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堵车小陈师傅把我们送到 丽江 艾尚佳酒店和去 西藏 的领队疯游精会合已经是下午六点半钟了。告别小陈师傅,疯游精把我们带到酒店房间,告诉我们晚上为我们接风,但要等到 广西 梧州 七名同伴的到来。由于火车的晚点和接站的耽搁,等到晚上十点多钟这餐接风的晚宴才开始,疯游精给我们安排的晚餐还是很丰盛的。至此我们十名团友和领队的三位司机师傅见了面,由于 梧州 的团友这是第二次跟疯游精出游了,所以他们是老熟人了,晚餐也非常热闹,由于大家都是经常在外旅游的, 梧州 的这些团友也格外的豪爽、随和我和老婆也很快融合进了这个集体。因为第二天还要赶路,而且 梧州 的团友还想逛逛 丽江 古城,所以大家酒足饭饱,疯游精交代了明天出发的时间和注意事项就结束了。大家该回酒店休息的就会酒店休息,想去光逛 丽江 古城的就去了古城(古城里酒店很近,过马路就到了)。

第一天(16号)丽江——梅里雪山

16号一早,我们在酒店吃完早餐(酒店包早餐),就带着行李来到酒店的停车场,三位领队早就在车旁等着我们了,分配好车辆,领队把我们的行李放上车。出发前,我们还举行了一个小的仪式,按 梧州 当地的习俗给三位司机各发了168的红包,预示着我们的行程一路顺风。我们乘坐的是小林的车,三位领队都是帅哥,车技同样是顶呱呱。
中午我们又来到独克宗古城吃中餐。午餐后没去过古城的人去古城游玩,我们去过的人在餐馆休息。
贺龙桥位于 云南 迪庆 藏族自治州 德清 县境内,国道214、215汇合处。贺龙桥居金沙江险要,有藏龙卧虎之势,雄伟壮观。原桥名伏龙桥,1958年重建为铁索斜拉桥。因1936年贺龙率领2、6军团在附近路过,并与当地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 友谊 ,亲笔为松赞林寺写下“兴盛番族”锦璋,而改名为贺龙桥。在金沙江畔的悬崖绝壁上,占地面积1936.57平方米的岩体军旗显得格外耀眼,这面岩体军旗是为了纪念红二军团1936年5月7日进入 得荣 而量身定制的。
新桥那边还有一个雕塑群
从 丽江 到 香格里拉 去梅里雪山的途中梅里雪山景区的一个景点“金沙江第一湾”,别称月亮湾,也称金沙江 大湾 、金沙江大拐弯。金沙江大拐弯梅里雪山国家公园金沙江 大湾 。位于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的 四川 德 荣县 子庚乡境内。这里高山深谷、层峦叠嶂,危崖峭壁。浩浩荡荡的金沙江,从藏区腹地穿山越谷而来,在即将冲破这滇川要塞之时,似乎想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围绕着金字塔似的日锥峰画了一个“Ω”形的弧线,孰料这不经意的即兴之作,竟造就了人间一处地理奇观——金沙江第一湾。
梅里雪山地处 西藏 察隅 与 云南 德钦 交界处,别称太子雪山,汉名为“药山”,藏区称为“绒赞卡瓦格博”,山中盛产各类名贵药材,是 云南 第一高峰、藏族人的朝觐圣地、雍仲苯教圣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 中国 “最美的十 大名 山”之一、 “ 中国 十大雄伟山峰”之一,也是至今也被人类征服的山峰。一路上天气都非常好,但到了梅里雪山天气却让人失望,能不能看到 日照 金山大家心里都没底。
疯游精给我们安排的是观景房(酒店的名字我忘记了,酒店不包早餐),房间的窗户正对着梅里雪山。
黄昏时的梅里雪山
在房间拍了几张照片,就打算去观景台去拍拍照,老婆一再提醒早点回来,不要耽误大家吃晚餐。观景台里住的酒店不远,慢慢走五分钟就到了,打听一下门票四十元,我们六十岁老人凭身份证半价,而且门票两天有效。买了张门票进去拍了几张照片,挑选了明天拍 日照 金山的机位,就接到老婆催我去吃晚餐的电话,慢慢往回走,毕竟海拔还是有点高怕引起高反。

