毕竟多待一秒我就可能被吹走,但 拉昂 错和雪山,也是我们心中圣地的模样了!

冈仁波齐的日与夜

从鬼湖出来的路上,天色已经渐晚,可能是 冈仁波齐 都不想让我们遗憾吧,散去了他周身的云彩,整个世界充满了橘色的幻彩,暖的仿佛让人误以为到了夏天。在去往塔尔钦的路上,这美景让我们停下了脚步,愿陪他慢慢淡了色彩。
不得不说,我对运动的物体那是相当的敏感,小到蜘蛛都能感应的到,更别说这片平原上的这群小可爱——仓鼠啦!
当然你接近不了他们,他们实在是速度太快了,只能用长焦记录下他们趴在洞口弱弱观察你的那份好奇心!不过!!他们也太萌了吧,看这好奇的小表情!!!
猝不及防,另外个小洞竟然给我们撒了一波鼠粮!他们真是高原的小精灵啊,灵动的出现在任何一个角落,非常欢快。
这场日落是绝美的,高清的 冈仁波齐 顶,覆盖的雪被染红,神圣又绝美,仿佛神明的到来。在我心中,这场日落是胜过珠峰的日落的,因为这场日落中,还有我们的身影。
日落后的云随着夜幕降临而散去,塔尔钦是 冈仁波齐 下游客必然下榻的镇子,虽然酒店里人多的房间都可能爆满而无法入住,街头却是格外的冷清!每年这个季节来转山的人太多,能住上已经算是非常幸运的了,条件就一言难尽了。
虽然晚上吃了很热腾的火锅,但依旧略有哆嗦,毕竟是深秋了。不得不说,头痛患者到高原再头痛就是雪上加霜,不过小伙伴拍星空的邀约实在也不忍拒绝,摸着黑,我们出发了!
是真的黑,黑到看不到世界的任何东西,拍星空全靠摸索,最后才导致 冈仁波齐 成了角落的一景。夜晚在公路拍星空真的是非常危险,即便开了双闪,很多大卡依旧疯狂到看不到车,如果你也想拍星空就得小心了!
意料之外的是,竟然收获了一份银河,虽然不在 冈仁波齐 一侧,但美的让人倾心, 西藏 真是心中最美好的秘境,随时都可能偶遇一份惊喜~
可能也是因为神山的保佑和惊喜的收获,拍完星空虽然已是深夜,我的头竟然不痛了,且状态极佳,我真的是个太容易满足的人了,身体也一样~

--Day 6

在世界的中心,向神山祈祷

在来到 冈仁波齐 之前,好几个好友都曾来到这里转山……是的, 冈仁波齐 是世界公认的神山,除了藏传佛教外, 印度 教和 西藏 原生雍仲本教、古耆那教均把这里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所以每年到 冈仁波齐 来转山的人很多,都想来走一遍虔诚的路。
大哥问我们,你们想不想更近的看一眼 冈仁波齐 ,我们当然想,无奈现在身体素质不足以让我们再选择徒步转山了,如果能再离神山近一点,那是最美好的事了!
村后有一条土路是可以开车上山的,只是一方面开起来有点难,另一方面这条路是当地人补寄物资的路,最终也就到这片平坦地为止了。再上去的路就得步行了。
冈仁波齐 ,外形形似金字塔,山顶的积雪在日出日落时非常漂亮的 光泽 ,给人以福光的感觉,加上万字格的佛教精神标志,不论从哪一点,都是那么神圣,受人敬仰。
虽然我转不了山,但是听转过山的小伙伴说,一般转山为两天,路上一路磕头跪过去的虔诚者很多,很多人一辈子都要来转一次山,是一场精神和身体的净化之旅。
转山可能会遇到极度恶劣的天气,毕竟这里是海拔4500以上的高原,今天虽然天气很好,但路遇的转山者并不多,偶有一两个,也值得我们尊敬。
就在这世界的中心,神山之下,经幡之前,堆一次玛尼堆,在心中祈愿 ,祈祷平安。
回程的路上,我们停留了一会,欣赏巴嘎平原的全貌,因为山势起的特别急,所以观景角度也非常棒。远处的圣湖鬼湖尽收眼底。
如果时间充足的小伙伴,可以在塔尔钦附近多逛一下,往西的方向有一片湿地,从这个角度,可以更好的欣赏 冈仁波齐 和城镇和湿地的美景。

阿里唯一的苯教寺庙,古如江寺

这里是曾被认为穹窿银城的地方,也被当成是过往古象雄王国的都城。不过现在,古如江寺作为 阿里 地区唯一的雍仲本教寺院,依旧有着独有的 西藏 本地寺庙的风格和苯教的传统。
沿着象泉河一路深入 阿里 ,前往扎达的路开始慢慢变得尘土飞扬,一路看上去都很干涩,而古如江寺就在必经之路的右侧。
整个寺庙都建在崖壁之上,顺着崖壁而上,因为突然出现在眼前,从未了解过,所以相当令我们惊奇。但古如江寺也是当地一个非常重要的寺庙了!
时间不够充足,我们只能在外观上欣赏一下,毕竟今天要赶扎达的日落,而前路漫漫充满未知~

穹窿银城,传说中的古象雄都城

沿着象泉河而行,不一会就能看到一片看似房屋,又像是山体的地方,那穹窿银城就在不远之处了。相传穹窿银城是古象雄王国的都城,是象雄文明的根所在的地方。来这里探寻的游客少之又少,我们完全也是慕名而来,终于寻到,却又要寻找进入的地方。
穹窿银城不在公路所在的这一边,而是要跨到河的对岸,而且前往桥的的路都是悬崖峭壁,路窄的车都感觉要翻下去了……实在凶险,当然开上桥依旧是晃悠的不行。整座桥被各种经幡包裹着,比起之前看到的经幡,这里的图案和颜色更加的丰富,想必这座桥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关口了。
终于在峭壁+土路+涉水之后,我们来到了河的这边,几条交叉相汇的河流,孕育着曾经的这个王国。仔细看,这水还冒着热气,是实打实的温泉呢!
就在这片初有土林地貌的地方,正是穹窿银城的所在, 西藏 最古文明的所在地,充满了年代感的洞穴,都让我们一下子融入了历史的长河中。
由于天气太热,只有一个小伙伴独自上山看洞穴了,据说洞穴里不仅留有珍贵的壁画,且有一些挖掘出来的物件。
不上山的我,用无人机飞了下这种曾经的古老城池,可以看到一个个很明显的洞穴,而能参观的的确没几个了。而且这些遗址的保护色特别好,镶嵌在土林之中,甚至分不清是真是假。
据说,这是古象雄王国上中下 三门 的上门所在地,附近还造有十八个小殿,三百六十神殿,一千零八个供塔……但这些我们真的也探寻不到他的身影,只能留作神秘了。
从空中大致也能看到我们来时的路有多艰难,就是灰色流 沙河 道区域,也是一段非常刺激的探秘之旅了!
离开穹窿银城后,恰逢 阿里 修路,我们便走了一条比较原始的路前往扎达,也恰恰是这条路,刷新了我们对 西藏 地貌的又一个观念。大概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们不断的盘旋上山、在 高台 平原颠簸、盘旋下山……再重复,再重复……一没信号,二转弯颠簸撞头,我们都怀疑这两个 高平 原能否之间造个桥了!
不知道我这样的描述,是否你能理解这样神奇的地貌,但相信没有 造桥 的原因是因为地质层疏松很危险,这种类土林的地貌都不结实!
直到我们终于开到一个检查站被索要绿码身份证和边防证的那一刻,我们才叹了一大口气说“终于碰到活人说话了!”把检查站的小哥哥们都逗笑了!

