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是借由一次次出发,一步步抵达心动之地,从重庆出发,沿着318国道一路自驾,我来到了有着藏东明珠美誉的昌都。
昌都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茶马古道”的要地,也是茶马古道入藏的第一站,丰富的地貌,让昌都一年四季风景都很美,藏东明珠的美誉名不虚传,三江并流、千热河谷、高寒山地、原始森林、雪山冰川,每一帧画面,都是大自然赐予昌都的天然油画。
初夏,天高云淡,在气候温润的初夏,终于抵达了昌都,感受藏东明珠的城市风情,昌都有着“雪域之门”的美誉,地处四川、青海、云南交界的咽喉部位,跟着我的镜头走进昌都,一起来盘点属于昌都的震撼美景吧。

1、昌都千年盐井古盐田

西藏昌都千年盐井古盐田,位于昌都芒康县盐井镇纳西民族乡加达村,沿着蜿蜒的山路,我千里跋涉而来,寻找着大山深处的原始秘境。
西藏昌都千年盐井古盐田历史悠久,这里是世界唯一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盐田, 1300多年历史,依然还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勤劳身善良的加达村人,世代居住于此,靠大自然恩赐的天然资源,过着富足的生活。
加达村 是一个小而美的村庄,这里是我国唯一保持完整最原始手工晒盐方式的地方,漫步村中,可以感受到浓郁的生活气息,门口的老树、花朵,色彩绚丽的建筑,无一不在彰显着这里的 人们有多热爱生活。
色彩绚丽的盐田,宛若散落在大自然中的调色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深深浅浅不同的色彩,让人觉得十分神奇,据历史记载,早在西藏吐蕃王朝以前,西藏的部落各占一方的时候就有盐田,传说在朵康六岗当中,芒康岗是产食盐的岗,所以很出名,我们现在看到的千年盐井古盐田,人们依然在保持着传统的制盐工艺。
加加面是舌尖上的非遗文化,一碗面只有一口,加上味道浓郁汤料和肉丁,筋道又美味,而且,我们吃得越多老板就越开心。
我在昌都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了一家叫做果乐从农家乐的餐厅,这里是专门吃盐井加加面的,老板娘是非遗文化的第三代传承人。
加加面每人30元,敞开了随意吃,可以单独点一些小菜。
吃加加面充满了仪式感。每次只给你一口面条,吃完一碗后,老板不停的给你加面,直到你喊停。还专门有一个小筐里装着小石头,每加一碗面就拿出来一个小石头,来记录自己一共吃了多少碗。

2、孜珠寺

孜珠寺不是一般人能去的,除了非常有缘的人,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就默默许下了一个心愿,走进昌都,走进传奇色彩浓郁的孜珠寺。这个夏天,我终于来到了西藏昌都的孜珠寺,这座建在4800海拨的古寺庙,拥有3000年的古老历史,地势险峻,气势恢宏,充满了神秘的魅力。
我总觉得,寺庙是一种很奇特的建筑,当我们心烦意乱的时候,走进这里,内心瞬间就会安静下来。清晨,我们沿着国道317一路奔赴,道路蜿蜒曲折,路况坎坷崎岖,越是接近孜珠寺,道路越是险峻,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沟壑,因为奇绝的建筑人文,很多人不远千里,跋涉而来。
孜珠寺作为昌都旅行必打卡的景点之一,位于西藏东部昌都地区丁青县,海拔4800米左右,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寺院之一,也是苯教最古老、最重要且现存规模最大的寺庙之一,很多人对于孜珠寺充满好奇,还因为孜珠寺所在的位置十分奇特。

3、卡玛多塔林

从孜珠寺出来后,我们一路自驾,西藏昌都的路边,遇到一个很特别的景点,这里是卡玛多塔林,最古老的建筑800多岁,可是经常被游客忽略,很多人不会来逛,这里保持着原始的藏族风情,藏族老人很喜欢来转佛塔。
卡玛多塔林,位于昌都地区类乌齐县,据资料记载,最早的时候,曾经有108个塔,如今剩下几十座。佛塔的造型各异,别具一格,看着神圣而庄严。这里有要求严格的八佛塔,也有方形的佛塔,有的佛塔几米高,有的不到三米,还有很多石头上,雕刻着六字箴言。