第二天(17号)从梅里雪山——独龙江

第二天按照疯游精的要求五点起床,可起床以后打开窗帘,就看到灯光下飘着雨点,心一下子就凉了,但还是不死心冒雨去了观景台,可能是下雨观景台的人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渐渐多了起来。
等了两个多小时,虽云层在慢慢地散去,梅里雪山也逐渐露出部分面容,但 日照 金山的时间已过,再等下去已毫无意义,也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时间,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观景台,回酒店准备出发开始新一天的行程。
德贡公路这是一条鲜为人知的绝世公路,与之相伴的是遗世独立的壮美风景。德贡公路,从 香格里拉 德钦 县到 怒江 中的贡山县,穿越横断山脉,经过梅里雪山、翻越碧罗雪山,从 澜沧 江流域到 怒江 流域。德贡公路沟通了 澜沧 江流域和 怒江 流域,是观赏体验 三江 并流的核心地段,一路美景目不暇接。很欣赏这一路所见,烟云蒸腾、深谷巨壑、悬泉飞瀑、雪山冰川、苍松云海......这一切是如此的唯美,婉若仙境!在德贡公路没有开通以前,从梅里雪 山东 坡的飞来寺观景台到梅里雪 山西 坡的甲应需要绕行 泸水 、 福贡 ,总里程830多公里,而这两地间直接的直线距离仅仅只有36公里。而求随着德贡公路的深度改造,现在的德贡公路的路况大为改观,加上孔雀山隧道的打通,再也不用再走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了。出发前我们在 德钦 县城买了晕车药,晕车的人都服用了药。从 德钦 县出来先走一段S233省道德维线,近四十公里,这段路的路况非常好,过了德贡大桥就进入德贡公路了。
这里是德贡公路的网红打卡点。
这是一个人工瀑布,来到这里就来到 怒江 流域。往前走一点就是一个休息服务区,这个服务区挺大,干净,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可能是旅游淡季,这儿的人不多。我们在那儿休息了片刻,就向贡山县城出发了。在贡山县城吃了中餐,价格不贵,吃得还不错。这时老婆出现了身体不适,头晕呕吐,她自己觉得高反了(因为吃了晕车药觉得不会晕车),我感觉不像高反,因为这条路的海拔不高,但弯道特别多,转来转去晕车了,也可能晕车药吃晚了没起作用。
因为独龙江乡很小,随加强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接待能力还是有限,所以独龙江景区按照“错峰、预约、限流”的措施,每日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200人,我们是疯游精提前半个月帮着预定的,但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没有遇到检查站。
门户网站通过登录 *** ,进入预约页面进行预约操作。微信公众号通过关注“独龙江旅游区”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
从贡山县出发去往独龙江乡,不到80公里的贡独公路有794道弯,几乎没有百米的直道,需行驶3个多小时。由于弯道多,车辆摇摆的厉害,老婆晕车的症状更严重了。
独龙江
跟脸上纹有图案的独龙族老奶奶合影。
一路上疯游精给我们安排的酒店都不错(酒店不包早餐),房间对着独龙江。