走入扎达土林的豪华宫殿

离开检查站不久,一片片如同石笋的地貌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了,这就是 西藏 另一片很有特色的地貌——土林,而扎达土林,也是 中国 最具典型性的土林地貌之一。扎达土林面积之大,真的是仿佛开车进入了土林的王国,感受这个巨人宫殿的魅力。
初见这样的地貌,还是非常正经的,其实突然就想到2019年在 智利 没有去成的一个国家公园,地貌的确有一丝丝的相似,那既然国内都有的景色,为啥我们总一直向往去国外看呢!不过话说回来,这些都是风化所形成的,自然的力量足以让我们为之称奇。
说到土林地貌,实际远古的这里曾经在水底,长期受到流水切割,造山运动成为陆地后,也是风与水的共同作用,才形成了如今非常壮观的土林地貌。
而这里也是 西藏 深处的秘境,雪山下如同迷宫般的世界。
到 札达 县之前,玛朗峡谷观景台是一个很不错的赏景平台,这里视野开阔,从高处欣赏土林全盛的景色,由近及远。当然风也特别的大,似乎要把所有不属于土林的东西带走。
土林密集如迷宫,下面蜿蜒的痕迹非河即路,高海拔的日晒带走了最后一丝水分,只剩黄土与沙的世界。
扎达土林只是这片土林的总称,但实际每段路所见到的土林样貌都不算完全一致,发挥想象,会有很神奇的世界浮现脑中。
当最终到达 札达 之时,土林更为壮阔,分布在象泉河的两侧,仿佛入住了巨人的世界,我们是如此的渺小。但的确我的感受是不错的,这里真的很干,干到手指都能搓沙,衣服很快就能干,但也会收获不少沙尘。
傍晚时分,我们赶到古格遗址附近拍日落和星空,土林的日夜温差很大,到了日落时分就开始刮大风,足以把人吹走的风,但美也是真的美,夕阳洒在土林之上,那一瞬间,你仿佛看到的是如同城堡一般的建筑而非土林本身,像极了科幻片中才会出现的山间的城池……
藏区高海拔的夜其实对人来说是非常折磨的,一冷之中高反就会来的特别快,不过古格夜晚的头痛是我在 阿里 最后一次,也可能是因为脑门受寒,但用身体的煎熬换来了古格遗址的漫漫银河,不管怎么说都是非常值得的!
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夜,所向往的 西藏 的终极浪漫,虽然我依旧是一个人的我,却在意料之外收获了这份惊喜!

--Day 7

一夜消失的神秘王国,古格王朝

西藏 以西的土地,一直流传着这个故事,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间消失,只留下这片遗址,空无一人。之后有很多关于消失的传说和猜测,但终究被留下的是这璀璨的历史遗址。
对于神秘,我希望能用我自己的方式,去静静聆听探寻。避开拥挤的时间,选了一清早,踏着日出,来到古格遗址之下。
位于象泉河畔的古格王国,曾是 阿里 地区的鼎盛一时的王国。古格王朝,是由吐蕃王朝瓦解后后裔来到 札达 所重 新建 立的,也正是古格王朝,让 西藏 的佛教发展达到了鼎盛,对整个 西藏 的文化历史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没想到古格王朝遗址的开放时间非常晚且格外准时,吃了闭门羹的我们只能去后山先转悠一下,毕竟今天的我隆重出场,穿上藏袍,想拍一组古格的沉浸式写真。
其实在来之前,看到很多人穿红色衣裙来古格拍照,都很漂亮,但始终少了属于历史文化的味道。从家带这套厚重的藏袍到 西藏 以西的古格,真的是想象不到的困难和艰辛,但为了做好一个期待,总要有所付出。
后山的路不长,很快就能走到尽头,也正是后山松滑的地质,让我们对这座遗址充满了佩服之情。一直都说古格王朝遗址是易守难攻的宫殿,整座宫殿在被拉达克进攻的时候还是保留了下来。
说到这里,古格的一夜消失不是没有缘由,经历了将近8个世纪的古格,宗教的冲突,权势的冲突,和亲的失败,都导致了最终拉达克对古格的征战。最终,据说是古格最后一任王投降被拉达克带回软禁,古格的百姓被残害,留下了藏尸洞的传说。
战争后的古格空城了,所以消失了三百多年,才被人们所发现,雕刻、造像及壁画都被保留了下来,才揭开了古格的神秘面纱。
古格之所以在这里繁盛过,一方面是 西藏 对外贸易重要的商埠,一方面盛产黄金 白银 ,用金银汁书写的经书出土量很大,这些也成了如今的宝物,来了解古格王朝的历史。
后山的路非常险峻,整个古格遗址也是建在 札达 土林的地基之上,虽然后山路不算高,却也是悬崖峭壁,加上地基沙土很松,走路也需格外小心了。
后山的河谷只剩下了河床的痕迹, 札达 这片土地的气候,多少也是对于这片土地人民的考验。遗址前的象泉河也是如此,如今只剩很窄的河道,曾经的山清水秀绿洲如今只剩干涩的土林。
西藏 的日出比较晚,所以上午的 日光 比较斜,色调偏橘色,阴影区域也相当的冷。
终于待到开门时分,古格遗址无法飞无人机,就太平的靠双脚走上去瞻仰这遗址的壮丽。整个遗址建在和土林相连的一座小山上,大约300米的高度,到处都是和土林一样的颜色。只有一条路通往遗址的顶端。
遗址分上、中、下三层,正好是王宫、寺庙和民居。我们走了一小会就到了中层,这里是寺庙的所在,红庙、白庙、度母殿和轮回庙,颜色格局都保存较为完好。
如今只有一个寺庙开放,庙内无法拍照,壁画、佛像都让人极为震撼,色彩画面依旧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从这里,也能看到整个遗址的上行道和遗址的磅礴了,虽然那些房屋都没了屋顶,只剩残垣,曾经的辉煌仿佛历历在目。
别看正面看遗址不算很大,但实际走到内部,绵延在山坡的各处,直达后端 石林 。
建筑群和洞窑,密密麻麻,我们挑了几个进去看了下,或大或小,内部略微凉快,毕竟太阳普照后的古格真的是太热了!
仔细看建筑残垣上,都是风化的痕迹,很多石头也被嵌进了残垣之中,也是他们,见证了古格的历史。
从遗址上看到的 札达 区域的美景,也是非常让人震撼的,仿佛感受了当年古格王朝的魄力和气势。
沿着遗址的残垣外围,是堆放整齐的玛尼堆。
从山腰开始,有极为难走的隧道直 通山 顶,需低头打灯才能看到路。通过隧道,是王宫所在的区域,房屋的设计风格和下面完全不同了,当年的豪华可想而知。
在上层遗址的地方还有一处“冬宫”,因为下去的阶梯特别的陡,所以我们并没有前往。据说这里是古格王冬天避寒居住之地,山洞里面有几十间房屋,有内屋和外屋阳台,生活环境也算是一绝。
穿过房屋区域,便是一大片空地的残垣,像是房间,应该也是议事厅,经幡、建筑和山体融为一体,在最高处,我们眺望土林和古格王朝曾经的辉煌,唏嘘不已。

皮央石窟群,西藏最大佛教遗址

离开古格,整片土地都明亮了起来,是正午之时了。站在高处眺望一方,远处巍峨的雪山群,再是成片的土林,气势磅礴,这就是 西藏 札达 地区最美的景色。我们渐渐离开了这片土林,也踏上了寻找石窟的路。
东嘎—皮央是 札达 相近的两个石窟群,这一片的石窟群是 西藏 高原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了。听闻盛名,我们还是很期待石窟群的震撼的,当车停在景区管理处时,感觉只是进了乡间的路口,并未有让我惊讶的感觉,只看到一个个黑色的洞窟在山体上。
门口也没有任何查门票的人,可随意上山参观。一早上被古格走的疲惫至极,还是先用航拍来看看所以然吧。
当航拍升到半空,可见密密麻麻的石窟,盘绕在不规则的山体之上。1992初次发现以来,石窟群的数量多达千座,有礼佛窟、禅窟、僧房窟、仓库窟、厨房窟等不同功能的石窟。再加上此处高原干燥,来的人甚少,所以石窟里的佛像和壁画都保存的非常完好,主要作用也是礼佛,让看的人都非常感叹。
直到高空,才能够充分看到整片石窟的规模, 石林 真的是石窟群的最好屏障,才让这片石窟充满了神秘。因为古格的历史也缺乏参考文献,皮央石窟群同样如此,唯一能推测的是建于古格初期的十世纪,是古格八大佛寺之一。
而 石林 在此处也有了边际,另一侧便是皮央村的田地。