4、昌都市

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因为热爱藏地文化,这一次旅行我来到了昌都市,昌都是一座神奇的城市,澜沧江、金沙江、怒江在这里并驾齐驱,奔腾南下,在昌都形成了著名的三江并流奇观,让人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和人类文明建筑的完美融合,昌都市区的初夏,风景也很好看,在这里可以让旅行的脚步慢下来,静静感受这座西藏第二大的城市的康巴风情。

5、强巴林寺

昌都旅行,强巴林寺是必打卡的景点。这里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被誉为"藏东第一禅林"。该寺是由宗喀巴弟子喜绕松布于公元 1437年,历经八年修建而成。
强巴林寺位于昌都市卡若区达吉街社区,我是清晨八点多来到了强巴林寺,看到很多当地人,绕着寺庙做顺时针方向的行走,为自己和家人祈福。当地人淳朴善良,想合影的时候,记得提前征求同意哦。
如果时间充裕,跟着当地人,绕着寺庙走一圈。绕行的时候,还可以拍摄到很美的城市风光大片。听说,强巴林寺最美的时候,是一场雪后,银装素裹中的寺庙,美的庄严肃穆,这次留一个小小的遗憾,期待冬天可以再来一次昌都。
所有的遇见,都需要在时间中慢慢酝酿,方可圆满,昌都有着浓郁的康巴藏族文化,还有辽阔深远的自然风光,关于昌都的故事,我还有很多想讲给你听。

6、怒江72拐

如果你喜欢开阔苍茫的大自然美景,喜欢迎着风在路上飞驰的感觉,喜欢惊险冒险的旅程,那不妨就来走一次昌都吧,在长途跋涉中感受自驾在路上的快乐,一路上的风景也美不胜收,雪山、湖泊、牛羊、变幻的光影,都会满足我们对美好的想象。
晴朗的天气,飘忽的云朵,连绵起伏的山脉,眼前的风景开阔中呈现出来的跌宕,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加感叹人类的无所不能,在这么艰辛的路况下,可以开辟出一条如此平坦的道路来

7、美玉草原

美玉草原位于西藏昌都左贡县他念他翁山西北部,五月份来到美玉草原,还是有一点早,草原还没有完全变绿,再等一个月过来,应该是美玉草原最美的季节了。
成百上千头牦牛,在大草原上自由的吃草、奔跑,原生态的风景,和远处的雪山交相辉映,美如画卷。

8、夏乌民俗村

夏乌民俗村位于西藏昌都江达县同普乡,雪山、木屋、大片的青稞田,每一个字眼跳进眼帘,都让我们觉得美好,夏乌民俗村是一个宁静祥和的地方,淳朴自然的藏族村落,让人的内心十分安静。

9、岗托村

岗托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江达县岗托镇,这里是317国道进藏的第一村,也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喜爱红色旅游的朋友,来到这可以好好参观一下。

10、十八军军营旧址

对于很多喜欢红色旅游的朋友来说,一定要来一下十八军军营旧址,位于昌都江达县岗托镇红旗广场,这里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讲述了发生在昌都地区上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

11、雪巴秘径谷

雪巴秘径谷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横断山脉与三江流域构成的大型纵谷区,这是一个原生态风情的秘境,山谷之间的高原牧场,绿草如茵,空气清新,和陡峭的山峰,相互映衬,在这里,遇到美丽的卓玛,跳起欢快的锅庄,这就是我们向往的世外桃源。

12、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昌都作为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有着藏东明珠的美誉,丰富的地貌,赋予了昌都如诗如画的美景,夏日油画般的高原牧场,独具魅力的康巴文化,都让我爱上了昌都。
昌都自驾,从来都不缺乏惊喜,而最美的风景,也在我们的旅途中,也许不经意间经过的牧民房间,就会带给我们无限的欣喜和温暖。
我们在自驾的时候,遇到纯粹自然的风景,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和藏民的小朋友合影,他们很乖很配合,也很羞涩,纯净的笑容很动人,挥手作别的时候,小朋友的爸爸还对我们说旅途平安。
昌都旅行,打动我们的除了大自然的美景,还有淳朴善良的民风,美丽的昌都,充满魅力的康巴风情,让人深深迷恋,我的康巴藏区巡礼虽然结束了,可是我和昌都的故事,还将继续。

本游记著作权归@雁行江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