第三天(18号)独龙江——察瓦龙乡

早晨独龙乡街景
普卡旺村是最原始的独龙族原始部落。“边徼之地,极边之民”的普卡旺民族文化体验旅游特色村,到现在还保存着原始的民俗民风,生产生活方式及最原始的建筑风貌。海拔1478米,农户13户,人口56人,房屋以木结构茅草房为主,是一个独龙族聚集地大型的“活性”博物馆。进入普卡旺,所观、所感、所接触到的均是没有经过加工,不沾染现代文明修饰,自然流露而表现出来的山水人物画面。在这里可以与独龙族人民同吃、同住、同生产,思考和感受岁月变迁下的独龙族历史,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直观的感受最原始、最真实、最生态的独龙族文化。
普卡旺河河水清澈,绿的像碧玉,像翡翠。
和村子里的小孩玩耍
中午经过贡山县城,疯游精让我们购买了中午的食物(因为要赶路,没时间安排吃中餐)和明天到甲应村的中餐。
怒江 流经 云南 贡山县 丙中洛 乡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 大湾 ,称为 怒江 第一湾。放眼 怒江 第一湾,水流湍急,群山气势磅礴,自然风光旖旎,江湾环绕的半岛形似马蹄状,半岛上还有一个名叫坎桶的村落,据说这里被誉为“ 云南 最后的秘境”。
离开 怒江 第一湾没几分钟就到达了 丙中洛 打卡点,下午的光线在白云的遮挡下柔和恰到好处,远眺一下 丙中洛 这座号称人神共居的世外 桃源 ,真的好美,是那种纯净安详的美!
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 中国 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 通道 ,是 中国 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分川藏线、 滇藏线 两路。川藏线从 四川 雅安 出发,经过 泸定 , 康定 , 巴塘 , 昌都 等城镇通往 拉萨 ,并继续向西通往 尼泊尔 印度 等国家。 滇藏线 从 云南 普洱 出发,经 大理 丽江 香格里拉 进入 西藏 ,进而向西向南右延伸至 印度 , 尼泊尔 , 缅甸 等国家。简单点说,茶马古道说的是存在于神秘的 中国 西南地区,以茶叶和马匹为主要交易品的汉藏民族之间以及 中国 与 南亚 , 东南亚 各国之间的商贸交通 通道 。茶马古道起源于南北朝时期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到唐代已形成固定的商道,而到明清时期达到了极盛,并且一直延续到新 中国 成立之初。
云南 境内的茶马古道
沿着茶马古道往前大约六公里就可以到雾里村,我们没时间,只把茶马古道经典的路段走完了就返回了。
这里是 云南 和 西藏 的分界线
老虎嘴,是滇藏丙察察219线上,最有特色的绝景。这个老虎嘴,最有特色的就是这块飞来之石,像口一样狠狠地压在路中,张开那贪玩的上唇,虎视眈眈地望着悬崖边下的 怒江 水,吞噬着这里空气与山眷。当你走近这块嘴石的时候,你会感觉到这块巨大的石块会给你带来惊叹与畏惧,让人浮想联翩,赞叹不已!
鸡爪骨隧道内的样子完全颠覆了我对隧道的认识,由于隧道狭窄而且非常原始,路面虽被硬化,但隧道顶和四壁没有做任何的处理,非常粗糙,隧道内也没有灯光。
怒江 V字大峡谷。 怒江 V字峡谷位于 察隅 县察瓦龙乡扎恩村地界, 怒江 此处江面宽度约为200-300米,平均深度约为20米,自然形成山势险峻、绝壁峻峭、层叠有致、谷深水急、回声响彻的V字型锐角大拐弯,视野开阔,景色壮观。
大流沙是丙察察大流沙。丙察察大流沙位于 西藏 察隅 县察瓦龙乡,高约3500米,宽约1000米,又称飞沙坡、滚石坡、石瀑。该地方一旦有风,飞石不断从70度斜坡滚落 怒江 ,大流沙犹如瀑布一泻而下,直插江底。大流沙远远看去就是一个巨大光滑的水泥陡坡,实际上是个高山碎石形成的滑坡,碎石主要是坚硬的灰色石头,这些碎石大小均匀,大小跟鸡蛋差不多,有的更小,尤如人工雕琢。现在的大流沙建起了厚厚的护坡,可以减少伤害,但就是这样,也一般都是早上通过此处,因为下午通常风大,大流沙的顶端风化的非常严重,一遇大风,便是流沙滚滚。下午通过的危险更大。再就是,主要观察流沙的山上,如果有烟尘升起,一定要及时躲避,那就是上面开始流沙了,如果在流沙处陷车了,一定要弃车逃跑,躲到护坡下,保命最重要啊。我们是下午通过大流沙的,所以我们三辆车拉开车距,快速通过 。。
来到察瓦龙乡,这里是G219国道6666公里处
察瓦龙”是藏语“炎热的峡谷”的意思,位于 西藏 自治区东南沿线, 察隅 县东南部梅里雪山脚下,是连接 西藏 察隅 与 云南 贡山两县交通要道上的一乡镇。它也是进藏线路丙察察线是的一个重要补给地。
察瓦龙乡街景
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这家酒店好像是新开的条件不错,在这么个小地方能有这样软硬件条件都不错的酒店(酒店不包早餐),已是很难得了。我们在这里住了两个晚上。