酷炫异世界,惊险霞义沟

虽说 札达 土林的气势已经让人够为之震惊了,但其实在 西藏 边境的小众秘境真的很多,开了大半天毫无信号的路,我们终于来到了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霞义沟。
霞义沟沟口有村落,但据来过的大哥说,这里已经重新装修过了,以前可是一些破旧的民居,但即便是住入小白房的藏民,依旧和外界极少联系。
这片名为霞义沟的土林被保存的非常好,直到门口的售票处,我依旧没有见到这片地貌的真容。而开进沟的深处,才逐渐打开了这个异世界的大门。
与其说是土林,更像是长在一片地基上盛开的石笋,密密麻麻,仿佛又如菌类的筋脉,顺溜不清。这里不仅是矗立的石笋的模样,地质里的矿石,让这些层层叠叠的 石柱 石笋充满了五彩斑斓的颜色,这也是不同于 札达 土林最大的地方!
很神奇的就是,如果你有足够的想象力,这些神奇的土林地貌会赐予你一个异世界的感官,横看成岭侧成峰,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这里被称为是异世界的或是神仙的天境都不为过, 石林 的创造力实在让人感慨!
这两根 石柱 ,我敢称之为神之大门!
底部的地基虽然要比上半的 石林 部分稳定,但本质都是砂砾成分组成,到的这天不知道为何沟里横风四起,卷起沙尘,注意是沙尘!颗粒摩擦脸和眼睛超级痛!我也没能走上那个沙坡,实在太滑了,到2米左右就怎么也上不去了!
无奈中只能下到地面,来个航拍,当飞到上空之时,便可清楚看到霞义沟的地形,飞过这些石笋顶部,外面便是连绵的沙地,霞义沟和外围应该都算一种地形,只是高度高被风化至此。但这干燥程度显而易见了!
沟内地形也是非常复杂的的,分叉就有很多,每个角落都有不同的风景,如果时间充裕建议玩上半天,能拍出不少照片。
越到最上方,石头颜色偏红,这些都是因为土质中的铁元素,层层叠叠的结构,看上去如同画作般的缤纷色彩。
我们到霞义沟时间太晚了,为了赶回狮泉河,我们没玩太久便撤了,原本路上还打算去个 阿里 暗夜公园拍星空的,但到了公园,发觉也不是我们想要的星空前景,便不打算在这里耗时间了。

阿里以西,不一样的狮泉河

阿里 的主城不叫 阿里 ,反而是用流淌过城池的河所命名,有个非常有 西藏 风格的名字——狮泉河。到了狮泉河,车缓缓开进规整的城市,突然让我们有了一种放松的心境。一路在荒野奔波,终于是到一处能够好好休养之地了。很多人会在 阿里 多休息几日,也正是因为这里是 西藏阿里 最繁华的城市,出了城市便是郊野,休养也好补给也罢,都是必做的事项。
终于不需要再熬夜拍星空的我们,洗了多日的衣物,喝了奶啤,买了很多喜欢的零食,吃了烤鱼,这些在 西藏 深处简直是神一般的享受了~因为从第二天开始,我们就要正式进入 西藏 的野线——一措再措了。
和我想象的 西藏 中的城市不同,狮泉河充满了旅游的气息,也可能,真的是为旅游而生的城市了。

--Day8

错呐错,因名字而被牢记的第一湖

其实到了 阿里 地区,不少人会想往北直入 新藏线 ,这里是全国最高海拔的公路,直达 新疆 。但更多游客只是为了去看一眼班公湖,和 印度 有着纷争的湖泊。虽然去之前让大哥帮我们打听过,但最近局势吃紧,还是太平点。
也是从 阿里 狮泉河开始,后面的路似路非路,深入荒野,探索未知,如果不是一个熟路的司机,估计根本无法开进这荒原,来一场寻找一措再措之旅的。其实后来,同时有在 阿里 的一个小伙伴还曾和我炫耀自己也能自驾 阿里 ,结果一核对路线,他们一直就在公路上开经典景点一个没到,那奔波 阿里 几百公里的意义在哪呢?
这些隐藏在没有路的荒原的景色,才是我们最终想探寻的自由和向往。从雄巴乡顺着牧民车辙子印深入,没多久,便被巨大的沙尘和奔腾声所吸引,百匹野驴奔驰在荒原之上,仿佛是受到什么动物的威胁,不然为什么这么疯狂。我们躲的也挺远的在看,毕竟这群野生动物的性情,并不能由我们控制。
开了一段荒路,又有了简易的公路,这一路上,没有遇到一辆车,世界仿佛就剩下了我们几个人。
突然路的尽头出现了湖光十色,闪的我们直喊停车。这一心奔赴山水的美景可需要记录下来呢~
为了增加湖的可看性,我仔细的分析了一措再措的不同风格,配上不同风味的衣服,也想让这场 阿里 之旅能留下青春的回忆,因为真的到了这里,便不知下次是何时了。
今天的衣服是常规的衬衫白裙配上藏式的腰带,不知道能否赋予 西藏 更 西藏 的味道。
这片湖是我们“一措再措”中的第一个湖,名字也是我们记得最清楚的一个,因为我一听名字就说,这用 上海 话读就是反面教材的意思了,他们“哦~”恍然 大悟 ,记住湖名,还学了一句 上海 话,这就是“错呐错”。
我们小心的把车开到湖边,湖边滩涂很多,脚容易陷下去,所以我们自己走上了两步。丝毫没有一个人的错呐错,安静的让我们独享了这份仙境的美。 阿里 的错就是如此,平凡的也能很美丽,美到让我们忘记时间。
草甸让这个湖区看上去充满了活力,而滩涂又是盐稀释出的沙地,还算是安全。高原的湖都因为强烈的日晒,含盐成分极高,但也会呈现出美丽的宝石蓝色,美如画作。
在湖边,风真的大到能把我送走,但我就喜欢听着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不被打扰的那种空与静,让我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之中。
考虑到还有很多野路要开,毕竟日落后找路更难了,我们玩了一个小时多便撤了,在远处公路开的时候,倒是能看清错呐错的大小,还有那些,总是因为好奇而驻足观察你们的野驴们,不是一只!是只要有一定会观望你,仿佛我们是动物园里的动物!

仁多,人很多的荒原之乡

荒原的世界,一望无际,毫无人的迹象。如windows的画面,一直跟着车窗移动。今天所在路线,很大一部分在未知的平原上,前往今天晚上的下榻处——仁多乡。
平原型的荒原,偶会遇到尘土卷起,形成了小型的龙卷风。曾经看到珠峰地区连片的小型龙卷风,惊叫不已,如今看到还不算很小的龙卷风,也就平静看着他滚动了。
又遇到了湖,这次还多了很多家羊,散落在河滩边,藏民正在赶着羊回家,这里离仁多乡已经不远了。路边都有铁丝的围栏,围栏上绑着藏民的衣服,开始我们还不理解这绑着衣服,后来想来应该是洗了在晒吧。
原来 西藏 ,真的是随便遇到的一片湖,都美出了一幅画面,这片湖是仁多乡外的挝那荣错,也是可以看日落的好地方。
仁多, 阿里 北线荒野之旅必到的一个乡村,也是其中一晚的落脚之处。进入仁多乡的路是修的很好的大道,但是当我们进入今晚住的民居后,就变成了土瓦房的格局。围墙散落着,根本分不清哪家是哪家。
趁着天还亮,我们充满着好奇,想看看这个很 西藏 的乡村会是什么样的模样。虽说这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乡村,但也是我们能这么亲近体验的 西藏 风情的地方。
这不,门口的彩绘卡车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小伙伴说这个车很适合,所以,就合照了,是不是很酷~
走回那条修的非常好的公路,其实也是穿过乡村的主要 通道 ,藏民在这里来来往往,忙碌着白天的生活。
我就喜欢在路边,静静地看着他们生活的模样,他们的穿着,他们的聊天,很多在城市见不到的样子,属于这高原的风味。
白天,仁多藏民的大多生活都集中在这条大道上。商店也大多在这里哦,只是他们没有开灯,很难辨别,可以跟着当地人找店哦~
也仔细观察了下当地人的衣服,藏族的服饰也是根据不同派系,有着不同的装饰风格,但 西藏 的藏族都有围裙,很有民族特色的围裙。
小孩子倒也不害羞,对着我们镜头开始了他的表演,一会小车车撞大车车了,他们的童年真是快乐也没有压力呀,着实让人羡慕。
正好有藏族小哥哥的车,挂着好看的彩色流苏,既然都是现成的道具,怎么能不利用一下呢~
最喜欢挤热闹的还有这个村的羊,很多羊虽然没有去湖边吃草,倒是挺聪明的,各种向着游客讨要食物,真是会找捷径啊!别看有些羊自带和善的笑容,但千万别小觑一只羊的“强盗行为”。
9月就算没有放假,也已经是 西藏 的旺季,仁多的住宿条件很一言难尽。多人房间, 淡水 限时供应,房间有藏族特色味道,这也不重要,说好供电的结果一直断电,连手机都充不满。还有一个问题是4800米的海拔,可以看得出不少人难受不已,一到仁多就无法动弹了。
加上大姨妈好巧不巧,这晚上来了,最终我选择了坐着睡觉,倒也算是睡了不少时间。
不过,既然都是荒原上的乡村,到了晚上真的非常安静。出门只要没云便是星空,所以在 西藏 阿里 ,不缺看星星的地方。

