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登山
深夜至海南岛,倒头而眠,梦亦累断。
      晨起,黑云压海面,大雨随至。肩背胳挎,大包小提,勉撑伞。三轮小车前行。忆老爹当年下关东,窘态可知。
      椰树高大挺拔,果大如头颅,三五成簇,贴树身累累。叶条下垂,如巨鸟展翅。另有叶似狐尾者,随风摇曳。果实似红苹果,几十枚簇拥在一起,而不可实,其核坚而黑,称千丝菩提,可把玩指掌间。根须空枝而下者,小叶榕也。绿蜡高耸,似开屏孔雀。陵水入海处,山不甚高,雨云环绕。远观群山,水雾升腾,似入仙境。
       雨时断时续,晚风轻柔。近海处,火烧肥蚝,蒜蓉伴之,鲜香至美。始忆东坡,食之而贻书叔党曰:“无令中朝士大夫知,恐争谋南徙,以分此味。”食椰,钢刀凿孔,汁淡略甜,似茶三旋。剖之嫩玉现,脆不及梨,然味清淡纯正,汁肉相拥,相得益彰。
       席地而眠,夜雨如注,无雷。可恨多蚊,多飞蚁,多白蛾。抓之细观,飞蚁与蚂蚁,只多双翅,飞为婚也。白蛾细长三角状,拍之二翅落地,形如长粒香米壳。
       龙行有雨。稍晴,午后大雨又至。手倦抛书,“忽梦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阳台清茶,静观眼前云罩山巅,云气依山谷流动而下。天低瘴云重,地薄海气浮。真实境也。
       雨歇。散步海边,细浪翻滚,潮起潮落,不舍昼夜。
       经雨,椰蕉清翠欲滴。叶间嘶嘶声不绝。细辩,蝉鸣也。
       宿处近小村。半醒闻鸡唱,海上红日升。连日多雨,今始方辩东西南北。
       日经头顶东而西。午后出门,欲涉海去对面猴山。稍行,云汹汹而来,上浓黑下淡青。犹豫不决,风起,急回,雨线涟涟。人生当行则行,当止则止,不可犹豫。避于路旁小店。此地房屋二层多层不等,一层经商,上层住人。旁边小市,摊位不多,荔枝,芒果,紫薯,应有尽有。待重回阳台,雨云飘至海上,蓝天白云,令人神往。
       夜雨,伴风吼。晨起,天略阴,微风。遂涉海。
       渔船穿行渔屋间。渔排绵延数里,上建木屋,似陆上村庄。疍家人依水而居,舟楫为家,漂浮海上,靠渔为生。
       登岸左折,沿路前行。左海右山,山坡多小果园,芒果牵三挂五,似秋后红枣。绿茸毛大球,依主枝杆而生,菠萝蜜也。有三楼小院,两楼相对,四面椰树环合,寂寥无人, 凄神寒骨, 悄怆幽邃,背山面海,真修身养性之所在也。山坡有坟,红碑顶,红碑文,盖本地风俗。行至小村庄,小楼小院,整洁清新。时有野生猕猴,树间嬉戏,上蹿下跳,顽性十足。偶遇猴群大战,嘶咬乱叫,折树断枝,村民则燃一鞭炮,树丛扔之,众猴四散,拖家带口,逃之夭夭。
       绕至山右,名呆呆岛。坐树下,叶似松针而如柳下垂。白沙细浪,湛蓝无际。沙上多小洞,洞口时有湿沙扬起,则有透明小蟹,一螯先出,二眼竖天,洞口探试,稍有动静,则身入洞底,难见其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