第四天(19号)甲应村

去往甲应村的路都是挂在陡峭的山崖上,五十多公里的山路,大部分路段只能一辆车通过,要会车是要点技术的,二是要选择一个相对宽一点的地方。路虽只有近五十公里,但路况极差还是走了近三个小时。从察瓦龙堂出发前先导航到堂堆腊卡。在离开察瓦龙两到三公里,有一个指示牌,按指示牌左转往 左贡 方向行驶,从察瓦龙乡出发大概30分钟左右翻过第一座山,行走将近十五公里来到堂堆腊卡,这里是一个“T”路口,路边有景区指示牌(梅里雪 山西 坡风景名胜区),直走是通向 左贡 ,右转通往甲应村,过了堂堆腊卡就只有这一条路通往甲应村,不必担心走错路了。翻越第二个垭口崩功腊卡(为海拔最高的垭口),就离甲应村不远了。我在这条路上拍摄了很多视频,由于视频太长,不好在这里发出来。
过了这个山脊就都是下坡路了。这个山脊也是这条路上的一个经典景点了。
甲应村,号称梅里雪山后花园,一个与世隔绝又绝美无比的小村庄。甲应村只有4户人家,总人口不超过20人,慕名而来的游客极少,据说估计至今所到访客只有几百人,要住宿条件十分简陋。村庄位于梅里神山的西坡,云彩流淌,山谷深邃,有着原始的风貌,被称为“人间秘境”、“世外 桃源 ”。车停在村口,然后或骑马,或坐摩托,或步行前往甲应村。
今天是老婆晕车最严重的一天,中午连中饭都没吃。
把无人机背进了甲应村,但忘了带遥控器(遥控器放在车上了),有点遗憾。这是老婆被美景吸引,晕车的反应也被抛之脑后了。

第五天(20号)察瓦龙乡——察隅县

从察瓦龙乡出发行驶大约二十多公里,就来到 怒江 和玉曲河的交汇处。
怒江 和玉曲河的交汇处
过 怒江 大桥往前行驶不到十公里就来到丙察察线上的天路上十八弯。
来到第一个高山垭口,海拔4636米的雄珠拉垭口。整个垭口都被白雪覆盖着,最厚的地方没过了膝盖。
我们南方人从来就没见过这么多,这么厚的雪,所以我们在这里疯狂了一回。
心湖
来到第二个垭口,海拔4498米的昌拉垭口,这个垭口是三个垭口中海拔最低的。在这了我们遇到了下雪。
到达第三个垭口,也是海拔最高的4706米的益秀拉垭口。这里的积雪是最深的,道路两边堆积着高高的雪墙。这些雪墙都是雪崩以后,由铲车铲除道路中间的积雪形成的。
高高的雪墙。当时派墨公路发生雪墙崩塌导致车辆被掩埋,造成人员伤亡时我还不理解,现在看到这高高的雪墙,终于知道了它的厉害。
穿越益秀拉垭口的雪墙
我们在 察隅 县入住的江浙商务宾馆,宾馆的设施比较简单,但干净,整洁感觉还是不错的。但宾馆的停车位比较少,不好停车,而且宾馆不包早餐。
察隅 县城的街道。可能是旅游的淡季,所以这条新的商业街人不多,好多门面都关门谢客。我们只好前往老街去找餐馆吃晚餐。
察隅 县城的最繁华的地段

第六天(21号)察隅县——波密县

从 察隅 县城出来不久,我们路过一处公路管理处管辖的休息区。经过了丙中落到察瓦龙再到甲应村,一路上风车仆仆,车辆已经灰头土脸了,三位领队让我们在这儿休息一会,他们负责把车辆清洗干净。我们也趁机happy一下。
进入 西藏 丙察察环线,来到 林芝 市下辖的 察隅 县古玉乡 罗马 桃花村。这里春季桃花盛放,古玉乡 罗马 桃花村属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所以别的地方的桃 花都 凋谢了,但古玉乡 罗马 桃花村的桃花却开得非常茂盛。
仁龙巴冰川至今未被开发,仍保存着原始状态。冰川的冰舌末端海拔4560米,很容易走到蓝冰脚下,真正的触摸冰川,这也是仁龙巴最吸引我的地方。正因为仁龙巴的海拔较高,比来古高出1000米,所以常年不化,一年四季都可以接触蓝冰,5月份以后的夏季冰上的积雪化了,露出纯粹的蓝冰更好看。四月中下午旬要去看冰川,首选仁龙巴,来古冰川不能近距离接触蓝冰,门票价格高,米堆也不行,只有仁龙巴,不过这是野生景区,入口被藏民封锁了,想要进去藏民收每人50,开车7公里全程都是烂泥路,还有涉水,不是4驱越野不要自驾。我们出来时看到不熟悉路况的自驾者陷车了,所以不熟悉路况就不要乱跑。开到大本营后还有2公里徒步或者200元骑马往返。这2公里全程平路,但是海拔较高4600米,走路会喘,骑马轻松很多,如时间允许,再加上身体状况比较好的可以考虑步行进去。四月份这里还是特别冷的,风特别大,可以说寒风凛冽,要穿御寒的衣物和鞋。
汽车行驶在这7公里的烂路上。
仁龙巴冰川的蓝冰!我们来到仁龙巴冰川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了,非常幸运当时天气比较好,有阳光所以我们才有幸见到仁龙巴的蓝冰。疯游精告诉我们如果天气不好,没有阳光就看不到蓝冰的景观。
仁龙巴冰川往前不远就是来古冰川。
然乌湖
进入318国道
此时然乌湖的湖水呈现出翠绿的颜色,17年是夏天来的湖水则是黄色的。
到达 波密 县的时候已是晚上8点多钟了,我们入住的是疯游精安排的 波密 玉海大酒店,酒店条件不错。酒店楼下有餐厅,我们在这里吃的晚餐,酒店包早餐。酒店里我们17年去 西藏 时住的优客莱精品酒店不远,所以我对玉海酒店还是有点印象。
波密 县城的夜景。比我们17年来时漂亮、繁华多了!