--Day 9

优雅,如仁青休布措

早睡早起,真的是属于高原的生活方式,不过今天早起也是为了要去看仁多乡外的仁青休布措。
我赶着起了个最早,也完成了无镜子情况下的汉服造型,虽然在啥也没有的藏民家,这简直是难上加难,但为了能拍到好看的照片,真的是啥都要拼劲全力。
之所以会选择汉服,也是因为仁青休布措是岸边非常平坦的,人可以走到湖边,特别是一清早平静的湖面,怎么能不来一套小仙女的汉服照呢~
开着膈应的石子路,一出乡口很快就到了仁青休布措。一眼望去,是碧蓝的湖水,羞涩带云的雪山, 和平 静的湖湾,真的是美到让我们兴奋不已,只是……人太多了!
为了一睹这如镜面般的湖景,大家都一早就赶出来了,这片湖岸人山人海,停了十几辆车。嗯,在 西藏 这么广袤的地方,这样的人已经很夸张了,主要是,到处是人的河岸,根本没法安静拍照!果然没有最早,只有更早!
清晨的 西藏 已经是非常冷了,我好不容易脱去外套,坚持到拍完照。别看湖岸边平坦无比,实际泥土松软,饱含水分,一脚下去,踩了一脚泥。
待早上那群人散尽,太阳已略强,主要是起了风的湖面,很难拍到如镜的景色,但在这纯净的世界之中,桃色的汉服果然给景色多了一丝色彩。
仁青休布措面积很大,我们玩耍的部门只是刚出村的一小块地儿,据说湖水都是冰川 融水 ,养育着仁多乡的藏民们。圣洁的湖水,也让我们充满着敬意。
不过说实在的,原本想了很多好拍的画面,到了实地后实行还是很艰难的,能原地转起圈都非常的不容易。
在我和小伙伴研究许久以后,终于发觉拍到天空之镜的秘诀了!虽然起风的确增加了拍摄难度,但也终于让我们收获了镜面之湖的美景,宛若仙境!
在两片水域之间,我想成为一朵绽放的花,点缀在这个世界之中。
离开拍摄点后,我们很大一段路都是沿着仁青休布措而开,湖大部分的区域都是山地,只有我们早上去的才是平原,更亲近了圣湖。
也终于知道了为什么清晨才是欣赏湖景的最佳时机,不仅是起风,还有光线,太阳升上来后整片湖景都会变成另一种色彩,也不适合拍人像啦~

扎布耶茶卡,上帝遗落人间的眼影盘

在 阿里 也有盐湖?也是天空之镜么?这是我们出发之前一直在想的问题,但大哥说要给我们留个悬念,反正就是“非常特别”来形容。看了其他小伙伴的参考时,我也以为只是盐湖的存在,顶多是粉色的盐湖,但似乎这个季节也不一定会明显。
今天的路一直是这样的石子路,其实对车对我们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已经被震到放弃吃午饭了!
后一段的荒原就渐渐变成了小土丘,上上下下个不停。就算我这个地图通,记路小能手,你让我记这没有路的路线,还真的有难度啊!
在迷离恍惚中,我们看到了右窗外的大片湖泊,便是到了扎布耶茶卡了,但似乎无法靠近的感觉!
三转四弯的就上了盐湖的公路,这些公路连接着小乡村,都是为了这些盐的运输所建造。我的心思全在湖上,毕竟是为了他的粉色来的!
扎布耶茶卡,地处高原半干旱区,加上超长日晒,蒸发量极大,所以形成了盐湖,也是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扎布耶分南北湖,面积都超大,一般人只是在沿途看一眼湖就走了,而我们今天要深入盐湖!
车绕着盐湖,又开进了山间的路,感觉已经环了3/4了,我依旧也是没有看到粉色的湖面,略有失望,已经开始从观望湖另一侧的彩色山体来寻求慰藉。其实这片地区都是富含了各种元素,不然也不会呈现出这么多色彩!
突然,车停在了路边,我们一脸懵逼,这两边都像工地一样的沙土,连湖都没有!大哥说,轮到你们无人机上了!
当无人机飞上蓝天,世界完全不一样了,彩色的卤水池出现在我们面前,竟然还是女生最爱的粉色系!相伴在扎布耶茶卡一侧。漂亮的粉色调配上扎布耶的蓝色,这样的风景还能要求什么!
这漂亮的弧形和方 方正 正的卤水池,像极了女生用的眼影盘,这该不会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眼影盘吧~这也太紧跟潮流了~
我们早已兴奋的欢呼雀跃,看着手机大叫赞爆。大哥却说,其实今天来找这个“眼影盘”,也是要碰运气的,有个更震撼的卤水池今天没有水。所以,每一个完美的相遇都是这场 阿里 之行的圆满!
这个“眼影盘”真的是有魔力,让我们离开扎布耶茶卡后依旧兴奋不已,都忘记了睡觉,毕竟不是每个来 阿里 的人都会有这份幸运。
不过,回程的路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为我们多了绕湖这个行程,原本算好两天的油不够了,差点就在荒原里等待救援了,但其实我们一点也不care这种意外,毕竟意外后总会有惊喜的!我们帮着车算里程算油量,也终于有惊无险地拖到了 措勤 !
所以走 阿里 荒原线的小伙伴一定要为车算好油哦~

岁月静好的阳光之城,措勤

措勤 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岁月静好,街道很宽,房子很整齐,阳光正好,让我们觉得很放松。酒店的走廊是半开放的玻璃窗,突然我们就心情大好的洗了很多衣服,不过2个小时就干了~喜欢这种被阳光赐予生命力的感觉~
措勤 ,也是 阿里 北线重要的一个城镇,大多游客都会在此住一晚,他连接着北线的公路,也相拥扎日南木措的绝美湖景。