第七天(22号)波密县——墨脱县

去 墨脱 的路上经过嘎隆拉隧道前的——嘎隆拉景区。风很大,天气很冷,下着大雪。17年来这里时则是绿草如茵,是另一番景色。
过了嘎隆拉隧道,看不见雪的影子了,山上的植被也在发生着变化,针叶林渐渐被阔叶林所代替,亚热带的植物多了起来,不断地看到芭蕉树的影子。
雅鲁藏布江林多大拐弯。我们在这儿小憩了一会儿,品尝了 墨脱 的香蕉,这儿的香蕉外表不好看,个头也不大,跟我们这里的芭蕉差不多大。吃起来味道与 广东 、 海南 和 东南亚 的不一样,与去泸沽湖的路上买的香蕉味道一样酸甜酸甜的,这里的香蕉里还有黑色的籽。
雅鲁藏布江果果糖大拐弯。我们来到果果糖的时候正赶上下雨,雨还越下越大,而且观景台也没开放,所以我们在这儿只待了十分钟就返回宾馆了。
莲花圣地公园
墨脱 县城街景

第八天(23号)墨脱县——波密县古乡

在观景台俯瞰 墨脱 县城全景,观光平台下是四层的 墨脱 博物馆。
从 墨脱 县返回 波密 再次路经嘎隆拉景区,仍在下雪,但风小多了,所以感觉没昨天冷,大家决定在这里再疯狂一下。
从 察隅 县出发不久就被拦了下来,一打听原来是连夜的大雨造成了山体滑坡,正在抢修。好在时间不长半个小时就放行了。中午我们在贡日村聚阁农家乐吃中餐,这里生活的是门巴族,疯游精说在这里吃中餐就当我们在为扶贫做贡献吧,可以说在这里吃的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食材,味道还不错。到了 波密 领队们对自己的车辆进行了一次保养,我们就在玉海酒店的大厅里休息,一个多小时以后我们出发前往仁青客栈。
波密 古乡仁青客栈,房间赶净,设备齐全,特别是要一次性浴巾,被我们用在了返程的火车卧铺上,特别好。客栈包早餐,早餐虽然很简单(一个人一碗面)但可以吃饱。
右手边的建筑就是餐厅和茶吧。
我和老婆入住的是一间大床房。房间的空调好象是水暖空调,制热效果特别好,房间很暖和。
卫生间非常大
这是仁青客栈的篝火晚会,起初大家在一起翩翩起舞。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领队疯游精成为晚会中最吸引眼球的人。