--Day 10

扎日南木措,西藏昂贵的第三大湖

前一日一路下坡往 措勤 的途中,我们已经欣赏了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扎日南木措。这片 西藏 的第三大湖,不愧于其美貌,吸引大家来 阿里 的必打卡湖泊。
别看 西藏 湖大并不能圈起,但是要到湖畔呢偏偏这路就一条进入,还必须得买上票的!扎日南木措的门票真是相当之贵,120元一人分文不能打折,简易的收费处,让我们感受到此湖不亚于纳木错的热门度!
不管走 阿里 公路北线或者 阿里 荒原一措再措,都会汇聚到 措勤 ,扎日南木措是必打卡的地方。怎么让每个湖拍出来都不一样,才是我需要想的问题。
扎日南木措也属于咸水湖,围绕湖边有部分牧场,面积很大,但实际观景点也不算多。而奇石嶙峋才是湖边最大的特色,这种山石奇形怪状也和曾经这里火山喷发形成的地貌有关,反而给人一种很英气的感觉,所以今天,相伴湖泊的我,会是一名女侠。
我们停在了一片怪石汇聚的高地,也是山坡的落差,背景为碧蓝的扎日南木措,充满了气壮山河的感觉。手持一弓箭,闯荡江湖。
在悬崖峭壁处,伴着玛尼堆,看着远方,聆听风带来的讯息。
看似风平浪静的扎日南木措,就算阳光高照,波光粼粼,依旧寒冷,我们站在山头不一会就已经冷的直哆嗦了,9月的 西藏 也不是吃素的天气。
预想的风景和实际的差不多,也许是对我这个摄影师来说最满意的地方,速度拍完风景后,还顺带把自己喜欢的女侠主题写真给拍了。平时想要这样壮丽的山河美景作伴可是相当之难的呀!
不仅湖景美的透彻,如果反向看湖畔的奇石山峰,也能演绎出一场古风的帅气剧情。不过唯一遗憾的是,买了个特大号的弓竟然塞不进28寸的行李箱,最终只能带着中号来拍了。
也正是扎日南木措错落有致的地形,更能表现出旅途走过 千山 万水的艰辛,如果想拍湖景大片,非扎日南木措莫属了!
继续沿湖深入,就到了扎日南木措正式的观景台,不得不说,造的挺好,还得爬个山头赏全景。不过扎日南木措的观景处都离湖有很大一段距离,已经能拍到全景,所以也不需要航拍了,相机足矣~
不过这里要说一个趣事,扎日南木措也是我们首批最快记下的湖名,为啥呢?因为简称是扎(渣)南(男)湖呀!
观景台的景色是要比其他地方更开阔一些,可以看到湖心岛,据说能走上去,就不得而知了。湖面也不是纯蓝的色泽,而是各种深浅的湖折射出的光,或白或浅蓝或薄荷色,仿佛湖面多了很多色带,缤纷又好看。
不过在此有个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前一日还碰到那么多游客,到扎日南木措了,反而就少了,加起来不超过20个吧。倒也遇到一些自驾带狗游玩的退休夫妇,着实有点羡慕,这样的闲散人生才是很多人的毕生追求呀!

当惹雍错,古象雄的圣湖

从扎日南木措一路开往当惹雍错,又是一日的荒原之旅,这段路更刺激,在山坡上循着之前的车轱印向前开着。没有任何信号,偶有一两座破壁残垣的房子,一眼望去都是大山的模样,我们已经进入了 西藏 的深处。
天上大团的云投影在连绵的山坡上,形成一大块一大块的色块,仿佛这片大地是上帝的画布,他正在执笔抒写着诗情画意。
远离世俗的纷扰,世外 桃源 应该能定义这里,偶然也会遇到羊咩咩们,他们也是到这里寻求自由的吧。也正是他们成群成群的身份,偶也能发现颜色奇妙的湖泊,让 阿里 更加神秘。
当惹雍错, 西藏 另一大圣湖,是 西藏 最古老的雍仲本教所崇拜的圣湖。圣湖四面群山环绕,所以我们也是翻过了山头,突然一抹沉醉的蓝色出现在天际,双向奔赴的既视感。
而当惹雍错南面的达果雪山便是圣山,圣山圣湖是古老的象雄国奉为神的圣地。没错,这里也是当时中象雄国王宫所在的地方。
因为周围山地很高,自然下到湖边是可能性比较低了。几乎能观景的山头,都是碎石堆积,也是此地风大的造化。远处的雪山朦朦胧胧,近处的湖水碧蓝深邃。
顶着山间的巨风,神仙般色彩的当惹雍错和巍峨的雪山为伴,气场大开,女侠的片场又回归了。
我们与当惹雍错的相遇,大多集中在湖的北岸,并没有深入到遗址和圣山区域,想着如果以后再会来一次的时候,会一一再去兑现那些与 西藏 古老文化的相遇。
这个观景点一旦有人拍照赏景,立马吸引了其他游客的瞩目,不一会小山头就挤满了游客,特别是飘丝巾的大妈们,受不了喧闹的我们,迅速拍了几张便撤了。
毕竟,这个晚上我们将入住当惹雍错湖畔的文布南村,感受下另一个藏民村落的风味。这个村落依湖而建,据说会有很多意外的惊喜,让我们也期待不已。
在山路十八弯中,我们来到了文布南村,因为事先被提醒过 阿里 一路住宿条件都比较艰苦,所以并没有抱有期待。没想到晚上入住的这家今年正好装了厕所和卫浴,简单冲洗下没问题!后来把其他差不多时间去的小伙伴都羡慕到了!
住的房间都是观景房,原来想着傍晚到湖边去拍拍照的,结果乌云密布毫无阳光,一直到日落时分才候到一片火烧云,也算给文布南村的遗憾多少有点弥补吧~当惹雍错的整片天际烧红了,仿佛换了种方式欢迎我们的到来。

--Day 11

又一个神奇地名,尼玛

过了雨季的 西藏 ,一个夜晚,就能收获新的一个好天,看着这纯粹的景色,心情真的是无限的好。所以我们一早的对话就是……
“今天我们去哪?”
“我们去尼玛加油…”
尼玛?对尼玛,这就是 西藏 最神奇的地名,一不小心就戳到我们的笑点,让我们忍俊不禁。
尼玛在藏语中是太阳的意思,而我们在尼玛进行了采购和调整,因为后来的路将沿着无人区,直到晚上入住的地方。

羌塘边缘,渴望遇见精灵

羌塘, 西藏 真正的无人区,世界海拔最高的内陆湖区,世界屋脊之屋脊。看过电影《七十七天》的人,应该能知道羌塘的粗矿与野味,普通人能够深入探索的可能性很低,所以充满了神秘。
虽然这里没有人烟,但却住满了高原的精灵们,珍稀动物数不胜数,走这条沿着羌塘最外围的公路,去寻找他们的身影。
在羌塘保护区,最多数量的三大家族,便是藏羚羊、 西藏 野驴和野牦牛。野驴和野牦牛自然不用多说, 西藏 一路看了无数,数不胜数,但其实一直没有见到的便是藏羚羊了。
羌塘地区,虽然属于无人区,但也是湖泊连绵的景色,小精灵们的住所也太美了吧!
不过说实在的,想看到藏羚羊真的看缘分,看到最多的还是藏原羚,藏原羚也可谓是无处不在,到处活跃地玩耍着。
突然他们说快停车,看远处,有藏羚羊!这个远处可真的很远,肉眼看过去非常模糊,用长焦300才只能拍到弱小的身影。就这么一只落单的公藏羚羊,能见到就是运气了!
还在湖边的沼泽区域看了一大群黑颈鹤,他们正在努力的觅食,这些都是只有在高原生活的小精灵哦~
如果早上来,可能能见到更多动物,毕竟到了正午太阳晒的还是让动物们很懒散的!
这条317国道,带我们感受了 西藏 不一样的魅力,到了这里,我们又要回到有信号的区域了。

我在悬崖痴迷着,这片色林错

虽然一直沿着无人区而行,两旁的路似乎有点光秃,但光秃的土黄色中是一抹纯净的蓝,这抹蓝比蓝天还耀眼,吸引着我们不忍移去的双眼。
这里是 西藏 第一大湖——色林错,流域内有许多河和湖相通,所以湖泊增长非常的快,成为 西藏 之首。所以今天的大半天车程都是沿着色林错而行,一路伴着这色彩,我们也完全睡不着了。
原本以为去看色林错和其他湖一样,要到岸边,却没想到车突然离湖远了,进了一片秃黄的山区。然后一个油门,冲上了山坡,停在了50度斜坡的半山腰。
“怎么?就停在这了?”我们不解。
“你们自个儿上去看看就知道了!”哥驱赶我们下车。
我们艰难地顶着高原运动引起的呼吸困难,爬到了坡顶,再沿着顶上的巨石块往外爬。突然眼前一亮,一阵大风刮起了我们的头发,原来我们来到了这么高的悬崖峭壁,欣赏色林错的全景之美啊!这也太震撼了!
虽然悬崖峭壁让小伙伴不免有些恐高,但能趴或坐在巨石上呀,静静享受这来自王者般视角的享受,整片色林错尽收眼底的豪迈。
云朵和太阳玩着躲猫猫的游戏,也在色林错上变幻出不同色彩的斑斓。原来湖真的会变色,从纯粹的蓝到薄荷的绿,总是充满期待和惊喜。
我们在悬崖上久坐,可能是行程走完大半后突然想放松下来,想享受下高 原阳 光,想静赏湖面的波光粼粼,想……很多,所以也不愿马上离去……耳边只有风的摩挲声,仿佛轻轻道着湖的呼唤……
在 西藏 ,最美风景在路上,人就行在风景中……
离开悬崖,我们原本想到色林错岸边去拍些照片,找到了这个未开放的景区。造了很长的步行道到了草地深处,但仍然离色林错很远很远,无奈我们只能另寻出路,毕竟今天想了很久的主题还没有开拍呢!

没有鸟的错鄂

在 西藏 最大湖泊色林错的周围,有着和色林错一样美丽的湖泊,大大小小,各种各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错鄂。
错鄂湖畔比较平整,正好也让我今天的田园主题有了可发挥的机会,带上可爱的兔兔,一起去美丽的湖畔郊游吧~
其实如果可以,我倒更希望 西藏 这些如宝石色般的湖边都能开满鲜花,这样就能离桃花源更近了一步,或者是修仙之地~
所以我也带了一篮花,让这次郊游更有仪式感~
这也许就是我想象过最美好的画面,穿着喜欢的衣服,在喜欢的美景中,养一只亲我的小白兔,过自由自在的生活……
和兔兔的欢乐郊游时光,也需要被记录下来的美好。
其实,错鄂最出名的是错鄂鸟岛,错鄂中的六个岛,是候鸟们最棒的栖息之地,湿地的环境也给他们提供了最好的生存空间。不过作为游客,无法上岛,也无法看到灵动的鸟儿们。
其中最珍贵的要属黑颈鹤了,也就是我们在来色林错路上所看到的那种鹤,个子比较大~
虽然错鄂不算大,但波光粼粼的湖面早就让我们沉醉了,我们在湖边散着步拍着照,久久不愿离去。空气中弥漫的都是阳光和湖水淡淡的暖意。
不知道小白兔会喜欢这样的地方么?

一夜冬雨,极寒的班戈

如果说一路的海拔极高,而有的日夜温差大,这个还是能够忍受的冷。但万万没想到, 阿里 环线将近结尾,却在 班戈 给我们来了次冬日的初体验,让我们冷不防的裹上最厚的衣服,却依旧瑟瑟发抖。
快到 班戈 的时候,一天的好天仿佛到了尽头,密布的厚实的云层,迅速吹散了白天阳光所带来的温暖,大风四起,天色灰暗,直到下起细雨。不过一个多小时的光景, 班戈 已经入冬了,让我们几个还没缓过神的人瞬间冻得清醒,连出门吃个晚饭都举步艰难。
被这么一冻,倒是对后一天的纳木错抱着放弃的态度,毕竟天气一转,很难有回旋的余地了!

--Day 12

圣象天门的一瞬晴天

似乎每一次都一样,纳木错是旅行的最后一站,但也很神奇的,每次到纳木错,都有种到了极寒之地的感觉。一清早的 班戈 ,依旧持续着前一晚的阴沉,顺便也维持了冰箱般的温度。一路走来,每天的晴空万里确实,让我已经没啥遗憾了。
其实走 阿里 环线,去圣象天门还是挺方便的, 班戈 出发到圣象天门,近很多,路也还行,多少会有颠簸,毕竟公路+土路对半,但大清早也能到了!
圣象天门,纳木错北岸的新网红景点,从几年前的无人问津到如今的人山人海,不得不佩服 中国 网络的力量。回想当年去纳木错扎西半岛,也人很少,没想到一清早的圣象天门,人多到震撼到了我。
进圣象天门后的第一站,大家都会去一个山坡,从这片坡上,不仅能看到美丽的纳木错全景,对岸还有一排雪山,而圣象天门便在左下方的湖畔。
不过上这个山坡,难度不小,4700米的海拔让很多人因为高反望而却步,毕竟来纳木错的游客基本都是 拉萨 直接过来的,根本扛不住。上到山腰上,便是石头路,特别难走。
努力爬到山顶的我们,在悬崖峭壁上,看到了对面的巍峨雪山,山脚下的圣象天门,那一刻是非常的感动,这可能是高原旅游的艰辛所带给我们的惊喜。
还有一层感动是在天气,原本乌云密布,却慢慢从纳木错的上空散了开来,换来的,是清晰的全景视野,和被阳光染了色的碧蓝湖色。
纳木错, 西藏 三大圣湖之一,换了个角度欣赏,依旧用他的美,陶醉了我们的心。遥记纳木错曾住过的民宿命名为摄影师基地,纳木错可是老法师们所追逐的追星圣地呢!毕竟这也是我第一次拍星空的地方,多少也有点纪念意义。
这片悬崖,真的是垂直的悬崖,靠纳木错的一侧。顶 上高 低不平的巨石,充满了刺激,我们也从这块爬到那块,拍下了这些酷炫的照片。其实在山顶,有看到很多恐高的朋友,艰难的扶着经幡走,甚至还有“爬”的!
在这里,不仅是美丽的圣湖纳木错,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脉,也是清晰可见。这可是第一次换了个角度看这片连绵的雪山,就和青藏公路上看到的是同一片雪山,但这里更为壮观!
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脉全景图
要知道,拍一张全景图,真的不容易,小伙伴记录下来了我的拍摄瞬间,是不是特别惊险的地方!当摄影师不易啊!
下了峭壁,我们很快就能到圣象天门了,这里早已人山人海了,为了趁光线好,拍到美丽的圣象天门,下车第一件事便是航拍了!
圣象天门,因为像大象而得名,天然形成的石象,仿佛就在纳木错湖边饮着圣水,充满了神圣的感觉。这里离纳木错的景区扎西半岛非常的远,所以一直以来也是当地人心中的 西藏 秘境,直到前几年出名。一睹圣象天门的盛景,也是如今打卡纳木错的必到之地了!
航拍绕圣象天门一圈,各个角度,都如同一只大象,大自然的力量让人称奇!不过航拍真的风险很大,空中起码飞了十来架无人机,真是让我这个新手捏了把汗!
圣象天门的一侧是一座奇山崖壁下的古城废墟,传说千百年间有很多高僧到此修行,相传这里也是藏传密宗的圣地,让这片土地充满了神秘的气息。
圣象天门一定要走进去感受一下,近处而看,石象上挂满了经幡,门洞仿佛就是一扇门,看到神圣的雪山,就如同通往天堂之门。
我们被美景所震撼,绕着圣象慢慢而走,看着这冰清玉洁的湖水,泛着透蓝的 光泽 ,容易让人深陷之中。
这里随便一拍,都是冷酷的大片镜头,背后是一片纯色的天蓝。
如果说,要给纳木错重新定义下,圣象天门真的是纳木错的最佳赏景点,纳木错和雪山都能尽收眼底,比扎西半岛更多了很多趣味。
不过毕竟纳木错属于羌塘地区,海拔高,气候寒冷,条件也是相当艰苦。我们虽然没有在圣象天门住宿,但也有所闻附近住藏民家和帐篷的条件,实属艰苦,就连我们出景区后找个厕所,都是艰辛无比,所以这也给圣象天门带了更多的神秘感。
离开圣象天门后,一路沿着纳木错而行,土路的艰难不言而喻,甚至有走野路的刺激,但风景始终是最美的,望着无尽的蓝色,感慨 西藏 一措再措的美好……
到这里,我们的 阿里 环线已经完美收官,绕回纳木错大门,经过青藏公路,羊八井,一路飞奔回 拉萨 ,此时的我们太渴望洗个澡,睡一大觉了! 阿里 的最后也在一场高原特有的雨水中画上了句号……