第九天(24号)波密古乡——派镇索松村

从仁青客栈出发不久就来到318国道4000公里处,下车拍照,休息,观景平台没进去。
来到通麦大桥
在观景平台。11年来时还没有这个观景平台,我们是在江对面停车拍的照。
通麦的前两代大桥
在鲁朗吃著名的石锅鸡。
吃完石锅鸡,向色季拉山进发,这是天空已经下起了雪,到达色季拉山时已是漫天飞雪了,一派银装素裹,雪景太美了,遗憾的是看不到南迦巴瓦了。
我们从色季拉山下来后不久,就听说雪太大,封路了。
前往索松村的路上。
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
我们在雅鲁藏布 江南 岸拍摄对岸的佛掌沙丘。佛掌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近雅鲁藏布大峡谷,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该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秋末至春末期间劲风如飓,该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特兀的地貌景观。雅鲁藏布江 米林 县境内,这一沙丘的规模仅次于卧龙大沙丘。
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游客中心
酒店也是观景房,酒店房间的窗户正对着南迦巴瓦峰,窗户边有一个茶台,可以边饮茶,边赏景,四楼是观景平台。酒店宽敞干净,整洁有地暖晚上睡觉很暖和,一楼是餐馆,有中餐和晚餐,酒店也包早餐虽很简单,品种不多(稀饭、馒头和鸡蛋)但能吃饱。
这里的气候多变,一会乌云密布淅淅沥沥下起了雨,一会儿云开雾散露出了蓝天。
酒店楼顶的观景平台。
我们刚来时这座山还是郁郁葱葱的,可没过多长时间就被白雪覆盖。

第十天(25号)派镇索松村——巴松错结巴村

一大早起床打开窗帘,又让人失望来了,雨点从天空淅淅沥沥飘落下来,看 日照 金山又落空了。疯游精安慰我们不要灰心,一切皆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雨停了,我拿着相机出发了,虽然看不到 日照 金山了,但还是想奇迹出现见到南迦巴瓦。但南迦巴瓦就像一位害羞的姑娘,始终不肯撩去那神秘的面纱,露出她的芳容。还要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没时间再等下去,心有不甘地离开了。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这里还有零星开放的桃花。
从索松村出来前行不多远,就来到一个观景台。这是天空的云逐渐散去,南迦巴瓦终于在我们离开之前露出了他的尊荣,虽然还有白云在它的身边萦绕,但让我们没留遗憾。
我们又来到雅鲁藏布江北岸的佛掌沙丘景区,门票三十元。看到景区内的游客寥寥无几,我们也觉得没有进去的必要,时间玩长了,怕影响到游玩巴松错。
从这里看到佛掌沙丘里的游乐项目还是挺多的。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长约18公里,湖面面积约27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20米,湖面海拔3480米。位于距 工布江达 县巴河镇约36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巴松错湖水碧绿柔美,周围青山依依,风景非常不错。湖心岛上的错宗工巴寺历史悠久,有特别的雕塑和建筑,也是祈福的圣地。
湖心岛可以通过建设在湖面上的步行栈道登岛,岛上的措宗贡巴寺建于唐代末年,岛上的礁石均雕刻成了别致的动物形象以及佛像,特别神奇。观景台离湖心岛不远,这里角度稍高,可以俯瞰湖水和小岛,巴松措最经典的照片就是出自这里。结巴村是湖边一处安静的村落,由于游玩巴松措的很多旅游团都不会在此停留,反而成就了这里的宁静悠然,村庄颇有些 瑞士 小镇的风貌,十分不错。我们就住在结巴村。
达切拉观光台
准备到湖中的小岛上去转转,可又下起了雨,大部分人都回到车上去了。我还是坚持上了岛。
工布江达 流年彼岸花园客栈,房间宽敞,卫生,有地暖晚上睡觉很暖和。一楼有餐厅,可以吃早餐,早餐是蒸饺和稀饭,蒸饺的味道不错,管饱。
卫生间比较大,浴霸的暖风稍显不给力,洗澡还是感觉有点冷,后来房间的温度升起来后要好一些。

第十一天(26日)巴松错结巴村——拉萨

昨晚先是下着雨,到了半夜雨就转成了雪,飘飘洒洒地下了大半夜,我们起床后雪才渐渐小了。
吃过早餐我们收拾好行装又出发了。疯游精把我们带到结巴村的巴松错边,可这里乌云笼罩,能见度很低,呆了一会儿我们就向 拉萨 进发了。因为小林师傅29号还要赶回 成都 带团,他把我们送到 拉萨 后马上就要往回赶,我们不能耽误他的时间。
行驶在林拉高速上,领略到了天气的多变,一会是艳 阳高 照,一会是雪花纷飞。我17年第一次走318进藏时林拉高速还在施工,部分路段沿着高速公路的施工路段走,还翻越了五千多米的米拉山。
马上进入 拉萨 市区,前面是一个检查站。
我和老婆原定到 拉萨 是入住布达拉宫广场边的如家酒店(我是如家的会员),但 梧州 的朋友们挽留我们再相聚一段时间,盛情难却,我们也跟他们一起入住了金钥匙公寓(公寓离大昭寺不远)。虽然是公寓但房间的设施和条件都不错,干净整洁还包早餐(早餐是自助餐,还不错)
大昭寺我们17年就去过,所以这次没进大昭寺,只是在八廓街转了转。四月的 拉萨 气温不低,出门穿的冲锋衣成了累赘,这里的空气十分干燥,怪不得酒店的房间里配有加湿器。17年是夏天来的没感觉这么干燥。
傍晚我们一行人来到 布达拉宫广场。
拍这张布达拉宫的倒影却费时费事,要等到广场上的人少了以后,还要浪费好几瓶矿泉水。

第十二天(27号)布达拉宫,罗布林卡

我们是二十号,去 察隅 的路上预定的布达拉宫参观券。我们预约的九点半钟参观时间,我和老婆八点半钟就出发了,原以为和17年进布达拉宫一样,按票上的预约时间很快就可以进去,但到了布达拉宫门口却看到这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且队伍前进的速度很慢,更让人气愤的是当地的藏民(不知道有没有票)三五成群的不排队,直接往里闯,拦都拦不住,维持秩序的人根本不管。我们预约的时间到了,离大门还有5个弯,眼看着手机里的预约码失效了,心里又急又气。这时后面又来了一群当地的藏民要插队,可能时间等久了大家都有脾气,这伙人的行为引起了公愤,我们前后的人自觉站成两队,挡住这群人的去路,让他们前进不得,前面的一位藏族大叔还怒斥他们的这种行为是对佛祖的亵渎,这群人看到众怒难犯,也就没往前硬闯。
从布达拉宫出来就来到我们17年到 拉萨 时入住的航空酒店,这次没选择它主要是换了老板以后,房价翻了倍的上涨,可能是重新修缮以后上档次了。住这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酒店有个门(就在市场的后面),有时没上锁,或跟保安求情可以从这个门直接进入布达拉宫广场,不用绕远路,还逃过安检。
药王山,这里是五十元人民币背面布达拉宫图案的取景地,登上几十级台阶就来到一个拍摄平台,在这里拍照留念。
罗布林卡我们17年曾来过这里,参观后特别喜欢,所以这次又再次前往。罗布林卡位于 拉萨 的西郊,“林卡”为藏语,是“园林”之意;“罗布”为“宝贵、贵重”之意。罗布林卡被认为是一座高原上美丽的“宝贝园林”。被称为夏宫是当时达赖喇嘛的行宫。它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罗布林卡四面都有门,东面是正门。康松思轮是正面最醒目的一座阁楼,它原是座汉式小木亭,后改修为观戏楼,东边又加修了一片便于演出的开阔场地,专供达赖喇嘛看戏用。它旁边就是夏布甸拉康,是进行宗教礼仪的场所。它的北侧设有噶厦的办公室和会议室。每到夏日,布达拉宫内的许多政府机构,都要随着达赖喇嘛转移到罗布林卡办公。西区是以自然丛林野趣为特色的金色林卡。它最热闹的时候是全藏区每年一次的雪顿节。
罗布林卡的东门
罗布林卡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组宫殿建筑组成,每组建筑又分为宫区、宫前区和林区三个主要部分。以格桑颇章为主体的建筑群,位于第二重围墙内南院的东南部。以措吉颇章(湖心亭)为主体的建筑群,位于格桑颇章 西北 约120米处,是罗布林卡中最美的景区。以金色颇章为主体的建筑群,位于罗布林卡西部。各组建筑均以木、石为主要材料建成,规划整齐,具有明显的藏式建筑风格。主要殿堂内的墙壁上均绘有精美的壁画。
格桑颇章在罗布林卡宫苑东区的东南角,从罗布林卡东门(正门)进入林卡,经康松司伦宫门之后向南一拐就可到达。格桑颇章初为二层,由方石砌成,后面又增修了第三层。第一层为经堂,第二层为乃堆拉康(罗汉殿)、贡康(护法殿)及达赖的阅经室,第三层为达赖接见僧俗官员的地方。
金色颇章是罗布林卡西部宫苑区重要的宫殿建筑,建于1926年,规模甚大,为罗布林卡三大宫殿之一。“金色”,藏语为“受宠者”,所以,宫殿修成后,便以金色“命名”,也即“受宠者的宫殿”,这一景区也被命名为金色林卡。
“达旦明久颇章”,藏语意为“永恒不变宫”,俗称新宫。新宫虽然是座现代建筑,但外观上依然是传统的风格,只是在内部的很多设施上有了现代的气息。小经堂西侧是一间卧室,有达赖的塌床和两个经师的座位,一切陈设还是过去的样子。在这里,已经能够看到沙发、收音机等现代的痕迹。会客厅里除了藏传佛教传统的坐席外,更多摆放的是沙发、茶几,而洗澡间里还有了浴盆、淋浴器等设施,从质地和外观上看,这些东西在当时已经是档次很高的了。从卧室拐出来就是达赖喇嘛的讲经堂,正中的达赖宝座由金箔包裹,镶嵌着各种宝石,在吊灯柔和的光线下显得熠熠生辉。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达赖宝座不被破坏,宝座的外面已经包上了铝合金玻璃的罩子。
西区是以自然丛林野趣为特色的金色林卡。
原打算从罗布林卡出来后再去博物馆参观的,可我们又掌握好时间,到了博物馆发现下班关门了(博物馆五点下班),考虑到以后还要到 拉萨 来的 ,留到下一次吧!