拉萨小日子~

在写这段故事前,突然想起了2016年的时光,翻回到过去的游记,找到了同样标题的这段文字。回看了那段 西藏 的经历,两段回忆交错着,仿佛都是历历在目。
可直达 通道 : http://www.mafengwo.cn/i/5693084.html
确实, 拉萨 给我的感觉,是慵懒而闲散的,仿佛是充满阳光的像高原的家一样的地方,一来,就留下了……
一留,便是好多天……
不过这次的我,也并没有去什么景点,每天睡到自然醒,背个相机就到处走走,晒个太阳,看个蓝天白云,甚至会在 拉萨 找喝咖啡的地方,却叹息没有星爸爸……做了很多想做的事,纯粹为了不留下旅行的遗憾……也会突发奇想和小伙伴借一个电动车,她骑车带着我,大半夜去吃美食……
太多太多,稍作回忆,便已微笑
(事情依旧不分先后,随性而动)
1、蹲点网红拍照点
也就我们去 西藏 那会,突然一个拍照点在网上火了。的确,这个角度的布达拉宫,是属于 拉萨 城市的。川流不息的车流,依旧其实磅礴的布达拉宫,是最 拉萨 的地方。
我们从白 天等 到傍晚,只待布达拉宫亮起淡淡的灯光,车流会画出色彩的线条,是平静的 拉萨 的模样,时光也会平静又美好。
不过这个点拍照并不容易,来过的才知道,提前3小时站位,桥会因为行走的路人而抖动,车流会堵车,如果你能顺利记录下这个景,那便是你的缘。
2、 拉萨 的那片 天台
拉萨 的很多时间,我喜欢在 天台 晒太阳,看的到远处的布达拉宫,听 拉萨 学校放课的铃声,和朋友聊聊未来……
能放下手上忙碌的工作是现在的我最难做到的事情,来 拉萨 ,放空自己,也是对自己最好的救赎。
这里,是我在 拉萨 的“家”,那些满屋子的书和书香,依旧存在记忆中。回式的藏式建筑,趴在栏杆,看看书,看看楼下来往的人。
唯独缺少的是五年前大哥给我做的那顿美食了,终归有些东西,成为了记忆深处的那部分。
3、八廓街的藏式人文
八廓街,是 拉萨 最完整地保存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的地方。这里是藏族人心中的圣地,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我也喜欢跟着人群,一圈一圈再一圈的,转着……
这里也是摄影师喜欢的地方,看看藏区人民的信仰,那些人文故事。虽然如今的八廓街没有了磕长头,但虔诚的藏民,依旧是最美的风景。
这次圆满的还有成为八廓街人文的一部分,五年前不太会拍人像的我,还是抓住了时光的小尾巴,给自己留了可以收藏一辈子的照片。
最喜欢,还有八廓街的人像识别,每一次都是18岁的判断年龄~
4、曾错过的鲁朗石锅鸡
不得不说,现在 拉萨 什么没有,只要想,都有。回 拉萨 的第一晚,我们想着食补一下,便看到了人山人海排着队的石锅鸡。
石锅鸡是鲁朗的特色美食,是用药材和藏香鸡用特定的石锅熬煮出来的,当年走318错过的原因还是因为囊中羞涩(一锅价格很贵),这次不想再错过了,倒也是被这浓郁的汤头感动到了!
5、一吃惊人香麻鸡
原本对 拉萨 吃饭倒也没啥追求,唯独小伙伴不喜藏餐,所以随意找了些当地餐厅就餐。 拉萨 除了藏餐多,清真餐馆也不少,香麻鸡这名字倒是很少听到,便寻来一家小餐馆尝试。
店特别难找,还小,排队起码按小时起,但这香麻鸡一吃惊人,略肥的鸡肉酥烂入味,咸鲜得当,我和小伙伴都赞不绝口。在 拉萨 后来的日子里反复前往,最后外卖打包的那次才知道,这鸡的汤更鲜,精华就是熬煮够入味!难以忘怀的 拉萨 小日子里又多了一条!

最后……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感谢你的用心品读。在这个速食消费的年代,能静下心来读完一篇文章的人并不多了。身边很多人放下了笔,但我依旧坚持着,抒写着每一次自己所看到的世界,所经历的故事,所难忘的美景,因为我知道,我写的文章总会等到那个读完的你……
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记录这场精彩的旅途,时而想到一些细节笑的合不拢嘴,会挑深夜时分矫情,也会花一周时间修一张心中的大片,这也许就是写游记至今为止给我的乐趣吧……
希望你也能从我的眼里,看到整个世界……