第十三天(28号)宗角禄康公园,拉萨火车站

17年到 拉萨 时就住在公园旁边,但没有到公园去。这次趁上午有时间(疯游精约定下午送我们到火车站。我们原打算自己坐车去车站,但疯游精坚持要送我们。)决定去公园转转。可能昨天玩累了,所以老婆留在酒店清理行李,我自己前往。天公不作美,出门时天阴沉沉的,可天气的阴沉,却挡不住 拉萨 人民健身的热情,公园里到处是跳舞的人群,藏族同胞跳锅庄舞,汉族人则跳广场舞。
整个大广场都是跳广场舞的人
17年我们来 拉萨 时入住的酒店正门
下午两点多钟,我们和 梧州 的朋友告别,结束了13天的相处时光,疯游精把我和老婆送到预订好的火车站旁的麗枫酒店。别说这13天我们和疯游精及 梧州 的朋友建立了感情,与他们分别还有些失落感。
当时在家选酒店,主要是考虑离车站近的酒店(我们17年入住的鲁欧嘎商务酒店不错,但离车站远了点),再就是评价好的,最后在麗枫、速8和汉庭优佳里选。从地图上看汉庭和速8离车站更近(汉庭过马路就到车站),我依稀记得17年近站的时候 ,在站前广场往西走很长一段路才到进站口,所以我决定订麗枫酒店,结果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麗枫离进站口近(进站口就在 拉萨 柳梧汽车站旁),速8和汉庭离出站口近。麗枫酒店很不错,也是全国连锁的,对面就是 拉萨 乘务员公寓,房间大,干净,床铺也很大,窗帘是自动的,往前走一百米就有餐馆。酒店不包早餐。
电视机下面的那条长长的搁物架放箱子真是太方便了。
安顿好后老婆想休息,我自己外出转转,找找吃的。也顺便看了看我们17年入住的鲁欧嘎商务酒店。
吃完晚餐回酒店途中在 拉萨 站前拍照。 拉萨 站的站前广场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们是在拍完照以后才发现禁止拍照的牌子,牌子比较小不容易看到。
晚餐我们是在汉庭酒店楼下的老 上海 馄饨铺(柳梧火车站店)吃的,我们之所以在这里进餐是因为这家餐厅干净卫生。餐厅除了各式馄炖外,还有炒面,炒粉和炒河粉等,还是比较和我们的口味的。老婆喜欢吃炒河粉,我们决定明天的早餐也在这里吃,顺便炒份河粉带到车上吃。

第十四—十六天(29—5.1号)从拉萨返汉

今天时间比较充裕,早上收拾好行装,就前往老 上海 馄饨铺(柳梧火车站店)吃早餐,本来打算打包一份炒河粉到火车上吃,可老板告诉我们河粉没到货我们边吃边等,可等到十点多钟还没有来,只好炒了份炒饭。回到酒店休息了半个小时,之后退房前往车站乘车。乘 拉萨 —— 广州 的火车回汉,虽然在车上的时间长达四十多个小时,幸亏购买的是软卧也没觉的很辛苦。原本打算到 西安 做中转,但考虑到正赶上“五一”长假, 西安 是热门景点肯定人多最后放弃。
本篇游记共含12299个文字,424张图片。帮助了75名拉萨游客。