【攻略】

西藏 对于大家都是很神秘的地方, 阿里 更是神秘中的神秘,为了让大家对心中的圣地有个概念和准备,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实用信息~以 阿里 为主要说明
【高反】
西藏 高原海拔基本在3500米以上,所以基本到达 西藏 ,都要考虑高原反应的问题。但高反对于每个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重则呼吸困难、肺水肿、晕厥,轻的也有头晕、脚软、肠胃问题、头痛、睡不着。但轻症的小伙伴千万不要恐慌,这都是正常的反应,会有适应的过程。但如果很难受千万要及时去医院,车上准备好氧气,毕竟 阿里 平均海拔4000米+
●推荐一些必带的缓解高反的物品:
1、葡萄糖或可乐(糖分对缓解高反有轻微的作用)
2、 云南 白药高原维能(小伙伴买的,一只干下去能恢复一大部分)
3、氧气瓶(便携氧气瓶很方便,特别高的地方能救急)
4、无睡眠成分的止痛片(一定要没有睡眠成分,毕竟高反到了晚上很容易头痛,睡不好,吃止痛片能救急)
●在高原注意事项:
1、先到 拉萨 住3-5天可以稍微缓解高反,如果能慢慢从低海拔过渡高海拔更好~
2、千万不要跑跳,不要剧烈运动,能安静最好安静
3、第一晚到了如果睡不着,可以坐着睡,主要是呼吸不太顺畅,这是正常的
4、千万别感冒,感冒去高原容易导致严重肺部伤害!别玩命
5、量力而行,美景是一时的,身体是一辈子的!
【路况】
现在 西藏 主要城市、景区间的道路修的比较好了,部分地区已经有高速公路,但如果进 阿里 ,要去很多深入的地方,是完全没有完整的道路的!都是土路为主,还有曲折的各种山路,不仅可能非常颠簸,还会容易晕车,这些都是坐车的人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一路上,路况都不好开,特别进入 阿里 腹地,一措再措,简直就是越野,完全没有路,有的时候我坐车内感觉车已经超过45度的斜度了,很刺激,反正我这个老司机也没敢尝试开车。而且 阿里 真正的一措再措都是在无人区,普通人是不知道路线的,只有找熟悉路的人来领才能玩到精髓,所以很多自信自驾的最终都只是公路游,没有到达真正的 阿里 。
【车辆选择】
一定要选择越野性能超棒的越野车,霸道汉兰达都可以,因为搓板路和需要涉水,底盘低的就别考虑了。最好是能有四驱,不然有些坡根本冲不上去。
【加油】
普通的一天加一次就行,每个城镇都有加油站。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进入 阿里 无人区时候的用油,必须计算好用量,我们有一天为了寻找眼影盘绕湖一大圈,差点没有油开出无人区了!无人区里没有加油站!
【限速】
公路段有限速,但现在没有以前那么紧了,无人区没有限速,但大家安全起见,千万别开太快,注意安全!
【动物】
西藏 阿里 野生动物很多,虽然大多都会绕开人类生活,不可避免因车速太快没有来得及看到刹车的。所以还是要稳着开车,避免和野生动物发生碰撞。
【天气】
西藏 的天气很多变,有时候走了一会就变天了。6月到9月初还是处于雨季,9月10日以后开始是 西藏 的黄金旅游季,天气大好,不冷不热,含氧量也还算不错,能够出片~
不过 西藏 本身日夜温差就很大,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晒!
【信号】
经我们多人各个服务商测试,移动的信号相对稳定,少数地方没有信号,但基本晚上住宿的地方都能用网,电信中规中矩,联通完全失联。
【行李】
毕竟到 西藏 16天,也有大半个月,温差大等于全年衣服都得带,所以我简单理了下行李清单,给大家作为参考。
1、服装
藏袍一套:这套衣服光自重都5斤起了,所以是直接邮寄 拉萨 的,如果太冷也能当外套,但实际没有这个机会。
吊带:也可是背心,即可在热带外穿,也可当睡衣,也可当防寒的贴身内心!
一次性内裤: 西藏 不方便洗晒衣服,可以省事卫生些~也方便
羽绒服或外套:海拔高的地方晚上特别冷,所以我带了一件初冬穿的外套,平时也可以遮个阳。小伙伴怕冷直接带的羽绒服。
裤袜:配合短裤、短裙,又适应温度的必需品!其实裤袜有一定的保温性,如果在高海拔觉得冷,请务必穿在外裤里面,当底裤穿,非常保暖!
袜子*3:长款*1,短款*2,和t差不多,换洗&搭配温度使用~
睡衣:推荐带一套,有很多地方住宿条件比较差,不适合裸露肌肤睡!
鞋子*2:穿了马丁靴去的,比较容易配衣服,也比较耐穿防寒防水;带的日常鞋子基本没机会穿, 阿里 太泥泞了,穿一次就脏,后来回 拉萨 才有机会穿。
其他:汉服*2,洋装*1,小裙子*N,我只为了拍人像,没其他要求。
2、生活用品
吹风机:必须带个小的,进入藏区后就很少在住的地方看到它,但它真的很实用,无论是吹头发、还是吹衣服!
床套:类似睡袋,有单人双人的,理念是把人包裹在被子、床单间,没睡袋有洁癖求轻巧的一定要带,很小很方便!
纸巾:大小纸巾都必须带!藏区纸巾太薄使用不习惯。
湿巾:带的是女性用的湿巾,大家懂的,不能洗澡或特殊日子,这个真的很管用!
保鲜袋:带了大号的保鲜袋,一路上要打包的东西都靠它了,无论吃的穿的还是用的!
卫生巾:女性专用
衣架:建议带吧,折叠衣架和八角架,都是使用率非常高的~
沐浴用品:洗面奶、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套装,请自备。高原沙尘太厉害,洗头频率也挺高的!
牙刷套装:建议自备,很多住宿的地方并不提供
眼镜:有近视散光的朋友的必须品~
肥皂:洗衣必须品,紧急时还能洗个手,我还买了肥皂纸,住藏民家可以方便携带。
防晒*2:脸部和身体防晒各一,大家注意,防晒是为了防晒伤,不是晒黑,天下没有完全防晒黑的神物,所以选择适合自己,适合环境的就可以!脸部推荐安耐晒~的确有一定防的效果~身体建议必须50+
芦荟修复:必备,晒伤了抹这个太有效了,第二天就能消红了!
美发工具:卷发棒、梳子、发夹、头箍。女孩子看自己需求~
润唇膏:建议备一只,藏区的干不是一般的!
其他:妹子需要的化妆品啊、护肤品可自由选择,我是不用的,所以没带啥~唯一觉得需要的是保湿的面膜~
伞:必需品
可收缩行李袋:单独进一些景区不带行李箱或购物后使用,很便捷
3、工具
手电筒:带便携或是强光,看个人需求,但必须有能照亮的设备,藏区晚上上厕所,或是拍星空,没光线可不行~
指甲钳:不仅能修指甲,平时旅途中切割小物件都能使用,且携带方便,飞机、火车都ok~
剪刀:我是为了修刘海带的剪刀,可折叠,事实证明可折叠能带上火车~飞机需托运~
尖头镊子:个人喜欢的一个工具,比牙签更实用的工具。
4、设备
照相机(含电池板):sony a73,另备电池板一块,sd卡备了2张~
三脚架:拍日出、日落、夜景、星空必备!
充电宝:带了1w毫安的,能撑2天~
眼镜布:必备,环境不好,镜头时常需要清理
手机*2:防止意外事件,多备了个手机,虽然用到的概率并不高!
排插:正方形的插座,能满足多充需求。公牛的正方形排插,有3个usb口,3个三插,3个两插,足够2个人充了!
充电器:各个设备的充电器
电脑:日常文字、图片、签证等处理必须
【重要证件】
身份证and边防证
因为不了解具体 阿里 去到的地方的细节名字,所以我把所有能写的地方都填上了边防证。
边防证是在身份证户口所在地办的,一般当场可以拿,有些地方是要几个工作日,大家可以提前问地方派出所。 西藏 当地办边防证情况多变,建议还是在老家办了最安全~
两证出行要随时放在身上,一路上查证关卡很多!

【住宿】

之前也有提到过, 西藏 的住宿条件非常艰苦,毕竟是在高原,有时候为了一些景点可能就住在当地的藏民家里,为了让大家还是了解下自己会住什么样的地方,给大家展示下这次 阿里 全程住过的那些地方~
1、 浪卡子 ·打隆镇
为了去40冰川住了打隆镇,村庄真的挺小挺破的,海拔4600米。藏民的家里,还算干净,有毯子,公用厕所,晚上特别冷。
如果从 拉萨 直接过来住,当晚高反也会非常厉害,注意身体情况再决定
2、 日喀则 ·芒果酒店
日喀则 是 西藏 第二 大城 市,整个城市里酒店非常的多,所以不需要太贵,也能选到不错的酒店。晚上有暖气,建议这天一天要洗头洗澡,后面很多地方洗漱条件有限!
3、珠峰·藏民家
现在珠峰无法住到大本营的帐篷了,只能住在中转站村落的藏民家,还需要提前很久预定,不然没有床位。这里村民一般把房子一楼弄成民宿,但没有门,不干净,用水困难,厕所是裸厕。海拔5000多米,住的会比较辛苦。
建议住这里的小伙伴带好睡袋,不然估计睡不下去。
4、 萨嘎 ·共济宾馆
萨嘎 是进 阿里 前的最后一站,城镇很热闹,但不大,条件比起 日喀则 已经差很多了。洗澡水水量小还不稳定,海拔还算好,勉强住住还行。宾馆有很大的院子可以晒衣服。
5、塔尔钦· 三峡 宾馆
冈仁波齐 山脚下的镇子,都是要去转山的游客居住,9月已经旺到完全订不到房间,这间房也出乎我们意料的昂贵!虽然塔尔钦很冷,海拔也高,有毯子倒也睡的不冷,只是当地卫生条件真的不好,床上用品应该不怎么换,都发臭了,洗澡热水倒是充足。
6、扎达·平安宾馆
扎达很小,住宿都比较落后,好在阳光不错,白天一晒房间特别暖和,洗衣服也很快就能干,但沙尘比较厉害。房间很小,走路困难,但还算好,住的暖和就行。
7、 阿里 ·先施宾馆
没想到 阿里 的住宿看上去不起眼,但住的倒是挺舒服的。最开始的房间里全是苍蝇,我们受不了,换了一间,住的挺舒服,洗澡水也足。
8、仁多·藏民家
仁多是藏族的乡村,在 阿里 无人区里,所以住宿条件很是艰辛。别看这么艰辛,不提早订还订不上房。一般房间都是多人间,简单的床,被子没洗过,满满的藏式味道。不过旱厕和不供电还是让人受不了,水也是挑来用的。海拔很高。
9、 措勤 ·高原印象酒店
酒店房间下午没阳光,很阴冷,但有电热毯,走廊有太阳,非常棒的洗衣日。就是热水是电水器烧的,比较少,洗头很紧张。
10、文布南村· 安徽 人家旅馆
面湖的观景房,虽然是刚装修好的旅馆,但竟然有厕所和浴室。略微简陋,但洗刷一下非常好了!据说也是文布南村第一家有洗澡的旅馆。
11、 班戈 ·鑫津酒店
虽然 班戈 变天,特别的冷,酒店倒是一应俱全,暖和的很,还很爽的洗了热水澡。
12、 拉萨 ·圣承书院
在 拉萨 我最喜欢的民宿,五年前喜欢,五年后依旧喜欢。整个民宿都是书的海洋,房间也是书妆点的空间。民宿在八廓街内,现在店面更多了,出门就是吃的,也算是很方便了。
还有一个喜欢的原因是因为可以晒太阳看布达拉宫的 天台 , 拉萨 最标志的美景尽收眼底。

本游记著作权归@st-dol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